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纽约27日专电】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柯克海军上将今天离此前往台北就任。
    【美联社台北28日电】据台北报纸星期四报道,外交部长沈昌焕不重视所谓柯克在来这里时奉命要对(国民党的)中华民国施加压力,使它放弃沿海岛屿这种猜测。
    据说外交部长说,沿海岛屿是中华民国的组成部分,他的政府不会考虑放弃它们。
    据报道,他还预测中华民国和美国的关系在柯克大使到达以后将会更进一步得到加强。
    据说他说所以作出这种预测是由于他所谓的台北和华盛顿在大陆中国局势问题上的看法愈来愈加一致。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报告“最近中美外交关系”,他指出,最近几个月来中美关系在正常情况下合作良好。
    立法委员郭德权等促请外交当局要求美国政府澄清外间谣传。

【中央社台北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今日对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记者会中发表关于金门和马祖外岛谈话一事答复记者说:“共匪最近在沿海各省集结兵力,美国肯尼迪总统昨日在记者招待会中重申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足征美国政府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表示深切的关注”。
    【合众国际社台北28日电】国民党中国官员今天私下对肯尼迪显然已缓和了他竞选时的立场表示满意。他在竞选时表示,美国不会为保卫金门和马祖流血。
    国民党外交部今天说,它正在研究肯尼迪星期三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可能发表官方评论。
    肯尼迪星期三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警告,他认为美国应当对中国国民党想重返大陆的任何企图有否决权。
    看来,肯尼迪这一部分的讲话肯定会使蒋介石感到失望。
    时间对74岁的总统想回大陆中国的希望是不利的。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发表了一个声明,证实王炳南大使和卡伯特大使于6月23日在华沙的一次会谈中讨论了台湾海峡问题。
    新闻发布官里普说,王大使“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电台上也已经提出的指责。卡伯特大使则重申了我们对使用武力的态度,以及我们一再重复的在台湾海峡地区共同放弃使用武力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王炳南要求举行这次会议,并一开始就指责最近国民党中国侵犯大陆的威胁。
    据悉,卡伯特向这位共产党外交家保证说,美国将不支持任何国民党的进犯计划。
    据悉,卡伯特警告共产党中国不要对福摩萨发动任何攻击。
    这位美国外交官提出保证,美国丝毫没有鼓励国民党中国官员最近发表的这类谈话,即:收复大陆的尝试的时间愈来愈近了。
    在华沙举行的大使会谈是美国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联系的唯一外交途径。虽然从1955年以来一直定期举行这种会谈,但是这次会谈并不是一次例行的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权威人士说,美国向王炳南表明,美国不打算支持国民党中国可能对中国共产党大陆采取的行动。
    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大使的指责作出的答复。
    据说,美国对王说,肯尼迪总统对中国共产党在台湾对岸的福建省加强军事力量的消息感到严重的关切。
    就是在这个时候,卡伯特指出了美国根据同国民党中国签订的防御条约而承担的这样的义务:保卫台湾和佩斯卡多尔群岛以及有关据点,如果美国总统认为共产党的进攻看来是直接针对台湾的话。

【共同社东京28日电】华盛顿27日电: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声明:美国关于台湾海峡的政策没有改变。
    美国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如下三点:(一)如果大陆进攻台湾和澎湖岛,就要进行还击;(二)不同意国府反攻大陆;(三)对于大陆进攻金门、马祖的行动,保留采取行动的自由。
    美国政府通过宣布它再次肯定上述政策,表明它希望事先制止台湾海峡危机发生。

【新华社巴黎24日电】今日《人道报星期刊》登载了新华社所发的蒋匪帮准备窜犯我沿海地带的新闻,一栏长的标题是:《新华社:蒋介石准备侵略》。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6日发表该报记者罗德斯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文章说:
    在福建对面,蒋介石非常明显地正在准备进攻大陆。几个月来他已经储存了远远超过防御需要的军事物资。
    几个月来,蒋的军队一直在举行一系列的大规模演习。就在最近,蒋的特种部队——在分省的基础上秘密地组织起来的——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练习空降、进行伪装是向他们家乡的省份发动进攻的作战演习。
    【本刊讯】香港亲蒋的《新生晚报》和《真报》25日报道,蒋匪帮正加紧部署“反攻大陆”。
    《新生晚报》的台北消息说,蒋匪帮早在本月中开始,“已在加紧反攻大陆的布置,并进行多种前奏性的活动”,如“进行空投人员、武器、粮包、标语、空军方面更在积极进行对气候及水流的测量,作种种必需的战术上的布置。”消息又说:“国防部之忙碌,人员车辆来往之多,工作人员加班,有时在某地某总部电灯通宵通明,反映出大战即将来临的紧张气象。”
    《真报》的“台北特讯”说,台湾蒋匪帮的“精锐部队,业已全部进入紧急状态。”
    “特讯”又说,蒋匪军的进入紧急状态,“除了防备的意义以外,还具有出击的意义的。”
    “台北方面,目前已充满战时景色。”蒋匪军在金门前线巡逻
    【中央社金门27日电】中国空军的强大喷射战斗机群今日飞临前线巡逻。
    海军综合编组的一支强大舰队,连日来正昼夜不息地在前线海面上巡逻。

【美联社纽约27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四社论提到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社论说:
    “我们不能在共产党中国炮火下后退,但是我们能够继续坚持对共产党人以及对蒋介石说,我们驻留在这个地区完全是、纯粹是防御性的。此外,我们能够而且必须继续致力于促使在这个地区共同放弃使用武力,这样使中国国民党政府可以减少它的部队,最后撤离这些有高度爆炸性的岛屿金门和马祖。”

【本刊讯】《芝加哥太阳时报》24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理查德·雷斯顿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将设法同中国会谈吗?》,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在星期六显然已准备好同共产党中国重开外交谈判,讨论共产党中国军队在金门和马祖对面进行集结这件事。
    事实上,肯尼迪总统不仅对共产党大陆上的情况感到烦恼,而且也对台北的情况感到烦恼。
    总统和他的高级顾问们认为,国民党要是进犯大陆注定要失败的。
    因此,这里的官员们在私下是感到不安的,虽然他们没有公开承认这一点。使政府感到烦恼的,与其说是担心金门和马祖即将遭到进犯,不如说是担心蒋介石作出错误的估计。
    这种错误估计很容易会把美国卷入一种或是令人为难的或是非常危险的局势。
    要是由于估计错误而发生了进犯大陆的事情,那么美国将只有两条路走:或是支持国民党人对付共产党中国;或是用公开的压力阻止我们的盟友福摩萨发动进犯。
    第一种办法将会导致损害重大的战争,第二种办法将有损于威信。
    因此,政府已采取了步骤,希望避免这两种办法。

【美联社东京25日电】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说:“目前,在朝鲜战争爆发12年以后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继干涉印度支那之后想要在台湾海峡进行新的军事挑衅。”
    【新华社金边27日电】柬埔寨《祖国报》谴责美国唆使蒋介石匪帮进行军事冒险。
    这家报纸今天说,台湾是在1953年被美国占领,作为威胁中国大陆的军事基地的。现在,由于美国在老挝遭到了失败并且在南越和泰国陷于严重的局势,它就唆使台湾集团对人民中国发动战争。该报说,这是挑起“兄弟残杀”来为军火商牟利的一种阴谋。
    该报说,自从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和美国其他军政领导人访问南越、菲律宾、台湾、泰国、巴基斯坦和印度以来,这些地方的局势发生了一些变化。美国无耻地增兵南越,占领泰国。在印度,尼赫鲁抛弃了五项原则,把枪口转向北京。该报指出,美国反对中国的这一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7日刊载了艾尔索普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对福摩萨海峡好像要发生的危机保持着他自己的意见。但是现在很清楚,他在国务院和国防部中的最高级顾问们都赞成对共产党对沿海岛屿的任何攻击作出最有力的反应,甚至包括使用美国军事力量在内。
    亚洲的整个政局仍然是极其脆弱的。美国消极地容忍共产党在福摩萨海峡侵略得逞将使每一个友好的和未承担义务的亚洲国家产生沮丧和士气低落的情绪。
    亚洲的反响将是极其危险的。但是,对柏林危机的影响将甚至更加危险,如果有什么影响的话。
    据认为军事因素比政治因素更为复杂。台湾海峡的局势对我们是有利的。
    如果总统希望坚守的话,他至少必须准备在必要时使用美国空中力量来支持国民党人,他必须毫不拖延地准备这样做。但是跟朝鲜不一样,福摩萨海峡的局势使我们可以绝对肯定,空军和海军行动就足以履行这项任务了。
    此外,跟历次相似的危机不一样,在这次危机中,美国的军事领袖们对于他们所拥有的人员和武器感到满意。费耳特将军已经说过,他在太平洋的部队足以应付任何万一。这个事实将把共产党人抑制住这一点是十分可能的。但是我们只能等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