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罗马尼亚卢佩尼21日电】赫鲁晓夫今天继续在罗马尼亚旅行,他在两篇演说中强调:“只有劳动才能建设共产主义”。
    这是他在西部的洪尼多阿拉市——罗马尼亚的主要钢铁中心——向一次群众集会讲话时以及在这个国家最富裕的卢佩尼煤矿讲话时的主题。
    在卢佩尼煤井前面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这位苏联领导人说:“你们认为你们已经劳动过了,现在可以松一口气。但是你们想生活得好一些,吃得好一些和穿得好一些。”
    “如果你们想要得到这些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增加你们的劳动生产率。”
    他接着说:“只有劳动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我在国内就是这样对我的工人们说的。”
    赫鲁晓夫在追述他曾经是一个矿工时强调矿工们在国民经济中所担负的责任。他说:“煤是工业的面包。煤就意味着力量。”
    今天是这位苏联领导人率领一个党政代表团在罗马尼亚所作的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的第四天。
    今天上午赫鲁晓夫在前往这里西北部大约60英里的洪尼多阿拉访问的时候,巡视了这个拥有16,000名职工的巨大的钢铁联合企业。
    他在一个群众集会上说:“在我们面前仍有困难。”但是又说,苏联将在今后十年内在工业总产量方面赶上美国。他说,仍然有一些“天真的人们”认为俄国只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有困难。在我们面前仍然有困难。他说,要实现这项计划需要作非常艰苦地劳动。
    但是苏联的情况是“非常好的”。
    “在最近五年内,我们一直干得不坏。苏联政府除了使我们的人民幸福以外没有别的目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铁托总统表示确信,定明天在阿克拉开幕的争取没有炸弹的世界会议将有助于爱好和平的力量争取保卫世界和平的普遍努力。南斯拉夫总统在致阿克拉会议的电文中说,在目前这充满许多未决问题以及危及本来就已不稳定的世界和平的严重危险的不稳定的国际形势下,你们举行这一会议是具有巨大重要意义的,因为会议明显地表达了今日人类的最崇高的愿望:确行和平和创立实现一个没有炸弹的世界、一个在一切国家与民族之间——不管他们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如何——进行和平、友好和平等合作的世界的条件。
    铁托总统向没有炸弹的世界会议的所有与会者致以热忧的祝贺,并祝会议取得成功。

【新华社柏林18日电】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昨天在这里举行的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大会上的演说中说,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已经在艾弗尔地区的吕里赫建立了一个制造原子武器的中心。
    他说,现有1,300名专家在这个中心进行工作,并且其中有些人参加了法国在撒哈拉的原子弹试验。西德三家大垄断公司——法本、德古萨、通用电气一西门子公司——参加了这个计划。
    雷曼强调指出,这个新的中心并不限于原子方面的研究,但却在十分确切地从事原子武器的生产及原子炸弹载运武器的生产。
    他说,自然的发展趋势将导致社会主义在西德取得胜利。使阿登纳政策垮台各种力量正在开始形成,而共产党人的任务是把这些力量团结起来。
    他呼吁西德人民团结起来从军国主义分子手中打掉原子武器,并且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为争取谅解和和平合作的建议。

【德新社波恩19日电】外交部宣布,苏联驻西德大使斯米尔诺夫昨天同次长卡斯滕斯教授就德俄关系举行了“例行会谈”。
    这项消息说,会谈是应卡斯滕斯的请求举行的。
    斯米尔诺夫在本月上旬曾提出请求,同西德自由民主党领袖蒙德举行了私下会谈。
    波恩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昨天的斯米尔诺夫一卡斯滕斯会谈中,提出了交换因同谋罪名而仍在押的两国国民的问题。

【路透社柏林21日电】这里的美国官员说,美国驻欧洲军队司令弗里曼将军今天下午在驻东德苏军司令部拜会了苏军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将军。
    他们说,这是一次礼节性的访问,预料,在今天晚些时候可能会发表有关这次会见的声明。
    这里的盟国官员们说,就他们所知,这是这两位将军就任现职以来的第一次会晤。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21日电】巴西最有影响的报纸之一《巴西日报》指责美国军方人士力图迫使美洲国家组织军事化,力图按弗朗迪西总统被推翻以后的阿根廷政府的模子,在拉丁美洲国家中建立由军人和非军人混合组成的内阁。
    《巴西日报》在登载了一些五角大楼在南美大陆的活动日益频繁的消息以后发表了它的社论。据该报登载的消息说,约有四千名美国军官去年以种种借口甚至以游览为名到左翼农民协会活跃的巴西东北部地区去。目前已经宣布,五角大楼将在里约热内卢成立一个防务研究局。在弗兰克福、伦敦和布鲁塞尔设有美国武装部队的类似机构。同时,将在厄瓜多尔设立一个美国特别军事代表团,它将同厄瓜多尔军官们在一个反对共产主义的非军事计划方面进行合作。
    《巴西日报》的社论抨击美洲国家组织常任理事会根据美国的建议、而在巴西、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反对下通过的关于在美国创办一所泛美防务学院的决议。巴西政府认为,创办这所学院是同美洲国家组织的精神和宪章不相符的。
    【拉美社巴西利亚21日电】社会党众议员若泽儒菲利要求司法部长向议会提出报告,就“五千名美国军人最近以记者、牧师、旅行者或商人等名义进入巴西的事件”作出说明。
    儒菲利指出,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实际为军人的“旅行者”80%是前往国内动乱的东北部地区的。他还说,为了国家利益,部长必需对这一牵涉国家安全的极为严重事件作出说明。
    在接见《新闻日报》记者时,儒菲利说,美国在巴西进行的斗争活动是个“非常严重的事件”,他还指出,仅仅一个星期之内,就有一千份护照送到外交部去申请所谓旅行者的入境签证。”

【新华社阿克拉21日电】在阿克拉举行的为时一周的“没有炸弹的世界”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包括14位前政府官员、一些科学家、记者、教会人士、法律工作者和人种学家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约一百名与会者都作为个人出席这次会议。
    苏联、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美国和阿联政府的专家也被邀请参加,以阐述他们的政府对核裁军问题的观点。
    恩克鲁玛总统在开幕词中说:“世界各国人民有责任展开一项积极的运动,以使世界觉醒过来,争取禁止核试验,毁灭一切进行大规模屠杀的武器和裁减常规军备。”
    他强调说:“全面彻底裁军的先决条件是必须完全彻底消灭殖民主义”。
    他说,“即使是消除了原子弹的威胁,世界和平仍然处在危险中的说法是正确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世界和平同消灭殖民主义有着密切的关系。只要殖民主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那么世界和平将依然受到威胁”。
    恩克鲁玛在最后结束谈话时向大会提出了他的关于组织和发起有世界广泛成员参加的将被称为“无炸弹协会”的俱乐部或协会的建议。
    杜波依斯博士还参加了开幕式并致了简单的欢迎词。
    【路透社阿克拉21日电】恩克鲁玛总统在他的一万一千字的演说中说:“今天可以消除核战争威胁,只要每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自信他有责任防止人类被一个原子战争狂者所毁灭。”
    总统随后谈到他所说的,引起目前军备竞赛的四个因素:
    (1)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各项问题,例如柏林问题。(2)由于不发达国家人民企图摆脱殖民主义和歧视的压迫而造成的紧张,他说要实现彻底裁军,应该事先消灭殖民主义。(3)意识形态冲突。(4)某些大国拥有进行大规模毁灭的武器。
    他说,各大国不干涉非洲,对世界和平十分重要。他说,“我所建议的,就是各大国都能彼此同意不干涉我们的事务。”
    他说,他将乐于看到非洲不仅成为一个无核地区,而且也成为一个没有外国基地的地区。加纳驻捷大使谈会议的目的
    【新华社布拉格航讯】加纳驻布拉格大使6月14日在布拉格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谈到在阿克拉举行的没有炸弹的世界会议的目的。他说,它的目的是要详细研究和提出一些国际问题的解决办法,它们使得用核来毁灭人类不仅仅是一种可能而已。
    会议将研究造成这种灾害性局势的原因和提出通过其可以把局势加以弥补的解决办法。
    由于这将不是一次政府级会议,凡在任何政府中担任任何政治职务的人都将不被邀请,但是另方面,将不会因为政治信仰、宗教、种族或国家方面的原因而有所限制。吴丹致电恩克鲁玛祝贺会议成功
    【南通社阿克拉20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给恩克鲁玛总统拍了贺电,祝贺明天在这里开幕的无炸弹世界大会获得成功。吴丹还表示希望大会将支持联合国大会的禁止核武器决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30日航讯】据《新闻报》今天说,阿根廷的外债目前已高达二十六亿二千一百万美元。
    这家报纸说,考虑到对外贸易赤字情况和外汇储备的减少,阿根廷当局力图从欧洲及美国私人银行取得金钱以承担今后几年的某些债务,从而加重了债务。关于“争取进步联盟”的资金的利用问题的谈判还没有解决。美国政府两个月之前决定拨一亿五千万美元,但是阿根廷还没有得到这笔钱,因为要提出全面的具体计划。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20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表示相信: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这次来苏联的访问将有助于苏南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他说,我们以深深满意的心情指出:我们今天同南斯拉夫的关系是良好的。在许多国际和平问题上以及巩固和平方面,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
    斯皮里多诺夫在最高苏维埃两院主席今天在这里为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举行的午宴上祝酒时说了这番话。
    斯皮里多诺夫在指出苏南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所作的努力是朝着同一方向进行的之后,他强调说,它们进一步的合作将不仅有助于苏南关系的成功发展,而且也将有利于一切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国家。
    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在宴会上致答辞时表示:尽管对某些问题在看法上有一些分歧,但是,存在着扩大苏南合作的有利条件和真诚的愿望。斯坦鲍利奇说,我们相信,我们议会代表团来苏联的访问和你们议会代表团去南斯拉夫的访问将有助于更好的了解、更好地熟悉社会主义发展中的经验、它的特点,并且有助于更加加深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斯坦鲍利奇主席说,南斯拉夫尊重苏联政府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通过谈判来解决国际问题方面所作的努力。他强调说,我满意地指出:我们两国政府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是相似的或相同的。世界和平力量由于一些新独立国家的产生而有了增长,这些新独立的国家影响着世界事务的总的发展。这些国家正在争取各国之间在和平共处的原则上发展关系。它们认为,战争作为解决各国之间争端的手段应当完全根除的时候已经到来了。贝尔格莱德市政代表团
    访布达佩斯后回国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由贝尔格莱德市政委员会主席内奥里契奇率领的、应布达佩斯市的邀请在匈牙利作了访问的贝尔格莱德市政委员会代表团今天回到了这里。代表团在访问布达佩斯期间了解了匈牙利首都的交通、供应和公用事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