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突尼斯13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它在前言中说“这项声明是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发表的,即是说向将在7月1日就埃维昂协议表示赞成或反对的全体投票者发表。”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谈到欧洲人在阿尔及利亚的存在时,首先向阿尔及利亚人提出一定数量的劝告:“埃维昂协议也详细规定了对将在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生活的法国人的保障。
    “我国人民将严格遵守这些保障。
    “阿尔及利亚男女应该继续向居住在我们中间的欧洲人解释这一切”。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随后向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说:
    “一些冒险家向你们说,‘埃维昂协议是民族解放阵线的一种欺骗、一种作战计谋。民族解放阵线将不遵守埃维昂协议。’
    “他们还对你们说:
    ‘埃维昂协议是一种谈判的基础,应该加以更改和修改。让我们干吧,听从我们,我们通过放火烧毁学校和大学、通过杀死妇女小孩和开明的欧洲人,我们在保护我们的未来。’
    “我们向你们说,我们认为这些罪犯们在把你们引上绝路。埃维昂协议是未来的大门、是得救的大门。不要去寻找另外一条道路,向事实低头吧:殖民历史的一页已经被翻过去了。
    “今天,阿尔及利亚人民向你们伸出手,并且心平气和地建议你们参加他的建设工作。
    “埃维昂协议是你们在阿尔及利亚的未来的宪章。协议为你们保留了你们的一切机会,它使你们能够在阿尔及利亚生活,并且在安全和尊严中作为自由人而生活。
    “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
    “将不剥夺你们当中这么多人所不舍得放弃的法国国籍。你们在保持你们的国籍的同时,可以在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生活、进行你们的活动,并享受其原则已经确定的侨居法的规定。
    “此外,在三年内,你们尽管保留自己的法国国籍,但也可以行使阿尔及利亚公民权,可以进行选举和被选举,同一切阿尔及利亚公民绝对平等地生活。
    “这三年肯定将足以使你们能够适应新的现实,在和平与明智中作出选择和让你们的孩子作出选择。
    “埃维昂协议符合现实,它不强迫你们立即作出选择。
    “你们可以同我们一起参加建设一个新国家的工作,参加经济发展的战斗,以保障我们大家的孩子的未来。”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美国之音》广播了新闻分析员罗纳德·登克维的一篇评论,题目是:《老挝的联合政府》,摘要如下:
    这是有史以来仅有的几次中的一次,像老挝这样小的一个国家的内阁任命的问题,在世界各国首都经过这样仔细的研究。然而,这一个内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阁。三亲王上星期签订的协议的成功取决于它的内阁成员采取合理行动的意愿和能力。而东南亚冷战局势的未来又取决于这次设计出来的中立主义的实验的成败。
    这显然是一件需要技巧的工作:成立一个有着这样多不同政治信仰的内阁,并且要使他们彼此保持平衡。只有在某种情况下才能取得成功。首先,以诺萨万和苏发努冯为首的两个派别——特别是两个首脑本身——必须愿意在一起工作。由于在一切防务、国内和对外事务中都必须取得一致同意,因此这一点特别重要。第二,中立分子和中立主义者——其中包括首相——必须保持中立,不使他们自己受到威吓、贿赂、或勾引而参加两派中的一派。第三,即使在某种形式的国际监督下,必须使这个新政府能够干它的工作而不受外界干涉,不管是来自大国的干涉,还是来自有关的邻国。
    把这个政府的组成看作是老挝问题的解决将是一个错误。
    此外,由于老挝的边界将得到大国的保证,它将不需要负担一支庞大军队的开支。事实上,如果各派的领导人愿意不那么强调意识形态、多强调一些这个国家及其人民的实际福利的话,老挝的未来是可以相当令人抱有希望的。无论如何目前他们似乎是这样作的。

【合众国际社泰国呵叻14日电】泰国国王今天对驻在这里的美军说,他们驻在泰国是美国和他的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里程碑”。
    年青的国王在王后陪同下对著名的美国陆军第27猎狼狗团的士兵说,“我们曾在朝鲜并肩作战,现在我们又在这里了。我们希望,你们的驻留将不是对你们的巨大负担。”
    他对美军说,“在这一次,你们不仅作为部队而且是作为我们的朋友驻在这里的。我们可以认为这是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里程碑”。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印度尼西亚公众坚决反对荷兰政府把西伊里安的两个镇瓦里斯和亚菲交给澳大利亚统治的非法行为。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瓦里斯和亚菲肯定是属于西伊里安的。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最近荷兰竟然同澳大利亚就修改西伊里安和东伊里安之间的边界线达成所谓协议,并宣布以前属于西伊里安的这两个镇划归东伊里安。
    《东星报》社论说,荷兰企图以此来争取澳大利亚共同对付印度尼西亚。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7日发表的公报说,7日下午在卡拉奇以西的松米亚尼海滩火箭场发射了一支气象火箭,所载物品是80磅钠。
    这支火箭发射到约80英里的高空。
    公报说,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根据两方达成的谅解提供火箭和训练的便利。
    【印新处新德里9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从卡拉奇发出的消息说,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巴基斯坦6月7日发射第一支两级火箭有着重大的军事和政治意义。
    据消息非常灵通人士说,这次发射使巴基斯坦对其亚洲邻国特别是对印度居于优势,目前,它同印度的关系正经历着“非常敏感的时期”。

【美联社阿尔及尔12日电】成堆没有人收拾的垃圾星期二在这个城市的街道上燃烧起来,这个城市有条不紊地准备着自己的毁灭。
    欧洲人以一种没有说明的冷酷和失望的情绪,慢慢停止了一直使得这个拥有将近一百万居民的城市具有生气的买卖。
    其中大多数人对于同穆斯林民族主义者取得妥协一事已经感到失望,并且宁可摧毁世世代代殖民者的努力结果而不把它留给他们的穆斯林继承人。
    似乎比过去要明显地看出,只有一个奇迹可以使得阿尔及尔免遭灾难。
    秘密军队组织本周将要向欧洲人发出最后的决定
    ——留下来还是把一切都破坏以后离开。大多数的学校和公共建筑物现在已成为瓦砾场。
    人们担心这个决定将是离开。
    垃圾简直没人收拾。猫那么大的耗子在街上窜来窜去。
    商店都停业,饭店向顾客们发出警告说,它们不能开得太久。大多数旅店都停止供应食品。
    出租汽车越来越少。公共运输慢慢陷于停顿,管理城市中心大多数公共汽车线路的人都是欧洲人。
    这个城市的主要医院计划在6月15日关门。
    大多数医生已经离去。
    白天,城市中心的街道上挤满了一卡车一卡车的人,他们想买一张船票或飞机票,结束他们的事务。
    对“清算”日子所抱的恐惧情绪在遍及欧洲人住区,同时在穆斯林地区,已经准备了制服,并且教儿童们练步伐以参加一次大规模的胜利游行。

【路透社联合国十三日电】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祝贺富马亲王及其同事组成了老挝的民族团结的临时政府。
    吴丹的电报说:「联合国期望同贵政府进行最有成果的合作,特别是在技术援助方面。

【法新社曼谷十四日电】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今天说,他的政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研究老挝新联合政府的政策,然后才能承认它。
    他解释说,老挝新政府的成立并不意味着共产党对泰国的威胁马上结束了,因此,外国军队必须继续留在那里,「直到老挝的一切问题解决时为止。」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5月13日刊载了一篇题为《美国“和平队”在前进》的文章,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的和平队现在驻在亚洲、非洲和中南美洲十二个国家的队员总数已经有六百九十八人。而且这十二个国家都希望增加队员,此外还有二十五个国家计划接受这种“和平队”。所以和平队负责人舒莱柏已经拟就计划,准备在6月底以前再派出一千六百人,到明年8月底为止,共派出九千人。预算由第一年度的四千万美元增加到第二年的六千三百七十五万美元。
    舒莱柏对选择队员坚持如下三项惊人的标准:1、健康的美国人;2、可以派出国外的人物;3、能够埋头于艰苦朴素的工作的人。
    在目前的六百九十八名队员中,男子约占三分之二,80%是大学毕业生,平均年龄是,男子二十四岁,女子二十五岁。舒莱柏还说:“今后除了青年人之外,还要请已经从实业界退休的年长的人提供经验和技术。”
    被选出来的队员首先在美国的大学学习八个星期,一星期学习八十个小时,学习的是对方国家的语言、当地的情况和必要的技术。然后送到波多黎各的营地训练四个星期,以便能适应于热带的自然条件。到当地之后,在开始实际工作以前还要训练三、四个星期。然后开始和当地人一样的水平的生活。每人除一年的经费九千美元以外,没有报酬,任期大约两年。
    1、通过帮助语文教育、保健卫生、改良农业技术、土木事业等,为发展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作出贡献;2、给美国人以直接接触有关外国问题的机会,打开美国人“对外国的眼光”;3、通过品质好的美国人,向外国人显示美国的好的方面。
    东南亚:菲律宾一百八十余人(从事教育);马来亚三十五人(地方开发教育、育儿);泰国四十余人(教育、保健);印度二十余人(农业开发、工业教育);巴基斯坦五十余人(农业开发、教育、保健)。
    非洲:坦噶尼喀三十余人(测量、绘制地图);尼日利亚一百余人(教育);加纳五十余人(教育);塞拉勒窝内三十余人(教育)。
    中南美洲:哥伦比亚六十余人(地方开发);智利四十余人(地方开发)。
    职别:教员63%;农业林业21%;手工业技术者8%;测量技师4%;护士4%。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3日电】苏加诺总统根据关于荷兰增援部队继续不断到达西伊里安的消息作出了结论,认为荷兰没有表现出以和平方式解决西伊里安争端的任何诚意。这是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解放西伊里安作战参谋部会议后在这里说的。
    总统还认为,“只要我们不打垮荷兰在西伊里安的军事力量,我们就难以解决移交这个领土的问题”。
    苏班德里约说,总统今天在作战参谋部会议上宣布的立场,将是武装部队履行他们目前职责的基础。
    同时,作战部参谋长亚尼少将说,总统已经命令武装部队随时继续“实际”执行人民的三点命令。
    有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同荷兰谈判的大门关闭了。他说,“大门仍然开着,虽然这也可能意味着大门关上了一点点。我们的立场仍和开始时一样坚定”。

【法新社罗歇努瓦13日电】罗歇努瓦的一些阿尔及利亚人士指出:考虑到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所发表的声明的庄严意义和目前局势,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经说出它能向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说的一切。这项声明的全文已经得到了审慎的分析。
    人们又说,这次声明可能成为一个基础,法雷斯继续和各种欧洲人的会谈可能依据它取得一些“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