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伦敦26日电】(记者:奥户)过去一周的实地调查,似乎已经使腊斯克对欧洲的实力有了一种新的认识,结果,出现了美国要采取对戴高乐的主张实行一些妥协的方式修改核武装计划的动向,这件事值得注意。
    另外,腊斯克的访欧之行已经奠定了修改美国对欧政策的基础,这一点也不容忽视。就这一点而论,恐怕可以说,腊斯克的这次访欧之行总算有了成就。
    但是,这样一来,却把被迫强烈要求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英国置于尴尬的境地,这是事实。而且,美国事实上也已经陷于要修改麦克纳马拉在腊斯克访欧前夕讲过的话的困境,麦克纳马拉曾经说过,独立的核武装是无益的。这件事是稍许有些不体面的。
    腊斯克的访欧之行,好像证实了这样一句老生常谈:盎格鲁撒克逊的势力后退了,欧洲的势力抬头了。
    【美新处伦敦26日电】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认为,目前正在进行的、可能导致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会谈,当前在西欧的议程上占着最优先的地位,并且很多事情可能以这一会谈的结果为转移,包括自由世界未来的核防御形式问题在内。
    他们是在星期一晚上评论国务卿腊斯克目前在欧洲的访问时这么说的。
    共同市场谈判是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但是这些人士清楚说明,腊斯克并没有试图去影响谈判的进程。
    国务卿希望“探知”谈判在如何进行,因为美国同会谈的结果有很大的利害关系。美国希望谈判成功,并希望如果谈成了,美国的贸易利益将会得到照顾。

【本刊讯】《每日电讯报》6月26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贝克发自波恩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戴高乐总统今年晚些时候将访问西德来完成法德和解。
    阿登纳今天在单独接见本记者时告诉了我这些话。他也最后消除了对他在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上的态度所抱的怀疑。
    他说,他希望英国成为正式成员国。“我认为英国成为联系国是不可能的。”
    阿登纳还强调了英国保持同某些英联邦国家——尤其是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基斯坦——的政治联系的重要性。
    但是他仍然认为在英国参加欧洲政治联盟的道路上是有某些困难的。
    总理希望今年秋初举行共同市场政府首脑会议,就开始建立政治联盟的问题作出决定。
    本记者在谈话中向阿登纳提出的问题中有一些是:
    腊斯克访问后,你如何估计实际的德美关系?
    存在过某种不安定的情况。但是在腊斯克来访以前,这种情况业已解决了,因此我再也没有同他谈到这
    一点。
    我的观点是,如果问题得到了解决就不要再惹起问题,因为这始终是不好的。
    但是关系是好的。我想我可以说,如果一个新政府上了台,开头的困难已经克服了。我们必须相互了解,美国政府也必须了解情况。关系是好的。
    你如何估计进一步同俄国就柏林问题举行会谈或谈判的前景?
    经过了长时期的谈判以后现在仍然没有出现什么积极的东西,也都无意中止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菲律宾副总统佩莱斯今天在白宫与肯尼迪举行了会谈。
    兼任菲律宾外长的佩莱斯说,肯尼迪概述了在泰国加强美国部队的情况。他说,没有讨论共产党中国在福摩萨对面大陆上加强军事力量的问题。
    他还说,没有讨论菲律宾对英国占领的北婆罗洲的领土要求,也没有讨论美国在菲律宾的驻军的地位问题。
    他说,肯尼迪重申他的政府决心要设法通过对菲律宾的战争赔偿法案。
    他说,通过战争损失赔偿法案“决不是”马卡帕加耳进行访问的“条件”。他说,访问之所以推迟是因为众议院的否决在菲律宾“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反应”。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佩莱斯星期二同肯尼迪政府高级官员就老挝问题和东南亚危机举行了一系列会议。
    在星期二,他首先对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进行了二十分钟的访问,就南越、泰国和老挝的局势交换了意见。接着他与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举行会谈,老挝仍然是会上讨论的主要问题。
    菲律宾不赞成美国支持老挝成立中立政府的政策,而且一向反对中立主义。
    【法新社纽约24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耳星期日对美国说,它的政府应该对菲律宾同美国之间的关系的恶化负责。马卡帕加耳星期日在这里广播的预先录制的电视讲话中说,“要采取某种行动来制止这种恶化”,那完全要看美国的了。
    菲律宾总统是在提到美国众议院最近否决菲律宾提出的73,000,000美元的战争损失赔偿要求的事时说这番话的。众议院的否决使得取消了总统预定到这里进行的国事访问。

【德新社里斯本26日电】两年以前,美国和葡萄牙的关系大为恶化,以致美国被公开地称呼为葡萄牙的头号敌人,里斯本的美国大使馆、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美国领事馆,许多窗户都被捣得粉碎。
    但是,自从一年前任命前副总理培列拉任葡萄牙驻华盛顿大使以来,事情已有所改善。
    一部分美国舆论认为,威胁是吓不倒葡萄牙人的,而延长亚速尔条约的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问题,却即将成为讨论话题。
    根据这个在今年十二月满期的条约,美国有权使用拉日什空军基地。
    葡萄牙人好些时候以前向美国人说,假如美国继续执行它的反葡萄牙政策,葡萄牙人便不愿意续订条约。
    这里的观察家们毫不怀疑,里斯本将在同腊斯克的会谈中打出这张王牌。腊斯克订于星期三到这里作正式访问。葡萄牙首都的外交界人士说,里斯本政府将促使美国答应把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看成是葡萄牙的“海外领土”而不是“殖民地”。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今天出席了参院外委会的秘密会议,就有关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份新的秘密文件回答问题。
    陪同他出席意见听取会的是代理国务卿鲍尔。
    罗斯托作证之前,共和党领袖曾指责说这份文件预示着美国将在对外政策方面进行根本性的改变。
    国务院已经说过,这份新的文件只不过是搜集了有关美国将来可能采取的对外政策的一些想法,它决不代表任何新政策。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星期二说,经济学家罗斯托的想法和政策并不代表目前美国遵循的政策有什么重大改变。
    富布赖特是在罗斯托作证之后说这番话的,罗斯托的作证延续了三个多小时。
    富布赖特在听取了代理国务卿鲍尔和罗斯托所作的长篇证词之后说,他“不打算,也没有权利”向参院这个委员会发表罗斯托的报告。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荷兰驻美大使范罗延告诉美国,他的政府对最近印度尼西亚伞兵在发生纠纷的西新几内亚领土上降陆的事感到「愤慨」。
    这位大使在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会谈了二十五分钟之后对记者说,他已经根据他的政府的指示提出了两天以前印度尼西亚伞兵在马老古降陆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26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巴黎、波恩和伦敦同欧洲各国领导人进行会谈后昨天在伦敦通过他的发言人宣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威慑力量”应该在多边的或者集体的基础上组织起来。
    这至少是所牵涉到的原则,虽然其贯彻也许是困难的。两年来政治家们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比较新的问题。当英国和美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仅有的两个核强国时,并不产生根据什么条件使用原子武器的问题。英国和美国的防御制度是十分密切地配合的。
    然而,现在法国成为核国家了。腊斯克在巴黎会谈后注意到了这一点。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承认了这一点。美国现在想寻找把法国的核打击力量同美国和英国的核打击力量联系起来的方法。
    法国政府在建立自己的打击力量时有两重目的:第一,这将使法国和它的两个拥有原子武器的盟国处于同等地位。第二,这将为欧洲在这方面开辟新的可能性。
    应该注意到,关于核打击力量有两种显然不同的概念——美国的和欧洲的。
    美国的核打击力量概念是使用核武器的决定权由美国掌握。西德显然也同意这种主张。
    欧洲的打击力量的概念是,同美国核力量联系在一起,可是并不完全依靠它。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南斯拉夫若干联邦行政管理机构改组法令今天在这里生效。
    根据这项法令,撤销了一般行政管理秘书处和商品流通秘书处,并建立了联邦预算和一般行政管理秘书处以及商业和游览业秘书处。此外,前公共卫生和社会福利秘书处和公社事务秘书处合并成一个新的公共卫生和社会福利秘书处。最后,一般经济事务秘书处和南斯拉夫经济计划局的工作范围也有了变动。
    预期在南斯拉夫各加盟人民共和国也会进行类似的改组。

【路透社海牙二十五日电】荷兰政府今天在这里说,它已就印度尼西亚伞兵再次在新几内亚降落事同联合国和美国政府进行接触。
    荷兰外交部发表一项公报说,「荷兰政府已通过它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立刻进行了接触,并还正在同美国政府讨论这件事。」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奥地利总理戈尔巴赫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戴高乐总统和法国其他官员会谈的主要问题是「欧洲一体化」问题。
    他说,「经济的真实情况说明我们为什么急于澄清我们对共同市场的态度。」
    他又说,「贸易歧视对我们将有严重的经济后果。」
    当英国、挪威和丹麦参加共同市场后,就更加如此了,奥地利由于守中立不能正式参加共同市场。

【路透社伦敦26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为英国拥有一支独立的核威慑力量进行辩护。
    他在下院回答关于英国威慑力量以及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的言论的质询时宣称:“目前我们有一支独立的威慑力量。有非常充分的理由来保持这支力量,而且我们也打算这样做。”
    麦克米伦说,在英国,目前的政府在宪法上能够自由决定核威慑力量的作用。
    他又说,“但是,在做法上,英国政府和美国政府是有联合计划的。”
    前工党国防大臣辛威尔问,由于美国的建议,英国政府是否打算增加它在西方的常规部队。他还问,是否有任何打算要修改核地位,以便成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代替英国的独立的威慑力量。
    麦克米伦回答说,可能成为欧洲防御体系的最终的将来必须适应于正在变化中的情况。
    他说,“我们的盟国十分谅解并且同意我们的态度。”
    工党议员兰金说,国防大臣沃金森曾一再说过,英国的轰炸机部队是紧密地和美国核部队合并在一起的,有鉴于此,这支部队怎么能够独立地使用呢?
    他又问,“难道你不认为法国是因为我们决定要拥有独立的核弹才决心要拥有核弹的吗?”
    关于第二个问题,麦克米伦回答说,“我不这样认为。”
    他说,他承认法国现在是一个核国家并且很可能继续是一个核国家。
    关于在英国的美国军队问题,麦克米伦说,他们是根据一项特别协定驻在英国的。但是主权,即控制的权力暂时仍在英国大臣的手中。

【合众国际社牛津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抵达这里,接受他差不多三十年前曾在此就读的牛津大学所授与的荣誉。
    腊斯克将在明天获得牛津大学民法博士的名誉学位。
    接受文学博士名誉学位的是电影喜剧演员七十三岁的卓别麟。卓别麟是从瑞士飞抵这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