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28日电】苏发努冯今天乘飞机从查尔平原飞到万象,来掌管成立了五天的老挝临时联合政府。
    预料他将代理富马首相的工作大约一个月的时间。
    他说:“我们原定要举行一次内阁会议,研究由各派组成的停火委员会的具体问题并讨论统一左派、中立派和右派的行政机构和军队的问题。”
    “现在我发现贵宁先生已经走掉了——我们无法举行会议了。”
    【新华社伦敦26日电】英国《苏格兰人报》25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中立的老挝》,摘要如下:
    老挝正式宣布了业已存在的停火,而且联合内阁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任命了一个代表团去日内瓦签署中立宣言。从表面上看,老挝终于进入了政治平稳状态,而免于落入极端分子的手里。经过了数年的动荡不定和不冷不热的相互斗争之后,如果老挝能够了解民族团结和摆脱大国强权政治的幸福,那将是令人满意的。但是它过去的情况告诫人们不要轻易地认为,它的发展将沿着可预料到的道路前进。联合内阁是出名的不安定的联盟,而在老挝,原先敌对的各个派别的合作不大可能不受到打乱的。
    老挝内阁的第一个决定,即要求美国军队从泰国撤退,不会加强美国对老挝这种新安排的信心。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态度是合乎逻辑的,美国所以进行干涉原来是为了阻止共产党人控制老挝。人们可以争辩说,现在既然已建立了联合政府,而且接受了中立,美国的军事措施就不再是必要的了。
    但是美国政府可能希望一直等到老挝政权证明了自己是法律和秩序的保护者以后才把其军队从邻国撤出。

【中央社台北28日电】总统6月28日令:特任杭立武兼中华民国驻寮国特命全权大使,此令。
    【中央社台北24日电】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今日发表谈话说:
    “鉴于中老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及两国政府间现存的外交关系,我们认为在老挝新内阁成立后,两国政府为了增进中老两国及其人民的利益,必将继续维持并加强彼此间之友好合作关系。”

【法新社曼谷28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威廉·舍奇海军中将将在7月2日到曼谷进行三天的友好访问。
    【合众国际社建和25日电】28架美国直升飞机今天载运2,300名南越军队飞往西贡以南60英里的地方对越共叛乱分子展开大规模扫荡战。
    越南空军的十架轰炸机配合政府军队的地面进攻。这是一周来在受共产党威胁的南越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战斗。
    骠悍的越南海军陆战队(刚刚由美国海军陆战队顾问训练了几个星期)是进攻军队中的先锋队。
    政府军队也使用了美国登陆艇和进攻船只,在南中国海沿岸的叛乱分子据点追击叛乱分子。
    当装甲步枪连星期日上午采取行动的时候,本记者乘汽车随装甲步枪速同去。
    【美联社西贡26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大约在离西贡30公里进行扫荡活动的1000多人的南越军队,在过去几天里已经消灭了若干越共宣传中心和几百个游击队的孤立据点。然而,政府军队很少同共产党游击队直接接触。显然,有人向共产党游击队及时地通风报信以便他们藏起来。
    同时,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在上星期日,大约有40名越共游击队在奏安森林中(平隆省)截击了十二辆汽车。
    报纸还说,越共游击队最近企图炸毁在隆顺附近的一座重要的桥梁,以阻止西贡同沿海的圣雅克之间车辆的来往。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辛格今天在联邦院说,印度政府赞同成立马来西亚。
    辛格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在马来亚最高执政者去年访问印度和新加坡总理最近访问印度的期间曾经讨论过马来西亚的问题。
    他说:“印度政府赞同成立马来西亚。”

【新华社伦敦27日电】《苏格兰人报》26日以《对越南的侵略》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英国率先把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报告予以发表,这是对亚洲共产主义的及时的一个打击。虽然,当然不会有人根据此项报告采取行动,因而战争将继续进行,但是发表它的效果是公开地谴责共产党人是侵略者。这次报告不仅具有西方委员的权威,而且具有中立委员(印度)的权威。因此,它在其他中立国家中将具有影响。虽然报告说北越和南越都要对违反日内瓦协定的行为负责,可是它并不企图不介入这场争论,而完全站在正中间,它以令人痛快的诚实揭示了实际局势。南越方面由于接受的美援超过了协定所允许的程度而冒犯了双方。但北越方面犯的罪行要严重得多,他们派了武装人员到南越去推翻这个国家。
    这个外交攻势是正当特别必需肯定渗透是对世界和平的一种危险的时候发动的。在南越本身,大概有二万名越共匪徒在出没。他们同越盟军队保持着紧密的连系,后者仍然是摆在老挝中立主义首相面前的一个问题。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13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第三个计划没有多大进展,许多部门没完成指标》。
    南达今天在议会非正式计划咨询委员会会议上对第三个计划进程中的缺点所作的叙述,是迄今为止最令人感到不安的。
    他承认,“农业上的全面工作”“不大令人满意”;工业上有严重的达不到指标的情况,特别是钢铁和水泥;铁路没能运输足够的煤;动力已成为主要的障碍。
    但是,他提出的对自己最不利的供认是,目前肥料的供应远远落后于计划,在计划结束时会更加不能令人满意,因为很可能只完成不到指标的三分之二。
    南达宣布了一系列便于执行计划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委员会决定在今后12个月内提供比去年多30亿卢比的计划经费。
    他宣称,电站建设的速度正在加快。现在阻止再批准兴建工业企业,除非这些企业能从现有的电力中得到供应。
    据南达提出的下一年度计划,第三个计划中1962到1963年度的计划开支将从上一年度的114亿8千万卢比增加到144亿6千万卢比。
    表明议员们对他们所听到的话感到关切的是,议员们对第三个五年计划讨论了3小时之后仍旧无结果。因此,这个非正式的委员会在本届会议结束以前将再次开会。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3日电】菲律宾政府星期五提出对英属北婆罗洲的主权要求,英国立即拒绝了这个要求。菲律宾的主张是在代理外交部长交给英国大使的一个外交照会中提出的。
    马卡帕加耳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菲律宾这个行动,他说,“我们采取这个行动并没有对英国怀有任何不友好的感情,而完全是为了和平地实现我国的民族利益”。

【美联社仰光二十五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宣布任命吴巴瑞为驻泰大使。

【法新社仰光二十一日电】缅甸革命政府星期四任命拉汉上校为卫生和教育部长。拉汉刚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苏联学习旅行归来。
    拉汉是缅甸十七人革命委员会的成员。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日电】五十五名美国和平队志愿人员今天到达马尼拉,以在菲律宾农村执行肯尼迪总统的人民对人民计划。
    这使在这个国家的志愿人员人数增加到二百七十四名。
    另外一批由四百人组成的志愿人员可望在年底前到达这里。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的海军陆战队后备队人员已奉召服役。

【法新社曼谷二十七日电】泰国内政部发言人今天说,政府决定派五百名警察增援部队前往泰马边界,以加速对这个地区的共产党恐怖分子进行扫荡。

声称希望同我国建立可能范围内最友好的关系;谈到中立主义时,说巴基斯坦“必须恪守自己承担的义务”。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27日电】巴基斯坦外长穆罕默德·阿里今天在国民议会里关于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四小时辩论中首先发言。
    他谈到了如下几点:
    参加防御条约并不排斥同共产党国家和中立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巴基斯坦希望同它的伟大邻国中国建立可能范围内最友好的关系,巴基斯坦同中国没有任何冲突。他提到他跟周恩来先生的个人友谊,他说他期望着同周先生恢复那种友好接触。
    巴基斯坦同苏联没有仇恨,并希望苏联领导人重新考虑他们对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问题的态度。
    最近在巴基斯坦有一些人公开批评美国对印度的态度,巴基斯坦政府坦率地把这种情况通知了美国政府。坦率是改善关系和进行有效合作的要素。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27日电】好几位重要议员要求同共产党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西巴的优素福·卡塔克断言,北平是一个“天然的盟国”,尽管“他们是共产党人,而我们是不喜欢共产主义的”。
    一个可能成为议会内小反对派的集团的领袖法里德·艾哈迈德发言主张实行中立主义政策。
    阿里答复说,如果它的条约义务同它自己的利益相抵触,那就要重新考虑这些义务。
    但是他同时又说:“我们必须恪守自己承担的义务。”
    关于中立主义,他还说,印度“可以实行中立,奉行两种标准”。但是,巴基斯坦的政策将是“诚实和廉直”的政策。

【中央社东京二十五日专电】据日本法务省移民局昨日发表的统计数字说,目前在日本的中华民国侨民,共有四万四千人。
    中国侨民以东京为最多,有一万三千四百四十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8日电】国防部同日本一家公司签订了一项在生产野战电话线方面合作的合同。
    根据这项合同,这家公司将提供工厂装备和机器,帮助国防部增加生产。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27日电】《巴基斯坦时报》说,由于穆罕默德·阿里过去同美国的友谊,本来是不该任命他为外交部长的。
    它说,美国不再是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现在是一个不相上下的大国。中国正在兴起,对亚洲的力量和地位提出了挑战。我们是这两个共产主义巨大的近邻,绝不能同它们闹龃龉。”

【德意志新闻社卡拉奇25日电】主张巴基斯坦执行中立外交政策、因而要求“由一个不那么亲美的人”来代替阿里的呼声,正变得愈来愈有影响。
    阿里是一个最易受中立主义者攻击的目标。在他1955年担任巴基斯坦总理的职务时,巴基斯坦成为“中央条约组织”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巴基斯坦人提出供选择的建议有与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建立睦邻关系,还有执行一种中立主义。
    既然美元对巴基斯坦仍然是不可缺少的东西,因此这些建议的大多数是没有现实性的。
    阿尤布总统由于任命阿里做外交部长,似乎持有一种明确的、虽然是不得人心的外交政策的概念。
    巴基斯坦政府在同东方接触中,决不能走得太远,以致失去西方的同情与财政上的援助,因为那是不会有任何报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