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3月12日电】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董事长威利普赖斯预言说,将要出现巨大的原子动力工厂,能够同时从原子生产电,从海水生产淡水。
    普赖斯先生在一家新成立的波因特娄马海水提炼工厂的开幕典礼上说,现在能够建造这样的工厂,而且这种工厂会进一步降低消除海水盐分的成本,以帮助解决世界日益增大的缺水问题。这家工厂是他的公司为美国内政部建设的。这家工厂每天生产的一百万加伦特净淡水,是通过反射蒸发的程序,从太平洋提炼出来的。
    波因特娄马工厂的效率比旧有科威特公司的设备高三倍半。后者目前的生产能力是日产四百七十万加伦,然而即将增加为五百二十万加伦。
    波因特娄马公司和科威特两公司都利用多阶段反射蒸发的原理来净化盐水。根据这个“茶壶”式技术中加热,先把盐水加热,然后用压力喷入压力和温度较低的室内,一部分水在这里变成蒸气而凝结为淡水。威斯汀豪斯公司在三十天的全力试验中和在波因特娄马工厂的辅助试验中,从太平洋提炼的水至少是99.995%的纯洁度(即一百万分水中有不足五十分的溶解矿物)。

【美新处纽约4月16日电】美国科学家发现纯洁的钼是超传导性的原素。这件事表明,以前认为完全不是超传导性的大多数金属原素,如果提炼得非常纯,都可能变成超传导性的。
    这种新的超传导性原素是贝尔电话公司试验室发现的,这是自从1953年以来的第一次发现这种原素,这项发现是在4月15日这一期的《物理论文》里宣布的。这是美国物理学会的刊物。
    美国物理学会说这项发现是“意义深远的”。它指出:“全世界的科学家在过去的三十年中都在寻找钼的这个效能。”
    超传导性是某种物质的性质,它在冷却到绝对零度以上只有几度的时候,就完全失去了电的阻力。以前已经发现有二十三种原素是超传导性的。
    贝尔公司的科学家报告,他们测定了不同来源的纯钼样品,并且以不同的方法进行准备,他们发现在绝对零度以上一度左右时,所有的钼都变成超传导的了。
    他们解释,为什么以前的研究者都没有能够发现钼的这种性质?这个问题的解答就是纯洁度。
    贝尔公司试验室所用的钼样品比以前人们研究时所用的纯洁得多。他们是以下述两种方法取得的:(1)把溶解了的小钼球放在弧光炉中长期加热,直到把不纯的东西都“蒸发”掉;(2)成形钼的单一结晶体,然后用电光溶化和浮层精制法把它净化。关于净化超传导性的重要发现将影响关于超传导性性质和产生的理论。提出这篇报告的人说,这表明,以前认为不是超传导性的金属应该在极纯的情况下重新加以检查。

【美联社纽约四月十一日电】一家美国商业公司业已发明一种乳状剂,可以使粮产剧增。这是一种石油与水的乳状剂,其目的乃在使现有的农地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且可能使更多的沙漠地区,宜于农耕。
    新泽西州的标准石油公司的研究暨工程公司的农业研究组长约威尔博士告诉记者们道:据若干试验显示:这种新的护根药剂,是非常有效的。
    他说:这种乳状剂是一种黑色的稀薄液体,和普通肥料及杀虫剂一同喷在种子上。受试验的农作物中,有棉花、西瓜、橄榄、甜菜、番茄、马铃薯和其他各种蔬菜。(原载四月十二日蒋帮《中央日报》)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报四月一日报道美国研究用化学药剂灭绝害虫,报道说:
    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利用化学灭绝剂来破坏害虫的生殖机能,已有很大成效。
    他们以实验室中养育的蚊虫、家蝇、马蝇、螺旋虫、绵子象鼻虫和墨西哥果蝇作试验,结果,经过灭绝剂处理过的雌性昆虫就不再产卵,未经处理过的雌性昆虫和业经处理过的雄性昆虫配合所产的卵,也不能孵化。
    据美国农业部人员的报告说,在两千种经过试验的化学品中,有六、七十种是对害虫有绝对作用的。
    其中以属于乙烯类的六种比较有效,但是这种化学灭绝剂对温血动物有毒害性,应用时要十分小心。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报四月一日报道美发现一种防止豆科植物某些病害的溶液,摘载如下:
    据美国农业部报告,马里兰州柏尔斯维尔农业研究所科学家发现一种名叫二辛磺酰丁二酸钠(DOSS的溶液,对于防止豆科植物的五种滤过性病原体病害有显著作用,对于防止为害烟草、豆科植物和紫花苜蓿的斑纹病毒也非常有效。但是这种化学制品所以具有上述的作用,原因还不明,只知其与减少植物上的水份表面张力有关。

【印新处新德里四月三日电】查谟地区研究所试验的结果,培育出一种新的薄荷品种,它可以提炼出百分之五以上的挥发油。它被称为「查谟薄荷」。
    在挥发油生产中所用的日本薄荷只能提出百分之四左右的挥发油。这个国家通常生长的薄荷提炼出的挥发油不足百分之一。

【美新处雅典2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三抵达这里来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
    【法新社雅典2日电】记者们要求腊斯克谈谈最近他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就柏林问题进行的会谈情况,腊斯克说,没有谈得很深入。他说,国际局势稍有改善,这是实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加强联盟的联系和团结。
    加拿大外长格林在腊斯克抵达后不久到达这里。格林对记者们说,他主张援助不发达国家。
    【美联社雅典2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星期三在这里宣称,他的国家将促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对建立核打击力量问题作出决定。西方联盟的外交和国防部长们表示他们想避免讨论这个有着争论的核问题。
    挪威外交大臣兰格直接了当地说,这里将不讨论核力量问题。
    西德一直在鼓吹建立一支超国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以作为使西德军队获得原子武器的手段。
    美国官员们一直普遍表示不情愿地支持这种主张。到达这里的其他大多数代表团看来也在避开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典2日电】土耳其外交部长埃尔金同腊斯克一起从伦敦抵达这里,他说,“我们即将讨论十分重要的经济问题和国际政治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典2日电】(记者:特勒)大约在格林抵达此间两小时后,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搭乘一架美国飞机也来到这个城市。
    麦克纳马拉不肯回答问题。但是他在机场上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人们把其他国防部长和我出席这次会议这一事实当作是一种迹象,表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过份重视军事问题。
    “虽然我们将讨论军事问题,但是这将是其它(政治和经济上的)问题讨论的一部分,而且是同那些讨论有关的。”
    【德新社雅典2日电】在星期四在这里开幕的大西洋理事会春季会议上,柏林问题、拟订一项盟国通过的美苏限制性谈判的纲领的前景,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内的原子武器装备问题将是会议的主要内容。

【路透社渥太华1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会谈之后今天发表了一项正式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麦克米伦首相和迪芬贝克总理在过去两天中在渥太华举行了会谈,研讨了联合王国和加拿大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这次会谈是首相和总理经常举行的一系列会谈的继续。
    麦克米伦先生根据他同肯尼迪总统最近在华盛顿的会谈情况,同迪芬贝克先生研讨了目前东西方关系的状况,和柏林、裁军及核试验这些具体问题。他们还讨论了东南亚局势。
    首相和总理遗憾地注意到目前有关核试验的局势,但重申他们决心在日内瓦会议上以及通过一切别的适当手段为缔结关于停止核试验和普遍彻底裁军的有效国际协定而努力。
    麦克米伦首相把联合王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布鲁塞尔会谈的当前情况告诉了迪芬贝克总理,并且重申联合王国决心维护联邦国家的根本利益。
    迪芬贝克总理重申加拿大政府对于维护联邦国家利益寄予极度的重视,并且说,加拿大政府深信,联合王国政府会尽其最大力量来保证,在同欧洲经济共同体进行的谈判中,加拿大的贸易利益会受到保护。
    首相和总理重申他们打算在今后几个月谈判进行期间保持密切接触,并且注意到,在作出最后决定以前,在将于9月间在伦敦举行的联邦总理会议上会有机会作充分的集体磋商。
    首相和总理研究了联邦国家的发展方向。他们强烈重申他们对联邦合作的价值的信念,并且一致认为,加强联邦国家的联系对加拿大同联合王国都仍然是头等重要的共同目标。

【美联社伦敦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二宣布,美国将为试制P1127型飞机——一种英国设计的垂直起飞的战斗机——提供三千万到三千五百万美元。
    这种垂直起飞的飞机最初是英国的霍克—西德利飞机公司设计的,现正在由英国、美国和西德根据一项分担费用协定试制中。

【美联社伦敦1日电】英美两国国防部长星期二晚秘密会晤。
    麦克纳马拉和沃金森的会谈在这里的国防部举行,有高级顾问参加,范围涉及许多防御题目。
    【法新社伦敦1日电】接近英国国防部的人士说,沃金森在与麦克纳马拉会谈时将坚持这样一点: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畴内共同研究、试制和生产军备,需要更公平地实施“互相依赖”的原则。
    据说英国人认为,英国的盟国没有充分利用英国的工业和科学资源,特别是在英国的飞机、坦克、迫击炮和反坦克武器的原型方面。他们指出沃金森将要求“公允地分甜饼”。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麦克纳马拉今日抵伦敦与腊斯克一起同盟国平行地会谈共同防御政策问题。
    麦克纳马拉在抵达时说,核力量对于大西洋联盟的力量是压倒一切的重要,但是他不肯说美国是否打算同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国分享核武器控制权。

【法新社纽约29日电】前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天从波恩抵达这里前往华盛顿,他将同肯尼迪总统会谈。
    【德新社华盛顿30日电】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议会领袖勃伦塔诺今天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举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主要讨论了美国关于和平解决柏林问题的计划。
    消息灵通人士说,勃伦塔诺向肯尼迪表示了对某些建议的不安。
    据说,勃伦塔诺所提出的意见特别反对让东德政府过多地参与一个国际通道管理机构管理柏林交通,同时还反对拟订中的中立国家在这个通道管理机构中的作用。据说,勃伦塔诺还反对把欧洲安全问题列入拟订中的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

【路透社伦敦2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在这里说,他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讨论防御问题时“在每一个问题上意见都一致。”沃金森是在飞往雅典以前在伦敦机场上对记者说这番话的。沃金森在谈到他同麦克纳马拉昨天在这里的会谈情况时说,我们谈到了所有方面的非常广泛的问题,不仅谈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也谈到了有关我们的世界防御问题,我们在每一个问题上意见都一致,特别是在如何最好地拟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未来的战略问题上。”
    当麦克纳马拉早些时候离伦敦前往雅典时,记者问及这样的说法,即:英国和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政策某些方面还有一定程度的不一致。这位国防部长说,“只能说,在我们讨论过的问题上意见都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