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据香港亲蒋的《新闻天地》周刊5月26日报道,最近台北盛传,蒋集团将于7月以前,阳明山第三次会谈前后,进行“全面的重大改组”,将有至少半数以上的人员调换。
    报道引据“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说,这次改组的意义有二:“一是用以象征国内政治上的大团结,另一是组成一个足可适应反攻行动的‘机动战时政府’。”基于以上两点,“目前在野的民社党和青年党,将在政府中占有高级职位。据传,执政的国民党现已有一决定,愿把考试院长一职让与青年党,把司法院长让给民社党,而国民党仍掌有行政院、立法院与监察院三院”,同时,“用人必以年轻为主,改组的重点则在于财经方面”。
    报道说,现任“财政部长”严家淦将调往美国专事负责“美援”事宜。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记者:盖耳)共产党中国说老挝的联合政府协议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一个重大进展”,但是说,“美国干涉的阴影还在笼罩着老挝”。
    这里收听到了共产党新华社广播的政府关于联合政府协议的正式声明。
    声明说,这项联合协议是“老挝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和中立斗争的重大胜利。”
    声明说,实际上,去年在苏黎世和日内瓦就已经达成协议,但是又说,“由于美国采取两面政策”,右翼的沙湾拿吉集团停步不前。
    北平的声明称赞被指定为首相的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在战争继续进行的时候一直“坚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老挝问题”。
    这个声明说,这项协议“实际上标志着老挝人民新的斗争的开始”。
    它说,“美国干涉的阴影还笼罩着老挝”,因此,老挝人民“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还要“保持高度警惕,克服种种障碍,才能实现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
    这个声明说,协议“对于缓和东南亚局势,也具有重要意义”。
    它谴责美国使整个东南亚局势“日益恶化”,但是说,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可能是“缓和整个东南亚局势的起点”。

【美联社万象13日电】文翁星期三飞往琅勃拉邦,准备提出他的亲西方政府的辞呈而由中立的联合政府执政。
    富马将在星期四飞往琅勃拉邦谒见国王,向国王报告他组织联合政府的使命获得成功。
    在完成这些手续后,国王将接受文翁政府的辞呈,并授与新政府以权力。授权仪式可能在6月18日举行。
    【美联社万象13日电】由于在有亲共分子参加的新联合政府中建立的三驾马车制度,西方在老挝的利益仍然能够得到保护。
    西方外交家相信,诺萨万仍能够通过否决可能在国内方面实行的任何左倾措施而保护西方在这个国家的利益。
    外交家强调说,诺萨万目前与这里的美国官员的关系是“非常融洽的”。
    但是外交家担心,苏发努冯可能在重要的新闻和宣传部有自由活动的地盘,这个部没有处于三驾马车制度的控制之下。
    外交家指出,因此,电台、报纸和新闻在未来可能采取左倾的路线。
    外交家追述,苏发努冯已迅速表明他打算在宣传方面采取什么行动方针。
    苏发努冯不等他在协议上的签字的墨迹干了就主动地向报界发表声明,他在声明中警告他的同胞要当心颠复活动,他说,“美国战争贩子”可能在老挝进行这种活动。
    同时,虽然联合政府已组成,预料在管理老挝地方事务方面至少在一年以内不会有重大改变,除非在这个国家发生了不能预言的事件。
    联合政府明确强调它是临时性的。这意味着,政府的主要任务将是解决内战造成的复杂局势。
    但是在做到这一点以前,老挝将继续处于一个事实上分裂的国家的状态。
    【美联社东京13日电】在纸面上,协议似乎是走向解决重要问题的第一步。
    但是,为了达成初步协议,三位首脑把“三套马车”条款和一项可能发展成为妨碍老挝政府工作的严重障碍的决定写进他们的协议中。
    一切有关国防、内政和外交这三个关键部门的决定必须经过三方的一致同意。
    几乎可以肯定,富米一定会同外交大臣奔舍那和内务大臣丰萨万(两人都是富马的亲密同事)吵架。
    富米一定会在同富马的军事领袖,像贡勒将军和他的副手辛加坡将军等人打交道时遇到困难。

【本刊讯】据日本《政界往来》杂志6月号的一篇文章报道,美国合众国际社副社长霍布雷奇特最近表示,目前是“颠复”中共政府的绝好机会。
    这篇由松冈洋子撰写的文章说,美国合众国际社副社长霍布雷奇特对《英文每日新闻》记者称:“最近的亚洲、老挝和越南的问题很多,如果把中共政府颠复掉了,问题就得到收拾。干那些事现在是绝好的机会。
    【美联社台北10日电】(记者:穆萨)将近75岁的蒋介石总统仍然指望着打一仗。
    他认为他回去的日子正日益临近。
    中国国民党人有陆军43万人,美国高级军事顾问们说这支军队作好了行动的准备。国民党空军有8万人和400架喷气战斗机,这使它成为世界上最优良的空军之一。海军有6万人和好几百艘登陆艇。
    但是,蒋能够投入正面的两栖进攻的不超过一万五千人。在大陆上占压倒优势的共产党部队的面前,那很可能是自杀。
    更有可能的是以突击队进行打了就跑的袭击或是空投游击队,以设法触发暴动,然后再从海上发动进攻。

【美联社台北13日电】国民党中国参谋总长星期二在视察马祖岛时说,大陆人民将在不太遥远的未来从共产党统治下解放出来。
    国防部的军闻社说,彭孟缉是在向具有突出战绩的官兵赠勋时这样说的。
    它说,彭对他们说,他们的任务不仅是保卫马祖,而且是参加进攻大陆。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日社论摘要如下:
    老挝三派就组织全国政府问题达成了协议,从而产生了解决老挝战争的希望。然而,还必须根据许多保留来估计这项协议。
    新的联合政府能否成功地行使职权首先取决于三派能否合作,能否同意把他们的军队合并成一支受真正中立的国家领导人指挥的统一的军队。如果这三派使它们的敌对状态在新内阁中永久持续下去并继续保有各派的军队,那么联合政府垮台和武装斗争重新爆发的危险将继续存在。
    就内阁席位而论,席位的分配使富马亲王在三派领袖中取得了最强大的地位。诺萨万将军作为副首相兼财政大臣,也许能对其他各部的活动加以一定的限制。但是,苏发努冯亲王也拥有同样权力,他将任副首相兼经济计划大臣。
    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富马亲王真正中立到什么程度。
    【合众国际社纽约12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警告说:“共产党分子、王国分子和中立分子是否能解决在实现和平解决方面的其他问题,这还是一个问题……主要问题是中立派究竟中立到何种程度……
    “使这个混合体发挥作用是很不容易的。首先,还必须为改组武装部队作出安排,要复员并合并部队。其次,还存在着共产党中国和北越不断渗入和干涉老挝政府内政这一危险,根据东欧的经验来看,这种危险是非常大的。”

【美联社新加坡13日电】日内瓦14国老挝会议的两位主席之一,英国的麦克唐纳星期三说,他将很快重新召开这个会议以取得关于对中立和独立的老挝进行国际保证的最后协议。
    他说,在会议缔结协议以前,“只有两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路透社伦敦12日电】据这里的官员们说,日内瓦会议现在面临的主要任务是:
    1、13个与会国发表一项尊重老挝中立的宣言。
    2、老挝政府发表一项中立宣言。这项文件至今还不存在。
    3、签订关于从老挝撤出外国军队、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职能、释放被俘人员、禁止运进除了老挝政府为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武器以外的武器,以及其他类似问题的议定书。据说,在这些议定书的问题上已或多或少达成了最后协议。

【印新处新德里13日电】尼赫鲁总理13日称老挝各派达成的协议“不仅是对老挝而且也是对老挝周围国家的一件好事情。”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知道这一点是非常令人宽慰的:在进行了将近一年的连续不断的争论后,在三亲王之间达成了某种协议。”
    关于从俄国购买米格机的建议,尼赫鲁说,“我们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但我们倾向于认为米格是最合适的。”
    尼赫鲁说。意图是要在印度制造这些飞机,而制造米格机要比制造其它飞机简单得多。他说,如果最后决定在印度制造米格机,那么首先必须购买米格机。
    关于中印关系,尼赫鲁说,“虽然局势看来是困难的——它是困难的——我并未放弃获得某种和平解决的希望。”
    他又说,印度重新向中国提出了关于双方暂时撤到某些界线的后面的建议。“我认为这是相当合理的建议”。
    尼赫鲁后来在详述他的声明时说,“很难说人们在内心有什么想法,但是我的确有这样的印象:中国政府希望与印度达成解决办法。解决办法将是什么,我说不上,但是它对于我们目前的关系是不快的。”
    关于印度—尼泊尔关系,尼赫鲁说,他已向马亨德拉国王表明,“我们根本不想干涉尼泊尔国内发生的事情,我们也不希望印度领土被用来对尼泊尔进行某种攻击或袭击。但是根据我们的法律,在这里可以进行和平的鼓动。”
    在回答另一个关于中国希望同巴基斯坦谈判巴占克什米尔同中国的边界线的问题时,尼赫鲁说,虽然印度已经对中国提出强烈的抗议,但是,中国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大变化。甚至在几年以前,他们就没有说得很明确。一直都有空子。尼赫鲁说:“中国人早先的确曾经给我们一种印象,即他们是支持我们在克什米尔的论点的;但是经过后来加以研究以后,我们发现过去一直都是有空子的。”

【中央社华盛顿12日电】蒋廷黼大使今天上午拜会了约翰逊副总统,会谈了三十分钟。这是蒋在华盛顿就任大使职务以来第一次拜会约翰逊。
    约翰逊对大使谈到他是多么欣赏他去年对台湾的访问,以及他对于有机会晋见蒋介石总统和夫人感到多么高兴。他还在追忆副总统陈诚访问美国时表示非常高兴。
    【中央社华盛顿12日电】蒋廷黼大使今天举行午宴招待新任美国驻中国大使柯克。
    柯克预计将在7月上半月去台北就职。
    许多中国和美国的客人也参加了这次午宴。他们之中有美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达伦、国务院远东事务科科长雅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