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说这次危机可能标志着西方经济发展速度的减慢,认为这对英参加共同市场的谈判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昨天遍及纽约股票交易所的恐慌浪潮今天影响了资本主义世界的所有大股票交易所。伦敦、巴黎、东京、米兰、苏黎世、法兰克福和布鲁塞尔的股票价格猛烈下跌。
    这里的金融界人士强调说,虽然纽约股票市场的下跌是1929年华尔街股票暴跌以来最大的一次,但是实际上它不能与那一次相比。
    这些人士说,应当把目前的危机看做是几年来投机者对估计经济扩大表现了过份的乐观之后所作的一次痛苦的重新调整。他们认为,这样,工业股票的价格和有关工业的实际活动之间就产生了差距。他们又说,这是美国的通货膨胀气氛的一个方面。
    这些人士说,毫无疑问,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强迫各钢铁公司取消所增价格的行动已促使投机者开始改变态度。
    一些专家怀疑,这次危机是否可能标志着西方经济发展速度的减慢。他们强调说,不仅在美国而且在西欧,特别是西德最近出现了一些紧张的迹象。
    但是专家们也指出,各国政府现在掌握着强大的经济手段,能够避免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的那种衰退。他们又说,西方各国在国际协调方面已取得极为显著的进展。
    这些专家说,现在在布鲁塞尔谈判英国申请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英国和“六国”的代表们无疑在最密切地注意着这次危机的发展情况。他们又说,由于强调西方国家在经济上互相依靠,这次危机很可能对这些谈判产生很大的影响。瑞士人士谈美股票猛跌
    【美联社苏黎世29日电】瑞士政府和银行界人士星期二晚上说,肯尼迪总统不批准美国钢铁涨价一举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世界范围的股票市场价格的暴跌。
    一位政府官员说,“在以自由企业著称的国家中,总统对钢铁工业实行的有力政策加速了目前的事态发展”。
    瑞士的一家受到暴跌严重影响的大银行的发言人说,“这种由国家干预美国私人企业经济的作法引起了股票市场的不稳定”。

【路透社布鲁塞尔29日电】英国和共同市场的部长们今天商定了一项解决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工业产品出口问题的折衷办法。
    这是英国代表团长希思今晚在同“六国“进行了一整天的谈判结束时说的。
    接近“六国”的人士说,共同市场的部长们对希思说,他们将主动倡议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便在明年内制定世界范围的商品协定。
    早些时候,这些人士说,关于英国要求取消共同市场的共同对外关税的二十七种商品的讨论的另一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这三个英联邦国家出口的工业品问题是今天讨论的主要题目。
    接近六国的人士说,英国已接受了六国的建议:英国在它加入共同市场时对来自这三个英联邦国家的工业品先征收30%的共同对外关税。
    七国部长们还商定,自1967年1月1日起再增加30%共同对外关税,1970年1月1日起完全施行共同对外关税。另一方面,六国还同意,这些特别的过渡性协定应适用于英国提出的397种产品的全部。
    这些人士说,六国还同意在1966年和1969年同三个英联邦国家进行磋商,以了解工业品贸易方面受到的影响如何和采取可能认为是必需的合适措施。关于工业品(这是一个比较次要的问题)的协议是迄今为止在讨论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中达成的第一项协议。

【法新社伦敦29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英国对华尔街股票市场猛跌的反应的规模,反映了目前英国企业界人士缺乏信心。他们说,这次猛跌出现的时机,事实上是再不利也没有的了。由于若干原因伦敦股票从这个月初起一直在走下坡路。
    1、华尔街情况不妙;
    2、英国国内贸易停滞;
    3、尽管政府在过去几个月中表示乐观,但是英国出口情况改善还是缓慢;
    4、好几家大公司宣布利润(?)减少;
    5、财政大臣劳埃德上周告诫,如工资继续过度地增加的话,就将实施新的限制。
    观察家们说,在这种局面下,华尔街的危机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反响,尽管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危机并不是标志美国经济要出现萧条的信号。
    英国今天下午在麦克米伦主持下研究了这种局势,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决定等待进一步事态发展,而不要对今天的股票价格下跌寄予过多的重视。
    据这些人士说,英国政府认为,在目前正在研究影响到五百万工人的工资要求的情况下,试图以扩展主义措施鼓励企业家们是危险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29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股票市场的震动》,摘要如下:
    股票市场昨天发生了类似地震的情况。在使行情下跌的恐惧气氛中,很少有人注意目前经济指标表明的相当令人高兴的情况。就业和生产数字都很高。许多公司第一季度的收入很好,在某些情况下,利润是打破纪录的。没有人知道,股票价格今后如何,只知道价格会有波动——有涨有跌。但是那些不禁认为历史正在重演、1962年完全又是1929年的人们应该记得几件事情。其中之一是,目前的市场并没有在33年前的灾难中起了那么重要作用的信贷过剩。另外一点是美国目前的经济和使1929年股票市场暴跌能够引起大衰退开始的经济大不相同。1929年的经济并没有内在的稳定因素,包括庞大的联邦预算和失业保险等,但在今天却确实存在。

【本刊讯】《纽约时报》28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欧洲和英联邦》,摘要如下:
    关于欧洲未来的模样、大西洋共同体、英联邦和肯尼迪的贸易合作计划的命运攸关的决定,目前正在布鲁塞尔的谈判中趋于成熟。这个谈判甚至比柏林问题会谈更加紧要。
    美国既支持欧洲经济共同体又支持英国加入这个共同体,以便扩大和加强一个统一的欧洲作为大西洋共同体的一部份。除戴高乐外,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所有成员也都是这样的。戴高乐想领导一个和“盎格鲁撒克逊”脱离的大陆欧洲。英国在1957年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罗马条约签订时错过机会以后,现在需要付出很高的加入的代价。
    这笔代价就是,英国必须在罗马条约上签字,而接受其一切政治和经济含意,并且得不到特殊照顾。在政治上,这意味着不论联盟发展到什么样子,英国最终必须成为其一部分:不论它是戴高乐所要求的主权国家的邦联,还是其它成员国所要求的超国家联邦。
    但是,作为最痛苦的代价是,英国正被要求到1969年时结束它目前给予英联邦国家关税进入英国市场的优惠制度。
    这些要求自然引起了英国和英联邦国家,特别是出口粮食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的愤怒。
    还有很多艰苦的讨价还价工作要做。但是尽管存在着种种困难,特别是法国人造成的困难,英国仍可能不用很多个月就加入共同体。一旦它参加了,就将开始西方世界的一个新时代。失败的代价大得难以设想。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今天在联邦国民议会会议后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调整联邦执行委员会组织和工作的一些变更,这一调整是关于建立或撤消肯定的联邦管理机构以及与所通过组织变动有关的任命的。
    爱·卡德尔被任命为联邦执行委员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委员会的委员有兰科维奇,乔拉柯维奇,托多罗维奇,雅科夫·布拉热维奇,茨尔文科夫斯基,戈什尼亚克,胡莫,博里斯·克拉伊格尔,米洛什·米尼奇,科查波波维奇·米伦蒂耶·波波维奇和维尔科·泽科维奇。
    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托多罗维奇被任命为新成立的经济协调委员会主席。其它几个委员会的主席为:博里斯·克拉伊格尔
    ——一般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米洛什·米尼奇——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夫多胡莫——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莫马·马尔科维奇——社会福利和公共卫生委员会主席。
    雅科夫布拉热维奇被任命为联邦经济署主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关于改组联邦执行委员会和经济署的建议已于今天提交联邦国民议会。
    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在报告中解释了这些建议。他说,牵涉到的不是对联邦执行委员会的政治职能制度作原则性的改变问题,也不是作任何重大改组的问题。他说,这些改变将在下述意义上改善联邦执行委员会的协调职能,这就是:这样做将加强联邦行政机构对各部门工作的指导,并且通过各部门去影响联邦职权在其中发生问题的各共和国机构的工作。
    为了更明确规定联邦执行委员会的各委员会的职权和责任,已建议成立三个经济委员会,即负责总的经济问题的委员会、负责社会计划的委员会和负责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的委员会。第三个委员会将协调联邦和其他机构在对外贸易和同外国的其他经济关系的方面活动。卡德尔接着说,将成立对外贸易国务秘书处来代替现有的对外贸易委员会,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强负责对外贸易的行政机构的责任。
    卡德尔说,他所加以说明的全部建议,同南盟中央执委会的旨在消除这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消极现象的结论是一致的。卡德尔指出,南斯拉夫面临着十分具体的经济问题有待解决。这些任务是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或毋宁说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为了扩大南斯拉夫的出口以及加强它在对外贸易中的作用的斗争。卡德尔说,这就要求更深入地研究国际合作的问题,并且应从这个方面来看目前在欧洲以及全世界的经济一体化的总过程。卡德尔指出,南斯拉夫不应脱离这些过程,而应该同所有愿意尊重平等以及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和非集团地位的国家在双边和多边的基础上合作。他说,具体说来,我们必须广泛地加强同不结盟世界的贸易和合作,同时致力于反对国际经济关系中一切形式的歧视。
    卡德尔在谈到应该在不同经济部门采取的措施时说,还很可能要对五年计划作某种修改。他又说,这里的问题并不是放弃已经规定的指标,而是根据可能和这个国家可以动用的力量把这些指标安排在更加切合实际的阶段。南议会通过设立统一经济署法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今天傍晚修改了关于联邦行政机构的法律,并通过了设立统一经济署的法案。
    克罗地亚执行委员会主席雅科夫·布拉热维奇、斯洛文尼亚执行委员会主席博里斯克拉伊格尔、塞尔维亚执行委员会主席尼洛什·米尼奇和联邦执行委员会一般经济事务秘书长基罗·格里戈罗夫当选为联邦执行委员会新委员。原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莉迪亚·申丘尔茨被解职,另任新职。
    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今天在国民议会两院的联合会议上解释了国民议会今天傍晚通过的拟议中的条例。卡德里指出,自治制度在目前困难情况下严格地经受了最大的考验,证明它是成熟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在副主席托多罗维奇的主持下今天在这里开会。
    会议通过了同其他国家交换商品和劳务的法律草案规定,只有具有充分的经济基础、工作质量有保证的和拥有专业人员的经济组织才能进行对外贸易。
    生产性的经济组织也可以独立地经营国外市场。与现有规定不同的是,草案详细规定了各种外贸活动项目,特别注意到进出口贸易。
    拟议中的经济犯罪法的修改规定,把对经济上进行不法活动的企业的最低罚金从一万第纳尔提高到五万第纳尔,最高罚金从五百万第纳尔提高到一千万第纳尔。
    有关使用总投资基金投入农业的更为详细的指示决定规定,这笔基金的重点应放在机械化和购买土地上该决定使南斯拉夫农业银行能够向更直接地关注农业组织工作的共和国银行和公社银行提供用于这些方面的贷款。
    联邦执行委员会也作出了使用贸易经济组织的后备资金来降低现成商品价格的决定。根据这项决定,从事国内贸易的经济组织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以它们的后备资金中可动用部分的50%来降低它们今年存库的商品的价格。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今天举行的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两院会议通过了有关经济、卫生事业和社会保险方面的若干法案和决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根据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5月22日通过的决定,兰科维奇、弗拉霍维奇、波比沃达、米伦蒂耶·波波维奇、申丘尔茨、什皮利亚克和维迪奇当选为南斯拉夫这个最大的政治和社会组织的联邦局执行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米·波波维奇是政治和思想教育委员会主席,申丘尔茨是组织和人事问题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