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警告说,印度在中印边界一带进行的“猖獗的挑衅活动”使两国处于战争边缘。
    《人民日报》社论警告说,“随时可能发生流血冲突。”
    这里收听到新华通讯社全文广播了这篇社论。
    《人民日报》警告说,中国的耐心快完了。
    这家报纸以更冷静的语调说,“悬崖勒马,为时未晚。印度当局其三思之。”
    【法新社北京8日电】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们认为中国今天对印度的抗议是特别严重的,虽然抗议的措词比前几次温和,而且可以看出抗议是比较简短。
    但是这里的人们指出,首先,在发生事件之后中国这么快地提出抗议还是头一次。其次,中国在提出抗议的当天就把抗议公布出来,这也是头一次。
    【新华社伦敦9日电】《泰晤士报》9日新德里消息:
    看来印度军队继续在向拉达克地区内地进行试探,而这个地区是中国所要求的,而且被它部分地占领了。印军正在派出巡逻队,而且建立强固据点,有时是建立在距中国堡垒几英里之内的地方。巡逻队和据点的供应,都是空投的。印度空军也对中国在那里的活动进行严格监视。
    看来双方都很小心,不使自己处于不可避免地用实力较量的处境,因此,地势无疑对于跳这种“别碰我”舞蹈是有用的。但是,随时都可能发生巡逻队的冲突,那时双方都将难于加以制止。

【美新处日内瓦9日电】14国老挝问题会议已批准老挝新政府提出的中立和独立宣言。
    星期一一致批准这一宣言一事使历时一年余的会议圆满结束在望了。
    此间人们普遍预料,各国外长很快将来到日内瓦签署建立中立和独立的老挝的最后协议。
    【路透社日内瓦9日电】在经过一个周末的紧张谈判之后,西方已同意不坚持要求在中立宣言中写入老挝政府打算合并军队。
    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曾坚持认为,他的政府的宣言上提到解散老挝三支私人军队的事是不合适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老挝的见解是,合并军队的事应当在一项对最后全体会议发表的声明中谈到。这个见解已被接受。南越代表团抵制会议
    南越代表团今天发表声明说:
    “自从老挝联合政府成立以来,越共军队比过去更频繁地利用老挝领土,更多地渗入越南共和国领土,特别是位于越老边境的高原地区。
    “同时,(老挝)统一政府承认了北越事实上的当局。
    “面对着这种局面,越南共和国代表团被迫不参加9日的会议。”章汉夫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章汉夫在今天会议的发言中表示欢迎老挝中立宣言,但是指责西方耍“拖延手法”和采取“粗暴干涉老挝内政的可耻行径。”
    共产党中国希望会议在今后几天内取得最后协议,但是章汉夫先生又说,“对于老挝王国政府所不同意的东西,我们决不会表示同意。”老挝政府中立宣言内容
    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今天向会议提出了老挝中立宣言。
    老挝的声明说,老挝王国政府不会“允许任何国家为军事目的或为干涉他国内政而使用老挝领土,它也不承认任何联盟或军事联盟的保护”。
    接着在括孤内插入“包括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内”的字样。一个注解说,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不在最早的合适时候正式撤回”对老挝的保护,则将把这句话包括在宣言内。
    老挝政府决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老挝内政,将要求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并且决不允许这样的军队进入老挝。
    关于撤退外国军队问题,已经达成的一项国际协议的一项条文上的规定不在此限,这项国际协议规定法国军事教官可以留在老挝,如果老挝政府希望这样的话。
    宣言的另一项条款说,“老挝政府将接受一切愿意在尊重老挝主权的基础上帮助老挝王国建立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的国家提供的直接和无条件的援助。
    “对于过去签订的条约和协议,凡是符合老挝人民利益,符合王国的和平和中立政策的利益的,特别是1960年的日内瓦协议的,老挝政府都将予以尊重。而对于与这些原则相违背的一切条约和协议,则将废除。
    “老挝王国政府的这种中立宣言将宣布具有宪法性质,因而将具有法律效力。”麦克唐纳发言
    会议人士说,英国主席麦克唐纳主持这次会议,他说,正在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政府对发表一项正式声明,宣布它们尊重老挝政府不想接受任何军事联盟的保护的愿望的意见。
    他说,从老挝代表团获悉,如果发表了这样的宣言,“包括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内”的字样将不必要写在老挝宣言内。
    正在向有关政府征求关于这一点的意见,但是麦克唐纳告诫说,不能期望立即得到回答。
    麦克唐纳说,英国政府认为,老挝宣言是向完成协议迈出了巨大的一步,而完成协议是会议的一致目的。哈里曼发言
    会议人士说,美国代表哈里曼说,“除了少数几个次要的,一点不影响实质的可能是起草方法问题外”,老挝的宣言是“一项令人满意的文件”。
    这些人士说,哈里曼就这个宣言向富马亲王和老挝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这个宣言是“预示在老挝能有进一步合作的先兆”。
    他说,只要有诚意,其他问题也可能得到“良好的解决”。
    哈里曼说,他希望会议两主席选择“一个现实的日期”请有关国家外长来日内瓦签署老挝问题的协议。普希金发言据西方人士说,会议苏方主席普希金说,老挝宣言“对完成我们的重要任务是一个非常及时的贡献”。
    麦克唐纳在结束会议时说,老挝的宣言现在将交给会议的起草委员会,把它列入已一致商定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国际宣言内。
    西方人士说,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问题未获正式解决前,将不可能邀请外长们来日内瓦签署协议。
    但是,不管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答复“是”还是“否”,可以认为这个问题已由包含在老挝宣言中的提法所解决。

【法新社台北9日电】副总统陈诚今天说,国民党中国政府决心收复中国大陆。
    他在对立法院的书面答复中说,政府正在等待时机以便对中国大陆发动军事攻势。
    他说,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可是任何军事行动必须“同政治、经济和外交因素很好地配合”。
    他说,它还必须同国际局势相适应。
    “一俟时机到来,我们就会抓住机会发动攻势以便实现我们的收复全国的神圣使命。”

【中央社台北9日电】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柯克今天到外交部会晤沈昌焕外长,谈话约一小时。
    这是柯克大使向蒋总统呈递国书以后第一次到外交部。

【中央社纽约7日电】昨天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题为《福摩萨的危险》的社论,摘要如下:
    共产党人高谈在福摩萨海峡中的战事,这样是轻率和鲁莽的。肯尼迪总统作出了两个和解姿态。他宣布美国不会支持中国国民党入侵大陆,这样就使得入侵成为不可能。而且他从泰国撤出了一千名海军陆战队。如果莫斯科和北京希望避免发生麻烦的话,这些行动本来是足够的了。但是它们并不如此。北京仍然在直率地预测会有一场在美国支持下的入侵,现在赫鲁晓夫总理在一篇电视演说中发表了同样无保留的谈话。
    这是很可惜的事。如果他们要找麻烦,他们是可以得到麻烦的。
    我们不再生活在传统的世界上,在传统的世界上,光是距离和地区遥远就有可能使许多局部性危机在爆炸前就得到解决,而且在那时战争仍然可以说是有利的。目前是核时代了。在这个时代中,原子战争的最大危险主要不是来自像柏林那样的直接冲突,而来自间接的局部战争,这种局部战争像铀的裂变能够引起氢的聚变一样,能够引起连锁反应。
    混水中的鱼并不是大得可喜的。共产党人从一场局部战争中能够得到的只是不仅对他们自己而且对其余人类的共同危险,因为美国一旦干起来,就不能屈服,也不会屈服。
    肯尼迪可能需要甚至更直率地讲话和行动。共产党人说他们有这样的担心:国民党中国人决心要迫使美国支持他们。当赫鲁晓夫讲话时美国供应的美制喷气战斗机一阵阵地从福摩萨掠过沿海岛屿,这就非常令人不舒服地证明了共产党人的担心。
    如果能够制止这种飞行,并且讨论在这些岛屿不再受威胁时从这些岛屿撤退的可能性,这样将好得多。
    福摩萨的危机对谁都没有好处。最好马上制止它。

【美联社台北8日电】台北《民族晚报》星期日要求美国新任大使柯克“解开中华民国和美国之间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上的症结”。
    这家报纸建议这位新任美国使节“更好地了解我们准备对大陆的中国共产党人发动反攻的决心”。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中国邮报》今天发表社论,批评肯尼迪政府所采取的“先欧洲,其次才是其它事情”的态度。
    《邮报》说,“在这种情况下,难怪美国只是半心半意地支持亚洲人民反抗共产党侵略,它甚至在华沙通过卡伯特大使向中国共产党人庄严保证,美国不会支持中华民国将对中国大陆发动的任何进攻。”
    社论说,“不论多么公道地说不能”把美国政策“说成是姑息政策,但是它同这种政策相差无几。”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菲律宾海军总司令卡斯特罗准将说,中华民国是一个发展和进步的国家,全国人民正在坚强地反抗共产党的侵略。
    卡斯特罗将军已结束五天访华的行程飞往香港。
    他说,中菲两国的海军有很好的友谊,他正计划邀请中国海军总司令黎玉玺上将访问菲律宾以加强两国间海军的合作。

美新任驻蒋帮大使柯克

【中央社台北9日电】新任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海军陆战队高级顾问麦克里昂上校,曾由中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郑为元中将陪同访问了台湾南部陆战队基地。
    麦克里昂上校曾在基地中参观陆战队的两栖作战训练并和陆战队的高级官员会晤。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泰国海军海道测量局局长殷埃宏中将今日从东京飞到台北访问一天。
    殷埃宏参观了中国海军海军测量局印刷所,晚间参加了海军总司令黎玉玺上将的欢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