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6日电】据时事通讯社报道:负责进行日韩会谈的日本首席代表杉道助,7日同韩国裴首席代表会晤,他们就恢复自3月举行日韩外交会谈以后处于中断状态的日韩
    会谈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韩国方面提出了一贯的主张,表示希望8月在汉城举行下一次政治会谈。日本方面说,(日本)对于尽快举行政治会谈的意见没有异议,但是,前提条件是,需要在举行政治会谈以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日本方面又说,希望今后在东京继续由杉、裴两代表举行预备谈判,同时在汉城也进行准备谈判。
    在会谈中,杉代表说:“关于最近的日韩关系,由于韩国方面对于参事宜卜部长期驻在汉城表示为难,并且逮捕日本渔船,日本方面也从6月1日起严格遵守把韩国人旅行者临时逗留时间限定在24小时以内的法律等等情况,所以两国之间的气氛未必是友好的。首先应当改善这种气氛。”韩国方面对此也表示同意。

【合众国际社西贡9日电】星期五的报道表明,战争在整个南越普遍化了,政府军在多山的中部高原对越共游击队进行大规模的战斗。
    一位美国军事发言人说,在湄公河三角洲南部,海军陆战队的16架直升飞机星期五把越南军队分别空运到两个战场对游击队作战。
    可靠人士说,大约1200名政府军和几连突击队企图在西贡东北大约160英里邦美蜀附近的中央高原消灭游击队的基地和弹药库。
    他们说,战斗于星期三开始,在那一天,大约24架美国陆军直升飞机把政府军空投在距城大约15英里的目标区,三个美国传教士最近在那个城的附近被共产党游击队绑架。
    他们说,虽然政府军和突击队过去两天中在山区到处搜索,但仍然没有传来他们同捉摸不定的游击队发生重大冲突的消息。
    美国军界人士星期五说,共产党人星期三炸毁的主要铁路桥梁需要两周到三周的时间才能修好,这条线(沿南越东北海岸)的交通遭到严重的破坏。这些人士说,共产党游击队显然在集中力量破坏铁路,以图严重破坏南越中部的经济。
    【德意志新闻社西贡8日电】西贡是一个令人提心吊胆的城市。那里的局势并不特别危险,但是好像人人都害怕,担心手榴弹随时可能爆炸,或者越共恐怖分子可能突然出现,枪击、刀刺和杀死所看到的任何人。
    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的詹姆斯·格林上尉(他也是一名反游击战的专家)认为这个情况是不真实的。
    据他看来,自从美国政府几个月前决定进行干涉以来,越共游击队在军事上已经失败了。
    他说,自从那时起,越共就被从一个隐藏处赶到另一个隐藏处。几周来,他们一直在跑,一直受到装甲车和直升飞机的追捕。
    在南越广大地区,居民已从丛林乡村迁移到沿战略公路的设防村庄。这样一来,越共就失去了他们的资源。

【共同社东京8日电】美国国际开发局远东部部长贾瑙8日到外务省拜会外务次官武内和经济合作局局长甲裴,围绕着援助韩国问题进行了会谈。
    贾瑙部长是在韩国访问了四天之后来日本的。说明了韩国最近的经济情况,并且表明了美国政府的希望说,美国希望改善日韩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希望日本参加援助韩国的工作。
    据这位部长说,美国政府最近对韩国的经济恢复工作表现了比以往更加热烈的关心,美国的金融实业界也表现出要积极援助韩国的动向。另外,西欧各国也是一样。西德已经决定向韩国提供3,700万美元的贷款,此外,据说意大利也可能在最近决定提供贷款。
    西德、丹麦等国好象正要进行经济合作。

【美联社仰光7日电】缅甸新的军事政权已经开始发起一次运动,看来其目的是尽可能多地消除这个中立的东南亚国家所受的外国影响。今年4月12日,美国两个最大的私人慈善机构——亚洲基金会和福特基金会奉命在10月底以前撤走所有的外国顾问,这是在这方面采取的一个明显的步骤。
    结果,这两个基金会正在办理关门和清理工作,这两个基金会从1953年以来已经在缅甸投入了将近1,200万美元。
    政府还采取了下列一些类似的行动:
    ——至少部分停止了美国政府的富布赖特奖学金计划。奈温政权要求今年不要再派任何获得富布赖特奖学金的美国学生到缅甸来,以待对这个计划进行“审查”。
    ——停止另一个私人办的慈善机构英国文化委员会举办的奖学金。
    ——取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举办的100万美元的扑灭疟疾的计划。政府要求这个计划的工作人员应全部由缅甸人担任,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拒绝。
    ——拒绝洛克菲勒第三提出的资助在蒲岸建立博物馆的建议。缅进步报纸欢迎政府措施
    关于政府对这些基金会作出的决定的消息发表后,当地的左派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欢呼政府采取的这个行动。
    但是有资格的西方观察家不愿意称政府的行动是“反西方”或甚至“排外”的。
    一位官员说,“让我们称它为‘亲民族主义’的行动。”

【法新社联合国七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星期三晚上致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电报如下:
    「我很荣幸接到了.你在一九六二年六月五日对我在一九六二年五月二十九日发出的电报的答复。我很高兴地注意到你重申你愿意根据班克建议的原则解决西新几内亚问题。
    鉴于荷兰政府已经向我表示,他们准备在班克大使的主持下根据班克建议继续同你的代表会谈,我认为,我现在应该向你呼吁同意尽早恢复谈判。
    因此,我要求有便请即通知我你任命参加这种谈判的全权大使是何人。
    我还希望,一旦谈判恢复,双方就停止敌对行动。」

【美联社雅加达七日电】高等教育部长宣布,不再允许印度尼西亚学生在西方国家学习社会科学。
    他说,派往西方的学生只能学自然科学。他又说,进口的社会科学教科书正在加以审查,「反对我们意识形态的那些教科书将不再输入」。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七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星期四会晤了苏联代办库兹涅佐夫。
    苏班德里约在会后透露,他只与库兹涅佐夫讨论了例行问题,印度尼西亚与苏联之间的经济关系等问题。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5月28日刊载了题为《肯雅塔的一个新的僵局》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正当肯雅塔的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竭力设法使它自己成为领导怯尼亚走向独立的政府的时候,这个政党遇到的最大的为难事之一就是它的喜欢喧哗的左翼,它不时表现出强烈的亲共倾向。
    几年来,左翼的火炬几乎是由罗族领袖奥廷加一手高举的。可是自从上次大选以来,民族联盟的若干其他支持者同奥廷加一起结成左翼,他们现在在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内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派系。奥廷加现在是由这些人当中的某些人组成的议会反对派的领袖。
    肯雅塔自从他获释以来表示他非常希望不要把他说成是同东方或同西方站在一起,可是同时努力在民族联盟内部维持重要的团结。
    右翼的人物是姆博亚,左翼中批评他的人把他说成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
    肯雅塔同许多非洲民族主义者一样,决心不要卷入东西方的政治斗争。
    美国把怯尼亚学生“空运”到美国去。
    左翼现在制定了一个派怯尼亚非洲学生到铁幕国家去的敌对的计划。原先奥廷加把个别学生送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俄国的大学里去,可是现在范围扩大了。俄国已建议为怯尼亚学生提供300个奖学金。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内部的意识形态斗争也扩大到它的所谓青年派中去——这是一个有激进思想的、不驯服的集团。奥廷加在青年派中有许多支持者。

【本刊讯】印度《金融快报》5月5日报道:
    从上月一日起,印缅贸易协定和特别支付协议一直处于中止状态,暂时没有任何重新生效的希望。
    虽然两国在条约中止的情况下还在继续进行贸易,但是贸易量却在越来越急剧地下降。在过去几年内贸易就一直在下降。
    主要原因是由于缅甸不准备从印度进口非传统性的货物,如轻工业品和糖,或是机器设备或纺织品。
    缅甸向印度输出的主要货物是大米,大米有其销售市场,不需要通过任何特别的贸易安排来保持印度的市场。要不是由于中国人的援助,缅甸是不会采取这种态度的。中国人的援助给缅甸市场带来了通常会从印度进口的货物。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4日刊载了门德尔森自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里一些西方外交家正在非常不安地注视着阿杜拉政府的迅速增加的经济困难。据一些消息说,利奥波德维尔半数以上的劳动力目前处于失业状态。中央政府的开支在1961年等于收入的三倍,今年可能高达六倍。货币是自由印刷的,以帮助这个政府的赤字开销,现在流通的货币约比独立时多50%以上。利奥波德维尔的另售物价在过去两年中已提高50%。
    某些观察家们担心,继续存在的失业状态和无法制止的通货膨胀可能在刚果引起新的骚乱并威胁阿杜拉政府。他们认为,另一个可能的危险是中央政府的摇摇欲坠的经济可能削弱这个国家早日重新统一的前景。
    在联合国和美国的鼓励下,阿杜拉和冲伯自从12月以来一直不断地举行会谈。许多外交家们也认为,政治解决可以导致刚果迅速取得经济成果。
    已经爆发了某些劳工纠纷。在独立的时候,这个殖民地1960年上半年的预算赤字约为4250万美元。在1960年12月,中央政府说全年赤字为1亿1千5百万美元。去年,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的赤字上升为1亿1千7百万美元。今年的预算预计赤字为2亿2千多万美元。
    军队和公用事业的工资自从独立以来已增长将近四倍。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的付薪单上的军队总人数估计为4万人,在殖民地时代,全刚果有2万5千名军队。
    去年东方省严重的水灾和许多地区继续进行的局部的部族战争助长了经济的崩溃。许多小农业生产者放弃了他们的财产,逃入城市。
    去年,刚果(包括加丹加在内)的出口减为1亿5千2百万美元。1959年刚果的全部出口量为4亿9千5百万美元。
    国际上的援助并没有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阿杜拉的经济问题正在不断增加。随着这些问题,政治爆发的危险也在不断增加。

【本刊讯】《纽约时报》1日刊登了戴维·哈尔伯斯坦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波恩追求几内亚,西德加紧进行贸易和提供贷款和顾问》,摘要如下:
    正在几内亚作出重大努力的西德,在1961年向它出口了比任何其他西方国家都来得多的货物。
    德国现在大概有30名技术顾问在这里。他们同几内亚人一起搞一些与几内亚经济直接有关的工程。
    德国还向几内亚提供低利率的贷款,在铁路设备方面提供广泛的信用贷款,并且向出售设备的西德公司保证,如果几内亚无力支付的话,波恩政府将代付债款。
    一些观察家认为,西德在这里所做的,是为西方在几内亚建立一座桥头堡,这是法国在1958年撤出这里以后西方所极端需要的。
    据某些人看来,西德在某种程度上取代了法国的位置。随着美国对这里的兴趣急剧增长,这些观察家们认为,几内亚的经济将不再那么依赖东方集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