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文章为一美国人所写。他说:“我们看见了整个人民的巨大的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我们看见了一个民族在殖民地废墟上诞生了。”
    文章鼓吹美国赶快插手进去。
    【本刊讯】1962年3月一期的《今日非洲》刊载了乔治·豪泽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叛乱的安哥拉之行》,摘要如下:
    (美国)林肯大学非洲计划系主任、政治科学教授约翰马尔昆博士和我于1月5日进入安哥拉,17日离开。在这十一天里我们步行了大约200英里,访问了十二个村庄。我想向萨拉查博士断言,我们没有碰到一个“希望作为葡萄牙人”的人。
    我们从刚果进入安哥拉。十分凑巧,我们通过边界的一天正是大量武器被偷偷运进安哥拉和分发的时刻。我们能证明武器来自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不是来自共产党国家。
    1月在安哥拉是个多雨的月份,山丘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葱的植物。我们向南走,森林越来越深越来越密和潮湿。有时候羊肠小道穿过有15或20英尺高的象草,当飞机出现的时候,高的草和森林却起了保护的作用。
    几乎我们一到一个村子就为我们排练一场军事操练,有时候少到只有15或20个人参加,有时候则有100或150人参加。我看见一些不过7岁的小男孩用树枝砍成的木枪操练,妇女和那些男子参加者一样,大多数使用木制的步枪。
    人民住的茅屋,有时几乎完全是用草做的。经常有一些较大的茅屋,在那里一些年轻男女分别居住,像住宿舍一样。有公共的厨房和公共的桌子。观察这些年轻人在森林里的生活,使我回忆起在夏令营的经历。
    用不着要钱。人们生活在能维持生存的水平上。在通到村子里去的开阔的路上种着菜园子,除了猎取的食物外这是一切食物的来源。
    在许多中心地方,日常工作开始是升旗典礼,常由村长或军事首领作关于公民义务或民族目标的讲话,同时由当地警察官发武器。年纪较大的人照顾园子,士兵站岗并计划和履行军事任务,很多少年进行操练,学习爱国歌曲,在一些大的中心,学习一些破烂的学校讲义提要或者圣经。
    事实上,那种说明宗教在人民生活中影响的证据使我们感到惊奇,在我们旅行时和我们一起呆了大约一星期的安拉人民联盟军队的司令带着两本圣经在身边,每天早上和晚上他都按时朗读。一些晚会总以祈祷为结束。
    村庄都组织起来以对付空袭的危险。一听到飞机的声音,就吹起哨子,人人就立刻奔向一个具体任务。
    民族主义者控制的领地已经是自治的。除安哥拉人民联盟发行的通行证外,还有税收站、交通联络和情报系统、村委员会、一个政党、一个工会和青年组织。我不能判断这种比较严紧的组织控制向南伸展多远,但是我知道,在我们亲眼见到分配武器时,那些代表是从比我们所到的地方更南几百英里的村子里来的。
    既然现在有数千人住在叛乱地区的农村里,“为什么葡萄牙人不向它们进攻并用炸弹消灭它们呢?”回答是,葡萄牙人不知道这些村子在哪里。
    葡萄牙的步兵攻击的危险很小,除了空降或者走小路没有办法到达森林里。无论哪种情况,对一个不熟悉地形的士兵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几乎是送死。空降一个伞兵,还在天空的时候就是游击队的一个易得的战利品,如果他平安地着陆,他也将在陌生的土地上,没有了队形,同时四面八方都可能遭到伏击。
    我们所见到的每一件事都表明人民的士气极高。的确,安哥拉人民联盟部队实际上没有受过军事战术训练,但是他们正在热情地学习。训练是在斗争本身的过程中进行的。我们没有看见什么演习射击的痕迹,弹药太珍贵了,不能浪费。
    我们到安哥拉去旅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去送一批药品。通过美国一些机构的帮助,我们送去了约250磅药品。每一个村庄里都有一个药房,这个药房是在一个受过护士训练或对医院工作有其它经验的安哥拉人的指挥之下进行工作的。
    尽管我们谁也不是医生,但是在我们访问的每一村庄里,人民排着队接受我们所能给予的无论什么样的治疗。
    我们从安哥拉回来时又累又肮,但这次旅行使我们很高兴。我们看见了整个人民的巨大的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我们看见了一个民族在殖民地废墟上诞生了;同时我们确信,作为美国人,我们能够为这场尊严和自由的斗争作出贡献。
    约翰·马尔昆正在进一步探讨在刚果的15万个安哥拉难民建立小学和中学的可能性。我们的委员会正在执行一个真正的医药援助计划。我们也将收集衣物,因为很多人穿着破烂衣服及其它很多人没有衣服换(葡萄牙人的文化统治已消除了土著衣物的一切痕迹)。
    但最重要的是美国有必要积极推行一个有力的政策以通过殖民主义分子和叛乱分子间的谈判来结束在安哥拉的冲突。此外,应该禁止葡萄牙人在安哥拉使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事实上,美国的政策应该建立在这样的假定的基础上,即葡萄牙无限期的在非洲进行统治是不可能的以及应该尽一切力量来加强独立的主要的力量。

【法新社金边30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将继续坚持“严格中立”的政策,除非它的领土受到侵犯。
    西哈努克是在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有数千名代表和外国使节出席了这次会议。他说:“不管老挝、南越和泰国的局势的演变如何,除非柬埔寨的领土受到侵犯,否则柬埔寨决不会同意修改它的严格中立的政策。”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希望继续“作自由世界和社会主义世界之间的缓冲地带,它认为这二者都是它的朋友”。
    这位柬埔寨领袖说,柬埔寨“必要时将用武力”击退要“使它结盟或保护它”的任何企图。
    他指责南越和泰国在报纸上发动反柬埔寨宣传运动。
    西哈努克又说:“他们企图逼迫我们向我们的中国朋友求助,以便招惹我们的美国朋友对我们采取行动。”
    西哈努克亲王还表示担心亲共寮国最近的胜利可能使泰国和南越用来作为借口,“要求干涉柬埔寨,以便对它进行所谓保护”。
    西哈努克谈到国内问题时着重指出今年的国家赤字的严重性,今年的赤字总数达大约1,320,000,000瑞尔(大约26,400,000美元),即相当于全部预算的四分之一。他说,这是由于公务人员人数增加了,购买了一些基本设备,进行了一些长期工业投资,扩充了公共服务,尤其是美国军事援助削减了50%。亲王说,唯一的解决办法将是削减政府开支。

【美联社老挝沙耶武里27日电】以沙耶武里这个丛林省分为基地的一队强悍的美国特种部队人员,面临着种种大问题。
    罗伯特·伦戴中尉在这里领导一个6人美国小组。他发现基层的老挝士兵不愿改变他们不愿意面对死亡或使别人死亡的传统心理。
    伦戴和他的人员把这种情况说成“你所能想像得出的最古怪的战争”。
    他们设在沙耶武里市的总部面对着湄公河多山的东岸。在那里,三营亲共军队不时偷偷渡河骚扰大约2000名政府军。
    伦戴说,他曾向老挝当地的军事指挥官建议,只要展开简单的协调一致的攻击就能轻而易举地消灭亲共游击队的一些据点。
    据伦戴说,这位指挥官回答说:“为什么我们要那样作呢?那只会意味着屠杀人民。”
    伦戴说,老挝士兵即使在前进的敌人进入他的瞄准距离之后也不愿勾动步枪扳机。他宁可一枪不发就退却。
    伦戴说,冷酷的屠杀还没有成为老挝士兵对战争的态度的一部分。
    伦戴说,老挝士兵身上普遍存在的自顾自的本能为他们的同伴带来了危险。
    他带着记者们参观了一座陆军医院。
    那里有好几个士兵是被提早睡觉的值班哨兵夜里埋在帐篷壕沟外面的地雷炸伤的。
    伦戴说,老挝士兵还常拿弹药作家用。在沙耶武里,士兵们把军用品仓库里数十个迫击炮弹的火药包取出来煮饭用。
    伦戴说:“我们是到这里来尽我们的一切力量帮助他们的,但是这终究不是我们自己的战争。”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9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说,武装部队依然是这个国家从荷兰殖民主义政权手中解放西伊里安的工作中的“中坚”。
    总统是在解放西伊里安最高司令部参谋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强调指出这一点的。
    总统在会上听取了关于印度尼西亚志愿解放人员在西伊里安本土对荷兰殖民军进行的游击战的详细报告。
    苏班德里约说,苏加诺总统在听取了关于自由战士在西伊里安本土的活动的报告以后表示极为满意。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31日电】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在取得菲律宾的保证之后于星期三启程返国。菲律宾曾保证给予道义支持和“各种援助”,来帮助它把共产党从这个小小的东南亚王国赶出去。
    联合公报说,马卡帕加耳总统“对这个事实感到遗憾:老挝反共力量从西方得到的支持比中立主义者从西方得到的支持要小”。
    公报援引马卡帕加耳的话说:“一个在联合政权统治下的所谓中立的老挝,有落入共产党控制之下的危险。”
    公报说,文翁向马卡帕加耳表示感谢菲律宾的坚定不移的反共立场。
    公报还说,马卡帕加耳和文翁表明,虽然他们希望老挝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但是这种解决“决不应构成对共产党人和共产党支持的力量的实际投降”。
    文翁在告别声明中说,菲律宾政府“表示真诚希望给予它(老挝)以道义支持和各种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