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空军支持“先动手”战略,主张在核战争和冷战中“占上风”。陆海军支持“威慑”战略,即以核力量“遏制”核战争。目前美战略是上述两种战略的“混合”,而以前者成份居多。
    【本刊讯】5月14日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刊载了罗伯特·莱特的文章,标题为《美国的新的大战略:旧日的疯狂病,军备理论是自杀性的》,摘要如下:
    最近,有人在越来越公开地谈论首先攻打俄国人的可能性。甚至连肯尼迪总统都谈到了使他可能下令首先发动攻击的条件。
    日益谈论先动手这一点反映出,政府内部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接受一种所谓占上风的军事战略。这是空军及其在兰德公司的文职智囊所喜爱的一个理论。
    占上风这个名字是从这样一个观念得来的,即美国在同苏联的冲突中、在热核战争中,以及在冷战中,必须想法“占上风”。所以使用“占上风”而不是“获胜”这一字眼,是由于人们承认,在任何以前的战争中,占上风的国家大概要比失败的一方受到更重大的损失。
    威慑计划:陆军和海军所赞成的一种与此相对的战略叫做威慑。它的基本前提是,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不会在一场核战争后幸存,因此战争必须加以遏制。
    目前的美国战略是两者的混合,这反映了对政治压力的让步,而不是有理智的决定。但是在这个战略中,占上风的成分要比威慑的成分多得多。而军备监督只有少许。提倡占优势的理论,和平就被赶跑了。这种理论说得太多,局面就变得紧张起来了。
    主张占上风派认为在核战争中占上风的方面将是当对方的核武器用尽或被毁灭时仍剩有核武器的一方。因此,他们断定,合理的核攻击将只针对敌人的军事基地。毁灭居民中心不会毁灭敌人的报复能力,并且是浪费。这个理论叫做反击力量。
    巨大的优点:由于占上风的方面是摧毁敌人的核力量的方面,那就是说,对于先动手的方面来说,具有无限好处。占上风就是要设法把先动手的效果增加到最大限度,把报复攻击的效果减少到最低限度。一种理想的情况就是一发动攻击就摧毁敌人的反击力量。从而不遭到报复的损失。
    防护所的作用:大多数占上风论者承认,苏联的报复部队不像能在先发动的进攻中完全被消灭。因此以大量的防范放射性微粒和爆炸的防护所来使回击的影响尽量缩小是重要的。
    由于威慑论者预见到会继续进行冷战,而且可能会发生非核战争,他们也鼓吹扩大常规军队。

【本刊讯】《泰晤士报》5月3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暴跌的原因》的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这无疑是一次大规模的股票市场调整。股票价格的猛跌和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活动仍处于高水平的这种矛盾可能需要加以解释。但是这种情况的存在表明并不是一切都失去了。股票市场,不管是在新世界还是在旧世界,主要是表明将来希望的指示器。目前的挫折可以看作是投资者心目中头一次存在那种实在的怀疑,怀疑这种情况不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
    挫折的原因何在呢。转折点很可能是在肯尼迪总统和美国钢铁公司在4月初展开激烈的斗争时发生的。这是第一次出现这样一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根本不想让物价上涨,并且决心采取特别的权力来制止任何通货膨胀的行动。物价将要么由于政府的影响,要么由于世界市场上的国际竞争而压低下来。即便美国经济继续扩大,这也不一定会导致利润的提高。
    因此,视利润的继续增加而定的股票价格终将不得不受到挫折。而这种情况现在终于戏剧般地突然发生了。进行这种调整的时间往往是不可能加以解释的。指出下面的情况就够了,即:华尔街的股票行情首先是在肯尼迪总统显然对钢铁公司取得了胜利后开始疲软下来,此后也没有恢复原来的状况。起初,主要的影响是,人们认识到,要获得利润肯定是更难了。后来,这种情绪开始增加,即觉得,在钢铁问题上的摊牌使实业界对政府本身失去了信心;而造成过去一两周内华尔街股票遭受挫折的原因是,人们担心,这又可能导致大企业削减资本投资。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日报道:乔治·华盛顿大学将设立一个中苏问题研究所,对共产党集团进行研究,并训练制定政策、学术研究和教学方面的专家。克特·伦敦被提名为这个新的研究中心的领导人,他是一个对政治和教学有经验的对外政策专家。预料这个研究中心将于今秋开始工作。这个学院将同时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苏联和中国。以后它可能扩大到把卫星国包括进去。

【路透社罗马二十九日电】意大利总理范范尼今天任命参议员阿蒂略·皮齐奥尼(天主教民主党人)为外交部长。
    皮齐奥尼(七十岁)曾数次率领意大利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会。他在一九六○年当选为天主教民主党主席。

【美新处华盛顿4月23日电】一位获得诺贝尔奖金的美国科学家说,在最近的将来可能使用很大的压力来使普通的化学成份立时变成一种新的、有价值的金属。
    加利福尼亚大学地球物理及行星物理学院院长李毕博士在科学院第99次年会上谈到他在高压力这个奇异世界中的新发现。
    参加科学院4月23日到26日会议的美国及外国科学家约有七千人。
    李毕博士谈到他和一位毕业生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所作的研究×××(电文脱漏
    ——编者)水压机可以产生十万个大气压。
    一个大气压是每一平方英寸14.7磅,或者说是在地平线上大气的压力。十万个大气压就是每平方英寸1,470,000磅,或者说,大致相当于地面下一千英里(一千六百公里)处所承受的压力。
    获得1960年诺贝尔化学奖金的李毕说:‘“在室温中,在一万个大气压力下,蛋白在三分钟里就煮熟了,蛋黄和牛排十分钟就煮熟了。”
    他说,“这样煮熟的食物是冷的,完全灭了菌的,但是,在其他方面就和通常煮熟的食物味道一样。
    “许多普通的合成物质,如橡胶和塑料,受到两万个大气压力时就会分裂为原素和更简单的合成物,如氢、石墨和沼气。
    “在十万个大气压下,几乎每一件物体都会完全缩小到它通常体积的一半。物质的原子在压力下“趋向于重新安排,组成新的和不同的合成体。
    李毕说,“在十万个大气压以上的压力下,大多数的原素和合成物×××(电文脱漏)成为金属。在这种反应下,一种合成物可能完全改变,在百分之一秒到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变成另一种合成物。”

【美联社伦敦30日电】英国和西欧的股票交易所今天出现了买风,股票价格有了大幅度上升,这一买风使得某些股票价格甚至比华尔街股票猛跌以前还要高。
    伦敦经纪人称这种回升是十分了不起的。在阿姆斯特丹、巴黎和法兰克福,许多股票价格较星期二有所回升。这是欧洲对华尔街股票星期二回升的反应。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美参院外委会星期二埋怨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缺点“沉痛地见之于形”。
    外委会是在建议参院下周通过共四十六亿二千二百万美元援外法案时这样说的。
    一份正式报告指出,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的军事援助预期在7月1日起的财政年度约需大约三亿一千四百万美元,但是报告说,“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履行军事义务方面的行动只是稍稍令人鼓舞”。
    报告说:“美国努力想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规战能力加强,以便除了要末受辱要末遇到核报复之外还有其他办法可行,这种努力在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首都中没有得到充分的了解或接受。报告在另一处说:“目前这一组织尚未发挥全力以满足联盟的要求。”
    委员会认为,由于英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准备加入欧洲经济联盟,看来现在是美国——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无可非议的领袖——鼓励改变结构和政策的“适当时机’”。

【共同社东京5月15日电】川崎电:东芝中央研究所物质合成研究部14日宣布说,日本第一颗人造钻石的合成试验已经获得成功。
    世界各国都在进行着人造钻石的研究,美国的通用电气公司已经在1955年把镍作为触媒,制造钻石,获得成功。

【新华社香港4月25日航讯】据香港《华侨日报》4月24日的一篇报道说,美国试验成功一种孕妇分娩机械,不久将在美国和其他国家采用。
    当孕妇在生产第一阶段里,孕妇由胸部以下,被一件尼龙纤维质制成的“解除压力衣”所包裹着。它能使子宫的收缩增加效率,以便减少完成分娩第一个阶段所必需的时间,结果不独使痛楚大为减少,而使分娩时间缩短。
    希斯医生说,在分娩的第二和第三个阶段应用解除压力的方法,已被证明极端成功。在这两个阶段中,解除压力直接地被施用于生育管口。
    至于所需要的机械,应用为解除压力衣同样的原则,它包括一个复合的舁床,在床的中央是一个与一具解除压力器相连的“吊桶”,这“吊桶”的座位是树胶的,当穿上解除压力衣时,孕妇可以通过活门的解除,而控制压力的度数,当孕妇准备出孩子当儿,这舁床可以伸展成为一张直板,一旦在婴儿出世后,这孕妇便再被置于一种站立的姿态中,当胎盘分离后,解除压力方法再被使用,但时间不超过一分钟。
    希斯医生又说,应用这种方法的一百五十个孕妇中,几乎每个都得到良好效果,其中50%,分娩的第一阶段在五小时便告完成,其中65%,第一阶段不会超过六小时。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5月17日报道:日本东京大森日赤医院的井正朝医生,首先创制了“无痛分娩灵格风”唱片。它的基本理论是根据苏联生物学家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学说”来解除孕妇对生产时惧痛的心理。
    这种“无痛分娩灵格风”每套五张,全属三十三转密纹唱片。孕妇在临盆前的两个月开始接受唱片的指导。到分娩时再依照当场放出的唱片,和着音乐拍子做各种动作,如果建立信心,效果很好,成功率达98%。
    唱片的第一张是讲解精神止痛法,第二张和第三张唱片详细讲解孕妇在生产的各个阶段应该采取什么配合动作,这两张唱片都有说明、有音乐和节拍,孕妇在产前即作练习,临盆时则按节拍动作。第四张唱片是各种辅助动作的练习。第五张是无痛分娩的实况,产妇在分娩开始,子宫口逐渐张开这段时期,就需要按照唱片的音乐节拍和口令实行腹部深呼吸运动,这时唱片发出口令,“仰卧,或侧卧休息,或坐起也可。然后将一一只手置于小腹部,不要用胸,而是用肚子,一、二、三,吸气(音乐奏起),好,呼出!(奏乐)”。

【本刊讯】香港「周末报」五月十四日刊登一篇专文,转载如下:天然.的美酒
    在非洲中部的罗得西亚恰奇河两岸,生长着一种叫「休洛」的酒树,这种树常年分泌出一种气味芬芳含有强烈酒精的液体,当地的蒲拉拉族人把它作为一种天然的美酒来饮用。会唱歌的树
    非洲有一种「唱歌树」,这种树像普通的柳树,树叶条条下垂,风一吹动,树叶便彼此碰击,发出一种清脆如琴的音响。据植物学家研究结果,这种树之所以会「唱歌」,是因为它的树叶纤维组织很密,有如玻璃一般,只要一经碰击,就能发出声音。天然牙刷
    非洲有一种叫做「洛菲拉」的小乔木,木质很柔软,经过磨制后就像一把牙刷,当地人都把它作牙刷用。这种树还含有一种类似薄荷清凉油的物质,刷起牙来和用牙膏差不多。会下雨的树
    锡兰出产一种会「下雨」的树,这种树的叶子有一尺多长,中间凹陷,四周微微隆起,每当太阳下山时,它就开始吸收周围蒸发出来的水份。一到中午,炎日当空,叶子受热,它的细胞舒展,水便一泻而下,洒在行人头上,清凉而舒服。思乡树
    印度东部生长着一种常年苍翠的大树,枝叶茂盛,树干挺直,它顶上的树干,总是朝东方弯曲着,叶子也是全部向东,不管风吹雨打,都改变不了,人们把它叫做「思乡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