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7日电】(记者:丹尼洛夫)一个南斯拉夫的高级代表团星期二的到来将进一步表明赫鲁晓夫的政权同铁托元帅之间关系的改善。
    人们预料,代表团团长彼得·斯坦鲍利奇(南斯拉夫议会主席和有权力的南斯拉夫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将在赫鲁晓夫快到月底从罗马尼亚回国后同他会晤。
    虽然没有正式宣布,可是普遍认为,铁托元帅可能在今年秋天之前的某个时候前来苏联。
    斯坦鲍利奇一行人是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而来的。预料,将有一个俄国议员代表团应邀访问南斯拉夫,作为对后者的回访。
    他们预定逗留大约12天,可是,人们对他们这次访问主要感兴趣的将集中在斯坦鲍利奇和赫鲁晓夫之间预料中的会晤。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记者:法夸尔和克腊塞)赫鲁晓夫今天提醒罗马尼亚集体农民“不要因为已全盘集体化而太骄傲”,因为他们还有许多可学的东西。
    他在距离首都大约60英里的塞亚库集体农庄发表讲话时说:“让我们来竞赛吧,不是以资本主义的方式。让我们用社会主义的方式来竞赛,只有用这种方式双方才能都赢。”
    赫鲁晓夫还说,即使是在苏联仍然有农民不赞成集体化。
    他说:“我知道有些农民在加入了合作社后常常到马厩中去照料原来是他们的马匹。谁也不是生来就是一个共产主义者,谁也不是生来就是一个集体农民。这是一个生活的问题。”
    赫鲁晓夫说:“我了解农民,我了解他们的心灵以及他们在加入集体农庄的时候在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方面所存在的困难,因为他们一向是依靠他们自己的小块土地过生活的。”
    他说,在“社会主义国家”内,农民是加入集体农庄,而美国的资本主义农民是积累资本,企图买越来越大块的土地。
    因此,实力雄厚的农民使得小农破产,有钱人通过购买中型和小型农场来增加他们的财富。
    在早些时候,赫鲁晓夫视察了丰杜拉一个农业研究所。
    他的一行人在罗马尼亚党的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和总理毛雷尔陪同下乘吉普车在田野周围看了看。
    赫鲁晓夫明天将乘火车前往布加勒斯特东北部的奥乃什蒂,他将在那里访问一个炼油厂。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苏联总理昨天同乔治乌—德治以及罗马尼亚的其他官员会谈了三个多小时。预料,今天他将在他的日程表上安排进一步的会谈。

【新华社地拉那19日电】以季米特洛夫名字命名的阿尔巴尼亚各个国营企业和农业社18日都纷纷举行集会纪念季米特洛夫诞生80周年。
    在各个纪念会上,都尊敬地介绍了季米特洛夫的生平和他的革命活动。地拉那以季米特洛夫命名的国营农场工人隆重地举行了纪念会,场长希森·达希在纪念会上说,我们党和人民崇敬地来纪念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儿子季米特洛夫,他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不屈不挠的战士,是我国人民和我们党的敬爱的朋友,他的生活和其英雄的事业一直鼓舞着我们,以季米特洛夫的名字来命名的我们企业的工人们将以一切力量忠诚地执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路线。
    【新华社河内19日电】河内各界人民一千二百人今晚在劳动俱乐部举行集会,纪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杰出战士季米特洛夫诞生80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清毅、中央委员春水、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阮庆全和社会主义国家驻越使节出席了集会。
    阮庆全在会上介绍了季米特洛夫的伟大一生。
    阮庆全说:
    季米特洛夫的革命气节,为世界共产党人作出了光辉榜样;季米特洛夫的伟大的革命精神,永远有力地鼓舞各国共产党人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平、民主、社会主义而斗争。
    阮庆全又说:
    “越南共产党人和爱国人民愿努力学习季米特洛夫无限忠诚于革命事业、不屈不挠地反对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精神。越南共产党人学习季米特洛夫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保加利亚驻越南大使尼古拉·别捷夫也在会上讲了话。
    集会结束后放映了《季米特洛夫革命一生》纪录电影片。

【拉美社哈瓦那17日电】《今日报》说,在多尔蒂科斯总统主持下昨天在马坦萨斯省卡德纳斯城举行的、反击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匪帮的罪恶企图的群众集会“是对反革命分子的严重警告”。
    这家报纸在强调了古巴人民所进行的这场斗争的性质以及斗争的重大关系之后指出,“当攸关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人民的生命和革命的前途的时候,不能表现软弱,也不能表示任何怀疑。”
    报纸接着说,“如果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达到他们的目的,他们就会犯对巴黎公社犯过的同样的罪行,他们就会行使纳粹分子实行过的、今天美国人及其走狗仍在他们所控制权力的地方对各国人民的革命努力再次使用的那种滔天罪行。”
    这家报纸在题为《人民对反革命的回击》的社论中说,人民和革命者“有力地起来打击那些革命的可怜敌人,不管他们在什么地方冒出头来。”《今日报》说,“我们有困难和缺乏物质,这些困难首先是由美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造成的。”
    接着报纸又追述说,“人民懂得,他们所遇到的物资缺乏和暂时的牺牲是我们为了维护国家主权、群众的生命和取得明天的稳固的富足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哈瓦那这家报纸接着又说:“这次集会是向帝国主义敌人和反革命表明,如果马坦萨斯省是遭到他们的袭击最严重的省的话,那么马坦萨斯的人民是反击他们最有力、坚决和勇敢的。”
    报纸最后说,“帝国主义使用它的一切力量和大炮,无耻的雇佣军进行种种的罪行、阴谋和叛变,都阻止不了人民继续前进建设一个永远没有人剥削人的美丽的新社会。”

【波通社华沙19日电】1962年波阿贸易问题混合委员会于6月14日至19日在华沙举行会议。
    会议签订了1962年互相扩大贸易的议定书,波兰方面签字的是外贸部副部长布腊凯维奇,阿尔巴尼亚方面是外贸部副部长考兹马。
    由考兹马副部长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于当天离开波兰。

【美联社哈瓦那17日电】在卡斯特罗宣布食品配给三个月后的今日,古巴没有人挨饿,然而现在买东西没有选择的余地,开购物清单已是多余的事。
    配给的东西是保证供应的,虽然商店的某些食物进货一时脱节也并非希罕事。
    在哈瓦那地区,配给物品包括:每月两磅猪油或植物油、六磅大米、一条黄肥皂、一块香皂、半盒洗涤粉。到市场去逛一遍,就看到,无需凭配给证购买到的唯一的食物是:蕃茄酱、蕃茄汁、红糖、蜜、面包和面包干、作料和盐、辣酱油和辣椒酱。
    全部由政府经营的第一流饭店中最近把价格提高了一倍或者两倍。这个措施不仅增加了菜单上的食物,而且相当奇怪,没有使顾客减少。
    配给最丰富的物品是大米和豆。这两样食品单独吃或者混合吃,似乎是食堂和低价饭馆中随时可以买到的唯一饭菜。
    在古巴非常喜欢吃的食品甜饼和糕点不是配给的,在哈瓦那到处可以买到。面包也不见得缺乏,但是最近面包的质量很低。
    天气干旱使牛奶生产降低。
    星期日的供应暂时停止了。牛奶是配给的,只有婴儿或五口以上之家才能得到鲜牛奶。
    每个成年人每月有六罐炼乳。
    为什么要配给呢?
    政府说:失业减少了,有更多的人挣的工资比以前多,因此需求也增加了。生产还没有满足要求的增加。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19日电】总统府宣布,古拉特总统今天要求外交部长丹塔斯组织一个新内阁。
    丹塔斯被要求同党的领导人们举行会商,以便组织一个内阁来代替内维斯总理的内阁,内维斯将在6月26日辞职,以便在10月7日的选举中竞选联邦议员。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13日晚间,电视台向全国播送了拥护裁军和和平世界大会的节目。出席这一节目的有:比耳马·埃斯平、胡安·马里内略、尼古拉斯·纪廉及其他人。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比耳马·埃斯平说:“争取和平的斗争是一场和平的斗争。”
    哈瓦那大学校长胡安·马里内略说,“作为一个小国人民,作为继续遭到美帝国主义入侵威胁的古巴人,我们应当成为争取裁军的忠实而有力的战士,因为要是在实现了裁军的世界上,古巴革命就可以用必须用来进行自卫的钱从事于教育等方面的发展。”

【路透社莫斯科17日电】东欧共产党集团在一次为了按人口平均产量赶上西方所作的公开承认的努力中,今天公布了它的经济和工业发展的一项“原则声明”。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在这篇文件中看不出有表明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在现在执行的贸易和互助制度方面会有任何剧烈的改变。
    文件中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经济互助委员会在面临欧洲共同市场的挑战中正朝着建立一个超国家的机构的方向移动。
    【德新社莫斯科17日电】此间今天发表了一项东欧共产党国家在加强劳动分工的基础上实行经济和工业发展的新计划。
    据此间西方观察家说,根据这项新计划,经济互助委员会各个成员国将更加相互依赖。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0日电】苏联空军参谋长兼国防部副部长、空军元帅维尔希宁星期三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在印度尼西亚作十天的正式访问。
    维尔希宁在马腰兰国际机场降陆以后,马上宣布他完全支持赫鲁晓夫总理的声明,表示同情印度尼西亚人民为解放西伊里安和使这个领土重新回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怀抱而进行的斗争。
    在机场上欢迎的有印度尼西亚部长、空军参谋长达尼,空运部长伊斯坎德尔,海军参谋长马塔迪纳塔及其他文职要人。
    维尔希宁是应付首席部长、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将军和空军参谋长达尼的邀请来访问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19日电】由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率领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在欢迎客人时表示,他相信苏南议会之间的合作将有助于加强南苏之间的传统友谊。斯皮里多诺夫特别追述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访问保加利亚时在瓦尔纳发表的演说。据斯皮里多诺夫说,赫鲁晓夫总理说,南苏的关系是正常的和良好的,并且表示愿意加强在各方面的关系。斯皮里多诺夫最后说,我们认为,你们来苏联的访问是扩大和加强我们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之间关系的最重要的步骤之一。
    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强调说,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是:共同的利益和为保持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以及为了建立保障我们两国人民更加进步的和平条件。斯坦鲍利奇表示相信: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代表团在苏联举行的会晤和会谈将有利于南苏关系和友谊更加亲切地发展。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19日电】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和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的团员今天下午拜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和佩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据贝尔格莱德电台广播,在访问苏联后,南议会代表团的五名成员应蒙古人民共和国大呼拉尔的邀请将到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苏报谈苏南关系【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8日电】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说,苏联“一贯”致力于加强同南斯拉夫——一度是共产党阵营的弃儿——的关系。
    在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代表团到达的前夕,报纸刊登的一则简短的消息说,两国间的经济关系在“成功地发展着”。
    这家报纸说:“苏联一贯在执行着同南斯拉夫发展和加强关系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