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4日电】印度陆军已奉命在一旦中国人实现4月30日发出的要进攻拉达克东部中国界线后面印度新军事基地的威胁的时候开枪。
    印度边防军队已奉命开火,如果他们在印度领土上巡逻的时候遭到中国军队的射击的话。
    这里获悉,印度军队仍然被禁止发动进攻,但是如果中国人事实上用军事手段来强迫执行他们提出的撤除印度新军事基地的要求,他们现在就可以用暴力对付暴力。
    印度政府已命令拉达克东部军事司令部用现有的一切力量保卫在中国前沿军事据点后面设立的新基地。
    这里的人们认为,印度大概会在冰雪融解之后设立更多这样的基地。
    印度人可能以设立这样的基地来设法截断中国人非法修建的新疆—西藏公路。
    这里有人说,印度基地平均由30名士兵把守,这个人数比中国的据点多得多,中国据点只有10人到12人把守。
    【美联社新德里3日电】根据中国最近发出的外交照会来看,印度看来已经开始了在西藏以西有争议的边境地区把共产党的侵犯赶回去的等待已久的活动。
    这种看法是这里的人们在星期四根据中国的一项抗议提出来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拉达克很有可能爆发武装冲突。
    这里的观察家们一直预料,通过对拉达克的空运和骡马队的运输,印度到今年春天将会最后建立起足够的军事力量,可以开始加强巡逻活动。如果物资仍旧不足,那就不可能出现任何值得叫做攻势的行动。
    消息灵通人士一直预测印度军队将设法切断中国某些最前沿的前哨的供应,迫使中国人要就为这些哨所作战,要就放弃这些哨所。

【新华社卡拉奇4日电】这里各大报今天全都在头版突出地刊登关于中巴边界谈判的新闻公报的消息,并且在关于这个事件的消息和社论中表示了热情欢迎。
    《黎明报》刊登这条消息所用的横贯全页的标题为:《不久将同中国会谈,讨论标定新疆边界,在克什米尔问题解决后举行新谈判》。
    该报记者说:“有资格人士说,外交部宣布的关于‘中国新疆和邻近的地区——该地区的防务实际上在巴基斯坦的控制之下——之间的边界’的说法不但是指中国和罕萨之间尚未标定的边界,而且是指中国和罕萨以西的边界直至喀喇昆仑山口、甚至这个山口稍为以外的地方之间的边界。”
    【法新社卡拉奇3日电】据这里今天正式宣布,巴基斯坦和人民中国已经同意举行谈判,来确定和划定它们的共同边界。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非常重视这项宣布,它看来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本来已经融洽的关系。
    【法新社北京4日电】(记者:若埃松)人民中国决定开始同巴基斯坦谈判以标定共同边界这件事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等于是北京事实上承认巴基斯坦对“自由克什米尔”的控制权。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承认克什米尔和中国的边界“历史上从未正式划定和标定”。这等于是承认中国在它同印度的边界争端中所采取的立场。这样一来,以前中国和不列颠印度帝国之间的边界线就归于无效,因为它实际上是英国在不列颠帝国昌盛而中国软弱和落后的时期片面地和专横地划定的。
    观察家们认为,北京现在改变态度是由于:(一)新德里在它同北京的边界争端中采取不妥协的立场,印度的要求是,中国必须恢复不列颠的标界线;(二)向世界表明它愿意同一切邻国——包括巴基斯坦在内,尽管它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建立睦邻关系。
    最后,中巴这项协议被认为是北京利用印巴矛盾的一个巧妙的行动。
    在中缅、中尼和中巴边界协定缔结之后,印度将是中国的唯一没有同它签订这种协定的邻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3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傍晚宣布,中国同意谈判巴基斯坦占领的克什米尔的边界的标界问题。这结束了它一年多来为了争取中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站在它这一边而一贯作的努力。
    看来巴基斯坦使中国相信,印度对克什米尔的主权很可怀疑,虽然并没有明确地这么说。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在这个时机宣布这则消息是意味深长的。甚至当安全理事会还在就克什米尔问题进行辩论的时候,就宣布了这则消息。
    作为中国这一让步的代价,巴基斯坦支持中国反对印度的论点,即印中边界从未划定和标定过。
    看来中巴在牺牲印度的情况下都得到了一点好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基斯坦没有合法权利来同中国谈判边境标界问题,因为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没有共同边界。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4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巴基斯坦非法地占领了克什米尔,属于这片领土之内的任何边界安排都是印度的事。
    他说,如果巴基斯坦和中国达成某种协议的话,“那丝毫不能影响它的合法地位。”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安理会指责说,巴基斯坦和中国都奉行扩张主义政策而损害它们的邻国的利益。
    梅农说,他希望在“我们同中国的纠纷”当中不会出现强行摊牌的企图。
    他说,就印度边界而论,存在着不可无视的“危险的材料”。
    同时他指责巴基斯坦企图在印度同中国的边界纠纷所造成的“混水中摸鱼”。
    梅农说,有“两个侵略者巴基斯坦和中国”,它们的态度是一致的。他又说:“它们有时似乎进行
    合作,来为难我们。”
    梅农说,印度决不承认巴基斯坦可能同中国谈判签订的任何关于印度领土的协议。
    【路透社联合国4日电】梅农说,巴基斯坦同中国达成的协议将是违反国际法的。
    他说,“任何协议,任何谈判,不论是多么临时的,都对印度政府没有约束力,我们决不向它们屈服。”

【新华社卡拉奇4日电】《黎明报》今天在一则消息中说,阿尤布总统本月在拉瓦尔品第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
    他表示认为,中国在喜马拉雅的边界争端,是一场争取在亚洲的威望的斗争,而不是一个军事威胁。
    他说:
    “他们并不是企图越过这些山脉的傻子。”
    阿尤布说,他的军队在喜马拉雅山后面那些也被标入共产党中国地图的偏远地区的巡逻活动,一直进行到巴基斯坦地图所标明的边界以内。
    他说,巴基斯坦同中国有着未标定的边界。
    “我们已经要求他们同我们一起标定它,因为我们不愿同我们的邻人发生麻烦。”
    “如果中国的地图有什么地方标到我们的界线这边来,至少到目前为止他们并没有对我们提出任何要求”。
    印度曾在1960年同中国人举行的边界争端会谈中想要同中国讨论这个地区,但是中国拒绝了。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迪尔在单独接见记者时说,巴基斯坦在谋求澄清它这一部分克什米尔同中国的边界,以确定防御的地区。他说,没有发生过中国人侵入巴基斯坦防区的事。

【法新社纽约1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以《喜马拉雅山的紧张局势》为题发表一篇社论说:
    喜马拉雅高地今夏的解冻不会使印度次大陆和中国统治的中亚之间的广大山区边境的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相应的融解。
    中共最近在印度东北边境的拉达克地区建立了一个新的军事哨,他们在那里占据了印度说是属于它的12,000平方英里领土。这很难说是共产党中国的一种和解的态度。尽管中国提出要求,尼赫鲁不肯进行谈判,除非中国撤出印度认为是它的领土,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
    同时中国人继续在印度认为是在它的防御范围和势力范围内的尼泊尔、锡金和不丹等喜马拉雅各国施加压力和进行渗透。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对德里的访问并没有改变他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政策。他将继续执行让中国人建立一条从加德满都通往西藏的公路的协议。
    中国人目前大概愿意使得喜马拉雅屏障一带的斗争限于政治性质的。他们目前满足于在边境维持现状。
    然而印度政府强烈地感到必须收复为中国人占领的争执中的土地。印度和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发生的争端是中国施加压力的另外一方面。中国从这场争吵得到好处的可能性应该使印度特别作出新的努力来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以便有更大的自由来对付中国。如果能通过解决克什米尔问题而促进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那末就能在整个南亚对付喜马拉雅的局势以及长期的政治和军事敌对状态的可能能性时就能镇静得多。

【中央社纽约1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在从新德里返回后在加德满都接见《新闻周刊》记者拉马努贾姆时说:
    (一)他看不出尼泊尔倾向赤色中国有什么“近在眉睫的危险”,修建拉萨一加德满都公路“是为了开发尼泊尔国内资源”。
    (二)我们的地理环境决定,我们不能够不给予(中国和印度中)任何一个大国便利,尼赫鲁先生也在奉行这个政策(中立政策)。
    (三)他并不认为,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友好只不过是因为这符合他们的目的。“我们是君主政体,并且信仰神,而中国人是共产党人,因而反对宗教。可是,我认为,他们并没有计划占领尼泊尔。”
    《新闻周刊》5月7日将刊登拉马努贾姆的报道。据他说,“马亨德拉倾向于中国,部份反映出他对印度支持尼泊尔叛乱分子感到恼怒。”
    马亨德拉同赤色中国周旋也是《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的若干焦急的评论所谈的问题。《时报》在题为《喜马拉雅山的紧张局势》的社论中说,“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对印度的访问没有改变他的同共产党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30日电】《新社会报》27日社论说,“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在那里的活动都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西藏的康巴人以难民的姿态进入了印度和尼泊尔。由于尼泊尔同中国的关系比过去更友好而且更巩固了,所以非常仔细地观查那些西藏难民所进行的一切活动,一直是陛下政府的责任。看来陛下政府已经非常注意他们的每一个活动。
    但是那些康巴人制造的问题越来越使我们感到头痛了,他们借助了北部难以捉摸的边界来抢劫两国商人。由于这种抢劫活动,双方的有关当局和商人都势必面临一个困难的问题。这种活动可能是一个困难的问题。除了尼泊尔西部以外这种活动可能在其它许多地方也有。这种活动肯定会搞坏尼泊尔同中国的友谊。及时地就这方面采取有力的步骤是有好处的。社论认为,只从一方面来控制这些抢劫活动是办不到的,在这方面采取联合警察行动将被认为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