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日内瓦会议应使老挝不成为“通入其他国家的通道”;
    吹嘘南越在机动性、情报和供应方面“得到改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南越军队在抵御共产党人的战争中已经取得了主动地位,而且已经使共产党进攻的次数显著地减少。
    他说,南越的局势已经在许多方面得到了改善,特别是在机动性、情报和供应方面。
    他认为,还有一些事情需要做。但是局势比一两年之前要好得多了。
    腊斯克是在同记者进行的电视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有人问到在老挝建立中立政权之后进入老挝的一万名共产党人转入南越的可能性。腊斯克说,正在举行的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任务之一将是取得一项协议,使老挝不会变成通入其他国家的通道。他说,防止发生这种情况的责任将落在老挝政府和国际监督家员会身上。他说,如果共产党人竟然采取这种行动的话,这将使危机恶化。但是他并不料想会发生这种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柏林危机的某些次要问题可能获得解决。
    但是他表明,他还没有看到什么迹象表明有就重要问题进行谈判的实在的前景。他说,主要问题仍然是:在柏林由谁负责任,以及有关方面的权利如何。
    他说,如果苏俄决定把它的人民的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那么它将会为在东西方之间建立正常的关系而努力。他接着说,但是这将要求根本改变苏联的政策。他说,只要苏联继续推行世界革命,苏联和西方之间就会有极大的分歧,而且危机将继续下去。

说日本队的发球技术已有长进,对弧圈球的应用,不仅较前普遍而且准确得多;发展了“近台短打”,掌握了反手功夫,实际上,在应付中国的战略打法方面已“胸有成
    竹”;说中国队近年来的特点是新手大量涌现,老将在技术上也有不少进展。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7月5日刊登了署名颜冈写的一篇题为《从此次中、日乒乓球选手再度会战看两国乒乓球队实力》的文章,转载如下:实力对比已渐露端倪
    经过在北京的四场比赛后,中、日选手之问的实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回答。记得日本乒乓球队经过香港的时候,日本队的领队柴田百门曾经对中、日选手之间的实力,作过一个估计。他说,在未来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日本仍然希望得到各项比赛的冠军,但是必然要与中国选手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才能决定。至于谁的机会更多一些,他说:“只有一页纸的微薄之差。”日队员将是世赛主力
    这是一个有趣的比拟。中、日男女选手合起来相比,还是一个平手。今天来对要在九、十个月以后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作预测,自然还是为时过早一些。但是,从中、日乒乓选手的四次交锋中,我们可以看出今日的形势。日本队这次派遣到中国的选手,虽然是以年青的选手为主,但正如柴田百门所说的:“此次被挑选派往访问中国的球队,实力较去年日本国家队更为完整。”据我们所知,日本女将中的伊藤和子和冈田富两员老将,行将息影球坛。荻村伊智朗、星野展弥、村上辉夫等人,虽然还相当活跃,但也已失去了过去的光辉。日本女选手中的代表人物,是松崎君代和关正子两人。男选手的正选人物,不出于木村兴治、三木圭一和濑川荣次等人。柴田百门也说:“参加下届世界杯赛的球员将是以这支球队中的球员为主。”日女队胜来颇不轻松
    至于中国选手,今天还确实难以判断谁是未来的主力军。但从这次中、日乒乓球赛中,也大致可以看出,女选手王健、韩玉珍、梁丽珍、狄蔷华是当前竞技状态较好的人物,世界冠军丘钟惠只露过一面,虽然败给了吉田多美子,但她在不久前举行过的全国比赛中,仍是国内最好的选手,攻势仍很猛烈,还是中国队的一员主将。从比赛中间看来,关正子曾败给王健和韩玉珍,松崎在第三场比赛中,也几乎败在王健手下。因此,日本女队虽然速战皆捷,但胜来并不轻松。中国男队似较占优势
    中国的男选手,今天看来,虎将颇多,而其中以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张燮林、王家声等人较为突出。我们也还不能忘掉不久前访问非洲归来的前世界冠军容国团。虽然在这次中、日乒乓球赛中他没有出过场,但是容的实力,也仍是不可轻视的。其他如杨瑞华、胡道本、谭卓林、王志良、郭仲恭等人,有的已经在第二十六届世界比赛中露出了头角,有的在近年来的全国比赛中,战胜过最有名的选手。由此看来,中国男队的实力,比之日本队是不是占着较为显著的优势呢?当然,十个月以后的变化还是难以预料的。日本选手在经过这次访问以后,又将取得许多宝贵的经验,十个月的时间,也还足以急起直追。日队技术已大有改进
    从中、日乒乓球选手在北京的会战中间,人们也可以看出从二十六届世界比赛以来,两国选手在技术上的提高和发展。
    日本乒乓球界虽然表示:至目前为止,日本乒协还未研究出一种足以应付中国选手的战略打法。但是,实际上,日本乒乓球界已经“胸有成竹”,无论在战略、战术上,已经形成了一种求胜之道。最明显的,就是日本乒乓球选手发展了“近台短打”的技术。他们已经在逐渐改变单用远台抽杀的打法,目的是在于“以快制快”,要用快速的抽杀来制服中国选手的快速进攻。三木圭一、濑川荣次、关正子、吉田多美子和中山千鹤子,甚至包括松崎君代在内,都已经开始采用了接近球台的打法,他们的速度显然也有所增加了。在技术上,日本选手过去的较为薄弱的一环——
    反手,也有了很大的改进,特别明显的是松崎君代和木村兴治。他们和中国选手的比赛中,施展出了反手推挡、反手攻球的技术,不仅力量很大,而且命中率也相当高。几位新人——吉田多美子、濑川荣次也都掌握了反手功夫。这就大大的增大了他们的威胁力。中国名手进展亦不少
    另一个明显的进步是发球的多样化。关正子、木村兴治掌握了许多种旋转发球,在比赛中间,以发球得分的不少。吉田多美子战胜丘钟惠的一场比赛,两周用发球得分的超过十分之多,也就可见日本选手发球技术上的长进。我们还应该看到日本选手在弧圈球上的作用,比之第二十六届世界比赛,他们使用这种技术不仅更普遍了,而且也准确得多了。
    中国选手在近年来的突出之点,是新手的大量涌现,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技术力量的发展。而那些已闻名于世的选手,在击球的速度上、力量上和技术的全面性上,也都有着不小的进展。
    中、日乒乓球选手的再度会战,在技术上的相互交流,一定会开出更鲜艳的花朵,促进世界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的进一步发展。(文内小标题为原文所有——本刊编者注)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9日电】(伯纳德)夏威夷的科学家今天估计,在约翰斯顿岛上空爆炸的氢弹是在400英里的高空进行的。这是一次在3,500英里以外可以看见的、呈现多种颜色的爆炸,这次爆炸使太平洋两岸的电讯联系暂时中断。
    【法新社檀香山9日电】第一次在空间进行的氢弹爆炸照亮了周围数千万里的夜空。这枚氢弹是在约翰斯顿岛用火箭发射出去的,在距该岛1,200公里(750英里)的檀香山可以清楚地看到闪光。
    当氢弹在300公里(188英里)的高空爆炸时,檀香山的时间正好是星期日晚23点。在一瞬之间,犹似太阳突然升起。
    出现了一阵灿烂的闪光,随后天空呈现一片白色和绿色。在三秒钟的时间里,亮得像正午一样。几乎全部掩盖了新月的云变成了粉红色,接着又变成桔黄色,最后又变成鲜红色。在发出头一道闪光后六分钟,又恢复了昏暗。
    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也看到了因核爆炸而发出的光亮。
    东京方面有消息说,无线电发报受到了强烈的干扰,这种干扰是因为爆炸在游离层中炸出了“窟窿”而造成的。莫斯科方面有消息说,也受到了同样的干扰。
    确切的爆炸力尚不知道。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它在一百万吨到一千万吨之间。

承认人们的注意力已从国际转向国内赋税和政府开支不断增加使人们感到忧虑。
    【本刊讯】4月30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一篇报道,题为《美国的情绪起了变化》,摘要如下:
    美国现在的情绪与一年之前的情绪形成了显著的对照。
    那时候,古巴的卡斯特罗把美国弄得六神不安。俄国的赫鲁晓夫也是一大忧患。人们惶恐不安,深怕因柏林问题而发生战争。现在情况全都改变了。
    今天关心的事情较多地在国内方面。赋税是新的巨大的忧患。人们因“政府庞大”和它的开支不断增加而烦恼。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收集到的讨论中反映了美国的这种新的情绪,这些记者最近数星期来遍走全国各地,同许多州里的数百人进行了交谈。
    “我
    听到人们纷纷谈论重税和政府的费用。他们似乎对这些事感到忧虑。但是对于战争似乎谁也不感到害怕。我不知道有任何人在建筑防弹掩蔽体。”
    得克萨斯州达拉斯的一位推销员所说的这些话,反映出了今年春天几乎在全国各地可以看到的情绪。
    人们普遍
    认为肯尼迪总统“的确在努力工作”,但是人们的批评也很多,有些
    批评是尖锐的,以谴责总统“反对企业”一直到抱怨正在建立一个肯尼迪“王朝”。
    加利福尼亚州萨利纳斯的一家银行副行长说:“肯尼迪本人是得人心的。他反对极端主义者的这一立场很好。当然,他任命博比(即罗伯特·肯尼迪——编者注)为司法部长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而且人们都恨特德(即爱德华·肯尼迪——榻者注)。这好像是一个王朝。他的弱点是
    控制不了他自己的党。他必须懂得妥协。此外,他的一些经济顾问们很不切实际,太空谈理论了。”
    弗古尼亚州华伦顿的一位银行家说:“肯尼迪是个不值钱的政客。”许多美国人敦促对世界共产主义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

【本刊讯】《香港时报》7月1日刊登了署名穿山甲写的一条消息说:台北体育记者已向有关当局报名前往印尼采访的现时只有16名,包括电台在内,现正筹组印尼亚运记者代表团,将来团体行动,联合统一采访工作,我已加入为中华民国参加亚运记者代表团团员之一,台北的同业可能随同我国参加亚运代表团出发雅加达,我由香港直飞印尼向代表团归队,但团员名额目前尚未作最后决定。
    【中央社台北3日电】中华民国参加亚运筹备委员会3日接到雅加达亚运筹备会通知,本届亚运会不举行柔道表演,田径赛的竞赛规程也有若干改变。
    中华民国参加亚运筹备会2日召开的常务委员会议曾决定,本届亚运柔道表演不选派选手参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今天在太平洋上空进行的高空氢弹爆炸,可能对科学家们在研究防范突然来袭的敌人导弹的防御办法方面有所帮助。
    他们的兴趣集中在核爆炸的头几分之一秒内发射出的软的爱克斯光线、即能量比较低的放射线。著名的科学家莱普博士觉得,这些光线可能使得一枚敌人的导弹在抵达目标以前就被击毁或击伤。莱普认为可以用空间核爆炸来击灭敌人导弹,这是根据这一事实:从这种爆炸中发出的爱克斯光线可能在几乎没有空气的高空飞得很远,不会碰上其他粒子,也不会变成其他种类的能。
    这位核科学家认为,如果这些光线撞击一枚来袭的导弹弹头的防热体,它们能够发出很高的温度,足以破坏保热体,并且使得导弹在返回大气层时经不起空气的磨擦。
    由于防热体被击灭或严重受损,导弹弹头在抵达目标前就将爆炸。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7月6日报道:维也纳4日消息:据匈牙利通讯社今日报道:获得九次世界及三次欧洲乒乓球赛冠军的匈牙利乒乓球好手西多,已经宣告退休。
    年三十九岁的西多,现已成为匈牙利乒乓球总会的一位负责人。二十七年来,西多共参加国际比赛二百次之多,自1940年至1961年,他迭次被迭为匈牙利国家队的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