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赫鲁晓夫今晚指责“资本家”没有遵循基督的教导。
    他在马里政府代表团在这里举行的招待会上激昂地说:“圣经上说,有一次基督拿起一根棍棒开始把商人从教堂里赶出去。”
    赫鲁晓夫说,“因此”资本家是“没有借口的”,又说,当资本家谈论基督博爱的时候,他们“除了抢劫之外,没干什么事情”。
    赫鲁晓夫在结束这次没有讲稿的40分钟演说时,向站在离他几码远的西方记者们举起杯子喊道:“你们,这些殖民主义者”。他微笑着举起杯子敬酒说:“为消灭殖民制度而干杯”。
    他在演说中说,要是世界各国人民转向社会主义,地球将“在10年或15年之内改变面貌。”
    这位苏联总理当着西方外交家——包括英国大使罗伯茨在内——的面指责前殖民国家对它们以前的殖民地的现状流“鳄鱼的眼泪”和建议帮助它们。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断言说,“资本主义崩溃的日子已经不远了,我深信这一点正如我深信太阳明天一定会升起来一样。”
    赫鲁晓夫宣称,如果把用于军备的资源用来发展民族经济的话,那么人们就能在这个行星上创建“一个天堂,不像基督那样,它答应死后上天堂”。
    赫鲁晓夫是在凯塔总统讲话之后发表讲话的。凯塔总统叙述了他的共和国对苏联的友谊以及对社会主义原则的尊敬。
    赫鲁晓夫忽儿提高了嗓门,忽儿又用刀子比划着要求“消灭资本主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他指责法国,英国,葡萄牙和荷兰剥削它们的殖民地,他要求归还抢走的东西。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所有诚实人们的第一个任务是破坏帝国主义,当然,殖民主义必须受到打击”。
    赫鲁晓夫继续说:“殖民主义者必须归还他们以前在他们统治下从人民那里抢劫去的所有的东西。
    “当他们谈向这些新独立的各国人民提供援助的时候,这和援助毫无关系。这同归还偷去的财产差不了多少”。
    赫鲁晓夫对凯塔总统说:“当我说,我们党内的同志和我满意地听到你的政府已选择社会主义作为建立一种新秩序的最有效的道路的时候,我不是在提供任何秘密”。
    后来,他说:“在殖民主义被肃清之前,我们将用我们掌握的一切手段同那些想延长他们在非洲和其他国家的统治的人作斗争。”
    赫鲁晓夫接着再次谈他喜爱的话题:“资本主义不剥削别国人民就不能存在”,“殖民主义制造了阶级区别”以及帝国主义是“战争潜在危险的根源”。
    赫鲁晓夫说,耶稣基督是“第一个把商人逐出教堂的人”。
    他说:“你们会问我,从什么地方得来的所有的这些圣史……我一定要告诉你们,我过去是教区学校里的好学生,我们村里的神父一向很喜欢我……
    他在大笑声中说:“至于其他的,我是从米高扬那里学来的,他一度曾准备着从事神父的职业。
    “想一想,破坏了资本主义之后世界将成为什么样子:那将意味着军队的终结,战争机器制造的终结,军备竞赛的终结以及破坏现有的储备”。

【波兰通讯社华沙28日电】波兰政府代表团于28日晨去布拉格。这个代表团将就同执行波捷合作计划有关的经济问题进行会谈。率领这个代表团的是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
    【波通社华沙29日电】以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在进行了经济问题的会谈后已于5月29日从布拉格返回华沙。
    在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部长、副部长、部长会议和经济部长的各个单位的负责人。
    捷驻波大使耶伦和捷使馆人员也参加了欢迎。
    【波通社布拉格29日电】5月20日—29日在布拉格就执行波捷合作计划问题进行了经济会谈。
    波兰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在会谈结束后对波通社记者发表谈话说:
    在布拉格举行的会议表达了我们双方关于今后充分履行扩大经济关系和换货的相互义务的愿望。这里值得指出,波捷之间的换货在最近几年大大增加了。我们希望更加加深这一合作。
    常常是这样,随着合作的扩大,合作的范围也在扩大,并且产生着需要在目前解决的问题。
    我们分析了经济合作的结果以及最近一个时期生产协作的计划。后面一个问题甚至在国内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雅罗辛斯基接见一批访波的捷共中央工作人员
    【波通社华沙29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书记雅罗辛斯基于5月29日接见了应波统一工人党中央邀请在波兰访问的捷共中央的一批工作人员。
    参加会见的还有波统一工人党中央报刊局局长斯塔列维奇和副局长西曼克。

【波通社布拉格28日电】应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高等教育和文化部长的邀请,波兰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部长加林斯基5月28日抵达布拉格。
    加林斯基部长将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逗留一星期。他将参加由文献博物馆筹备的在布拉格举行的《捷一波文化关系1000年》展览会的隆重开幕式。

【路透社日内瓦29日电】(记者:阿里)一位权威的西方会议人士说,俄国今天在这里的裁军会议上爆炸了一个炸弹,实际上拒绝了它星期五同意的谴责战争宣传的宣言草案。
    佐林今天提出了五点修正。这位西方人士说,这些修正是西方代表团完全不能接受的。
    佐林对会议说,目前这种形式的宣言草案“不合乎生活提出的要求,需要作认真的改进”。
    佐林说,最近的事件,包括最近几天的不能无视的事件,促使苏联政府必须重新考虑这个问题:为了使反对战争宣传的宣言成为同“正在拟订发动新战争计划的”侵略力量斗争的有益和有效的工具,这项新的文件应包含什么规定。
    佐林说,根据苏联政府的指示,他对宣言草案全文提出如下的补充和修正供会议考虑:
    甲,在实质性的段落第二段之后加入如下新的段落:
    三,坚决谴责所有关于进行预防性核战争的呼吁是侵略性行为,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维持和平的利益,而且是同人类的荣誉和良心不相容的。
    四,谴责关于复仇主义和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欧洲国界的宣传是违反和平利益和威胁各国人民的安全的行动。
    五,还谴责煽动对采取民族解放和独立发展的道路的人民使用武力,认为这是违反联合国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和威胁世界和平的。
    乙,修改实质性段落倒数第二段如下:
    “在最短时期内,无论如何不迟于本宣言签字之日以后六个月,通过法律(如果以前没有通过的话)宣布任何形式的战争宣传是对和平和人类的最严重的罪行,并且规定严惩犯有进行这种宣传的罪行的人,包括立即解除他们的官职,取消所有的官阶,并对这种人进行刑事起诉。”
    丙,最后一段作如下的陈述:
    “要求其他所有国家同意本宣言,并据此采取相应的措施。”

【新华社华沙29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波统一农民党最高委员会于28日举行了全会。
    在会议的第一项议程上接受了斯·伊格纳尔辞去农民党最高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和选举了统一农民党最高委员会主席团和书记处。
    报道说:“作为主席团委员和波政府副总理的斯·伊格纳尔将集中精力搞政府工作和农民党的经济政策工作。”
    柴·维采赫当选为最高委员会主席。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关于农民党的政治和组织任务问题。维采赫主席在会上两次讲了话。

【路透社日内瓦29日电】一位权威的西方人士说,迪安在佐林之后发言说:“我本来曾希望,我们早先协议的宣言将被认为是合作的象征。
    “我们刚刚听到的苏联代表的发言是会加剧而不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
    据说,迪安说:“这正是我们的宣言要对付的那种发言。”
    他又说,现在苏联人要“撕毁这项仔细准备的”协议。
    据说,迪安说:“如果我们要面对这种策略,就这个宣言继续进一步的谈判是无益的。”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戈德伯作了强硬的反应,他说,苏联的发言是“对我们的会议的一个猛烈的打击”。
    会议的重要的中立代表之一、墨西哥代表内尔沃说,他的政府完全同意以前的草案,认为这是“和谐一致的象征”。
    这位人士说,意大利代表卡瓦莱蒂表示,他认为苏联新行动是由于希望拒绝以前协议的草案所包含的战争是不必要的这个观念而采取的。
    会议同意关于反对战争宣传宣言的进一步讨论推迟到以后决定的某个日期。
    会议接受印度代表拉尔的建议:两主席(迪安和佐林)就这个问题举行进一步会谈。
    一位西方发言人说今天三小时会议的气氛是小国代表团“既震惊又感到幻灭和恐惧”。
    据西方人士说,迪安对会议说,他对佐林的发言深为遗憾。这些人士引迪安的话说,美国并不相信预防性核战争或先发制人的理论。
    迪安后来对记者们说,美国不可能接受苏联的修正案。

【波通社华沙29日电】以波兰教育部长图沃杰茨基为首的由三人组成的教育代表团应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教育和文化国务秘书的邀请于5月29日离开华沙去贝尔格莱德。
    波兰代表团这次访问是回访性质的。在南斯拉夫逗留的约11天的时间内,波兰代表团成员将了解南斯拉夫的教育制度,特别是中等教育,并且还将了解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育方面的行政问题。

【法新社日内瓦29日电】日内瓦裁军会议的禁止核试验小组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了三小时会议,没有取得什么进展。苏联代表查拉普金、英国和美国代表团发言人的发言加深了僵局。
    会议的气氛同今天上午全体会议相似。
    查拉普金同佐林在全体会议一样,指责西德想要得到原子武器。
    查拉普金又说,西方国家希望使西德能够得到原子武器,使法国能够进行除了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以外的核试验这个事实,说明了西方在裁军会议上表现的阻挠态度。
    美国代表迪安和英国代表戈德伯反驳查拉普金的论据。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去年秋天因被控为美国进行间谍活动而被监禁起来的西德人阿道夫·维尔纳夫妇星期二已被交给德国大使馆的官员。
    这对中年夫妇被带到莫斯科机场乘坐一架前往哥本哈根去的飞机。在动身前,他们对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谈话。维尔纳说:“我们受到正常的待遇”。
    苏联外交部星期一对西德大使馆说,它根据人道主义的考虑而释放了这对夫妇。苏联外交部指出,它希望西德政府以释放苏联驻科隆贸易代表团的一个官员普里波尔特谢夫作为交换。这位苏联官员因被控进行间谍活动而在今年2月被判处4年监禁。
    维尔纳夫妇的释放和今年2月美国《U—2》型的飞行员鲍尔士的释放相同。
    维尔纳夫妇是去年秋天在基辅附近被逮捕的。当时他们乘着一辆摩托车在苏联旅行。他们被控拍摄军事设备的照片和做符号。
    军事法庭判决丈夫监禁15年,妻子监禁七年。维尔纳供认,他曾被美国情报员招募去进行间谍工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古德曼和他的爵士乐队今晚在一个挤满了人的大厅里开始了他们的访苏演出,在座的包括令人惊奇的观众——赫鲁晓夫总理。
    这位总理显然是从克里姆林宫为马里总统凯塔举行的招待会上直接赶到古德曼正在演出的红体育宫的。
    陪同他前来的有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其他高级官员。
    【美联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记者:赛佛森)星期三当美国爵士音乐演奏者古德曼在这里开始举行前所未有的第一次摇摆音乐会的时候,赫鲁晓夫总理和夫人带头鼓掌。这位笑容满面的苏联领导人对新闻记者说:「我欣赏这种音乐。」
    当他和他的一行人在演出中间休息时动身回家的时候,这些新闻记者赶到他身边。
    赫鲁晓夫走出一个侧门时说:「我欣赏这种音乐,但是我不会这样跳,我对它并不很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