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6月9日报道:
    台北《公论报》7日载称:“美国顾问团”美籍人员,于上月27日驾驶汽车在阳明山石牌附近撞死妇女万丘氏(名剑鸿),事后拒绝赔偿。这一事件激起受害人家属的极大愤怒,要抬棺到“美国顾问团”。
    该报说,万丘氏被撞死后,停尸于台北市立殡仪馆,她的家属要求美方承认驾车肇祸,并赔偿新台币二十七万元,但美方竟谓这次车祸是“交通事故所肇成”,“死者亦难辞其咎”,拒绝赔偿。受害人家属悲愤无已,6日要抬棺到“美国顾问团”讲理。蒋集团“台北市警察三分局”据报后,立即派警员拦阻。

【法新社巴黎13日电】据报道,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对法国议会领袖们说,他愿意采用法国式的总统制而不采用现成的美国式总统制。
    议会休息室人士说,戴高乐主张建立总统亲自掌握有关最重要的国家问题的政策的制度。这些人士说,他说,他实际上并不赞成在法国建立“美国式的”总统制,而倒主张在这里建立“法国式的”类似制度。
    戴高乐总统昨天同议员们分别举行了两次长时间会谈。同戴高乐会谈的议员们今天说,讨论的大部分是关于议会制度和权力的演进问题。据报道,戴高乐强调说,他两度证明了他是坚持议会制度的,这就是他在1945年和1958年重新确立了法国议会的权利。据报道,他强调说,他并不想要取消议会的权力。
    据报道,戴高乐说,他感到高兴,他没有如有人劝他做的那样,在上次(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公民投票后解散国民议会。他表示,他不解散议会的决定帮助了在法国维持稳定的气氛。
    据报道,戴高乐对这些议员说,他认为,只有在提出弹劾动议后才可能解散议会。
    据报道,关于阿尔及利亚局势,戴高乐说,他希望将“本着合作的精神”达成协议。他还说,“那些到阿尔及利亚去想进行冒险的军人将必须离开。
    “我甚至可以告诉你们,其中一些人已经离开了,而另一些人将接着离开。”
    关于六国共同体内的欧洲统一问题,戴高乐说,法国和其他某些共同体成员国的主要争吵是在“文字方面的争吵”。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和他的夫人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罗马,到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兰科维奇副主席是应意大利政府的邀请前往的,随同他前去的有外交秘书长助理达·克基奇和其它人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贝尔格莱德《共产主义者》周报写道,南斯拉夫副总统兰科维奇访问意大利是南意关系至今积极发展的合乎逻辑的结果。最近几年,这种关系达到了只有邻国间才能希望的那样的广度和强度。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政治报》今天在表示欢迎这次访问时写道,南斯拉夫和意大利正在保持着十分良好的关系。
    《政治报》写道,两国政府正在不断致力于尽量开展全面合作,“不仅是在两国相互关系方面,而且也在更广泛的国际关系方面。”这家报纸最后说,这次访问不仅为双边关系中的悬而未决问题,而且也为全世界关心的目前国际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提供了进行探讨的机会。
    【南通社罗马13日电】(上略)《团结报》指出,意大利和南斯拉夫间的良好关系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即使这两个国家在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深为不同的情况下,奉行正确的共处和睦邻政策也是可以取得这种成功的。评论强调需要扩大意大利和南斯拉夫间的交易,并且表示,可以预料在访问期间也讨论共同市场的存在和活动所造成的困难。这家报纸最后说,扩大两国间的交易存在着现实的和稳固的基础,虽然这和共同市场的规定相抵触,《团结报》认为共同市场对意大利是特别有害的。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华兹沃斯希望即将举行的阿克拉会议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提出关于如何防止战争的想法。
    华兹沃斯将作为美国裁军专家参加将于6月21日开幕的“世界无炸弹”会议。
    华兹沃斯说,美国参加这次大会是想要谋求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认真的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罗马12日电】范范尼总理今晚说,他将继续坚决执行“有损于他自己的党的、但是使他的联合政府能更有力地对付共产党和右翼的威胁的中间偏左政策。”
    星期日和昨天在城市中举行的、包括意大利十分之一选民的地方选举表明,范范尼的国家计划以及同社会党合作的政策扭转了共产党的形势。共产党自从大战以来第一次有了轻微但是明显的失败。

【美联社伦敦10日电】世界上有名的生物学家之一——赫胥黎爵士,在优生协会发表演说。说他希望“有几对脑筋开明的夫妇”,愿意采取步骤,由妻子与某些“值得尊敬人物”进行人工受孕,从而展开大规模的优生。赫胥黎说,应该使用优生之术,以协助生产出更多的第一流的人才。
    他的演讲在宗教领袖、社会工作者、电影明星和球星之间引起了风暴。
    他的念头并不完全新。在他的哥哥(作家)的著作里,就有这一主张。(香港《大公报》编者按:希特勒也是如此主张。)
    婚姻问题精神分析专家斯都尔医生认为,赫胥黎的思想已经超出了人类的认识。家庭计划协会的职员则反对此建议,宗教领袖反对更强烈。英国正教会格林主教说,“这是胡说八道,它打击婚姻的最深厚的意义。”(原载6月11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华盛顿13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参加美国新任驻澳大使巴特耳的宣誓典礼。巴特耳是肯尼迪的亲密朋友,在1960年的选举中巴特耳在佛吉尼亚州为肯尼迪搞竞选运动。41岁的巴特耳是夏洛茨维尔的律师,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在所罗门群岛中部和北部作战。
    肯尼迪总统在祝贺巴特耳时表示对他的任命感到“非常满意”,并说:“他(巴特耳)知道我们同澳大利亚关系是多么重要。我们同世界的这个地区是有极大关联的。”他还表示他非常尊敬澳大利亚人,他把他们说成是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性的忠实朋友。孟席斯将访美
    【法新社华盛顿13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本星期日将到华盛顿进行三天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同美国领袖们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有:以中国共产党问题为重点的东西方关系、在万象建立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后的东南亚局势、英国参加共同市场以后引起的问题。澳驻美大使说澳大利亚想同美英缔结正式条约【合众国际社新沃西丹纽瓦克13日电】澳大利亚驻美大使今晚说,澳大利亚的朋友远在数千里之外,而它的潜在敌人却近在眼前。
    他对大约一千名新沃西州商会会员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其后的局势使我们深信,我们同亚洲近在咫尺,亚洲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他说,澳大利亚人没有忘却美英在战争期间向他们提供的援助。
    他说,澳大利亚想通过同美英缔结正式条约以及同两国保持非正式而属于历史和文化方面的联系来保护它自己。

【路透社纽约五月二十日电】芝加哥洛育拉大学医学院疾病预防与公共卫生教授赖特纳说:美国是世界上过度吃药开刀、注射占第一位的国家。
    「民主机构研究中心」发表的一篇访问记引述赖特纳的话说:「我们身体虚弱,体重过重,牙齿蛀孔极多,我们的肠胃系统就像不断放气的引擎一样。我们不能睡觉,我们醒着的时候也没法做事。我们神经衰弱;我们患高血压。我们的心脏和头部都不能享受天年,壮年时患心脏病的已达到流行病的程度,自杀是死亡的主要原因。我们患着过多的文明症。」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6月4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整整二十五年之前,弗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发现美国人口中的三分之一以上,全是“住得坏,穿得坏,吃得也营养不良”。
    今天——四分之一世纪以后——美国虽号称是“历史上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但人民大众的生活情形并没有很大的改善,基本上仍和罗斯福在连任第二届总统就职典礼上的演词所说相仿。贫苦大众五千万
    最近由纽约麦美伦公司出版的《另一个美国》书中,揭露了一些《贫困的美国》真相,使读书界为之大开眼界。
    该书著者米高·哈林顿是一位年轻的社会评论家。他参加天主教社会服务团体的工作两年,在纽约市“波瓦里”区实地调查,并代《评论》、《党派评论》等杂志所搜集的实际材料,获得了关于“美国的贫穷”的具体结论。
    美国的贫苦人民,总计约在四千万至五千万人之间——这即是说,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全属于“穷人”阶级。贫苦区域无人注意
    分布在美国各地的穷苦区域多在交通要道以外的“穷乡僻壤”。一般国内或海外来的游客们只在各州之间的公路大道上旅行,根本看不见那些地方的穷苦角落。例如在宾雪凡尼亚州(著名的大工业区,是个“宫州”)的山谷地区,许多小市镇的穷苦落后情形,简直如同荷里活电影场中1930年代威尔斯区(英国)的布景一样。
    像这种“近在眼前,远在天边”的穷苦地区情形,不单外国游客无法看到,即连美国大城市中的居民也都梦想不到的。“穿着最讲究”的穷人
    一衣遮百羞——美国人所穿的衣服,掩盖了他们囊空如洗的实际情况。
    可以说,美国人是世上罕见的“穿着得最漂亮”的穷人。
    在美国,穿得整齐比吃饱肚子是更为容易的事。事实上,衣、食、住、行人生四大要事,今天只有穿“衣”一件还比较容易解决。因此,美国人往往穿得西装笔挺,而袋中一文不名——是名副其实的空心大老倌。穷苦地区变成赤贫
    经济贫困的“地下世界”是怎样形成的呢?
    “只要某一地区闹不景气,它的命运便算完了。因为工厂和商店是不愿设在穷困而毫无生机的区域,旧有的厂家陆续迁走,新的又不敢搬来。像这样恶性循环下去,该地区人民失业日多,便从穷困变为赤贫了。”(文内小标题为原文所有
    ——编者注)

【美联社汉城六日电】汉城地区法官崔晚兴,昨天在从上午八时到下午八时的十二小时中,审询了五千一百九十六名罪犯(罚的都是小罪),处分了四千五百三十四人,收集了总数达一千二百万圆的罚款,造成南朝鲜法庭审案的新纪录。

【路透社东京五月二十一一日电】东京市上虽然充斥着各种穿的吃的东西,但仍然感到房荒。
    据东京市政厅宣布,现在该市仍短少住屋三十六万间,要解决住房问题,至少非再等候二十年不可。
    据说,房荒的原因是为了人口迅速增加,没有建筑费,地皮涨价和在第二次大战后,兴筑的房子都是些小型木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三日报道:蒋集团紧张数月、扰攘多日,最近在六十多个「小姐」中,选出了」台湾小姐」三人,要分送到美国长堤、迈阿密及英国伦敦去,参加「世界小姐」的竞选。台湾这一次「大选」,也如去年一样怪象百出,笑话连篇:当选者欢天喜地,好像祖宗保祐;落选者哭哭啼啼,说是无脸回家。蒋集团的机关报,不厌重复的刊载「三美」访问记之类的文章,谈她们的「三围」(指胸、腰、臀)问题,谈她们的「嫁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