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表示支持印关于第一阶段苏美裁军到一百五十万人的建议;说如果西方接受苏关于消除一切核载运工具的建议,苏愿意接受对其全部领土的百分之百的视察。
    【法新社日内瓦4日电】苏联今天支持印度的这项建议:在全面彻底裁军的第一阶段,苏美两国武装部队应各裁减到一百五十万人。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在日内瓦裁军会议全会上说,他同意印度代表拉尔昨天提出的建议。
    美国代表迪安今天也提出一项新的建议,他建议会议应立即成立科学专家委员会以研究如何核查核武器储存的裁减情况。
    这次会议的特点是佐林同英国代表戈德伯发生了激烈的口角。
    在继续讨论全面彻底裁军的第一阶段应实施的措施时,佐林说,英国支持美国的计划并不令人惊讶,因为英国没有任何行动自由。
    戈德伯对佐林的说法立即提出抗议,他说这是“舌战”和“人身攻击”。
    尼日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美国和印度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的下一次全会将在下星期一举行。
    会上第一个发言的尼日利亚代表表示支持美国的区域视察计划。他也主张以削减防御预算的办法来实现裁军。他说,这样可以使监督问题简化。
    迪安谈美销毁核武器计划
    迪安在发言时详述了美国的销毁核武器计划中提出的措施。
    他说,这项计划的三个主要目的是:一、停止生产作为军事用途的裂变物质。二、在裁军过程中不扩散核武器。三、销毁现有的核武器储存。
    迪安说,美国和苏联在裁减核武器的“许多关键问题上”似乎“并不是分歧太大”。但是,他要求苏联同意这一点:裁减核武器应在全面彻底裁军的第一阶段而不是第二阶段开始。
    迪安强调指出,两项计划都建议减少核储存以及不扩散核武器和情报。他说:因此,“有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在这方面达成协议是可能的。”
    迪安说,虽然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建议在美国的普遍裁军计划中占了显著地位,但是美国认为由签订一项单独的协议来解决试验问题要好些,签订这项协定的紧急需要是显而易见的。迪安又说,美国准备探讨签订一项协定的一切可能性,包括八个不结盟国家提出的折衷建议在内。
    佐林在他的发言中再次指责西方并不真正希望普遍裁军,而是设法取得对苏联的军事优势。他强调指出,如果接受苏联关于在裁军第一阶段消除核导弹的建议,将允许对整个苏联领土进行视察。关于减少常规军备,佐林说,每遣散一个师,它所有的武器也加以销毁。
    最后一个发言者是拉尔,他主张把美国关于按百分比削减军备的建议和苏联关于彻底削减的建议结合起来。
    下次全体会议大概将致力于讨论核试验问题。禁止核试验小组委员会的下次会议已定于星期二下午举行。迪安和佐林今天下午将举行会议,设法拟订关于裁军原则和目的的联合文件。据悉,他们还可能讨论处理同裁军有关的部分措施的“全体委员会”的议程。
    【路透社日内瓦4日电】佐林今天对裁军会议说,如果西方接受苏联关于消除所有投掷核武器的手段的建议,那么,俄国愿意接受对整个苏联的百分之百的视察。
    他还说,俄国将接受对裁军的实际措施和销毁的物质的监督,但是决不接受对军备和武装部队的监督。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警告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目前在雅典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建立一个“大西洋原子共同体”,那末,苏联将采取认为必要的一切措施来保障它的安全和它的华沙条约盟国的安全。
    这家电台的评论员指责美国对待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提供核武器的态度“前后不一致”。
    他说,不论是“讹诈”,还是“威胁”都不会阻止苏联为了和平而使德国问题得到解决的决心。
    欧洲的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现在在雅典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决定。
    如果理事会决定把核武器交给西德和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欧洲国家的话,那末,苏联将不得不得出强加于它的结论。

【美联社莫斯科3日电】(记者:普雷斯顿·格罗弗)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星期四到达这里,试图再次获得苏联的军事装备以开展把荷兰人赶出新几内亚的运动。
    他在机场上受到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副部长扎哈罗夫元帅的欢迎。
    有消息说苏班德里约将在莫斯科附近与荷兰代表会晤以便就新几内亚争执进行秘密会谈;对此,这里没有得到证实。
    在过去,苏联答应给印尼价值将近四亿美元的军事物资,其中包括飞机。但是,雅加达对交货率缓慢大为失望。
    一年前,赫鲁晓夫总理在莫斯科为印尼总统苏加诺举行的祝寿酒会上把他的口袋底掏出来表明口袋是空的,并笑着说:“瞧,你们把我所有的东西都拿走了。什么都没有剩下。”
    这里的外交家们正在等着瞧的是:这句话是否就是最后的话呢,或者,赫鲁晓夫是否会翻开一个迄今还没有暴露过的“口袋”,为这个东南亚岛国找到另外一些援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日电】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和国防部副部长希达雅特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以寻求较多的军火和较快地交运军火。
    他们受到了一个以葛罗米柯外长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和以马利克大使为首的一个印尼代表团的欢迎。在场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以扎哈罗夫元帅为首的五六名陆海军将领。
    苏班德里约和希达雅特在12名其他官员陪同下给弄得匆匆忙忙地离开了机场,新闻记者都没有来得及同他们谈话。
    据说,印尼官员们将加紧呼吁,要求为解决新几内亚问题而在华盛顿举行的谈判遇到困难之后,(印尼)为确保荷兰撤出新几内亚而作的一次新的努力当中,(苏联)加速提交军火。西方曾经有人推测,苏班德里约还可能寻求苏联参加的某种形式以便解决这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同苏联重要官员举行了近三个小时的会谈讨论进一步购买军事装备的问题。
    印尼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对记者们说,所需要的装备是同西伊里安问题有关的一类。
    苏班德里约今天会晤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
    这位发言人说,订于明天举行进一步会谈,最后一次会议将在星期一举行。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在这一天(4日)的晚些时候,苏班德里约还受到了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的接见。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斯皮里多诺夫上星期丢掉了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今天在一次由赫鲁晓夫参加的列宁格勒党州委会全体会议上又丢掉了他作为列宁格勒州党的领导人的职位。
    一项正式的宣布说,去年11月突然升入党的最高领导集团的斯皮里多诺夫已由他以前的主要助手托尔斯季科夫接替。
    今天没有说明更换斯皮里多诺夫的原因。
    斯皮里多诺夫在上星期举行的一次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丢掉了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这一高职。理由是,他已被任命为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普遍认为这是一个比较不重要的职位。
    差不多可以肯定,斯皮里多诺夫的任命是一个降级,今天他失掉了他在列宁格勒的职位一事看来反映出他进一步失势。
    他失势的背后起因这里没有正式透露过,虽然西方观察家推测,这同是给国防和重工业优先权还是给农业和消费品优先权的一场争论有关。
    人们也不清楚,为什么赫鲁晓夫竟跑到列宁格勒去出席这次决定解除斯皮里多诺夫职务的党的会议。
    党主席团其他委员通常作这样的旅行来解决省党领导人的任命问题。
    今晚的宣布只是说,赫鲁晓夫在会上讲了话。没有提供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斯皮里多诺夫运气突然发生变化的细节。

【印度报业托辣斯印度南部维洛尔4日电】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否认党内在“右派或左派的纲领”上有分歧。
    这位党的领导人是星期二晚上在这里举行的“五一”节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但是他说,在同“反人民和破坏性的势力”作斗争时所要采取的措施上有某些分歧。
    他说,党内在同国大党进行斗争方面不存在两派思想,据他说国大党“执行压迫和压制的政策”。
    南布迪里巴德说,高级领导人之间意见有分歧,党内仍然有许多人不相信社会主义。

【新华社布达佩斯3日电】据匈《人民自由报》3日报道:首都议会2日举行了会议,决定改变首都一些街道广场的名称。“根据决议,第19区斯大林广场改名为奇莱普斯(他是这区的革命烈士)广场。第20区的斯大林路易名为盖叶尔·夫洛里安(德进步的历史人物)路。
    第2区和12区的马利诺夫斯基林荫路都改为西拉基·伊丽莎白林荫路。第14区的伏罗希洛夫路改为人民体育场路。19区的马利诺夫斯基街易名为红十月街。第22区的马利诺夫斯基路、裴多菲街和红军路统称纳吉特特尼路”。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科查波波维奇接见了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叶皮谢夫。叶皮谢夫大使不久将离开南斯拉夫,另就新职。

【法新社新德里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已经同意卖给印度两中队的T—114型超音速喷气飞机。
    预料这些飞机将在今后几个月内交货。
    据悉,印度所以决定使用苏联喷气机是为了在空军力量方面超过巴基斯坦。
    据这里的消息说,苏联还已经同意在印度修建一座制造米格战斗机的工厂,关于这一点的协定差不多已经拟就了。
    预料这个工厂将在两年的时间内建成。预料苏联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不久将到达这里,来最后确定这种安排。
    在最初阶段,印度空军人员和工程师将在苏联接受驾驶和维修米格式飞机的训练。观察家们说,促使印度作出获得苏联战斗机的决定的另一个因素是,人民中国——它同印度的关系目前极为紧张——似乎还没有得到莫斯科的新型米格式飞机的装备,印度已签订合同购买这种飞机。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4日从新德里发出的报道,标题是《印度用赤色分子的武器建立防务》。
    印度将购买俄国的武器来对付中国。
    新德里在伦敦的英镑结余正在迅速减少,这迫使尼赫鲁不得不到莫斯科去采购。
    把订购单从西方转到东方也有政治上的好处。
    这还会迫使西方公司降低价格,提出比较吸引人的条件。
    现在有一个印度空军的代表团在莫斯科,他们将商定一笔米格飞机的交易。
    一位俄国外交官对我说:“我们愿意出售印度国防部所想要的任何东西。我们愿意帮助我们的朋友。”

【中央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的一个高级官员稍为详细地谈到了,如果跟苏联达成了裁军协定,美国认为共产党中国在未来将起什么作用。
    据《巴尔的摩太阳报》说,该署助理署长比姆在昨天巴尔的摩举行的马里兰州联合国协会会议上讲话时对他曾参加的日内瓦17国裁军会议表示审慎的乐观。他说,看来俄国人是在真正认真地谈判。
    比姆提到共产党中国说,美国认为,在根据美国提出的三阶段建议中的第一阶段结束以前,并不需要北平政府参加协定。在第一个阶段,将在三年内全面裁减军备30%。
    比姆说,由于共产党中国坚决反对裁军,美国认为在协定的第一阶段并无可能使它参加。比姆说,“已经仔细地考虑了”在共产党中国能够增加其军备的时候减少军备所包含的危险。此外,美国知道,“共产党中国的军备远为低劣,它也许会在一年内拥有核炸弹,但是它不会有投掷能力。”
    比姆说,如果共产党中国参加第二阶段,“并不一定要接纳它参加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