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日内瓦3日电】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向参加这里的裁军会议的代表们致以他真诚的“良好祝愿”并“诚挚地希望”他们成功。
    联合国秘书长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首先发言,他赞扬代表们处理裁军问题时“明显地表现出的认真、坚持不懈和耐心”,以及讨论时的“和谐气氛”。
    下一个发言者、加拿大的伯恩斯将军谈到了一些技术方面,以支持美国的裁军计划。接着是印度的拉尔发言。他比较了美国和苏联的计划。
    罗马尼亚代表发言支持苏联计划,对美国对裁军的真正愿望表示怀疑。
    美国的迪安接着发言,主要谈论程序性问题以及关于部分裁军措施的“全体委员会”的工作。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在辩论中最后发言,指责美国只关心部分措施,并不真正希望普遍裁军。迪安起来驳斥了这个指责。
    一位法国代表第一次出席了裁军会议,但是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莫克是乘路过日内瓦之便偶然进去看看会议情况的。他在会后对记者们说,会议的气氛和争论同他在以前的会议上所熟悉的相似。但是他又说,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新的美国裁军计划规定了三个阶段的裁军,苏联人同意了对全面裁军进行全面监督的主张。
    在有人问到苏联关于完全销毁能携带核武器的运载工具的主张时,莫克说,这是法国提出的主张,他个人是赞同的,如果同时规定了充分的监督的话。
    印度首席代表拉尔今天向会议提出了一项新建议。拉尔建议,随着裁军的进展,参加条约的各方邀请国际裁军机构访问它们的国家,从而使越来越大片的地区受到视察。但是他强调指出,这种邀请性的视察将是在必要的视察之外的,将不会代替必要的视察。条约应具体规定,甚至在一个重要地区也实行邀请性的视察。
    拉尔大使要求比到目前为止所建议的更紧急和迅速地裁军。他说,他认为,苏联和美国的武装部队在第一阶段也许可以削减到一百五十万人,而不是象美国和苏联的计划各自规定的二百一十万人和一百七十万人。
    拉尔还要求会议举行中立国代表们能够向大国提出问题和提出建议的非正式工作会议。
    西方各代表团对待拉尔的建议没有多大的热情,因为这意味着接受苏联关于自愿视察的计划。
    但是美国首席代表迪安答应加以研究。迪安建议采用一项会议工作制度,从而将利用关于苏美计划的比较表。比较表是加拿大代表团拟订的。
    佐林立即拒绝了迪安的建议,同时,再一次指责美国不希望全面彻底裁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季托夫今天预测,美国、俄国、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宇宙航行员最后会一同到月球和行星上去,而且有一天会带着旅客和他们一起去。
    他在到达这里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了这样具有深远意义的预测。他这次到这里来是为了参加科学会议,并在星期日同肯尼迪和格伦会谈。
    在预测这种几个国家进行的宇宙飞行时,他说:“就时间而论,如果我们就裁军达成协议,那就会早些进行。”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季托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第三号宇宙飞行员已经作好动身准备。”
    季托夫说他和格伦一样对于官方就他们两人都说在空间看到的发亮的东西作出的解释感到怀疑。
    季托夫说,他认为这些东西并不是官方解释所说的漆片,而更可能是火箭在燃料用完而停顿下来时造成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季托夫今天说,使他在去年8月循着轨道作17圈宇宙飞行的火箭是有约一百三十万磅总推力的使用液体燃料的六引擎运载工具。
    季托夫在和格伦匆匆周游首都以后在一个科学会议上提供了有关火箭的细节。
    季托夫和格伦最后到白宫,在那里,肯尼迪总统正式欢迎这位容光焕发的俄国宇宙航行员到这个国家来,并就他在1961年8月6日所作轨道飞行向他表示祝贺。
    季托夫后来在国际宇宙研究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把他的9400磅重的飞船说成是“可以操纵的火箭装置”。他说,他在各个飞行阶段用于操纵它。
    他说,他旅行的重要结果是证明“人能在24小时内忍受失重的影响,尽管在目前认为已经知道失重问题。那是非常不明智的”。
    季托夫说,宇宙航行员能够控制飞船的高度以便确定它在宇宙的方向,并在任何选择的地区降落。
    季托夫谈到他怎样在进入大气以后从他的舱中射出并在他的运载工具飞往着陆区的时候,以降落伞下降。
    季托夫说,他和格伦认为,他们在宇宙中看到的神秘的“萤火虫”是从他们飞船的导航喷口出去的一滴滴燃料。

【美联社华盛顿4月30日电】在空间活动方面进行某种合作的18个国家的科学家星期一开始举行十天会议,季托夫和格伦将在星期四下午在国际科学协会理事会宇宙研究委员会的第三次国际宇宙科学会议上提出飞行报告。
    参加宇宙研究委员会的国家有美国、俄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澳大利亚、阿根廷、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印度、意大利、荷兰、挪威、波兰、南非和瑞士。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真理报》今天说,东德是通向柏林的“全部交通和航空线的主权主人”。
    《真理报》在一篇“观察家”的文章中说,西方要建立一个国际机构来控制西柏林通道的计划是“与生活脱节的”。
    这篇文章接着说,“西柏林通道问题是十分明显的。不受妨碍的通道……是可能的,但是只有通过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达成的协议才行,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全部交通和航空线的主权主人。”
    文章接着说,“至于对通道的国际监督,可以建立这样一种机构作为调解者以研究执行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达成的通行协议时可能发生的纠纷,但是只有在就三国军队撤出西柏林问题达成协议之后才能这样。”
    腊斯克最近曾说,从西柏林撤出占领军和取消占领制度的问题不是会谈的问题。《真理报》在评论这番话时问道:“那么会谈的问题应该是什么呢?”
    这家报纸说,或许有人希望使会谈本身完结。
    文章说,“这条路不能缩小立场的分歧,而是强调了分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4月28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代表团在贝尔格莱德就扩大文化合作进行会谈后,今天在对外文化关系委员会签订了一项补充议定书。
    补充议定书规定在各方面进行合作,并详细地作了规定。此外,还规定互派文艺团体以及其它活动。

【本刊讯】4月28日的《纽约时报》发表题为《试验和会谈》的社论,全文如下:
    在新的核爆炸发出的蘑菇形云团在天空升起时,世界可以从美苏继续就柏林问题进行会谈中得到一些安慰。目前没有作出新的努力要挑起一场柏林危机以作为走向最高级宣传讲坛的一个步骤。相反的,赫鲁晓夫总理现在也认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应该只是为了签署在此之前准备好的协议,而且,国务卿腊斯克证实至少在柏林问题会谈中俄国人的做法是“负责的”。
    这并不是说会谈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基本的分歧必然还没有解决。同俄国人进行谈判的困难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肯尼迪总统同意丘吉尔的意见:“不断地谈比战争”要好些。他还同意麦克米伦首相的意见:我们必须态度坚定又有耐心,如果需要的话应该这样持续几代,一直到苏联内部自由化的变化和欧洲其余部分的日益团结撕下铁幕。
    但是赫鲁晓夫总理关于美国和苏联没有“直接”发生冲突的这种话骗不了我们。美国和苏联在整个自由世界的周围在直接发生冲突。柏林是最危险的烦麻地点。正因为如此,所以腊斯克强调说,除非苏联承认西方决不会让步的它在柏林的切身利益,否则不可能达成协议。

【路透社柏林(东区)4月26日电】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在这里说,东德和苏联已同意把它们的经济计划工作更加密切地一体化并加速在工业的一切方面的合作。
    他们说,将来供给缓慢的东德经济的原料和制成部件将作为苏联长期和短期经济计划之中的一项单独明确规定的项目。
    乌布利希和赫鲁晓夫2月底在莫斯科举行的秘密会谈中已就这一点达成了最后协议。
    乌布利希在统一社会党3月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透露了这项协议的细节,但他讲话的这一部份只散发给为数有限的共产党外交人员和可靠的党员。
    这些人士说,他的讲话的文本显然在上周末泄漏到西柏林去了。他们说,从西柏林报纸和电台的报道来看,这一文本“看来是真的”,虽然对它进行的解释是“肆意歪曲的”。
    这些人士认为这一协议是“两个友邦问经济合作的密切形式”。他们认为,要使这一体系充分发挥作用,“大概”需要“几年”时间,但是计划人已拟定出1962—1965年的长期共同计划。
    使东德的经济同苏联经济一体化(这里公开谈论已近一年)的过程开始于1960年年底,当时东德决定全力使自己不依赖西德的原料和制成部件。
    决定不依赖西德化学和钢的供应——东德政权认为西方可以经常利用这种供应来施加政治压力——一事意味着东德人已不得不从共产党国家中得到这些物资供应。
    新的计划方法意味着,苏联在每年的计划中,将为东德拨出一定数量的原材料和其他供应物资。因此,苏联专家必须同东德人在一起协调供求关系。
    这些人士说,直到最近为止,东德一直试图在生产上完全自给自足。这就导至了混乱局面,工作效率不高、以及浪费这里非常需要的熟练劳动力的现象。
    现在已取得协议:东德将集中生产最适合其技术水平和周围环境的产品,譬如生产工作母机、光学和精密设备、照像机、打字机、小型船只、汽车以供应苏联集团的其他国家,而其他国家将增加它们对必需消费品、食品和重型产品的供应。
    这将需要东德的工业面貌作大规模的改变,以及改变为苏联式的规格和工业标准。

【南通社莫斯科3日电】在莫斯科人们今天注意到,对同美国就和平调整德国和柏林问题可能取得协议所抱的乐观情绪有所减弱。据此间今天指出,某些西方官员最近发表的言论再次表明西方并不愿意清醒地估计欧洲局势。
    莫斯科这种反应特别是由于腊斯克以下的话引起的:“西方驻军西柏林的问题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被美国认为是谈判的问题”。
    苏联对西柏林问题的立场可以归纳如下:首先,如果西方军队不撤出西柏林,就不可能就这座城市的问题达成什么协议。其次,只有在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之后,才可能就出入西柏林的自由通道问题达成协议。第三,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安排,要建立出入西柏林的通道是不可能的。
    今天莫斯科的人们指出:此间对就西柏林问题达成协议所抱的乐观情绪有某些减弱并不意味着苏联对目前苏美谈判的态度有什么改变。《真理报》今天写道,苏联政府仍然赞同“公正的、认真的谈判”而“反对玩弄谈判”,并呼吁美国领导人“清醒地和负责地了解局势并从中得到适当的结论,这将导致和平的巩固和欧洲局势的恢复”。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2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安德伍德5月1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贝尔格莱德5月1日游行队伍中有20辆苏制中型坦克》,全文如下:
    在今天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五一游行中,南斯拉夫人使人吃了一惊。在游行队伍中,有20辆苏制《T—54型》中型坦克,这是南斯拉夫共产党人自从1948年被逐出苏联集团后第一次取得这样的武器。
    贝尔格莱德没有宣布过同苏联进行的任何武器交易,也没有迹象表明,实际上可能已经从莫斯科得到的坦克有多少。
    也没有迹象表明是根据什么条款得到这些武器的,虽然一些南斯拉夫人说,它们是在一次纯商业交易中购买的。
    南斯拉夫人同苏联的贸易是出超的,因此可以拿卢布来购买武器。尽管如此,这笔交易只能是通过政治方面才得到批准的。
    1948年以后,南斯拉夫向外国购买的武器,几乎全是向西方购买的,主要是向英美两国。从1948年到1957年9年,单是美国就向南斯拉夫提供将近1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在南斯拉夫人取得苏联坦克前一段时期,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
    上月苏外长葛罗米柯正式访问贝尔格莱德使这种日益增长的友好更引人注目了。这里的西方国家使馆的武官们说,他们的南斯拉夫同行今天煞费苦心地尽力解释取得苏联坦克一事,显然是要努力消除这一突然事件可能会造成的任何不良影响。武官们说,南斯拉夫军官们举出了去秋南斯拉夫购买100余架美国剩余喷气战斗机在美国引起的吵嚷,以此作为一种迹象表明,贝尔格莱德在从美国取得武器所遇到的困难。
    同时,南斯拉夫人着重指出,游行队伍中也有其他向西方购买的新式军事武器,特别是一种英国制造的新式高射炮。有四万二千多人参加了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