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对欧洲共同市场进行了猛烈的攻击,并且要求召开一次关于贸易改革的国际会议和成立一个消除歧视的世界贸易组织。
    他是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苏联和马里友好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对出席会议的三千个人说,俄国在沿着新的道路而不是沿着老路向共产主义前进。
    赫鲁晓夫说,他深信,依靠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共同努力,“就有可能对帝国主义企图使用共同市场的侵略政策来实行的集体殖民主义的计划给予应有的打击”。
    赫鲁晓夫说,“帝国主义者正在厚颜无耻地利用经济不发达国家的人民对知识和经济进步的渴望情绪……
    “美国政府最近成立的所谓和平队或拉丁美洲的争取进步联盟都是帝国主义者的工具……。”
    “帝国主义企图寻找新的办法来达到它的殖民目的。最近,帝国主义垄断集团把很大的希望寄托在所谓的共同市场上。”
    他说,共同市场矛头也针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赫鲁晓夫说,“共同市场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使许多获得解放的国家依附于帝国主义国家的经济,使它们仍然处于奴役地位。”
    他又说,共同市场的组织者正在努力对民族工业的建立树立不可克服的障碍。
    “帝国主义者想利用共同市场来把它们的工业品倾入非洲国家,而这些国家的刚刚兴起的工业自然无法同它们竞争。”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认为应该召开一次关于贸易问题的国际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成立一个包括世界所有地区和国家而不加任何歧视的国际贸易组织。”
    赫鲁晓夫说,“苏联随时准备同非洲国家签订长期贸易协定。”他又说,这些协定将为非洲国家制造的商品建立一个一贯稳定的市场。
    赫鲁晓夫说,“一些非洲国家已经取得了真正的独立,但是另一些国家只取得了虚假的独立。”
    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武装部队、甚至于警察实际上掌握在前殖民主义者的手中的话,该国的人民仍然必须进行艰苦的斗争来取得真正的独立。他说,“在某些情况下,斗争可能采取极其尖锐的形式,甚至于可能在已经取得民族独立的情况下发展成武装斗争。”
    他说,在某些非洲国家中,殖民主义者亲手挑选出来的人占据着重要的职位。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继续就德国和柏林问题进行一系列“探讨性”会谈。
    他们星期三在国务卿腊斯克的办公室会谈了一小时又四十五分钟。这是他们第四次会谈,上次会谈在4月27日举行。
    他们将再次会谈,但是“确切的日期尚未确定”。
    在会谈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立即说,这次讨论“涉及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的许多方面。”
    他又说:“他们回顾了以前交换意见的情况,这次讨论反映了各方的众所周知的态度。这次是口头上交换意见。没有交换文件。”
    官方人士说,这次会谈曾详细讨论了维持驻柏林盟军问题。
    当多勃雷宁大使离开会议室时,他和蔼地招呼记者们,但是除了说这次讨论进行得“像往常一样”之外,他拒绝答复关于老挝的问题或其他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广泛地讨论了柏林问题,双方的态度都没有“让步”。
    美国官员说,会谈追溯到俄国和西方之间发生冲突的基本原因,这一冲突起源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要求英、法、美三国放弃它们在共产党包围之中的西柏林的占领权。
    他们说,一般地讨论了盟国进入西柏林的问题,但是由于华盛顿和西德政府在这方面意见分歧,所以腊斯克未能进行详细讨论。
    他们说,腊斯克和多勃雷宁还讨论了这样一些问题:互相保证不向其他国家扩散核武器或核知识的可能性以及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和共产党的华沙条约成员国作出互不侵犯的保证的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31日电】马里总统凯塔在苏联结束了十天的国事访问以后今天乘飞机离莫斯科前往布拉格。
    莫斯科电台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政府高级官员去机场送行。
    赫鲁晓夫在机场的送别讲话中说,苏联和马里“在许多重要的国际问题上”有相同的看法和同样的利益。他希望这为发展两国之间存在的真诚友好关系和它们的“广泛和有益合作”提供一个稳固的基础。
    赫鲁晓夫强调说,苏联和马里之间的观点的相同明显地表现在昨天苏马正式会谈结束时在莫斯科发表的联合公报中。
    凯塔在答词中说,“我们即将离开苏联,我们完全感到满意,我们对我们在苏联看到的一切感到鼓舞。在我们同苏联领导人们举行会谈时,我们深信,苏联人民希望和平来建设共产主义。”

【美新处日内瓦30日电】美国承担的裁军义务将只达到安全许可的程度——而不是更多。
    美国代表迪安星期三对这里的十七国裁军会议说,美国将不达到超出“会危及它的还击能力或完成它的职责所需的军事力量的其他组成部分的力量的”程度。
    迪安是在回答阿联代表哈桑提出的问题之一时这样说的。
    迪安说:“美国认为还击能力的问题是一个正当的、重要的问题。”
    美国认为,按比例的裁减保障了最重要的平衡原则,是符合分三个平衡的和逐步的阶段裁军的主张的。
    苏联代表佐林对所有西方的裁军态度作了西方发言人所谓的“广泛的攻击’”。
    佐林说,在美国和西德竟允许出版“赞美核武器”的文章和书籍,这是“可怕的”。
    他说:“口头的呼吁是不能制止核的野蛮行动的,只有承担苏联对反对战争宣传宣言提出的修正案所建议的那种的庄严义务才能这样做。”
    佐林问美国是否真的准备无保留地接受禁止核武器并接受加以消除的义务。
    他说:“苏联是积极表示接受的,我们等待美国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佐林说,西方打算建立一支“以核武器装备起来的国际和平部队来镇压各国人民”,从而破坏联合国。他说,这是苏联不能接受的。
    迪安没有立即回答佐林的发言。
    联合王国代表戈德伯说,佐林的发言“有点混乱”。他说,西方肯定是愿意消除核武器和所有其他军备的,只是要有其他的人的确也这样做的保证。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3030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开始了第二轮关于两国在和平探索空间方面合作的会谈。
    华盛顿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副局长德莱登同苏联院士布拉冈拉沃夫开始会谈。他们两人4月里曾在纽约举行早些时候的第一轮会谈。
    德莱登和布拉冈拉沃夫都是在这里参加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会议的。

【美联社莫斯科30日电】(记者:格罗弗)在赫鲁晓夫总理今天为马里总统凯塔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会上,西方外交家被劝去读一下《消息报》刊登的一篇激烈警告西方国家赶快就德国问题达成协议的文章。
    文章是由观察家署名的。
    这篇文章主要是由于在劝告西方国家必须就德国问题达成协议,不然苏联将同东德单独签订条约方面的语气的尖锐性稍有增加而给人们以深刻的印象。
    这个警告最近没有时常重申。这一警告在《消息报》文章中的出现,再加上给西方外交家的建议看来暗示,苏联准备再次更加努力地催促谈判。
    【法新社莫斯科30日电】政府报纸《消息报》刊登的一篇尖锐的文章以下述说法今晚在此间西方人士中引起一阵骚动,文章说:同德国签订和约是“必须的”。
    这篇文章同自从腊斯克和多勃雷宁在华盛顿开始试探性的会谈以来苏联关于西柏林问题的评论用的较比温和的语气形成尖锐的对比。
    文章说:“如果西方愿意参与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那末,在会议桌上有它的一个位置。但是如果西方坚持其不合理的和不现实的态度,苏联除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一个(和约)之外,别无其他选择”。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30日电】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科学和技术小组委员会会议上,一些国家表示支持美国星期一提出的建议:所有对空间探索有兴趣的国家共同为建立一个大家使用的国际火箭试验场提供经费。
    阿根廷、法国、匈牙利和印度的代表们在上午的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发言。除了匈牙利以外都对美国的建议表示支持。
    苏联人昨天说,他们发现它是“有趣的”,但是这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会议的法律小组委员会今天也举行了会议,继续讨论外层空间研究的法律方面,特别着重的是同空间载运工具可能坠毁有关的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29日电】苏联一位火箭专家今天在这里说,俄国打算在莫斯科设立一个搜集气象情报的世界中心。
    这位专家布拉冈拉沃夫教授是在联合国和平开发外层空间的二十八国小组委员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这个计划对解决气象问题将具有重要意义。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29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安德伍德28日自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采取新的和解行动,向铁托发出邀请》,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政府今天宣布,铁托总统已被邀于今夏访问苏联。可是日期或其它细节都还没有决定。
    这样一次访问将会最后承认两个一度敌对的共产党国家首都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间的新和解,几个月来这种和解在逐步形成。
    在宣布莫斯科的邀请数小时后,南斯拉夫议会就通过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对这个国家病态经济的中央控制的人事和政策方面的变动。
    铁托元帅的访问苏联,将意味着恢复这位南斯拉夫总统作为共产党世界中一位公认的领导人的名誉。在前几个月,他还或多或少一直不断受到苏联集团的攻击,说他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格格不入的“修正主义分子”。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邀请是在什么时候发出的,但是这显然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月访问了贝尔格莱德之后。在葛罗米柯结束他在这里的六天访问时,南斯拉夫官方人士曾预言,两国间的经济联系和政治联系将大大密切。
    要是这项邀请得到接受,铁托总统将对苏联作他自1956年以来的第一次访问。
    他在1956的访问,是在尼·赫鲁晓夫作为苏共第一书记为了弥合同贝尔格莱德的分歧并把独立思考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纳入苏联集团而作了最初努力之后进行的。这一努力在1956年秋天匈牙利发生起义后破产了,随后南斯拉夫拒绝服从苏联集团的纪律。
    赫鲁晓夫在去秋苏共代表大会上巩固了他在国内的地位后,现在显然已断定,再来试一下对他来说是会有好处的。
    东欧人士说,苏联不会要求南斯拉夫人放弃他们同苏联集团的意识形态分歧,或者要求他们加入这个集团的军事联盟华沙条约作为赢得苏联友谊的代价。
    虽然,宣布只提到去苏联“度假”,据认为,铁托元帅在访问期间肯定会同赫鲁晓夫总理会晤。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5日讯】这里的报纸25日都在第一版发表了乔治乌—德治给铁托的生日贺电。贺电全文如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布罗兹·铁托,在您七十寿辰之际,请接受我的热烈祝贺,祝您永远健康和个人幸福,祝南斯拉夫人民幸福。

【新华社柏林28日电】德对外文化协会主办的“二十年来的新南斯拉夫”图片展览会今天上午在柏林开幕。德建筑工程部长舒尔茨、外交部副部长柯尼希、文化部副部长皮什纳、艺术院院长纳戈尔以及苏联大使别尔乌辛、越南大使范玉纯等出席了开幕式。南公使和公使馆人员以及南驻东西柏林记者都参加了这一开幕式。
    展览会共展出图片约一百四、五十张,会场正中悬着巨幅南国旗和地图,铁托和南共联盟中央执委的集体照片也张贴在人口处。图片大体分为三个部分:“南反法西斯斗争情况”;“在以革命和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南共联盟领导下,南的社会主义建设情况”;“以积极的和平共处为基础的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展览会上还有些南共联盟七大的语录。
    文化部副部长皮什纳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这个展览会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南公使约维奇在开幕式也讲了话。他说,这个展览会对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