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15日刊登了阿·姆·罗森塔尔自新德里发的一篇专讯,题为《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进展缓慢》《印度对前途的希望面临极为暗淡的前景》,摘要如下:
    印度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处于严重的困难中。
    印度经济学家和外国经济学家充分和坦率地发表了上述意见,近来新德里的政治家开始有一种阴郁的情绪,认为计划——现在处于第二年——进展缓慢是这个国家在独立以来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表明这种局势的一些迹象是,在发展运输和电力方面遭到了一些障碍,重要工业如钢铁和肥料没有达到指标。
    人们现在认为不可避免的是,许多工程项目将不得不放弃,指标将不得不降低。用一位经济学家的话来说,“整个计划将不得不重新调整。”这将意味着,印度本来希望在第三个计划在1966年结束前在生产和就业方面达到的一些指标将不得不推迟到第四个计划来完成。
    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政治和心理问题。即使第三个计划的全部指标都达到,大部分印度人将仍然生活在贫穷和肮脏环境中。降低指标一定会对像尼赫鲁总理这样的人所认为的主要目标——建立人民对国家前途和能力的信心
    ——产生影响。
    这个危机由于印度正在进入政治变化和不稳定的时期而加剧了。尼赫鲁仍旧统治着,但是,如他昨天所说,继承候选人已不再满足于等他退出舞台。他们已经在大事进行活动了。
    内阁正在分化,国防部长梅农(这个人的政治权力慢慢地愈来愈大)领导一派,财政部长德赛领导另一派。各邦的政治领导人不再愿意生活在中央政府的阴影下,而正在建立他们自己的机器和统治权。
    第三个计划本来要成为印度希望在第四个和第五个五年计划中实现的经济飞跃发展的起点。可是,这个计划接连在一些重要领域没有实现原来的期望。

【美联社西贡14日电】政府军和共产党部队正在战斗,争夺对南越重要高原地区的控制权。这是一个荒野地区,几乎占这个共和国面积的三分之二。
    和湄公河三角洲以及南越其他人口稠密的省分的浴血战斗比较,高原地区的死亡并未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在过去一个月所发生的事件中有许多却具有非常严重的含意。
    越共企图通过切断这个共和国北方的三分之二的地区,以置它于死地。这种坚定的努力正在进行,以便一劳永逸地截断它沿海的交通线。在腹地,沿着仅存的几条公路进行的伏击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村落都遭到越共的攻击。有迹象表明,共产党想要不惜任何代价使得可以通过老挝边界进行渗入。
    在美军于12月开始加强以来肯定是在对越共的战斗中死亡的四名美国军人中,有三人是死在西贡以北370英里的荒野地区的高原上。
    越盟目前在高原地区的战斗中的主要目的现在是明显的:
    1、切断从17度线一直到西贡的整个海岸线的一切交通。第一号公路和以前从河内直通西贡的横贯印度支那的铁路干线都是沿着海岸的。在内陆没有连接全程的陆路交通线。
    2、封锁高原地区所有主要城市之间的有效交通。这些城市充其量也只不过是由狭窄的公路连接着的。
    3、破坏政府为使高原村民迁移到受保护的“战略村”而作的努力。
    4、使200英里的老挝边界保持开放,利用它作为一个避难所,同时也作为作战根据地。
    尽管政府展开战斗,空袭,并且以游击的“市民活动队”渗入共产党控制的地区,越共至今所取得的成就还是十分显著的。
    高原地区的人民绝大多数都不是越南人,这一事实使政府的问题变得很复杂。在边远地区的大多数人都是原始山区部族。其中有些种族至今还使用木枪和石弩打猎和作战。越共已经渗入到大多数这种部族中去了。

【美联社金边12日电】一位有名的法国军事分析家预言,在今后五年内,美国在南越的部队仍然必须作战,而且他们的伤亡还要不断增加,除非目前的形势发生变化。
    这是伯纳法尔博士的预言。他是游击战专家,也是《没有欢乐的街道》等关于印度支那战争的一些书的作者。他是华盛顿霍华德大学的副教授。法尔现在任教于柬埔寨皇家行政学院。
    法尔说:“目前(在南越)作的一切全都不过是重复法国曾经试行而失败的事。”
    法尔认为,除非美国对越南的政策更着重于政治考虑,否则就没有什么取得改善的希望。
    “战略村在越南并不是新鲜的事。这是法国的弗朗索瓦·德李纳尔将军在192×年发明的。他称之为,保护村。它们不起作用。”
    法尔认为,直升飞机、载运武装人员的装甲车辆、河船以及增强机动性的其它一切方法没有使反共部队得到很大的优势。
    他说,“机动性对正规部队说来是非常好的。然而这些都比不上在一个村庄进行宣传的一个鼓动者的机动性。
    “而且直升飞机是能够被阻拦的。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喜欢用直升飞机,在叛军学会怎样使直升飞机落入圈套以后,就不用了。叛军选择一个只有一两处降落地点的山,山,派两三个阿拉伯人跑来跑去吸引直升飞机前去。然后叛军就由作了很好准备的伏击人员来开枪打直升飞机。
    “在越南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越共已经学会用射击引导直升飞机,而且效果越来越好。”
    法尔认为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最好办法也许是西哈努克提出的办法。他的建议要求设立一个包括南越、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在内的中立区。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安理会今天在听取了美国、英国和国民党中国的代表提出的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建议之后,暂时停止关于克什米尔的讨论,下次会议将在下星期二举行。
    美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要求安理会考虑召开一次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高级会议。
    第二个发言的是英国的迪安。他说,他的政府在印度河用水协议这个先例的鼓舞下,认为大致相似的程序——双方利用某一第三方的帮助——可能导致一种解决办法。
    迪安说,他有意识地不卷入这个争端的“谁是谁非”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印度大使杰哈今天说,他的政府仍然坚决反对使用斡旋,仲裁或调解的办、法来解决印度同巴基斯坦关于克什米尔的争端。
    他说:“把印度同巴基斯坦等同起来的任何做法是完全不能允许的。”
    杰哈说:“我不认为,安理会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能够或应该做出任何进一步的事情。”

【法新社纽约15日电】《纽约时报》在星期五的一篇社论中写道,当联合国安理会恢复对克什米尔争端的讨论时,它“将有机会重新讨论有关这个问题的一些首要的原则”。
    “这些原则可以归纳为安理会在1948年和1949年的决议中所提出两个字——自决。自从那时以来,印度一直继续占领着克什米尔三分之二的地方,而且拒绝了它一度曾经接受过的公民投票计划,现在又坚持说整个克什米尔绝对是印度的。
    “现在是安理会重申它的克什米尔公民投票方案以及提醒印度注意遵守诺言和注意解决国际争端方面的基本原则的重要性的时候了。印度很可能将置若罔闻,特别是由于苏联已准备着否决任何有意义的提案以利于印度。但是,这个原则是极其重要的。”

【法新社突尼斯16日电】阿新社今天指责法国当局对秘密军队组织的“焦土政策”采取“袖手旁观”态度,它号召阿尔及利亚人尽多地成立“自卫小组”以保卫自己的安全。
    阿新社在一长篇声明中说,法国当局“没有能够”对付秘密军队组织的挑战,
    “
    看来这日益表明法国官员显然愿意使一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国家的建立变得困难、甚至是遭到破坏。”
    “如果人们坚持这种违反埃维昂协议的打算,显然阿尔及利亚人必须依靠自己来对付阿尔及利亚的死敌们及其帮凶们的焦土政策。”
    阿新社说,穆斯林“地方部队”的反秘密军队组织行动的活动受致“破坏”。它说,“法国军队没有投入对付秘密军队组织的战斗,它们显然没有得到足够明确和严格的命令。”
    这家新闻社又说:“甚至救火队员都表明他们不愿意扑灭法西斯罪犯们纵的火。”
    阿新社说,在阿尔及利亚境内的民族主义游击队应该参加保护文物,特别是一切水坝的工作。
    阿新社说,必要时,穆斯林工人应接受他们所工作的工厂的“工人委员会”的“临时指挥”。
    “阿尔及利亚领袖们已经想出的所有上述措施,将使人民得以拯救他们祖国遗产的主要部分,直到在确定人民独立的公民投票后,人民将拥有建立公正和彻底的和平的一切手段。”
    声明最后说:“现在是法国政府认识到埃维昂协议使它有责任向临时行政机构提供结束法西斯—殖民主义野蛮主义浪潮的一切手段的时候了。”
    “现在还来得及把一切可能的力量投入战斗。赌注过于重大,不容许迟疑和抱软弱态度。”
    “不论是同这一种方式或另一种方式,必须消灭秘密军队组织。”

【美联社开罗16日电】阿盟助理秘书长诺法勒星期六宣布,阿盟理事会将于下星期一举行紧急会议研究“阿尔及利亚最近的危险局势和前途问题”。
    【法新社开罗16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说,它所以要求召开阿盟会议是由于:
    (一)“秘密军队组织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扩大的恐怖行动”。
    (二)“法国没有执行埃维昂协定所规定的义务来制止野蛮行动。”
    (三)“秘密军队组织扬言要占领一部分阿尔及利亚领地,把它变成为由武装的非洲居民占领的领地。”
    (四)“导致严重后果的一系列的严重局势,这使得有必要使得阿拉伯国家以一种有效的方式使自己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边。”

【法新社巴格达15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今晚在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一篇讲话中说,“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的边界不久就会消失”。
    卡塞姆说:“我向你们保证,帝国主义势力将再也不能威胁姊妹的叙利亚共和国,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的边界不久就会消失”。
    他又说:“伊拉克的国旗将仍然飘扬在伊拉克领土上空,叙利亚的国旗将仍然飘扬在叙利亚领土上空,但是我们两国之间的边界将会消失,以便我们组成一个单一的人民和单一的国家。”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3日刊载了希金斯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认为东南亚可以避免同共产党的冲突》,摘要如下:
    在老挝,严重的考验涉及撤出外国军队的问题。
    要是把共产党越盟军队赶了出去,也就是意味着从共产党北越通过老挝南部的车邦而进入南越的那条著名的胡志明路就此中断。
    要是日内瓦协议得到了履行,胡志明路封闭了,那么,这当然将是扭转被共产党所围攻的南越境内的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要使日内瓦协议得到忠实的履行,那么共产党必须:第一,放弃他们正在老挝赢得的战争;第二,切断对南越共产党的一条主要供应线。

【路透社卡拉奇15日电】新任命的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今天在穆里说,传闻尼赫鲁说“任何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发生的冲突将不只是限于这个邦的问题,而将意味着一场全面战争”,这番话是对巴基斯坦的暗含的恐吓,巴基斯坦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反抗这种恐吓。
    阿里保证,巴基斯坦会遵守通过仲裁、讷解或谈判的和平方法解放克什米尔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