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罗马尼亚委员会将于七月八日至十四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关于巴尔干文化讨论会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已决定参加该会议,并已由阿历史语言所所长科斯塔拉利率领代表团四日离阿去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新闻秘书长奥索尔尼克今天接见波兰通讯社主编米哈乌·霍夫曼。
    霍夫曼主编是应南通社的邀请来南斯拉夫的。他正就南斯拉夫和波兰通讯社间的合作同南通社代表进行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今天当“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在这里的克里姆林宫开会的时候,出乎意料地宣布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出席大会。据最初的宣布说,这个代表团有一个团员被选入大会主席团。
    当大会开幕的时候,罗素和柯林斯被称赞为争取和平和裁军的杰出的工作者。
    预料,核裁军运动主席柯林斯将在明天上午向代表们讲话。
    预料今天晚些时候将播送90岁的罗素的讲话录音。
    戈登夫人说,出席大会的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代表。
    她说,为期六天的会议将“完全自由地”讨论裁军问题。若干西方国家的非共产党代表预言,讨论会很激烈,并且说,共产党支持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向他们保证,将有自由通过少数派的提案,而苏联报纸将宣扬少数派的观点。
    据大会工作人员说,赫鲁晓夫明天下午将向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今天在代表们中间流传谣言说,他可能宣布苏联裁军政策的大改变。
    有一种说法是,他将表明苏联毕竟不会像美国那样进一步进行一系列核试验。
    大会得悉,筹备委员会曾试图使一切国家和争取和平的组织都有代表参加大会主席团。
    主席团包括英国的约翰·贝尔纳教授、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雷纳托·比托西、拿大加的文幼章、日本的安井都、印度的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中国的茅盾、印度尼西亚的苏班德里约夫人以及苏联作家爱伦堡。
    会议工作人员今天说若干代表团人数如下:日本110人、苏联100人、英国150人、印度140人、中国14人、法国120人、意大利90人、巴西140人。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今天在这里开幕的“争取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代表今天对美国宣布已在高空进行了一次核爆炸一事作了不同的反应。
    大会开幕时,播送了英国哲学家和禁止核炸弹的领导人罗素事先录好音的讲话。他讲话的主要内容是:双方的责任、有必要只提出可以接受的建议、猜疑和迷恋声誉之无益,必需建立一个大的“中立法官最高委员会”以及理想世界政府的最终形式。
    这次会议在许多方面同1961年88月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最相像。美国高空炸弹给莫斯科会议的震惊同苏联5千万吨级炸弹给贝尔格莱德会议的震惊是一样的。
    【美联社莫斯科9日电】共产党领导的“世界和平大会”星期一在克里姆林宫开幕,但是当美国在太平洋上空爆炸了一枚高爆炸力的核装置的时候,会场立即变得活跃起来。
    《真理报》政治评论员茹可夫在获悉这项消息的时候喜气洋洋地说:“这是送给大会的礼物。”
    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抓住新闻记者或者走到莫斯科电台备用的麦克风前面谴责“美国原子疯人”、“美国罪犯”、“美国战争贩子”。
    第一个对记者谈话的是此次会议的组织者之一、英国的贝尔纳教授。
    他指责说,这种高空试验可以用来掩饰爆发一场原子战争的行动。
    日本教授安井郁称这次试验是“对这次会议、对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挑战”。
    而贝尔纳说,它违反了苏美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协定。
    来自马里、塞内加尔、墨西哥和罗马尼亚的代表也用同样的意思发表了广播。
    塔斯社援引黎巴嫩的安托万·塔贝特的话把这次核爆炸称之为“罪恶的挑衅活动”。
    塞内加尔代表摩摩尼·阿布杜说,这是“对世界舆论的侮辱”。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日电】(记者:罗伯特·科伦戈尔德)争取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今天在对美国进行大气层核试验展开激烈的批评声中开幕。美国进行试验的消息是在大会的长达4小时的首次会议结束时报告的。
    库克夫人说:“刚才听了美国在高空进行试验的消息,我感到我要代表所有关心这些试验对孩子们产生影响的母亲们讲话。”
    莫斯科电台称这次试验是一种“罪恶”而且是一种“挑战”。大会的代表们说,美国人在正当会议在进行的时候举行大气层试验是对大会代表们的“侮辱”。

【法新社哈瓦那9日电】国内贸易部部长曼努埃尔·卢萨多宣布在全岛对那些利用食品缺乏和定量分配进行黑市活动的投机商展开斗争。他还宣布对那些破坏供应的商人给以严厉处分,甚至可以送去瓜那卡比贝斯劳改营进行六个多月以上的改造,对破坏定量供应和非定量供应产品分配的人送交革命法庭。据共产党机关报《今日报》登载的消息说,曼努埃尔·卢萨多自上星期五以来主持了分配人员和职员的全体代表大会,以便迅速解决“分配工作中的缺点”。他说,“最重要的问题是食品缺乏和分配问题,分配虽然已经解决了,但是还有很多缺点要克服。”
    据《今日报》报道,这位部长对今后几个月中如蔬菜、牛奶、鞋子和其它消费品供应的好转表示乐观。他还说,对儿童来说,由于苏联的援助,除去牛奶之外还将有一些特殊的婴儿食品。他说,在全国将消灭这种常常排队购买布匹然后又成为走街串巷的商贩的投机商人。
    在讨论供应缺点的会议上,代表们赞同古巴政府正在贯彻的、对消费者实行一次新的调查的决定。卢萨多部长说,调查定量分配的保卫委员会(区委会)“并没像有人指责它们的那样犯了那么多错误。”他又列举了一些对有缺点的职员给予严厉处分的例子。卢萨多说,这些负责人已被送到瓜那卡比贝斯半岛去改造六个月。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五日电】古巴代表团一行四百多人今晚将搭乘苏联「格鲁吉亚号」轮船开往赫尔辛基参加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也将同往。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8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星期六下令里约热内卢军区司令同政府当局进行合作,以争取解决该城和该城郊区食物严重缺乏的情况。
    古拉特指令这个军区司令征收所有贮存的食物,包括属于私商贮存的食物。
    他说,已派海军的兵舰到南里约格朗德州去运回大米。这是联邦政府为了解决里约热内卢一个多月以来严重缺乏大米、食糖和豆子的情况而采取的第一个紧急措施。
    在古拉特发表这个声明以后,里约热内卢的店主的代表们前往当局,据说表示愿意“不取利润”而出售基本食品,来结束危机。
    当局指示巴西银行向政府的机构提供信贷,以便马上买进食物。

【法新社迈阿密三日电】据美国迈阿密移民局局长说,前古巴驻莫斯科大使馆商务参赞何塞·安东尼奥·卡萨斯·罗德里格斯要求批准他入境居留。卡萨斯·罗德里格斯昨天乘机抵迈阿密,当即被移民当局扣留,移民局正在研究他的申请。

【南通社萨格勒布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和波兰讨论加速中子的核反应的首次讨论会今天在萨格勒布的鲁杰尔·博什科维奇核研究所开始举行。除了南斯拉夫和波兰的科学家外,参加讨论会的还有八名意大利科学家和一名印度科学家。

【美联社迈阿密三日电】一个反卡斯特罗组织的领袖说,「二十名经过特别训练的游击队专家今天(星期一)早上越过古巴海防在马坦萨斯省登陆」。
    弗兰克·菲奥里尼星期一晚上说,一支全部的古巴人组成的小组乘一艘四十英尺长的船在该省的北海岸登陆,「去支持和发展该地区的反卡斯特罗起义」。弗兰克·菲奥里尼是个美国人,他说,他领导着国际反共队。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匈牙利国民议会3日、4日两天举行了会议,会议在国民议会主席罗奈伊主持下听取了政府财政部长涅尔什关于1961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讨论通过了这一报告。
    涅尔什说,1961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是令人满意的。收入为762亿福林,支出为757亿福林,尚结余四亿7500万福林。
    1961年国民收入增长6%,略低于原计划的水平。工业收入比原计划高些,但农业收入大大低于原计划。去年国民收入增长的速度也低于五年计划要求平均每年必需达到的指标,这要求现在和今后作更大的努力。外贸平衡情况比原计划要好。
    他说,去年积累增长3%,消费增长2.3%,消费中的社会公共消费增长约9%,居民消费增长较少,只有1.6%。用于积累的资金由于库存超额的增长,所以投资比前一年要少。
    涅尔什说,去年工业部门的生产成本按原计划降低了,但不够平衡。要降低成本就必需迅速提高技术水平,今后要努力争取使技术方面落后的工厂企业尽早赶上或接近目前最好的国际水平,发达的工厂企业则应在技术方面跟上国际的发展水平。必需增加技术方面的投资和经常改进产品的质量与品种,并加强科学研究工作。
    他指出,今后要改进基本建设的组织工作,缩短基建时间,提高质量,以便更经济地使用投资。
    他最后还谈到要改进和加强同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国际分工与合作,发展对外贸易。
    出席这次国民议会的有匈党政领导人奥普罗、明尼赫、马罗山和基什等及一些驻匈使节。会议已于4日下午结束。

【拉美社圣克拉腊7日电】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宣布,在哈瓦那省、拉斯维利亚斯省和卡马圭省成立三个大型的农业实验站,他是在本城举行的审核工作目的与方法的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省级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罗德里格斯说,“我们召开的这次会议表明,我们正在运用各式各样的工作方法。”
    在谈到计划化时,这位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说,“根据实践及科学的结论,我们会不断前进的。”
    他说,全国的稻米收获量是好的,令人鼓舞的,这本身只能说明,如果正确地进行工作的话,一切都能办到。
    他指出,在菜豆的耕种上,每公顷平均高达两百金塔尔(每金塔尔相当于一百公升——编者注)。
    接着他又强调说,“必须清楚随时出现的种种困难,以便找出我们克服这些困难所应进行的一切努力。”

【美联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一个丰盛的餐会来招待古巴领袖卡特特罗的兄弟劳尔。
    赫鲁晓夫建议为“英勇的古巴人民、古巴革命的胜利和古巴的领袖卡斯特罗”干杯。
    这里一直没有透露这个代表团究竟想得到什么或者它已得到了什么的消息。
    苏联政府把它的高级人士都请来参加宴会这是异乎寻常的事,因为,这里一般都认为星期天是休息的日子而不参加宴会——也不举行宴会。
    这一点对古巴人来说就不适用了,因为,除了赫鲁晓夫之外,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和其他许多高级人士老早就离开了他们的别墅而来参加这次宴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月三十日电】这里的报纸三十日发表了罗马尼亚—达荷美公报。
    公报说,在罗达之间「存在着发展合作和友好的条件」。两国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互派大使。

【法新社马那瓜3日电】马那瓜权威人士今天指出,在距洪都拉斯边境不远的山区和太平洋沿岸的奇南德加州又出现了几股武装分子。头几批武装分子正在尼加拉瓜大西洋沿岸整个山区的阿拉米坎区和西乌纳矿区活动。
    权威人士指出,上月有一批人和武器在奇南德加州的太平洋海岸登陆。他们说,这些人是“卡斯特罗派”的。
    昨日获悉,一股大约40人的游击队自哥斯达黎加渡过圣胡安河沿着大西洋沿岸地区进入尼加拉瓜领土。国民警卫队被派往这些地方去打击游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