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人们很容易明白,莫斯科、北京和河内为什么会对老挝问题的“解决”感到欢欣鼓舞。他们得到了他们所希望得到的东西。
    但是,人们却不那么容易弄明白,为什么在华盛顿和自由世界任何别的地方没有一点得意之感。
    新成立的“中立主义”政府只不过在名义上是中立的。这个政府人员比重极其利于共产党分子,他们宁愿用政治办法而不是冒同美国打仗的危险来接管这个国家。
    富马亲王是一个教养有素的人,他喜欢生活中的一切好东西。他也软弱无力、缺乏效能。他控制不了苏发努冯亲王。
    自从美国在1960年把富马撵出万象以来,他越来越强烈地依靠共产党集团来取得支持。如果他不对美国抱有某些憎恨情绪,那他就很难是个男子汉。
    人们能够说,诺萨万将军和苏发努冯亲王会相互起抵消作用。
    但是这两个人之间的基本不同点是:苏发努冯比富米精明和有能耐。更重要的是苏发努冯的寮国军队能打仗。富米的军队却不能打仗。
    一个名叫方·丰萨万的所谓“中立主义分子”得到了控制警察的内务部。丰萨万在过去曾毫无顾忌地同共产党人合作。他现在处于甚至会起更大的作用的地位,因为警察在老挝边界一带控制着南北越间的一切来往。
    在“中立主义”内阁中任宣传大臣的是冯维希,他是寮国的总书记和地道的共产党。
    最后一个但却不是不重要的人物是新任外交大臣奔舍那。许多观察家都认为,他是新政府的所有阁员当中最危险的人物。
    他在随富马从万象出走以前曾开过一家书店,这家书店是共产党活动的中心。他恨美国。他谈判过苏联军事援助协定,这项协定使俄国人进入了东南亚。他说在老挝和南越的“美帝国主义”是一丘之貉。
    看到这付阵容,人们似乎没有什么理由来为这个老挝问题的“解决”感到高兴。如果说美国得到了什么东西的话,它所得到的就是时间。

【合众国际社琅勃拉邦15日电】已经任命尚未就职的富马首相和他的右翼敌人今天一致同意,请求国民议会星期五正式批准他的联合政府。
    把关于联合政府的方案提交议会,就减少了去年夏天规定的绕过国民议会来取得正式批准的繁杂的程序。
    但是诺萨万指出:“如果国民议会批准(联合政府)的话,我们就无需运用特别的办法了”。
    文翁在他的政治责任接近终止的时候,似乎感到很宽慰。他说:“我将回家去种点稻田”。
    【美联社琅勃拉邦14日电】富马在谒见国王进行了40分钟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他现在认为,使联合政府就职的问题应当“按照宪法程序”迅速解决。
    他说,当国王从议会接到它批准这个协议的通知时,国王将要求把联合内阁成员介绍给他。
    【美联社琅勃拉邦14日电】诺萨万对记者们说,国民议会将在星期五开会批准王国政府签订成立联合政府协议的行动。
    他又说,然后将把议会的批准提交国王。
    在这以后,国王可望接受文翁政府的辞呈,并使新联合政府就职。

【中央社金门4日电】中国空军总司令陈嘉尚将军,今日陪同美军第十三航空队先遣队司令桑博恩将军来前线参观,当天离去。他们曾登临五重峰巅,观察台湾海峡形势。
    【军闻社金门4日电】装甲兵司令蒋纬国中将,今日上午飞抵前线,慰问戍守在此间的装甲健儿,于当日下午返台。台湾14日起举行民防演习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台湾警备总司令部举办的“春雷”实兵演习,已于14日起在台湾省五个地区实施。演习的情况是:假设台湾和澎湖地区在短暂的预警或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受到匪机和飞弹侵袭时的疏散和防护。
    这个全省性的民间防空演习,是分别在台湾北部、中部、南部、东部和澎湖等五个地区举行。14日至17日在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17日至20日在南部地区,20日至23日在北部地区,25日至30日在澎湖地区。
    参加演习的单位是全省各县市局的民防指挥部及所属民防队、团,各机关、学校、社团、工厂的防护团,各地民防管制中心,各地区警备司令部和受警备总部作战管制的军宪警部队。蒋帮搞青年暑期战斗训练
    【中央社台北10日电】中国青年暑期战斗训练活动的序幕已经展开了。一万多位青年从今天起分别在台湾省各县市学校办理报名手续,参加这个全国性的暑期活动。

【中央社华盛顿13日电】共和党众议员爱德华德尔文斯基要求公众注意多布里安斯基教授的这一看法:不应该低估自由中国重返大陆的可能性。多布里安斯基博士是乔治城大学经济学教授,被奴役国家周全国委员会主席,曾在最近访问过台湾。
    德尔文斯基说,多布里安斯基指出了美国国内对自由中国的许多错误的概念,诸如,认为国民党中国是一个老头子国家,或者,认为金门岛对国民党中国或西方说来都没有什么价值。
    德尔文斯基说,事实上,自由中国并不是一个老年人的国家,“金门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是共产党中国同台湾和佩斯卡多尔群岛之间的一个保护性的前哨据点,而且能作为蒋一旦重返大陆时的垫脚石。它也是一个象征性的自由堡垒”。
    德尔文斯基还说:“多布里安斯基并不低估蒋重返大陆的可能性。”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6月1日刊载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中美间相同的意见是,中共现在面临了经济困难。
    中美间的歧见主要在反攻时机问题——是现在?还是将来?
    这就将等待美驻华新大使柯克履任后与国府展开切实的商谈了。
    在华府,有影响力的商人学者之间已开始在怀疑,“冻结反攻”政策是否适当与明智的了。
    有人认为,就支持国府打一场小战,试一试,又有什么关系。
    在美国,一般认为中共是最大的敌人。所以,主张乘此时机对中共作战的人,大有人在。中美间的歧见,并不是不可调和的,因为共同的敌人只是一个。

【新华社川圹14日电】老挝中立党机关刊物《中立之路》杂志在13日出版的专号上发表了总编辑坎占·帕拉迪写的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和平!中立!统一!
    等待已久的隧道的尽头终于到了,它将把我们引向光明和希望。民族团结政府最后组成了,它在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的崇高的领导之下,而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所做出的卓越的努力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
    6月12日:协议签字的日子,协议结束了不信任、报复、仇恨,总之,始束了内部的兄弟间互相残杀的战争。这个日子将把我们引向民族和解,一致原谅和瓦达纳国王所有孩子们的建设性的合作。
    6月12日也是老挝历史和世界历史上重要的一天。在这一天,对和平的热爱战胜了对战争的渴望。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必将战胜一切不管多高的障碍。
    6月12日还是这样一个日子:从这天起,东西方将给小小的老挝以不结盟的中立法规,小小的老挝将成为东西方之间的被世界五大国,老挝邻国和国际委员会三国所尊重和承认的缓冲国。
    川圹中立者七人,川圹以外的“中立者”四人,老挝爱国战线党四人,沙湾拿吉革命委员会四人,共十九人,这是老挝从未有过的最广泛的内阁。
    政府的负担将是不轻的:应该考虑在七十五天内把外国侵入者一定撤回去,成立国际委员会小组,三方面军政力量合并为全国统一的力量,把为警卫和为工厂而设立的军队复员回家。最后,另一个政治热潮将重新笼罩全国:各种倾向的候选人将在普选中竞选,这次普选应该是公道的了,而不是在刺刀底下举行。
    和平重现后,要做的事情太多了:道路被毁了,桥梁炸坏了,田园荒芜了,森林被乱伐了,家庭分开了,坟墓多得堆起来了……这方或那方的经济都被折磨得一无所有,懒惰,厌倦,饥饿还等待着克服。对祖国的热爱应该再建,仇恨应当忘记,这场多余的战争的目标中立,应该是不结盟的中立。
    十八世纪对于澜沧王国是一个分裂和仇恨的世纪,人们求助于外国。让自爱和自私不要再把我们引向老挝全民的互相毁灭。

【本刊讯】香港《真报》13日的一篇“台北专讯”报道,该报驻台记者从有关方面获得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曾于本月4日访问台湾七十二小时。
    报道说:“麦康偕随员约六人,均为苏俄及中共问题之专家,渠等在台之主要任务,系与台北情报局就中共区目前实况作客观而具远见的研判,同时,并就若干技术性的问题获得适当的结论。”

【美联社万象14日电】美国政府星期四宣布,它将立即恢复对老挝支付暂停支付的现款,以加强这个王国的经济。
    美国大使布朗说,三百万美元将尽快存入老挝国家银行。
    美国大使发表的声明说:
    美国政府很高兴,在老挝达成了关于建立民族团结政府的安排。这个发展标志着在恢复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的一个令人欢迎的步骤。作为表明它关心老挝和老挝人民的福利、声明它愿意帮助和支持新的民族团结政府的证据,美国政府将立即恢复它对老挝的财政援助。我们要与新政府进行的事务将是商谈对老挝进行经济和财政援助这一整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13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预言,将需要两年左右才能在老挝恢复真正的和平,尽管三亲王达成了关于组织联合政府的协议。
    联合政府只是第一步。
    右翼、左翼和所谓“中立主义者”一致认为,在建立独立和中立的老挝并完全恢复和平以前,尚有许多障碍要克服。这个首都的大部分外交观察家也这样认为。
    据认为最大的障碍是统一武装部队。就是由于未能统一武装部队,在五十年代后期使成立联合政府的企图失败了。
    据这里的大部分外交家和政府官员的看法,新政府就职后,它将主要是一个“谈判委员会”,而不是真正的政府。
    新政府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将是拟订关于停止敌对行动和统一军队的协议。这也将包括撤退外国军队和顾问。
    共产党叛乱分子最强烈的要求之一是这里的所有美国军事顾问完全撤退。
    根据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的协议,“目前的行政机构将保持不变”,直到这些任务执行时为止。这一点的意思是,三派中的每一派将继续管理自己的事务。
    这里的大部分外交家的普遍看法是,这种情况将持续很长的时期。
    这里普遍预料,叛军和政府军在双方都声称自己握有控制权的某些地区还将发生冲突。
    尽管前途有明显的困难,这里的外交家希望各派的军队终于会解散而为一支统一的部队所代替。他们希望,这可能部分由于美国和其它外援的刺激而实现。
    人们预料,美国和其它国家的援助将在使三方军队复员和整编为一支统一的军队方面起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