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据美国官员们说,在老挝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协议是建立一个中立、独立的老挝这一过程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官员们又说,6月11日在老挝宣布的协议是符合肯尼迪总统希望使老挝局势从军事范畴转至政治范畴这一目标的。他们还说,在老挝结束战斗,并建立一个独立、中立的政府是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去年在维也纳取得一致意见的唯一问题。
    官员们预料,协议首先产生的结果之一将是恢复日内瓦的十四国老挝问题会谈。
    在日内瓦首先要进行的工作中的一项将是签订于去年制定的协议。这些协议在当时不能签订,因为没有一个代表统一的老挝的代表团。
    官员们说,协议中最重要的条款之一规定一切外国军队在协议签订后的七十五天内撤退。
    关于在老挝的外国部队的人数,美国官员们估计来自北越的越盟军人人数约为一万。此外还有一些苏联技术人员。
    美国官员追述说,日内瓦协议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要求把老挝目前的三派军队合并为一支单一的较小的国家军队,并使多余的军队复员。然而,在组成一支新军队之前现有的三派军队将原封不动。
    官员们强调说,美国将不放弃老挝,并将继续援助新政府。他们说,这种援助属于向老挝王国军队提供军事供应品、进行特别救济的计划、建筑计划和预算援助的范围。每月达三百万美元的最后一种款项在2月份以后即已停止支付。官方表示,不久将要决定是否以及何时恢复这种援助的问题。
    对于老挝三亲王取得协议的政府的形式,美国官员认为在某些方面是一种三头政治的安排。
    他们指出,在国防、内政和经济计划方面没有富马首相、副首相苏发努冯和诺萨万取得的协议就不可能作出任何重要决定。

【新华社伦敦12日电】《卫报》12日刊载一篇文章说:
    老挝新内阁能保持多久,这有待于将来分晓。毕竟富米·诺萨万将军以前曾在梭发那·富马首相领导下当过副首相,而他当副首相只是带来了内战最激烈的阶段。我们无需担心,他会再次离开万象,拿起武器来反对他的上司;他现在没有他在1960年时曾获得的那种鼓励。但是他可能仍然像他不情愿参加联合政府那样地不情愿做联合政府的工作,而保持这样的希望:组织统一中立的老挝的尝试会垮台,而使美国感到不得不用武器来支持他。
    【新华社伦敦13日电】《泰晤士报》13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写的一篇评论说:
    人们普遍认为,老挝中立政府的组成是向成立一个中立、统一的王国迈进了一大步,虽然肯定还不能说,除了大叫大嚷以外,一切都已过去了。
    在尚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中有,撤出北越和美国的军事人员、释放战俘和把两方的军队合并成一支单一军队等问题。显然要解决这些问题必定会是一种微妙而又花时间的行动。
    【法新社伦敦12日电】英国报纸今天对老挝宣布组成民族团结政府表示欢迎,但是告诫不要过分乐观。
    《泰晤士报》评论说,“这只是走向解决老挝问题的第一步。在执政的三个派别之间仍可能有某些令人不愉快的欺诈。即使政府在万象安顿下来,它还将面临下一个,也是同样困难的一个步骤,即合并并统一三支军队。一支中立主义的军队,完全象一个中立主义政府一样,将是老挝未来和平的真正保证。
    《每日电讯报》说,富马“面临着两个巨大的任务:第一,使他的杂色班底保持在一起;第二——这是一个困难得多的问题——实现各种单独军队的联合。”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5月27日一期以《援助的代价是什么?》为题刊载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援印俱乐部迄今已经给印度的援助的真相是,这些援款大部分都是要付利息的贷款。这些贷款一方面要付利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印度和贷款国之间造成非常有利的贸易关系。
    在大多数情况下“借来的”钱都是用于向贷款国购买货物,价格通常由后者规定。在大多数情况下,贷款国还规定了贷款(有时甚至是赔款)应该用于那一种经济活动。
    根据马哈拉诺比斯博士(印著名经济学家——本刊编者)的看法,到第四个计划圆满结束的时候,我们将要用掉大约一千亿卢比的外汇。第三个计划在这方面需要大约320亿卢比。在第三个计划期间所需要的320亿卢比的外汇中,60亿卢比是我们已经从美国得到的粮食的价钱。这样,第三个计划所要寻求的外汇的数目就只有260亿卢比了。
    在这一计划实行以前,总共已经有人答应给予96亿5千万卢比的外援,其中苏联为23亿8千万卢比,西德2亿8千万卢比,捷克斯洛伐克2亿3千万卢比,南斯拉夫1亿9千万卢比,波兰1亿4千万卢比,联合王国7千万卢比。美国已答应给予63亿6千万卢比。
    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西方国家的政府对第三个计划内公营部分中有关重工业的任何工程表现出丝毫兴趣。波卡罗(钢厂)是个例外;但是人所共知,要不是美国认为对苏联的友好感情已经随着苏联对我国重工业的关心按正比例增长,美国在这方面是不会提出什么建议的。大约有20项公营部分的工业工程所需要的外汇还没有着落。到目前为止,公营部分的重工业工程大多数都是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下建设的。在苏联给予的总计33亿3780万卢比的援助中,只有1150万卢比的设备是给农业的。由于苏联愿意出力帮助而建立起来的最重要的工程包括比莱钢厂、兰契重型机械制造厂、拉尼浦尔重型电机厂、巴劳尼炼油厂和杜尔加柏采煤机械厂。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德克尔将军今天从菲律宾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视察美国和南越军事部队。
    一位军事发言人说,德克尔将视察南越各地——从最南部的金瓯半岛到17度线以南的山区——的精选的军事部队。

【路透社曼谷十二日电】今天据悉,泰国将在接近马来亚边界的南部地区加紧反对共产党恐怖分子的运动。
    立刻将增派五百名边界警察到那个地区去。

【本刊讯】英国《时与潮》杂志5月24日印度通讯说:
    喜马拉雅地区的赌博中的赌注肯定是很高的,而中国现在手里抓着所有的骰子。但是,美英两国似乎对它都不关切。巴基斯坦和尼泊尔都在某种情况下深深陷入了边界对面中国的诡计的圈套,它们一定是会听从华盛顿或者伦敦方面的友好劝告或其他外交压力的。……是不是没有办法把印度同它的邻国间的私人争吵同麦克马洪线两边的两个大国问的较大的蕴藏着更大爆炸力的较量分隔开来呢?隔岸观火也许是有趣的事,但是在篱笆上不能坐得太久。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五月二十四日电】官方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已经挑选二十七名印度学生于一九六一—一九六三年度进莫斯科卢蒙巴人民友谊大学学习机械制造。

【法新社卡拉奇六日电】人口调查局长阿·拉希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人口在一九六一年超过了九千万,其中五万四千人声称已过了一百岁。他说,在一九五一和一九六一年之间,总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七,而十岁以下的儿童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点二。据他的报告说,平均年龄由一九五一年的二十二点六岁减少为一九六一年的二十二点四岁。

【美联社巴黎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说,强硬的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领袖贝勒卡塞姆来阿尔及利亚,是为了制止穆斯林向欧洲人作出更多的让步。
    阿尔及尔的某些人士星期一欢迎贝勒卡塞姆的到来,他们认为他的到来意味着他的民族解放阵线将干涉目前在进行中的欧洲人和穆斯林代表之间的谈判,这些谈判目前正在临时行政机构所在地举行。
    巴黎消息灵通人士说,确实发生了相反的情况。他们说,在突尼斯的解放阵线领袖最近关心到:在阿尔及尔的穆斯林温和派正在同欧洲殖民者谈判,并作出超过埃维昂协议所规定的让步。
    法雷斯正在同那些要求更多的经济和政治保证的欧洲人打交道。
    法雷斯在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的斗争中老早就以温和分子著称。了解情况的巴黎人士说,在突尼斯的民族解放阵线人士担心法雷斯会被说服超越埃维昂协议。
    在突尼斯的一位民族解放阵线人士说:“民族解放阵线将不容许改变埃维昂协议的一个逗点,贝勒卡赛姆去那里就是为了监督这一点”。
    【新华社伦敦12日电】《泰晤士报》12日从巴黎报道:今天证实,率领代表团出席埃维昂谈判的贝勒卡塞姆是同临时行政机构首脑法雷斯于周末从突尼斯回到罗歇努瓦的未经宣布的人物之一。如果真的没有人同他一起来的话,那么他就是第一个冒险回到阿尔及利亚来的民族主义领袖了,这是在欧洲人狂暴行动的高潮时决不会进行的一次旅行。
    他的到来肯定会加强在穆斯林与欧洲人之间达成和解的潜在希望。
    作为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在为7月的独立投票进行的安排中,有许多事情要他加以注意。但是消息灵通的人士认为有理由认为,他获得了权力来自由地设法结束欧洲人活动分子与临时行政机构的成员之间的试探。

【美联社大马士革12日电】叙利亚报纸星期二建议在阿联和叙利亚举行“自由的大选”作为重新统一这两个阿拉伯国家的前奏。
    许多大马士革报纸还建议这种自由的大选在“包括一切阿拉伯国家代表在内的中立的泛阿拉伯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
    这些报纸说,由选举所产生的两个议会反过来又产生两个政府。
    叙利亚报纸是对开罗《金字塔报》作答时说这番话的。《金字塔报》星期一发表了阿联同叙利亚就重新合并问题举行谈判的条件。
    【德新社大马士革12日电】埃及愿意同大马士革就叙利亚同阿联成立联邦的可能性问题举行谈判的作法使得叙利亚总理阿兹迈的内阁感到十分惊奇。
    阿兹迈内阁将举行特别会议,研究这种局势。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达累斯萨拉姆12日电】坦噶尼喀南部地区专员指责美国和平队“要弄垮坦噶尼喀政府”。
    姆瓦康加勒昨天在议会辩论预算时发言,他说:“只要是这些和平队员所到之处,我们就听说出了乱子。我们听说有人企图推翻政府。这些和平队员到这里不是为了和平,他们到这里是为了制造麻烦。”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要求澳大利亚同日本签订一项贸易和航海协定。这个建议是(池田)在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巴威克会晤时提出的。他们两人在会晤时,讨论了欧洲经济集团给日本和澳大利亚经济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影响。

【美联社新德里10日电】甘地和平基金会主席迪瓦卡尔星期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基金会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为期三天的反对核武器会议,但是共产党集团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理睬邀请。
    他说,请帖已经送给135个外国代表,不管他们抱有什么意识形态。共产党集团国家只有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表示已经收到了请帖。
    前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将于6月16日举行会议开幕式。
    要参加这次会议的其他重要的甘地信徒包括总理尼赫鲁。
    他又说,这次会议要唤起世界的良知,而不是要攻击任何一个国家或核国家集团。会议将从短期的和长远的角度研究核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