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宣布,印度将继续保留它在中印边界上的检查哨所,不从它们当中的任何一个撤出。
    他说:“我们打算留在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而不因为中国的威胁而移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在回答问题时说,印度的防务“完全足以”对付来自中国人的任何威胁。尼赫鲁说,最近几个月内印度军队和中国军队没有发生冲突,但是如果大批人越过边界到印度方面来,他们就会受到制止。
    【印新处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3日在联邦院说,印度政府收到了中国最近发出的抗议照会的摘要而不是全文。这件照会扬言要“在边界全线恢复巡逻,除非印度停止侵犯活动”。
    报纸报道,据传中国就印度撤出它在这一地区所占领的两个前哨的问题向印度政府发出了最后通牒。尼赫鲁是在回答有关这种消息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回答说,这是指中国的抗议照会。印度政府还没有从中国人那里收到这件照会,只收到了摘要。总理说,总的来说,中国人所争论的是“我们认为是我们的”那种领土。他说,“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的,而他们声称这是他们的。”
    “我们自然在这块领土上巡逻,并且在那里建立检查哨;而中国人说我们在他们的领土上建立了检查哨,并且在这些地区巡逻。这项抗议就是关于这件事情的。中国人说,如果印度在这块领土上巡逻,他们也将巡逻。事实上,他们任何时候也没有在这些地区停止巡逻。现在的情况是:当我们建立起检查哨——这些检查哨常常是在他们的检查哨的后面——并且在那个地区巡逻的时候,他们对此感到相当紧张。”
    外交部国务部长梅农夫人早些时候曾在联邦院说,有消息说中国人在边界东段进行了一次小规模入侵。这次入侵事件发生在1962年1月,当时两名中国官员曾在译员和两名排长陪同下在短时间内越过朗久附近的边界。
    尼赫鲁总理在回答问题时说,边境上的防务安排“十分充分”,两名中国官员在译员陪同下前来这种事情,严格地说并不是侵犯印度。他说,这无疑是不当的事。
    总理又说,“如果有任何部队前来,那么一旦得悉就会加以阻止。”
    总理还说,最近几个月来,或者说大约一年以来,印度士兵和中国士兵之间没有发生过任何冲突。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3日在联邦院作答时说,如果中国人采取他们在最近给印度的照会中扬言要在边境上采取的那些步骤,“我们将对它们作好准备”。
    尼赫鲁说:“事实是,两年以前曾经决定,双方应避免派出巡逻队,以免发生军事冲突。这严格地说并不是什么安排。甚至在当时我们就对他们说,我们完全有权在我们自己的领土上派出巡逻队。我们并没有派到他们的领土上去。
    “但是,我们说是我们的领土的那些地方,他们却说是他们的领土,因此他们就派巡逻队进入我们的领土。我们对他们提出抗议,我们派出巡逻队,而他们说你们在进入我们的领土,他们不断提出抗议。我们继续派出巡逻队,我们还建立了一些检查哨。有时我们的检查哨位于他们的界线那边
    ——这条线不是直线——在他们的检查哨后面,而这,我们这样往前进的情况,使他们感到相当恼火,因此就发出了最近这项照会。”
    尼赫鲁还说:“这并不是丝毫需要感到惊慌的事情,虽然从我们已经接到的用电报发回的摘要来看,这项照会以他们可能采取的各种步骤相威胁。如果他们真采取那些步骤,我们将对它们作好准备。”
    尼赫鲁对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最近所说的他不知道中国占领印度的任何地区的这番话表示感到惊讶。“这是相当异乎寻常的。这一事实是全世界众所周知的。”
    总理说,中国政府的一项公报是“完全错误的”。这项公报援引台北(福摩萨)的电讯断言,将要从印度难民营征募西藏人,然后在福摩萨训练他们,以便他们成为西藏将来的领导人。尼赫鲁说,在印度有大约三万西藏难民,他们正在得到教育的机会,并且使他们多少是永久性地定居在气候适宜的农业地区。关于正在把西藏人送到福摩萨受训的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提到中国政府公报中的其他声明,尼赫鲁说:“不管将来可能发生什么情况,谁骑在西藏人民头上是很明显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记者:汉斯莱)肯尼迪总统今天召集了一系列会议,讨论世界上的发生麻烦的地区。总统首先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举行了会谈。据说,这次会谈集中讨论越南和老挝王国问题。
    在其他一些会议中,总统同美国驻柏林高级外交人员莱特纳讨论柏林问题,同美国驻巴黎大使加文讨论法美关系,并和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讨论联合国问题。
    官员们说肯尼迪和加文在一般地回顾法美关系时一致认为,法国处理阿尔及利亚局势的方法是很可称道的。
    但他们发现在其他方面不那末令人满意。戴高乐总统继续拒绝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全面合作。
    【中央社华盛顿2日电】(记者:任铃逊)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向国会保证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无论如何不会改变”,而且也“不考虑在政策上作任何改变”。
    哈里曼是在众院外委会最近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提出这个保证的,报界今天得到了这项证词。
    哈里曼是在回答议员提出的问题时重申美国对华政策的。
    哈里曼说,肯尼迪总统已在1961年10月19日阐明了美国的对华政策。哈里曼并宣读了(肯尼迪的)声明如下:
    “美国一向认为中华民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的合法政府,并且一向完全支持这个政府在联合国中的地位和一切权利。因此,美国坚决反对让中国共产党人进入联合国或进入联合国所属的任何机构。”
    哈里曼又说,肯尼迪总统所说明的这种政策没有改变。他说:“总统所说明的这种政策没有任何改变,也没有考虑任何政策上的改变。”

【本刊讯】《纽约时报》2日刊载了苏兹贝格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文章说:
    从军事上来说,我们正在东南亚碰到的真正考验是对毛泽东思想的考验。毛从1936年起撰写的战略著作被信奉者们认为是永远正确的。
    我们有责任证明,即使在有限的游击战争中,我们也能否定中国人的理论。我们必须证明,我们自己的精良的武器——如直升飞机——能改变现代游击战的优势。
    从全球性的军事意义而论,这一点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只要恐怖所造成的均势一直使得不可能发生核战争,人们就一直会采用毛的游击战概念。除非我们能够表明这种战略得不偿失,否则我们必然看到会在其他地方也采用这种战略。如果我们无法取胜,那么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就会被蚕食而亡。

【法新社新德里3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印度在拉达克的军事前哨已经奉命保持警戒,以防人民中国部队试图把它们赶掉。
    据信,鉴于有消息说中国人扬言印度哨所如不撤除,中国部队可能采取行动把印度部队赶出去,因此,印度政府向这些前哨发出了这种命令。
    【新华社伦敦3日电】《卫报》3日登载了佐尔扎的一篇题为《严重战斗的可能性》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最近就边境入侵问题向印度提出的照会的措词比以往任何照会要强烈,而且预期有发生严重武装冲突的可能性。
    中国照会对所谓印度入侵新疆以及印度人在那里建立据点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要求印军立即撤出。如果印度加以拒绝并对中国哨所进行进一步“挑衅”,“中国边防部队将不得不被迫实行自卫。”
    现在很难看出,尼赫鲁先生由于考虑到威信和安全都已处于紧要关头,怎样能下令进行中国人所要求的“立即”撤退。因此,这是可能的:北京预见到的、在它的部队“不得不进行自卫”时会发生的冲突,其本身将是严重的,而且可能是许多冲突的第一个。
    《每日电讯报》同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香港发出的一则电讯说:
    随着北京宣布再次向印度提出抗议,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的边境巡逻队之间发生冲突今天看来大概是可能的。
    预计印度不会同意中国的要求。

【本刊讯】定于5月7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说:
    从南中国海到喜马拉雅山,现在有一种新的情绪。
    共产党人同反共者之间的摊牌行动正在形成。已经卷入了南越战争的美国,同老挝的混乱局面以及印度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边境争端也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
    老挝的领袖们目前似乎全都把战争——而不是把和平——看作是解决老挝的纷乱局面的唯一可能办法。
    老挝共产党领袖苏发努冯亲王派了他的一些将军到莫斯科和北平去。目的是:取得更多的武器来进行战争。
    反共领袖文翁亲王和富米将军正在泰国。目的是:争取泰国帮他们说服美国,使美国相信只有战争才能使老挝免于落入共产党之手
    ——而且相信为老挝一战是值得的。
    富马亲王正在巴黎。目的是:
    疗养。那是富马的一种说法,表明他差不多正准备放弃组织联合内阁,准备着战争的来临。
    老挝的前景是阴霾的,而且阴霾到这种程度,以致泰国已经开始了一项旨在挽救一个可能在共产党的“需求单”上下一个就要挨着的地区的应急计划。
    泰国东部有一大部分地区夹在老挝和柬埔寨之间。
    那个地区非常穷困,在旱灾和水灾交加下,那里的九百万居民只能勉勉强强维持生活。来自老挝的共产党人员在那里忙忙碌碌。
    泰国政府许多年来对那种情况采取冷漠的态度,但现在突然最优先地在那里考虑泰国东部的发展计划。资金有一半可能由美国提供。主要的问题:时间太少了。
    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目前专注地在为山地王国尼泊尔进行一场激烈的斗争。这场斗争牵涉到尼泊尔的那些反对马亨德拉国王——他倾向共产党中国——的叛乱分子。在尼泊尔的西面还有一个危险地点——拉达克。印度指责共产党中国的军队侵犯印度,共产党中国说印度军队侵犯中国。
    事实上,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的陆军部队一直就在沿着五万一千平方英里的喜马拉雅边境地区——两国都说这个地区的主权属自己所有
    ——围拢来。当双方相遇的时候,大约会发生射击,战争是可能的。
    五角大楼人士传出消息说,有人提醒肯尼迪总统提防在南越发生的最坏的情况
    ——共产党中国像在朝鲜战争中发动的进攻那样进行大规模的干涉。

【合众国际社万象3日电】亲共叛军今天取得了一个大胜利,攻占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孟新,这可能意味着老挝内战重新爆发。
    孟新离红色中国只有七英里,位于亲共军队以前从未威胁过的地区之内。
    孟新是极为重要的,这有三个原因:
    ——正是在老挝停火开始之后的一年,它又完全破坏了曾经受过破坏的停火;
    ——它使老挝亲共叛军有一个沿着共产党人同共产党中国接壤的整条边界的控制区;
    ——它可作为陷于困境的王国政府军堡垒南塔的一个“后门”。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看来似乎是共产党人宣布,签订已有一年之久的停火协定是无效的。
    孟新的陷落表明:政府在同红色中国和共产党北越接壤的整个边界上所控制的最后一个重要城市被攻占了,这就造成这里有受到进一步干涉的威胁,附近的泰国也有受到颠复的危险。
    失去孟新,政府现在在距南塔80英里之内只剩下一个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