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沙15日电】波兰通讯社今天宣布,东方集团国家将于7月9日至14日在华沙举行一次讨论经济事务的重要会议。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会议同组织与会国家的工业和发展它们的国民经济的问题有关。
    这家通讯社说,苏联以及除了阿尔巴尼亚以外的所有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将派代表参加。
    这家通讯社说,鉴于最近在莫斯科举行了东方集团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将具有特别的重要性。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17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到达罗马尼亚东北部的雅西,开始对罗马尼亚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这里的共产党报纸说,这次访问将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率领着一个十人党政代表团的赫鲁晓夫在雅西火车站上受到以副总理波德勒拉希为首的一个罗马尼亚代表团的欢迎。
    今天在首都的主要街道和建筑物上装饰着罗马尼亚和苏联的国旗以及用两国文字写的标语。
    赫鲁晓夫的像同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乔治乌—德治的像悬挂在一起;预料,在赫鲁晓夫到达后不久将同乔治乌—德治开始正式会谈。
    这个苏联代表团包括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赫鲁晓夫将于今晚趁火车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预料,正如赫鲁晓夫在保加利亚所作的那样,他将强调改善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动身前,他在车站上和先是失宠、后来又恢复名誉的前主席伏罗希洛夫进行了热情的告别。
    当这位总理走过装饰着旗帜的基辅车站去乘坐他的专车时,他看见了这位布尔什维克元老,并结结实实地在他的嘴上吻了一下。
    尽管下了一天雨,气温很低,可是,这位苏联领导人的情绪很好。他微笑着挥动他的帽子,兴高采烈地接受孩子们献给他的花束,直到最后火车快开的时候,他才登上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在一个月内他第二次去巴尔干国家进行访问的时候,今天路过乌克兰,朝着罗马尼亚行进。
    这位苏联总理将在星期一开始对他罗马尼亚的8天访问。
    预料,他同罗马尼亚主席和党魁乔治乌—德治的会谈将概括范围很广的问题,其中差不多可以肯定会有非斯大林化问题、苏联集团同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写信给池田首相,谴责美国“企图”通过在太平洋上空进行核试验来“准备突袭”苏联。
    赫鲁晓夫没有指明美国,他说:“某些人正在企图在应用核武器方面取得优势,以此来准备突袭我们。”
    他说,美国总统肯尼迪
    似乎有认为美国有权发动一场核战争的倾向。”
    赫鲁晓夫的信是通过这里的苏联大使馆转交给池田的,这封信是对池田4月20日的信件的为时过晚的答复。池田在那封信里呼吁赫鲁晓夫接受西方关于在国际临察下禁止核试验的建议。
    赫鲁晓夫说:“我们不是反对国际监督。我们所害怕的是,其他国家会利用‘国际监督’的幌子对我们进行间谍活动。”
    这位苏联总理对池田说:“你必定知道苏联政府为谋求达成永远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协议而作的种种努力。”
    赫鲁晓夫说:“一切都要看美国和英国政府的态度。同时,它们必须对恢复这些试验的严重影响承当责任。”
    他说苏联“不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正在进行中的战争准备置之不理。”
    外务省官员在评论赫鲁晓夫的信时说:“这封信没有新内容。”
    这位人士说:“这封信的目的,仅仅是要破坏我们同西方国家的紧密关系。”

【路透社索非亚16日电】保通社今天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了更好地动员“党和人民的力量”已决定把订在今年8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改在11月份举行。

【波通社华沙16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接见了正在波兰访问的苏联政府代表团成员: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部长会议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主席鲁德涅夫、乌克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兼乌克兰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津科、白俄罗斯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马利宁、莫斯科州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勃列霍夫、立陶宛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列维查。
    会谈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路透社华沙十五日电】波兰总理约瑟夫·西伦凯维兹今天上午前去华沙机场欢迎来波兰进行几天正式访问的塞内加尔总理迪亚。
    今天从莫斯科乘飞机到达华沙的迪亚预期会在这里同波兰官员就经济、文化和政治问题举行一系列会谈。

【波通社华沙十三日电】波兰对外贸易部长特隆姆普钦斯基接见了阿尔巴尼亚贸易部副部长考兹马。
    双方曾就两国贸易方面迫切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本刊讯】南非《新世纪》5月31日刊登了一则消息,标题是《巴苏陀兰共产党人举行成立大会》,摘要如下:
    巴苏陀兰共产党于1962年5月5日在马塞卢举行的成立大会上通过了该党的党章和党纲。
    成立大会选出了中央委员会,由约翰·莫特洛赫劳任中央委员会书记。中央委员会继而产生政治局。
    大会收到了南非共产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贺电。
    大会说,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建立各爱国政党的联合阵线,以实现完全独立和民族解放。
    大会强调指出,阻挠巴苏陀兰进步的主要敌人是英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南非白人帝国主义。
    除非实现自由,否则要克服我国的落后是不可能的。
    在巴苏陀兰遭受民族压迫的情况下,共产党将撇开其他问题上的分歧,同一切真正反帝的党派合作。
    大会说,虽然巴苏陀兰受到南非的包围,但是团结起来的巴苏陀兰人民仍然有可能击败帝国主义,建立一个民族民主国家,并且在非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向社会主义、最后是共产主义迈进。
    有利的国际形势,强大的社会主义体系的存在,加上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斗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这一切都是巴苏陀兰革命取得胜利和巩固的保证。
    大会保证同国际工人阶级,特别是同站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南非白人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前列的南非共和国的进步组织建立最紧密的兄弟般的关系。
    大会决定在巴苏陀兰各地(包括马塞卢)成立共产党机构,还采取措施创办名为《工人》的党的刊物。

【南通社诺维萨特十二日电】由农业部副部长加博尔·珀特哈济率领的匈牙利农业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代表团是应南斯拉夫农林秘书处的邀请来到南斯拉夫的,它将在南逗留六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妇女社会活动会议的一个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妇女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今天启程前往布加勒斯特。南斯拉夫代表团团员们将参加罗马尼亚妇女的一次全国的会议。

【法新社利马16日电】人民行动党今天在这里宣布,该党领袖费尔南多·贝朗德·特里在秘鲁星期日的总统选举中以超过他的对手约三万票的多数赢得了胜利。
    据该党说,贝朗德得了593,472票,而美洲人民革命联盟的候选人维克托·阿亚·德拉托雷得5641472票,第三名总统候选人曼努埃尔
    ·奥德利亚将军得496,019票。
    人民行动党说这些数字是最后的数字。到现在为止,官方还没有宣布选票数字。
    【路透社利马16日电】据卫生部长爱德华多·华特森·西斯内罗斯说,秘鲁的总统选举没有得出结果,新总统将由议会在7月27日开会时选出。
    华特森·西斯内罗斯昨晚对新闻记者说,从上星期日选举中收回的选票表明,没有一位候选人得到总票数的三分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议会应该在候选人中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利马电】费尔南多·贝朗德·特里今天宣称,一旦他担任共和国总统时,他不打算恢复同古巴的外交关系。
    他说,“我们已以四十比一的比例击败了两名亲共的亲菲德尔的候选人。”他又说,他的党的对外政策的方针是绝对尊重秘鲁所签订的条约,包括埃斯特角泛美会议的决议,这些决议把古巴排除出大陆体系。

【新华社拉巴斯13日电】拉巴斯省选举法庭12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反对党揭露政府在6月3日选举中进行舞弊的事进行辟谣和阐明。
    共产党代表在招待会上指出了二十五起以上的舞弊行为,这种行为为执政党的胜利提供了方便:如假造选票,消毁赞成共产党的合法选票,政府送给基督教社会党选票、在选举那天在一些省和地区逮捕共产党代表等等。执政党的党员每人投票达二十三次之多。共产党代表强调说,已经证实,政府增加基督教社会党取得的选票数目,他指责说,全国选举法庭和各省的选举法庭同政府舞弊有牵连,因为它们是政府和执政党的附属机构。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16日电】警察昨天使用催泪瓦斯挫败了玻利维亚总工会的会员两次想攻击美国大使馆的企图,他们是抗议美国宣布出售五万吨锡和玻利维亚电力公司在该市配给用电的事。
    约有两千人参加了示威游行。
    还有几次用石头袭击天主教独立的报纸《存在报》和玻利维亚电力公司的办事处。
    这些示威者谴责“帝国主义”,并且要求政府改变国际政策,同俄国建立外交关系和接受苏联的援助。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和拉丁美洲通讯社合作协定今天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大使馆签字。
    代表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在协定上签字的是阿尔巴尼亚大使约瑟夫·波加切,代表拉丁美洲通讯社签字的是社长费尔南多·雷维尔塔。
    协定规定双方交换和使用新闻、图片和出版物等。

【新华社华沙15日电】应波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奥·兰格的邀请,前来波兰访问的以副总统苏鲁米冈·阿皮蒂为首的达荷美共和国亲善使团结束了在波兰为期四天的访问,已于14日离开波兰。
    达荷美亲善使团在波访问期间,阿皮蒂副总统和兰格进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声明表示:“双方对存在着顺利发展波达两国关系的可能性极其满意,并对广泛发展经济、文化、科技方面的合作特别关心。
    双方决定将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在会谈的过程中,非正式签订了贸易和支付协定、科技合作以及文化协定。并决定,上述协定的签字仪式不久将在达首都波罗诺伏举行。”
    声明接着说:“双方对国际局势的看法是一致的。在目前只有巩固和平和不同政治经济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以及通过谈判的途径来解决争端问题,才能保证各国人民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双方强调指出了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迫切性,全面彻底裁军将使人类摆脱核战争的威胁,并把目前用于军费方面的开支来发展全人类的经济、社会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