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31日电】(记者:马洛伊)老挝的会晒城今天差不多已经成了一个共产党地区内的没有防御的听音哨。
    老挝王国政府的一小撮军队已经回到老泰边境的这个湄公河畔的城市。
    但是,看来促使亲共的叛乱军队没有占领这个城市的唯一原因是害怕在泰国引起的反应。
    一位美国驻曼谷大使馆的发言人说,目前并没有重新部署美国在泰国的军队的计划。
    据万象的消息灵通的美国军事人士说,尽管老挝叛军有接管会晒的军事力量:他们在星期三上午只是对会晒的小型机场上打了几发迫击炮或大炮。
    【合众国际社万象30日电】一位美国军事发言人今天说,在面临亲共部队大模规进攻会晒城的情况下,政府军和他们的美国军事顾问已经完全撤出了这个湄公河上的边界城镇。
    这位发言人说,在一部分政府守军逃过湄公河进入泰国以后于星期二下午仍然留在会晒的美国军事顾问和一些老挝王国军官,在面临叛军大炮的猛烈轰击下,已经被迫撤出这个城镇。
    他说,密集的炮轰是今天上午开始的,轰击的对象是这个城镇的重要机场。
    这位发言人说,马上还不知道进攻部队是否已经占领这个城镇本身。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估计约500人的会晒守军,有半数以上已经逃出这个城镇,或是游过150码宽的湄公河,或是每人花上大约5角钱乘船渡过去。
    没有迹象表明,叛军是打算一直攻入会晒并占领它呢,还是想要仅仅使它变成一个空城而不占领它。

【本刊讯】卡拉奇《领袖报》25日发表社论,题为《是坚持我们自己的立场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如果中国向我们提供经济援助,我们没有道理不能接受这种援助并加以充分利用。
    “当然,美国是不会高兴的。我们必须告诉华盛顿,我们没有别的方法。中国是我们的一个强大而友好的邻国。即使我们不赞成它的共产主义,我们也不能忽视中国是我们的邻国并且将永远是我们的邻国。只要印度决心奉行敌视我们的政策,拒绝我们的友谊之手,那么,我们除了接受中国的友谊之手而外就别无他法。
    “只要美国仅仅为它自己的利益考虑,我们就必须毫不犹豫地为我们自己打算。我们是个贫困的国家,需要所有能够援助我们的人所给予的一切援助。如果反共对美国来说是最为重要的,那么我们的邻居对我们来说则应该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中国从来没有对我们作过任何坏事。”

【路透社香港31日电】诺萨万今天早晨在这里说,他将与富马合作来解决成立老挝联合政府的问题,但是他不愿与亲共派合作。
    他又说,如果富马证明他不是共产党,“我们就准备把一切都给他,包括国防和内政大臣的职位”。
    诺萨万是在老挝亲善代表团到达以后在机场对记者们讲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30日电】诺萨万星期二晚上说,他们将坚持要求富马提出一项保证,不让共产党人参加老挝的任何联合政府。
    诺萨万表明,以文翁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将在没有任何外来的压力下就拟议中的联合政府同梭发那恢复谈判。
    他说:“这是老挝的事情。”
    诺萨万在给他看了合众国际社星期二晚上自万象发出的一则电讯后发表了这番讲话。合众国际社的这则电讯援引纳占巴塞的话说,右翼政府完全是“由于美国的压力”将就拟议中的联合政府恢复谈判。
    他强调说,右翼政府将继续要求梭发那保证:任何联合政府都将把共产党人排除在外。
    【合众国际社马尼30日电】诺萨万将军今天在这里说,如果中立的富马亲王未能组成一个联合政府,“我们就必须试试另外一个人”。
    诺萨万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有消息说,美国批评了老挝代表团对这里的访问。诺萨万对这个消息冷笑了一下说:“那是美国政府的意见。”

【美联社曼谷30日电】政府星期三说,有人在边境村庄散发了煽动乡民反对驻在泰国东北部的美国军队的传单。
    内政部长对记者们说,两周以前在与老挝毗邻的湄公河一带村庄里有人开始散发传单。他说,但是,散发者大概没有很深地渗入这个国家。泰国防部长叫嚷要应付来自老挝的“新威胁”
    【合众国际社曼谷30日电】国防部长他侬今天说,泰国准备应付来自老挝的任何新威胁。
    他侬是在向泰国记者发表简短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显然指的是亲共叛军在老挝重新发动的进攻造成的新威胁。
    有人曾批评说,东南亚条约组织作战司令部在这里集结兵力可能导致共产党中国对东南亚的干涉。他侬说,他不相信会有这种干涉,但是泰国现在准备应付它。
    他说:“显然,泰国在它的盟国支持下,准备随时使共产党人更加仔细地考虑一下后果。”
    由于澳大利亚的增援部队已经到达和又有一批美国部队正在赶往这里的途中,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已经匆匆组成,同时,东南亚条约组织常设军事代表已经作好准备,将要开始视察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驻防的地区。
    在檀香山,美国军官们说,第25步兵师还有180人已经到这里来。
    同时,一艘陆军运输船正在檀香山装载装甲兵车、M—41型坦克、路辗和其他工兵设备,以便在几天内运到泰国来。
    今天有两位美国高级将领到达这里,但是他们的会谈严守秘密。

【中央社中兴新村7日电】台省政府主席周至柔,7日向省议会报告五十二年度地方总预算,说明当前省政建设的新情势,和今后努力的新方向,他说:今后的工作将更繁重,未来的处境将更困难。
    他说:“当省府编订五十二年度预算时,所遭遇的困难确比往年为多,因为这一预算的内容必须能同时适应两个新情势:
    “第一、由于反攻复国机运已日臻成熟,而共匪妄图一逞的可能性,也跟着增加。所以中央政府为确筹财源,已颁行了国防临时特别捐征收条例。
    “固然,这为我们带来了较多的负担。但是,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希望。
    “第二、本省经济的发展,已逐步迈入新阶段。在这过渡时期,我们必需勇于忍受许多无法避免的痛苦,设法克服许多必然发生的困难。”
    他说:“这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在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和社会金融稳定的原则下,以本来有限的财源,完成更多与更急的建设工作,为了达成这个任务,我们必须以经济建设的发展为中心,一面加强工作,一面更以新观念,新方法适应新需要。”

【合众国际社台北30日电】以海军少将久原一利为首的日本军事代表团一行六人,星期一访问了金门岛。
    日本军官们由金门驻军司令陪同参观了炮位、岛上的地下工事。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23日消息:
    日本防卫厅访华团一行六人,由海军少将久原一利率领,于昨天飞到台北,访问五天。
    这个访问团在留台期间,将考察我国的军事,并与我军方人员交换意见。
    访华团全体人员名单如下:海军少将室长久原一利、防卫局部员深泽信、防卫局部员小字罗龙男、陆军少校伊达崇义、海军少校须藤盘、空军中校野名正男。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4月29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国府军目前拥有的战斗力》。摘要如下:
    陆军:拥有兵力约40万人。步兵21个师,伞兵1个师,装甲兵两个师,共计24个师。此外,还有陆军总司令部直属的训练司令部和1个导弹大队。这个导弹大队在作战方面,受空军司令部指挥。
    海军:包括陆战队25,000人(1个师)在内,拥有兵力约6万人。驱逐舰12艘,护航舰26艘,其它舰挺143艘,共计181艘,约14万吨。舰挺其地设在基隆、左营、马公和高雄。
    空军:兵力约10万人,拥有飞机约500架。以战斗机为主体,其主力是F86型战斗机,但是,F104型战斗机也正在日益增强。从前年秋天以来,使用F104型战斗机来进行台湾海峡地区的侦察活动。

【中央社台北28日电】利比亚国防部长毕海尔和参谋总长艾西迪准将今日从香港飞到台北访问十天。
    利比亚国防部长在机场对记者们说,利比亚支持世界上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我们和自由世界中与利比亚有历史友谊的国家合作”。

【德新社卡拉奇30日电】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德拉维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将有利地考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关于缔结友好条约的任何建议。”
    记者就巴基斯坦和中国目前的接触提出一连串问题。德拉维在回答这些问题时说,正在作出努力来进一步改善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一个努力就是计划标定巴中边界——,虽然可能现在不会提出缔结友好条约的建议,但是如果提出这个建议的话,巴基斯坦将予以欢迎。
    这位秘书说,巴基斯坦对于表明美国就要给予印度更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一些迹象感到严重不安,然后说“这是同我们要加强巴基斯坦的安全的一切想法相抵触的”。
    但是德拉维规避了人们一再提出的问题,即:是否巴基斯坦的重大外交政策改变正在形成中——就像上星期六举行的有武装部队首长参加的秘密内阁会议所表明的那样。
    他说,由于巴基斯坦在议会于6月8日开会的时候将要成立一个新政府,旧内阁预言进行外交政策改变将是不适宜的。
    他承认曾经向现在在华盛顿报告工作的美国大使麦康瑙吉说明了在星期六的内阁会议上得出的“结论”。
    记者问他,巴基斯坦是否在慢慢离弃同美国缔结的条约。他回答说,他觉得倒是恰恰相反。
    印度有消息说,美国已经停止向巴基斯坦供应F—104喷气战斗机。德拉维说这种消息是出于“主观愿望”。
    记者请德拉维谈谈纳赛尔最近就中央条约组织发表的声明。阿联总统在这项声明中说,他觉得,穆斯林国家会听命于华盛顿和伦敦,是不可思议的。德拉维说,巴基斯坦一直向纳赛尔和阿拉伯国家保证,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是纯防御性条约,并不是为了要干涉其他国家。

【本刊讯】《纽约时报》30日刊登了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由于老挝各派不肯达成协议,美国对老挝的希望渐渐消失》,摘要如下:
    如果人们看得很清楚已不再可能取得政治解决的话,肯尼迪总统可能不久不得不决定,究竟美国是派军队保卫老挝,还是完全从这种局面中抽身出来。
    美国可以作出的另外一个选择是,把它的部队开入老挝的南部,防止共产党控制通向南越东部附近的地方的“胡志明小路”。
    这样一种作法等于使老挝实行事实上的分治。
    本月早些时候有五千名美国军队在泰国登陆保卫湄公河战线。这些部队很可能被用来稳定老挝局势。
    然而,这里的许多外交人员认为,寮国可能要求美军撤出老挝,作为恢复成立联合政府谈判的条件。他们说,在这一点上的争论如果拖延下去的话,可能使寮国部队得到加强,并扩大他们最近赢得的领土。
    虽然有消息说政府正在研究各种紧急计划,但是,它仍然极力设法要三亲王举行一次新的会议,再次试图建立一个联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