1962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如下:关于老挝问题
    国务卿:在日内瓦现在正在举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迹象表明,会议成员将接受去秋达成的临时协议。这将是致力于结束那里的问题、在老挝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国家的一连串步骤中的第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停火;第二个是建立联合政府;第三个将是这个国际协议。这是三个一连串的步骤。
    余下来的步骤将包含实际履行这些协议和义务。要几个星期和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履行这些协议和义务。但是我们希望所有方面都将忠实支持这些安排,事实上能够让这个国家根据和平的方针单独地决定自己的前途。
    问:老挝人已经表示他们不希望将来得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在那种情况下,如果美国认为老挝发生了不对头的情况的话,它将有什么根据来行动呢?
    国务卿: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安排,只有在议定书包括的国家之一的政府的要求之下才将应用议定书,因此,如果老挝政府宣布说它并不期望要求那种保护,那么,从这件事或者有关安排的法律观点来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但是,我不希望在现在预测你所提到的困难,因为我们将抱着各方将履行自己的义务的想法来对待这个问题,如果情况不是这样的话,协定当然就会变得混乱起来。我意思是说人们将不得不考虑一种新的局面。我们现在并不是怀着期待出现这种局面的心情来对待这个问题的。
    问:你是否愿对印中边界纠纷发表意见?就中印边界问题叫嚷支持印度
    国务卿:我们一直试图密切地注视这个纠纷。在北部的边界上有一些活动是印度认为威胁它的安全的。我们当然同情印度的看法:即必须确保它的北部边境的完整,但是,这些事件或小规模的部署发生在很难了解情况的国家,偏僻的国家,而且在拔海很高的地方。要获得有关那里的精确的消息是有些困难的,然而,我们注视着它,我想今天我对这件事不可能发表许多意见。表示对金马问题
    没有新意见
    问:对金门、马祖的眼前的威胁是否已和缓下来?
    国务卿:我认为,除了前二、三周我就这个问题发表的谈话之外,我不能再说什么了。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特别新的意见。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2日发表社论说:
    印度和中国间的喜马拉雅山边境线上的军事部署,从地理上说,是规模广大的。这一冲突的真正规模到底如何?从作战方面说,现实情况使它降到极其微小的程度。不能想像在这样的地形中进行规模大得多的战斗,那里的地形,如我们的特派记者所说的,需要整整一个旅才能支持战线上的一个连。
    更令人信服的因素是,争执双方都不能发动战争。
    但是,如果这种现实的估计使得喜马拉雅山的行动和战争危险减少到了最低限度的话,那么冲突本身在政治上便具有头等意义了。不管我们喜不喜欢,印度都是自由世界对付中国扩张主义的堡垒。不管它的政治态度或经济政策有时候可能看起来是多么成问题,西方的根本利益就是使印度保持健全和强大。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观察家》周刊6日在以《神秘的中印边界》为题的一篇文章中说:
    ……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说,中国人始终是错的,特别是在同印度的边界纠纷中是错了。
    这种看法,我们觉得是完全不正确的。北京在1959年也许做得过火了。但是在今天,却是新德里应负危机恶化的主要责任。虽然七亿人口的这个国家中,民族主义还很强烈,可是,说四亿人口的那个国家中的民族主义近几个月来具有近乎疯狂的性质,却决非夸大之词。用上阿萨姆换取阿克赛钦:中印边界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应该正常地得到解决。一切在于要知道需要多久印度人才会懂得这一点。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0日发表《反攻呢?备攻呢?——我们今天必须争取主动!》为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的政策已十分明显了的。我政府当局呢,这刻似乎有着如下顾虑:一、中美条约的束缚;二、下届联大的席位问题;三、如其不徇从美国的意志,可能会步寮国诺萨万的后尘。这三个顾虑打不通,反攻当然又是无望。
    我们固反对卤莽,但也认为这样长期僵下去,终不是办法。我们究不明白我当局对于舆论和国大年会所提出的修改中美条约的要求,始终保持缄默。同时,我们更不明白我当局对于七年长的美毛谈判,涉及我国主权部份,始终无所抗争。正因为我国过于恭顺,引起美国的随意支配,加重束缚。其次是联合国席位问题,每一年都花去无限精力,扰扰不休,而反成为姑息主义者要挟之资,不从大处去急,反而从这末节去急,养一指而失肩背,其愚孰甚。说到美援问题,我们应从中美合作意义和实际作用上面看,美国可以从寮国退却,不可以从西太平洋退却,这属于美国的既定政策问题。1950年杜鲁门之恢复援华,可以说并不是我国外交活动的成果,而是基于美国本身的需要。我们必须认清这一点,把握这一点。国际间利害重于一切,如果没有了中华民国,也就没有了在远东的美国一切,这是美国政治家、军事家们所十分明白的。那么,这三种顾虑,是多余的自卑。
    由这说来,我们今天唯一的努力,就是争取主动,是反攻而不是备攻,是创造机会,把握机会,而不是等待机会。一句话,如果我们仍然希望美国同意我们反攻,则反攻将永远无望。

【日本新闻社东京12日电】日共正在准备盛大庆祝建党四十周年。
    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11日发表社论,号召全体党员团结党的支持者,尽全力盛大纪念党的生日。
    日共庆祝党生日的活动将从13日晚由日共中央和东京都委员会在东京联合举行的庆祝集会揭幕。
    日共各级组织代表将参加这个集会庆祝党生日。社会党和群众团体代表将到会致祝词。14日下午日共中央将主持举行纪念典礼,晚上将邀请各界代表一千人出席举行盛大庆祝酒会。另外,民主青年同盟准备15日在东京举行有六千多名青年参加的“庆祝建党四十周年晚会”。北起北海道南到鹿儿岛的日共地方组织也正在准备从7月中旬到8月初期间,分别举办纪念大会、庆祝会、讲演会等纪念活动。
    日共中央还征集了纪念建党四十周年文艺作品,并出售纪念章。
    《赤旗报》从11日起连续刊登文章,介绍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的党领袖的英勇事迹,还刊登各县党委负责人对党生日的祝词。党的地方领导人异口同声地表示,他们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争取革命胜利和党的前进而奋斗到底!

【中央社马祖十二日电】国防会议副秘书长蒋经国上将今天抵此巡视防务。
    同抵此间者尚有空军总司令陈嘉尚、美空军第十三特遣司令桑博恩少将等中美高级将领十余人。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美国之音电台10日广播了弗雷德里克·柯林斯的评论,题为《北平在印度边界上的活动》。
    (柯林斯是若干名闻全国的刊物的驻华盛顿记者——美新处注)
    共产党中国现在看来已向印度声称拥有的领土作了新的军事上的重大推进。这是一种企图用军队和枪炮按照它自己的条件划定一道边界的过程。这是共产党在亚洲的扩张主义目的的一种不断的表现。
    最近的事件发生在克什米尔和中国新疆之间的拉达克地区。一开始是中国硬说印度军队侵入了中国的新疆领土。但是这种指责是完全司空见惯的。
    不论对最近这次互相指责作何解释,事实仍然是,中国人正在用军事力量来实现他们对边界的要求。他们在巩固了他们在西藏的地位之后,几年来一直在积极对印度边界进行试探。这是一种危险的游戏。印度已表示愿意讨论边界争端,如果中国人撤退他们的军队的话。这种努力毫无结果。中国人继续施加压力。
    结果,印度的国内舆论变得强硬起来了,并且越来越愤怒了,这是可以理解的。对印度政府来说,这是一个必须予以考虑的活生生的事实。政府对边界争端的意见越来越尖锐了。发生争端的边境所在的世界的那个部分是极为隔绝的。但是那里的冲突很难隔绝。这可能跟亚洲的统治问题有关。外国可能卷进去。
    这个边界地区是世界上最荒凉的地区之一,但是这个地区的确有一大价值,即战略价值。控制山口的国家可以拥有极大的战略优势。
    共产党中国决心控制这些山口只可能是使世界感大极大不安的原因。它用武力行动表示抛弃了中印两国在1954年一致达成的盛极一时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一个再次使大陆中国没有资格参加有秩序的世界社会的情况。

【法新社日内瓦11日电】老挝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对本社记者说,他将在本月底访问华盛顿。
    他说,在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后,他将先去巴黎,然后取道美国回老挝。他说,“我将应美国政府的邀请,在华盛顿逗留一下”。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富马到这里来主要要论论美国提供经济援助问题。

【法新社台北十一日电】陈诚副总统向立法院保证,政府在国民党对付大陆的军事策略方面将比较广泛的采取游击战术。陈诚是在答复立法委员的建议时发表这项谈话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一日电】「中国邮报」今天报道,国民党中国空军已经要求美国给它更多新式的喷气战斗机,以便使它能够敌得过中国共产党驻扎在福摩萨对面沿海一带的米格十九式飞机。

【本刊讯】据台湾「新生报」九日报道:台湾蒋帮为适应战时要求,顷决定动员民众,展开战时服务准备。
    消息说,这项计划将交由全省各民众服务社推动,台省各县市局将分别成立民众服务工作总队,以进行组训民众,支援战斗工作。

【本刊讯】台中军闻社八日消息:暑期集训的大专学生五千余人分两梯次已于一日和八日全部入营,共编九个学生团,接受十二周的入伍训练,预定九月二十三日和二十七日先后结训。今年参加的学生为四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训练班的内容:政治教育占百分之十六点七,军事教育占百分之七十四点六,其中以兵器训练和战斗训练占时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