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4月8日刊登一篇文章,说英皇家医学院的抽烟与肺癌关系的报告在美引起严重不安,摘载如下:
    最近,自英国皇家医学院一篇《吸香烟易生肺癌》的报告发表之后,随即在欧洲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目前,这股“香烟与癌”的台风已横渡大西洋,吹到了美国、加拿大,在那里引起了更大的骚动。
    其实,香烟与肺癌的风浪早在两年前曾在美国一度发生,美国香烟制造业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一年使用一亿四千万美元广告宣传费,好容易将吸烟人们的害怕心理稍稍平服下来,不料最近英国皇家医学院发表了一纸报告,又造成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之势。
    英皇家医学院具四百四十年的历史,是个较有传统的权威医学研究机构;因此,美国吸烟者所受的心理打击尤甚于两年之前。美国香烟股票连续下跌,美国国会也讨论此事,美国医学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肯定英国报告的正确。于是人心惶惑,劝戒香烟之风四起,使得香烟制造业大老板极为惊惶。
    上月中旬,美国众议院小组委员会开秘密会议,邀请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负责人艾迪科特作证,艾迪科特博士不但认为英皇家医学院的报告确具医学价值,而且要求“美国政府应在全国发动一个吸香烟易生肺癌的启发性运动”。
    接着一个女参议员又提出要求国会制订限制香烟业的宣传活动法案。据《华尔街日报》说,3月27日这一天,纽约的香烟股票跌到近两个月来的最低点。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月26日译载美国2月23日一期《新闻周刊》所载关于伤风的文章,摘转如下:
    英国科学家经过十五年多埋头试验和研究,目前已找出伤风病的病毒一百多种,并研究出一种伤风疫苗,准备在3月间用真人进行临床试验了。
    英国医药研究会的伤风研究组,在英国威尔特郡的索尔兹伯里镇近郊设有一间实验医院,负责研究伤风病的起因及其预防办法。从1946年以来,先后有七千多名英国男女,志愿到这间医院做过实验对象。他们到医院后,通常是两个人同住一房,每天吃三顿饭,有报纸看,有啤酒喝(每天一品脱),还有零用钱(一天美金四角二分)。
    志愿者来到医院,首先由医生检查身体,决定是否已患有伤风病。住上三几天,然后正式实验,由研究医生把预先培养好的伤风病毒液数滴注入志愿者的鼻孔里。在等待伤风发作期间,志愿者没有什么工作要做,只是去草场散步或玩标枪。但是,除非他们是同房居住者,否则,就要用手帕盖着面孔,才能彼此站在三十尺距离之内。
    实验医院是用“鼻病毒”(RHINOVIRUSES)激发伤风病。这种病毒通常在感染后大约三天内便发作,其病状是眼睛红肿,鼻子流鼻涕。约略说来,志愿者感染这种病毒后,有一半没有伤风病发作。志愿者发生伤风病后,医生并不给他们特别治疗,只给他们喝点果汁和阿司匹灵,但是,从来未见病者引起其他病症,如流行性感冒或肺炎之类。
    在十五年多时间中,这间实验医院的研究医生,对伤风这种小病已获得更多的认识。他们在实验初期,曾打发志愿者穿上湿衣服,在风扇前面坐上数小时,结果证明了受风着凉是伤风起因的说法,并不可靠。
    此外,他们又证明了:一个人患上伤风病后,血液内和鼻孔粘液壁上便会产生一种抗体,因而不再受同一病毒的侵袭。
    实验医院的主管人泰勒尔医生说:“有些人连环发生伤风病,那是由于数种不同的病毒所引起的。”这些研究医生们,经过多年的辛勤努力,现在已用人类和猴子的细胞做培养物,“分离”和“培养”出六种显然不同的伤风病毒,并从其中一种病毒制出一种疫苗,准备在6月间试验它的疗效。
    不过,对于在短期内研究出有效的抗伤风疫苗,泰勒尔医生还不十分乐观。其理由是,引起伤风病的病毒至少有一百种之多,任何一种疫苗,如果要它有良好的功效,自非含有抵抗几种主要病毒的成份不可。
    泰勒尔医生对于防止伤风的办法,现在寄望于另一种疫苗。这种疫苗名为“因达佛伦”(INTERFERON),是1957年英国全国医药研究所的A·伊萨斯和J·林丹曼两位医生发明的,他们用普通细胞把它培养出来,属于一种蛋白质东西。据伊萨斯医生说:“因达佛伦”不像疫苗所产生的其他抗体,“对许多种病毒似乎均有抵抗功效”。他已经用小鼠做实验对象,获得成功。
    现在准备在4月间用真人做对象,进一步作临床试验。
    所可惜的是,“因达佛伦”现在只能小量制造,而且成本相当贵,即使临床试验成功,在不久的将来恐怕仍难普遍推广。

【德新社雅典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国防部长今天下午在这里讨论了军事合作问题。
    讨论的主要问题是,联合生产武器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装备问题、军备标准化问题以及共同军事研究计划问题。
    【德新社雅典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国防部长今天午后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一致批准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备委员会的一个报告,报告具体确定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系列军备和军事研究联合计划。
    这些计划包括试制一种可能以英国的《霍克—P—1127型》喷气式战斗机为基础的垂直起飞的喷气式战斗机。在这次国防部长会议期间,有人批评这些试制计划中的计划进展缓慢。
    【路透社雅典3日电】会议人士说,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在今天的会谈中从二十项新计划中挑出了三项要求对它们作出决定。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该迅速决定它打算要什么样的作战坦克;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四个月的期限来决定它打算要什么样的垂直起飞战斗机;要求给这个组织以今年年底时限来决定它是否需要一种垂直距离起飞中程运输机。
    【美联社雅典3日电】有消息报道,美国星期四表示愿意在下述两个重要条件下同将来的欧洲政治机构共同控制设在西欧的核弹头:
    1、这个机构有英国作为其成员之一。2、这个机构要非常团结一致,足以作为与美国在世界事务中合作的一个很好的伙伴。
    一位有资格人士说,华盛顿利用核军备——强权政治的现代说法作为诱导欧洲走向政治和经济联盟以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总的西方防御的办法。
    人们说,这个主张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讨论了几年的盟国可能控制储存在欧洲的由美国控制的美国核弹头问题的新做法。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自由世界正“乘着整个自由过程中的胜利的历史潮流”前进,“我们正在坚持不懈地这样做”。
    在星期三发表的国会证词上,腊斯克说有时在他看来,“有些谈论着‘不敢胜利的政策’的人们希望参加氢弹战争”。
    他说:“我想,凡是了解在现代世界中这种战争意味着什么的人们,都不会轻易走上这条道路,因为事实上,这意味着北半球的毁灭”。
    国务卿说,自由世界所奉行的政策是一种正在取胜的政策,这项政策的总的做法是以“美国两党合作为依据的,而且就自由世界联盟的核心而言具有普遍的国际性”。
    【美新处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3日电】(预发)国务院的首席计划官员目光超越冷战的界限,预见到全球的故对情绪和分裂情况将会结束。
    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星期四在妇女选民同盟全国代表大会上说:“我们并不预料这个星球会永远分裂为共产党集团和自由世界。”
    “我们预料这个星球到一定时候会在献身于人类自由的独立国家之间自愿合作的原则下自行组织起来;我们预料‘政府从被统治者的同意中得到公正权利’的这一原则会在铁幕两边得到胜利。”
    他说:“我们随时准备为保卫自由世界的切身利益而战斗到底。但是我们并不期望在这场历史性的斗争中产生军事上的最高潮。我们谋求的胜利不会形成百老汇大街上的盛大游行。这是一场需要许多人经过许多年、也许几十年刻苦工作和献身精神才能取得的胜利。”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陆军正在拟订一项计划,旨在集中它的从事特种战争的力量来对付共产党在世界各地煽起游击战攻势这一旷日持久的威胁。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三说:“我们正在集中我们能够在一项计划中加以动用的全部资产”。
    资产的类目有人力、物力、研究、试制和训练工作。
    陆军特种战争负责人罗森少将在《陆军新闻文摘》中透露了这项新计划。
    罗森说,直到目前为止,“我们是计划大部份都是短期性的,旨在满足当前的需要”,南越就是一例。
    他说:“我们现在必须集中力量来制定我们的长斯目标,并拟定一项实现这些目标的计划。”
    罗森现年四十三岁,是陆军中最年轻的少将,他说,在过去一年中,陆军特种部队增加了40%以上,它的心理战部队增加了50%以上。
    虽然官员们拒绝具体说明,但是已经宣布特种部队将增加到总共约五千人。
    特种部队是反游击部队,受过掌握打了就跑的战术的训练。美国决策者一直预言这种战术将在今后几年成为共产党支持的攻势的主要形式。
    特种部队队员组成的各个小队正在训练南越人如何对付共产党游击队。特种部队队员都精通使用武器、从事爆破、跳伞、通讯和进行医药治疗,以及各种军事科学。
    这种小队在泰国、老挝和其他各地也很活跃。
    心理战部队负有双重使命。
    在热战时,他们集中力量感化敌人的部队和居民。例如,心理战专门人员用装了扩音器的坦克来说服敌军投诚。
    在南越之类的游击战中,心理战部队指示效忠政府的部队如何利用电台广播和传单反共。

【路透社伦敦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到这里。
    今天晚些时候,他将向内阁报告他同肯尼迪总统以及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会谈的情况。
    麦克米伦在机场告记者说,八天的旅行「有些匆忙,但是很愉快,我想是有益的。」

【新华社开罗4月30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副秘书长杰尔贾结束了他在这里进行的14天访问,已于昨天离开罗赴贝尔格莱德。
    他曾同阿联外交部长法齐、总统事务部长萨布里和其他负责官员就「不结盟和不属于经济集团的其他国家即将举行的经济会议」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
    《金字塔报》最近报道,在法齐同杰尔贾会谈以后,设在大约20个国家的阿联和南斯拉夫大使馆开始探讨有关国家对举行拟议中的会议的意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铁托总统今天上午接见了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并同他进行了谈话。
    李先生于今日抵达这里,对南斯拉夫作为期四天的私人访问。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肯尼迪总统已经抱着「遗憾而勉强」的心情接受陆军部长施塔尔的辞职,辞职自6月30日起生效。施塔尔自一九六一年一月份起担任陆军部长,他将于7月1日起就任印第安那大学校长。尚未发表陆军部长的继任人。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宣布对后备队进行全面改组,以便在发生紧急状态或战争时成立第四师和空军联队。
    向众院军事小组委员会透露的这一计划还包括使现有的十个海军陆战队预备队步枪连退役,并且把另外四个同样的部队削减为分遣队。
    海军陆战队预备队负责人费尔伯恩作证说,根据这个计划,为海军陆战队预备队批准的45,500人的数目将不会改变。现在预订这个计划将在7月1日生效。
    成立第四海军陆战队师和空军联队的准备工作已包括在去年的把海军陆战队正规力量增加到190,000人的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