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星期五在国务院对印度的经济和防御局势进行了一小时另十分钟的讨论。这次讨论是印度大使馆的公使查特吉同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塔波特进行的。这位公使将于7月11日返国。
    会谈之后,这位印度公使对记者说这是他进行的一次定期访问。然而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他说,会谈涉及“经济问题,以及印度北部边界沿线的防务问题。”
    有人问到在谈到后面一个问题时,是否曾谈到克什米尔问题,这位公使回答说,的确曾谈到这个问题,但是他又说,会谈“更直接地涉及其他国家提出的我们所不承认的领土要求问题”。这显然指的是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同印度的纠纷。泰外长拉拢印度
    【路透社曼谷2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昨晚说,印度现在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理解,要比在这个条约组织初成立时进了一步。
    科曼在同印度议员阿尔瓦交谈后发表谈话说,当初,印度可能误解了这个组织的非侵略意图。
    他还说,但是它现在理解了。
    科曼谈到印度目前同中国的边界纠纷时说,“我认为泰国和印度现在同在一条船里”。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今天在喜马拉雅边界地区设立了小型无线电台,力图抵销赤色中国声音强大的北平电台。
    这个两瓩的发射台设在西孟加拉北部。当广播开始的时候,政府的全印电台的消息第一次传到印度西藏边界的战略城市:大吉岭和噶伦堡,以及边界的王国不丹和锡金。

【法新社香港3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在社论中要求印度领导人“回到维护中印友谊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正确立场上来”。
    《人民日报》强烈地攻击印度政府丝毫无意于采取改善中印两国关系的任何实际步骤,相反地,八年来中国政府十分珍惜中印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忠实地执行了这个协定,竭尽自己的努力,来维护和发扬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美联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日指责印度干涉它的内政,挑起边界纠纷,实行经济禁运,“全面地”恶化中印关系。
    《人民日报》的社论中说,北平重订协定的建议证明它“衷心希望改善中印关系”。印度拒绝了这种建议这一事实证明新德里政府“丝毫无意于”改善关系。
    【路透社北京2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印关于西藏同印度通商的协定,于今天失效。
    中国曾在去年要求延长这个最初于1954年签订的协定,但是由于目前的边界纠纷和两国关系中的困难,印度拒绝了。
    中国最近制订了关于西藏同其他国家及地区通商的新条例。
    根据外交界人士的消息及公布的记录,在最近几个月中,中印两国政府几乎每天都在交换照会。其中几乎没有照会的口气比外交礼仪所要求的要友好一些。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看不出政治气候会有什么改变,因为两国都把它们的边界要求说得太死了,任何一方都没有显示要作一些让步以便能够进行谈判的任何迹象。
    自从印度大使被从北京撤回去以来,差不多已有11个月了。他把职务交给一位代办,而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新大使前来。
    这使印度处于和英国、荷兰及南斯拉夫相似的地位,这三个国家在北京的外交活动也是在代办级进行。

【新华社伦敦1日电】5月31日一期的英国《外事报道》上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印度扭转了形势》,摘要如下:
    印度军队在采取了非常谨慎和巧妙的军事行动以后,已经渗入到克什米尔拉达克边界的中国界线的后面。
    现在形势已经转变了。印度总理毫不畏缩地接受了北京在4月30日的一项外交照会中发出的愤怒抗议和要报复的威胁。
    事实上,印度人在过去十八个月中一直在准备着这一行动。甚至在这块喜马拉雅地区通常都是冬眠的冰雪封山的冬季,这一加强军事力量的行动也在继续着。估计约有2500000人的军队以及他们的全部供应(因为在拉达克得不到什么供应),每天都用运输机从斯利那加空运到列城机场(11000英尺)。公路的修建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继续着以保证交通。
    “进攻”在4月11日到20日之间早在冰雪溶化以前就发生了。小股印度机动巡逻队,沿着边界的许多地方推进了他们的岗哨。他们虽然仍在这个发生争执的边界的自己的一边,但有几名巡逻兵绕到了中国哨所的后面。有一名特别大胆的巡逻兵前进到了冰冻的奇普恰普河,从而使以前已经挺进到战略的喀喇昆仑山口附近的中国人失去了作用。
    鉴于北京扬言要进行报复和尼赫鲁先生向他自己的议会许诺要保持坚定,因此拉达克边界沿线今后数月可能出现更多的麻烦事件。但是局势已改变了:
    据人们估计,拉达克边界沿线驻扎的印军人数据估计已第一次同那里的中国军队人数相等。
    (2)正在建立一个广大、综合性的后勤体系,如果发生冲突,这个体系就能使印度比中国更迅速地增援并供应它的军队。在好几个地区,这些准备工作已完成;有人估计,印度还需要18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它在整个边界上的防务。
    由于中国人先到场,所以他们在若干地区中仍控制着占优势的阵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月31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在这一个财政年度中,已经对国民党中国提供了三千七百多万美元的援助,并且将在30天之内再安排更大量的援助。
    这是官员们对台北发表的消息的答复。那项消息说,美国已经中断了对国民党中国的援助。
    在一家工商报纸上刊载的这则消息实际上说,1962财政年度的11个月已经过去,援助问题还在美国加以研究,而从来没有得到批准。官员们说,在一项叫做贷款的援助项目方面,仍在进行研究,还没有作出最后安排。官员们说,在这个方面,今年的进展很慢,因为这是一个新的项目,程序问题要求进行特别研究。
    但是官员们说,即使是在这个项目中,在同国民党政府达成协议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可望在本财政年度结束(6月30日)以前作出决定。
    关于援助的其他项目,他们说,已经就粮食用于和平问题(在技术上叫做公共法480条)达成了几项协议,总值是36,000,000美元,其中,国民党政府将得到大约29,000,000美元的贷款和赠款,还有5,200,000美元的“工程贷款”和大约2,800,000美元的技术援助。
    人们预计,在6月间,至少还要签订一项关于公共工程法480条的协议,和前述非工程的贷款。
    【中央社台北5月25日电】中美两国政府最近签订的农产品协定,已经修正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采购总额从美金三百万元增至八百一十三万元。
    中美两国今日在台北换文,就购买美国农产品事成立协议,这项协议,构成中美两国政府间于民国五十一年4月27日所订农产品协定的修正协定。

【新华社伦敦2日电】英国《卫报》2日刊登该报记者从孟买发回的一篇题为《共处五项原则静悄悄地结束》的报道,摘要如下:
    当包含潘查希拉的中印关于印度同西藏通商的条约明天期满失效的时候,潘查希拉——印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正式地埋葬起来。中国人好几次建议重订这项协定。印度政府已拒绝举行谈判,除非有证据证明中国人将尊重协定的精神和文字。
    中国人有特别的理由要求重订这项协定。在这项协定里印度正式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的主权,而不仅仅是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的宗主权,西藏称作中国的一个自治区。在那时以前,印度采取的是英国那种只承认宗主权的态度。
    印度驻西藏商务代理处大概不得不关闭,虽然印度不同意中国有权迫使它这样做。这些代理处现在在经济上没有多少实际价值,但是有一些政治意义。

【本刊讯】澳大利亚共产党维多利亚州机关报《卫报》5月10日以《贝却敌重访中国和北越》为题刊载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澳大利亚名记者贝却敌在这一期墨尔本唯一神会月刊《灯塔》上发表的一篇短文中叙述了他访问中国的观感。
    他说:
    “中国度过了极其艰苦的三年。人们和以前一样充满信心和自尊。儿童和少年们都生气勃勃,精神饱满。
    “在我旅行沿途经过的其他地方和作了短期访问的乡下,人们看来较好一些了。路易·艾黎以有趣的方式对此作了解释。从前,遇到这样严重的干旱和自然灾害,住在大城市的人,是最吃不着苦的。
    “在乡下,人们就一定会成百万地死亡,而地主和投机商则把住所有的粮食并弄到城市高价出售。
    “现在全国人人都靠严格配给的口粮生活。
    “这是一个暂时的过程。中国遭到的干旱和灾害几乎达到了灾难的程度,然而没有饥荒。我会晤了许多人,其中包括医生,他们都是最近从全国各地回来的,也有从最严重的灾区回来的。
    “他们谈的情况完全证实了我从我一向能够信任的人们口里正式地听到的话。”

【中央社高雄三十日电】中国海军一支特遣舰队今天上午在海上举行战技操演,美军顾问团即将卸任的海军组长尔凡上校曾由我舰队指挥官陪同出海参观。

【中央社旧金山四日专电】美国政府已将另一艘海军舰只移交与中华民国。
    昨日在西雅图举行的一项仪式中美方将一艘中型登陆舰移交与中国海军。

【美联社冲绳那霸2日电】美国太平洋潜水艇防御作战司令约翰·撒奇海军中将星期六说:将会发生一长串的有限战争,猪如在朝鲜、老挝和黎巴嫩。他说,但是我并不认为将会发生任何全面大战。
    撒奇在此地作了访问后星期六动身去菲律宾之前发表了这番谈话。
    他说,“我认为共产党人有一长串他们还没有试验的有限战争的名单。如果他们认为对他们有好处,他们将开始在其中一处打这种小规模战争”。
    【合众国际社那霸2日电】撒奇曾同美国台湾(福摩萨)巡逻舰队司令伯纳德·斯特林海军少将会商。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电】美军协防台湾司令梅耳森中将夫妇和参谋长伍尔敦准将夫妇今日离台北飞往冈山访问台湾南部的海军基地。
    梅耳森将在南部停留两天,分别访问左营海军军区司令部、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和海军军官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