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0日电】中立的老挝军事司令贡勒将军率领老挝军事代表团于今天自北朝鲜到达这里,来对中国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
    亲共寮国战斗部队的辛加坡将军也是代表团团员之一,这个代表团已经访问了东欧一些国家以及蒙古和北朝鲜。
    在贡勒将军到达时,他在机场的一次欢迎仪式中受到了正式的军礼的欢迎。参加这次欢迎仪式的有高级军官和一些共产党使节。
    中国副总理兼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代表国防部长林彪元帅欢迎这个代表团。
    【美联社东京10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副总理贺龙元帅星期日说,美国对东南亚的军事援助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矛头指向共产党中国的军事包围圈。
    贺龙元帅是在为老挝军事代表团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这位元帅说,“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安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从来就是我国人民的神圣责任。”
    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冒天下之大不韪
    ,一意孤行,继续玩火,那么,等待着它的将是比过去更加
    悲惨的失败。那些跟着它摇旗呐喊的娄罗们也决不
    会得到什么便宜的。”
    他说,“
    不论美帝国主义玩这样或那样的花招,军事威
    胁也好,伪装谈判也好,它的目的都是妄图消灭老挝爱国力
    量,以实现把老挝变为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侵略野心。”
    这位元帅在支
    持通过三亲王会谈迅速组成老挝联合政府的时候说,“我国政府一向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我们愿意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且主张一切国际争端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

【本刊讯】乌拉圭共产党报纸《人民报》5月21、22日就反动报刊利川诽谤、伪造资料掀起反对人民中国的运动一事,发表了下列短评:
    多无耻!美国通讯社和我国的“大报”互相呼应,利用伪造的照片和资料掀起了一个反华运动,多无耻!
    在往昔漫长的岁月中,中国人民生活在封建老爷和殖民主义者的皮鞭下,确是过着痛苦的生活。伟大的民族解放斗争以及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使亿万中国人民的境况发生翻天复地的变化,一切困难都一定能够克服,因为根本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法新社万象9日电】诺萨万今天说:“在老挝未来联合政府中的中立主义代表团的组成方面遇到的困难”使得老挝三亲王的会谈在昨天暂时中止了。
    但是富米·诺萨万在这里接见法国电视记者的时候说,三方的会谈并没有破裂。
    他说,“除了昨天上午三亲王在查尔平原举行的会议上所解决的问题之外”,又产生了一些新问题。
    记者问道:由于昨天产生的最后一分钟的困难,他是否要退出会谈,诺萨万说:
    “不退出。我打算参加会谈到底,直到会谈取得成功的结果时为止。”
    富米说,一个主要的困难是在于未来联合政府中的外交部长职位分配的问题。
    他说,富马要把这个职位委派给贵宁·奔舍那。
    富米说,考虑到右派分子已把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职位给予富马,他认为外交部长职位应当给予万象政府中“不站在任何一边”的代表。

【美联社仰光10日电】政府公报星期日透露,副参谋长昂季将军一直在视察缅泰和缅老边界一带的陆军前哨。
    这位将军是在缅甸对外国军队可能进行入侵表示不安以后进行这次视察的。
    政府在早些时候宣布要加强这个地方的军事前哨。

【本刊讯】巴基斯坦《成就报》6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正当态度》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把印度就拟议中的中巴边界协议致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抗议照会撕成碎片,投入废纸篓,同时还明确地警告印度不该试图以边界协定为借口在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散布不和,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关于中巴边界协议,当时已经说明,由于克什米尔是一个有争议的地区,这项协议将只是临时性的,最后得由克什米尔最终归属的那个国家批准。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这一和解的态度是值得称道的,它们没有做任何争吵就同意举行双边谈判。巴基斯坦既未把克什米尔称为它的领土,中国也未承认克什米尔属于巴基斯坦或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不过认为克什米尔是一个有争议的地区,因此认为中巴边界协定将是临时性的,还有什么能比这更正当的呢?我们相信,凡是有一点点正义感的人都将衷心欢迎这项协议。
    但是,由于印度的意图——不仅是对巴基斯坦的,而且是对各邻邦的意图——是危险地具有侵略性的,它想要以武力占据克什米尔,它极其无耻地威胁巴基斯坦和中国说,打算签订的边界协定的后果将会是非常危险的。尼赫鲁先生为了给他的没有根据的故事增添声色,他虚构情节,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几年前访问印度期间承认了印度对克什米尔的主权。全世界爱正义的人都将赞赏中国政府对印度抗议照会的答复,因为中国揭露了尼赫鲁先生的谎言并且明确地宣布中国从未承认过印度对克什米尔的主权。我们相信,对尼赫鲁先生无耻的谎言的这一揭露,将为一切正派人士所赞赏。中国在驳斥印度的说法时,还作了有趣的和重要的揭露:印度不但不承认巴基斯坦控制下的那些地区的存在,而且还不承认尼泊尔、锡金和不丹的存在。这表明,印度不仅想要吞并克什米尔,而且还想要吞并尼泊尔、锡金和不丹等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揭穿印度的谎言时说,醉心于强权的印度表现出沙文主义。中国最后提醒了印度,这个提醒可能证明是对一个好侵略的国家的一个教训,并且应该用金字写入现代史上。这就是:“现在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可诅咒的大国包办一切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大国沙文主义的态度是永远要碰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院官员们今天对在老挝成立二个独立的中立主义的政府的可能性表示审慎的乐观。
    但是,鉴于过去的困难,他们还没有把任何事情看作是不成问题的。
    【美新处万象9日电】据这里西方外交界人士说,由于老挝三亲王会议的结果,老挝问题取得和平政治解决的前景似乎比以前光明了。
    据信,老挝三亲王似乎已经完成了他们的组织民族团结政府的任务的80%,虽然下余的20%中包括一些困难问题,但下次会议上有可能达成协议。

【美联社西页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日说,令人惊奇的是,印度是国际监督委员会通过一项指责共产党北越侵略南越的决议的首要发起者。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印度成为该委员会成员的8年中,第一次强烈批评北越破坏停火,同时只是温和地责备一下美国和南越。
    一位外交官员说:“印度可能在这里越来越强硬,以便换得美国保证在这个边界争端中给予支持的诺言。
    有些人士说,决议对美国和南越的责备是针对着它们最近加强军事力量的行动,但是却清楚地阐明这种加强军事力量的行动是由于它所称的北越的侵略的结果。
    这里的美国和南越官员一向总是根据北越正在指挥南越游击战士这种揣测行事的。使他们、尤其是使美国人十分高兴的事情是,在亚洲人心目中有巨大威信的印度看来终于采取强硬的立场。
    有迹象表明,美国大使馆正在准备利用这项已发表的决议来大力宣传。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尖锐驳斥国际监督委员会指斥北越对南越进行颠复和侵略的多数报告。
    共产党中国发表的声明说,这个报告是“非法的和无效的,应当取消。”
    新华社全文发表的这项声明说,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报告“显然是非法的”,因为“对导致敌对行动再起的违反协定行动或违反协定的威胁问题,国际委员会的决定必须由全体一致通过。”
    北平外交部的声明指责加拿大和印度的代表“完全颠倒黑白,把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说成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对越南南方进行‘侵略和颠复’”。
    声明说,“因此,印、加代表的报告是完全错误的”。
    声明指责美国“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变本加厉,公然把南越当作美国进行‘特种战争’的试验场所”。
    声明说,“必须指出,越南国际委员会长期以来对于制止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的行动没有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
    赤色中国的声明指责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报告是在“美帝国主义出兵泰国,准备伺机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并且阴谋派遣更多的地面部队进入越南南方的时候”作出的。

【美联社纽约10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天说,肯尼迪总统周末可能就一项在某种情况下把美国军队派到老挝去作为“停火的保护者”的建议作出决定。
    “据报道说:参谋长联席会议在对这种主张发表意见时表示异议,理由是,这在军事上是不明智的。”
    报纸又说:“但是,国务院官员们却抱有希望,认为他们能够驳倒军方的论据,赢得总统的同意”。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盖耶林的文章说:国务院高级决策者罗斯托最近曾严厉地说,“美国不会退出老挝”。这显然暗示,如果政治谈判破裂,美国军队将进行干涉。
    如果老挝三亲王继续举行的会谈陷入僵局,那末会谈大概会破裂,而不是在僵持局面下拖下去。
    如果共产党人率先破坏和谈并利用政治爆炸作为恢复军事攻势的借口,美国大概会再次尝试支持文翁—诺萨万部队。
    但是如果共产党人不断取得进展,那末美国极可能进行军事干涉。

【路透社万象9日电】文翁政府今天指责中立主义领袖和左派领袖给成立联合政府制造“新障碍”。
    政府公报今天说,三亲王在查尔平原会谈中接近于达成最后协议。
    公报说,但是富马和苏发努冯制造了新障碍,对于已经达成协议的两点改变了主意。公报又说,这两位亲王要富马军队的军事首脑们在内阁中担任国务秘书。
    他们还要在名单中改变将参加内阁的万象中立分子的人选。
    公报说,这两项要求说明富马和苏发努冯早些时候的立场已经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