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2日电】17国裁军会议在4天的“五一”节休会后今天在这里再次举行全体会议。
    一位英国发言人说,三个核国家的小组委员会明天下午将在这里举行会议。
    再次举行小组委员会会议的协议是苏联、美国和英国代表团的非正式磋商后达成的。
    戈德伯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说,“由于苏联在过去一、两周中在核察这个至为重要的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他对苏联争取全面彻底裁军的愿望的信心“已有了很大的动摇。”
    戈德伯说,他觉得苏联在国际核察这个至为重要的问题上的态度“是确实不对头的。”
    他在会上说,“……我认为,这是对我们的苏联同事的一次考验。
    “我直截了当地对他们说:‘如果你们真正希望签订全面彻底裁军条约,你们就应正面对待这个问题,提出你们自己关于这个问题的现实建议,或者至少表示对其他国家已提出的这些建设性建议感到兴趣。’
    “我要求我们的苏联同事极真诚地再次考虑这一点……。”
    戈德伯在4000字的发言中说,一月之久的会议已取得了一些进展,虽然进展很有限。
    他建议会议在两天上午不举行全体会议,但进行非正式的会晤或以小组讨论我们所面临的某些问题。
    他最后批评佐林。
    “我最近倾听他的发言时越来越产生这种印象:他日益感到兴趣的似乎是宣传性的言论而不是真正谈判。”
    戈德伯说,“他的确似乎越来越特意地找分歧之点。”
    他说,在佐林在这里谈话时以及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发言时严格地批评了美国关于区域视察的建议,这点使他极为意外。
    “的确,葛罗米柯在他的发言中似乎企图把美国的建议歪曲得面目全非。”
    戈德伯问道,执行区域计划的是一个将依照苏联和美国计划建立的国际裁军组织,而葛罗米柯指责是进行间谍活动,这种指责有什么理由呢?
    戈德伯还说,代表们如果要使他们的努力获得成功,就要进行双方有来有往的许多真正谈判。
    “由于整天发表谈话,可能我们会趋向于通过言论使我们的态度强硬起来,如果我们进行更多的非正式的讨论,我们可能较易取得妥协。”
    他要求苏联再次考虑这样的建议:使会议不那么正式,或成立小组委员会在较轻松的气氛中讨论问题。
    “我希望他们再次考虑这一切,因为我相信,如果我们在程序安排中更灵活些,我们的讨论就能进行下去。”

【路透社柏林(东区)1日电】东德共产党宣传首脑诺登教授今天拒绝了由一个国际机构监督出入西柏林通道的想法。
    他在东柏林马克思—恩格斯广场发表的五一节讲话中清楚地表明:东德只准备答应一个没有行政权的国际仲裁委员会来处理通道上的争端。
    这是两个星期前在华盛顿恢复美苏会谈以来,东德官方第一次就这一问题作的发言。
    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脸色严峻,他在检阅台上站在诺登教授旁边,后面是写着:“祖国、和平、社会主义、我们必胜”的口号。
    诺登教授说,东德将愿意保证到非军事化的、自由的西柏林城去的通道,虽然这些路线将通过东德的领土。
    他说,乌布利希一个月前提出的由对德和约保证国组成的国际通道仲裁委员会表明“我们巨大让步的精神”。
    但他又说:“自然,这一委员会将不能行施行政权利,因为我们是一个不容忍干涉内政的自由和主权的国家”。
    【美联社柏林1日电】东德“人民军”穿着长筒皮靴和戴着钢盔星期二在传统的五一节检阅中,正步通过东柏林。
    第一次出现了火箭。共产党官方广播员说,这些和在苏联上空击落鲍尔士的U—2型飞机的火箭是同一类型的,而且这些火箭现在是东德军队的正规装备了。

【路透社日内瓦2日电】俄国今天在这里的17国裁军会议上攻击了美国的裁军计划,但同意举行三国禁止核试验小组委员会的会议。
    小组委员会将在明天开会。许多天来人们一直在猜测苏联是否会抵制小组委员会会议,表示对美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的抗议。现在这种猜疑消除了。
    在今天在全体会议上,佐林指责美国只图权宜之计。
    他说,美国打算一方面在第一阶段牺牲一部分军备,以换取通过国际监督而获得的情报,另一方面却在那里积累新武器。
    他说,美国只要达到了这个目的,就不会对第一阶段以外的任何东西发生兴趣。
    美国代表迪安解释了美国对于“逐步的区域性”视察的概念。他说,美国已经努力提出过一种能使视察和裁军并进的办法。
    迪安说:“美国并不坚持这种办法,愿意讨论其他任何办法,只要那种办法符合这一标准:任何阶段内或任何步骤中的视察程度将适应当时的裁军数量和适应条约各方可能面临有人违约的危险程度。”
    迪安说,美国的计划规定条约各方应向国际裁军组织报告它们在某一个日期的军备清单。他又说,要是有人连报告军备也不愿意的话,那么,“我们对于在一个和平世界上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希望就将遭到严重的挫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南通社报道,铁托总统今天在贝尔格莱德观看了一次盛大的五一节军事检阅和民众游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对于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五一节检阅中出现了20辆10吨重的苏联坦克一事表示吃惊,这是俄国自1948年以来第一次供给南斯拉夫的重型装备。
    这里的观察家们估计,这些苏联坦克是不久前交货的,虽然从来没有公布过购货协定。
    与此同时,这里的军事专家对于这样的坦克在南斯拉夫的多山地区能否有用表示怀疑。

【美新处柏林1日电】一位盟国发言人发表了一篇声明,谴责在柏林共产党管区举行的五一节军事示威。
    发言人说,几年来,这类示威一直在5月1日在柏林苏联管理区举行。
    全世界都知道得很清楚,他们的目的过去和将来仍然无非是消灭在柏林苏联管理区和苏占区的民主自由,包括一个人选择自己的家乡和生活方式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据今天宣布,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重新提出了访问俄国的计划并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在苏联逗留将近一个星期。
    塞林格将在5月11日到达莫斯科。
    塞林格原定在此以前七天到十天动身赴俄国,但是在3月份日内瓦裁军会议初期东西方关系特别紧张的这样一个时候,他的旅行暂时耽搁下来了。
    仍然搁置起来的是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互相发表电视演说的计划。当塞林格在俄国当阿朱别伊的客人的时候,可能会讨论这个互相发表电视演说的问题。
    白宫宣布说,塞林格“打算就两国在报纸、无线电和电视方面继续交流新闻问题同阿朱别伊和其他编辑以及政府官员进行磋商”。
    据宣布,这位白宫新闻秘书将特别研究苏联报纸、无线电和电视电台。
    塞林格今天表明,他无权进行外交谈判,他正式的职务完全是在新闻方面的。
    陪同塞林格的将是美国新闻署副署长托马斯·索伦森。索伦森是总统特别顾问西奥多索伦森的兄弟。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塞林格说,他没有从苏联得到什么迹象说明,他有可能在俄国的时候会见赫鲁晓夫。他说,也没有迹象说明可能讨论肯尼迪总统和苏联总理互相在电视上出现的问题。但是塞林格并没有对这方面的可能性关上大门。塞林格说,他打算在苏联住四五天,也许还要访问除了莫斯科以外的城市。

【美联社纽约29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说:“柏林混乱局面的实际结果看来是,还没有理由对取得解决的前景感到高兴。”
    该报在星期日的社论中评论腊斯克和多勃雷宁的一系列讨论时说:
    “正在平静地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的确,苏联官方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很乐观,因此国务卿认为宜于发表一些改变莫斯科语调的声明。
    “当最近的腊斯克和多勃雷宁之间的一系列讨论将要开始时,西方内部的分歧表面化了。
    “现在,很可以这样说,苏联的融解是跟西方的争执直接有关的。例如,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散布一种印象,好像美国和俄国在达成解决办法方面正在取得实际的进展,而他这样做是要使那些担心西方在柏林让步过多的人感到不安。虽然肯尼迪和腊斯克坚持说,他们在重大问题上态度坚定,但是人们仍然怀疑,华盛顿认为在柏林的重大问题究竟是什么。
    “柏林问题可能得到解决。但是迹象表明,危机仅仅进入了长期拖延的局面。这种局面跟早先可能不得不用剧烈的流血来解决的局面肯定有所改善,但是这意味着西方在今后长时期内需要在压力下保持耐心,在挑衅面前保持坚定,并且要有高明的外交手腕”。

【法新社哈瓦那1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革命广场》庆祝五一节的集会上说,古巴的无产阶级革命在距美国九十里的地方建立了一个工人的政府,确立了工人的权力。
    他说,尽管美国对古巴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他的政权已经是第四次庆祝五一节。卡斯特罗说,古巴人民的斗争将是长期的。但是“我们不怕”。他号召古巴工人斗争,防止“旧日腐败的资产阶级政权”复辟。
    【美联社哈瓦那1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二说,在离美国九十里的地方实行“无产阶级革命”,是世界上“最英勇最光荣的挑战”之一。
    卡斯特罗在马蒂广场庆祝五一节的盛大集会上说,美国集中了“它的全部力量要摧毁这一革命”,然而“革命仍然坚持着,并且继续前进。”
    总理说,古巴目前的粮食缺乏和配给,都要怪美国,因为它实行了“封锁”。
    他高喊:“艰苦就是胜利!”这时成千上万条手帕和旗子在挥舞摇动着。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亲自率领队伍,展开了古巴的五一节游行,他和其他内阁成员手挽着手,在共产党的国际歌声中踏步前进,走过了几个街区。
    游行队伍中高举着巨幅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画象和大幅的列宁象。还有卡斯特罗最近获得的列宁和平奖章的模型。
    卡斯特罗在上午七时半到达《公民广场》,半个钟头以后,约十万工人的游行队伍开始移动了。
    卡斯特罗走在头排队伍的正当中,这一排全是高级政府官员,包括老共产党领袖布拉斯·罗加和拉萨罗·培尼亚,还有多尔蒂科斯总统和陆军领袖劳尔·卡斯特罗。
    卡斯特罗和其他政府官员在队伍中走了几个街区,然后离开行列登上检阅台。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铁托总统于今天上午应苏联驻南斯拉夫特命全权大使叶皮谢夫的请求接见了他。

【路透社柏林1日电】约有60万西柏林人今天参加了在与东柏林的界墙附近的共和国广场上举行的五一节集会。
    十辆东德广播车开到史普里河东岸,距会场约300码的地方。这些广播车在吕布克总统向大会讲话的时候大放《国际歌》。
    吕布克总统和柏林市长勃兰特宣布了他们维护西柏林自由的决心。
    致词者和出席集会的贵宾包括肯尼迪总统的驻柏林的私人代表克莱将军。
    市警察局说,夜间共产党人挂起了红旗和反西方的标语牌,并且在西柏林的各地散发传单。今已摘下了约45面红旗。
    六辆西柏林广播车晚些时候安放在东德的广播车对面,东德的广播车是藏在一张巨幅红标语后面,上面写着“把西柏林变成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
    西柏林广播车播送舞曲,穿播着关于最近逃到西方的东德士兵的新闻。
    “嘈声战”一直持续到吕布克结束他的讲话时为止。
    在吕布克开始讲话以后不久,勃兰特要求克莱将军向群众讲话。
    当克莱将军宣布“我们履行我们的义务”时,会场上发出热烈的掌声。
    勃兰特宣布,在克莱将军本月晚些时候回国以前他将是柏林的荣誉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