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率领20人——包括国家安全和国防部部长助理希达雅特中将在内——在星期二离开了这里前往莫斯科进一步讨论苏联把武器运交给印度尼西亚的问题。
    他不肯详细说明他购买武器的使命,只是说,他在莫斯科的逗留不会太长。他又说,希达雅特将军和其他一些武装部队军官将在那里逗留得稍为长一些。还获悉,苏班德里约可望在5月8日回到这里。
    苏班德里约今天说,他这次去苏联的使命是继续纳苏蒂安去年在莫斯科所做的工作。
    【法新社雅加达2日电】苏班德里约动身前对记者们说,他的使命是要为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购买新武器,并且使已经购买的武器迅速地运交。这一使命是1960年年底和今年初派往莫斯科的两个代表团所做的工作的继续。
    苏班德里约强调说,他的政府觉得有必要使武装部队现代化,并不断加强武装部队的战斗力,以对付“来自西伊里安的荷兰威胁”。
    他又指责荷兰人坚持“顽固立场和对于谈判和平解决办法采取拖延策略以便他们能够进一步加强在西伊里安的基地”。
    【路透社雅加达2日电】苏班德里约对记者说:“我的访问不会太长,因为苏联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政府之间已经有了深刻的了解。”
    在三宝垄,陆军供应处主任苏托诺已宣布,陆军今年将要得到导弹。
    记者问到这些新武器的来源,他说,“政府遵守它的积极独立的政策”。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日电】苏班德里约的21人代表团包括6名文职官员和15名海、陆、空军军官。
    苏联大使到机场欢送苏班德里约代表团。
    苏班德里约在走上飞机之前发表讲话时否认知道人们猜测的印度尼西亚和荷兰将在某一个外国的秘密地点举行秘密会谈的事情。
    他宣称:“我并没有考虑到任何谈判。”
    他强调说:他的代表团访问莫斯科的期间不会同荷兰人接触。

【新华社仰光30日电】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今晚在这里发表的政策宣言中说:“革命委员会决心要坚定不移地同缅甸联邦人民并肩向社会主义的目标迈进。”
    宣言说:“为了实行社会主义的计划,工农业生产、分配、运输、通讯、对外贸易等等这样一些重要的生产手段将必须归国民所有。所有这些国家的生产手段必须归国家或合作社或者集体组织所有”。
    宣言还说:“缅甸是一个经济上落后的农业国。国家的生产力需要继续发展,才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为了使构成国民经济主要基础的农业生产现代化,那些与自然资源和国家能力相适应的工业也将加以发展。在这样做的时候,对国家生产力有贡献的本国私营企业将在实行公平合理的限制的情况下允许其存在。”
    宣言在谈到行政机器时说:“在我们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现存的官僚主义政
    府机构,是一个大绊脚石。必须采取步骤来取消这一官僚主义的机器,为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民主的机器奠定牢固的基础。”
    宣言指出,“革命委员会在向社会主义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将使自己的组织主要建筑在构成国家极大多数的农民和其他劳动群众的力量的基础上。”“因此,革命委员会将进行同过渡时期相适应的群众和阶级的组织工作,并且将创造一种合适的政治组织形式。”
    在民族问题上,宣言说:“由于缅甸是一个许多土生民族居住的国家,只有在一切土生民族的团结实现以后才能建立起能够保证各民族幸福的社会主义经济。”
    关于宗教,宣言说:“革命委员会承认人人有权自由地信奉宗教。”

【合众国际社汉城2日电】老挝王国政府强有力人物诺萨万今天到达了汉城,寻求这个反共军事政权支持他的政府拒绝参加一个包括亲共反叛分子的内阁的做法。
    诺萨万说,尽管美国停止援助,他决心维护老挝人民的自由和独立。
    诺萨万到达汉城金浦国际机场的时候说:“我们坚信全体亚洲人民都会了解我们的斗争,给予我们支持和道义援助。”
    他说:“只要越盟和中共进行干涉,那么美国政府中断一切援助就会使我们的斗争暂时停止。但是我们的人民保卫我们的自由和维护我们的独立和完整的坚定决心将不会改变。”
    他说:“我清楚地知道,朝鲜人民了解老挝人民今天的痛苦。”
    诺萨万说:“我感到高兴,我们两国由于抱着自由和正义的共同理想,彼此已建立了联系。我希望我们的访问将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亲密,将加强互相之间的友谊,并且将加强反对共产党颠复和征服我们的企图的责任。”
    外务部长官崔德新欢迎诺萨万的时候说:
    “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法新社汉城2日电】诺萨万将军今天下午拜访了朴正熙将军,被授给了“文化功勋”的勋章。他还拜访了宋尧赞总理和外务部长官崔德新。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和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刚于几天前在这里举行了经济和政治会谈以后,另一个喜马拉雅国家的领袖目前正在访问这位印度政府首脑,进行类似的讨论。
    不丹首相多尔吉希望印度协助发展民族工业。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预言,几乎可以肯定,不丹首相和这里的印度领袖们还会讨论防御问题。
    观察家们间接说明,已经考虑过让印度军队马上开始训练不丹士兵和用现代武器装备他们以便能够建立一支不丹警察边防队的计划。

【德新社伦敦1日电】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年的年会今天下午在没有作出任何新的重要决定的情况下在这里闭幕。
    与会者没有像去年的决定中原来规定的那样就任命一位中央条约组织参谋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据说中央条约组织各成员国政府在最近的将来要继续对这个问题进行磋商。
    英国陆军中将琼斯的提名得到英国和美国的支持。巴基斯坦和伊朗却竭力设法通过任命一名美国将军而使美国同中央条约组织更加密切,而美国并不是这个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这同美国的打算有明显的矛盾,美国有礼貌地通知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说,没有“合适”的美国军官可以担任这个职务。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最后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并不隐瞒由于琼斯没有被任命而产生的某种愤懑情绪。
    霍姆说,这样一位有才能的军官不能无限期地停留在一种等待状态。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问题同英国为一方,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为另一方在中央条约组织的作用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有关。
    中东国家希望建立一个同北大西洋公约相似的更加严密的中央条约组织指挥机构。而英国和美国则满足于没有合并武装部队的现存的计划组织形式,不过强调要改进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交通联系。
    关于经济问题,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昨天向大会代表朗读的一封信中曾表示他对无法增加经济援助的境况表示遗憾,而在伊朗外交大臣阿拉姆在他的第一篇讲话中要求增加经济援助以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曾提到美国对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可观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计划。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腊斯克已非正式地宣布说,美国将来打算主要以低利率的长期贷款的方式给予援助。
    英国和美国向它们的中央条约组织伙伴保证说,在作出优先援助计划时将考虑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问题。

【新华社仰光1日电】据昨晚发表的一项政府新闻公报说,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昨天主持了第十次武装部队指挥官年会,他详细地解释了军人接管以救国家的确切原因,同时还把革命委员会草拟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提交会议通过。
    会议对纲领中的各点进行了一整天的讨论,在作了某些必要的修改以后一致通过了革命委员会阐明的纲领。缅甸所有的陆、海、空军的指挥官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巴格达29日电】卡塞姆总理今天下午在陆军一年一度的体育运动周开幕式上说:“美国已失去了军事上的荣誉,因为它违反人道而在广岛爱好和平人民的头上爆炸了原子弹。这样,美国就成了坏的榜样”。
    这位总理又说:“自从美国在广岛爆炸了原子弹以来,世界就开始了毁灭的竞赛。这些原子弹吓不倒誓死保卫他们的祖国的人民的”。
    卡塞姆总理在谴责英帝国主义时说:“我们将同阿拉伯半岛上的英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对英国来说,无论它在阿拉伯半岛集结多么强大的兵力都是无用的……,它一定会失败,它将被阿拉伯人民要从我们祖国的各个部份和圣洁的土地上赶走英国的伟大力量与决心所击败。”

【新华社伦敦1日电】大马士革航讯:叙利亚新闻部长达耶姆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新政府有四个主要目标——真正的阿拉伯统一、社会公正、组织国家的经济事务和保证民主。他说,政府即将建立四个非政府的委员会来推行这些目标。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由于在某些工厂存在着某些困难和出现了解雇某些工人的可能性,政府将承担某些财政上的义务来帮助吸收剩余产品,使工人们继续工作。
    他在谈到修改出版法时说,修改的目的是为了放宽各种自由使得报刊能够为国家的目的服务和使它摆脱代理人和追随者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1日电】乌干达新内阁今天在议会选举以后举行的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宣誓就职。
    内阁包括十个人民大会党的党员和四个卡巴卡耶卡传统运动的成员。
    在总理奥博特提出建议之后,国民议会议长格里芬宣布任命另一位部长。他是人民大会党的老党员、地区行政部的奥卜旺戈尔。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坎帕拉1日电】奥博特昨天在向全国发表的演说中说:
    “让我们在采取走向独立、自由和乌干达六百万居民的福利的行动的伟大任务中团结一致”。

【新华社伦敦1日电】大马士革4月29日航讯:新闻部长达耶姆在每星期六举行的电视讲话中说,我们首先同埃及接触有许多原因:
    首先是,叙利亚和埃及之间有过统一的情况。
    其次,根本的理由是摆脱帝国主义而获得解放的方针,进行社会和经济革命工作的方针以及同反革命作斗争的方针是两国之间的共同的方针。
    第三个理由是,任何忽视埃及的作用而谈到阿拉伯统一的想法是不完全的,因为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个主要的国家,有着巨大的重要性。
    第四个理由是,埃及和叙利亚位于以色列的南方和北方,它们的统一,一定要成为一支反对以色列的力量。

【新华社突尼斯1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就布尔吉巴总统几天前对伦敦《泰晤士报》记者发表的谈话发表声明。
    声明说:“据说是布尔吉巴在这次谈话中所讲的话至今既没有被否认,也没有被更正。这次谈话是在某些国际报刊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发起一次别有用心的运动的时候发表的。”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不得不对这次谈话的内容表示惊讶,在这次谈话中对于阿尔及利亚革命和它的领导人进行了至少是专断的估价。”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认为,这不仅是不公正的估价,而且也是对阿尔及利亚政府和革命的内部事务进行无法接受的干涉。”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政策是由它所有的成员民主制定的,并在事实中足够地表明了它的民族和国际现实感,以及它对马格里布统一事业的热爱,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不愿同兄弟国家的政府进行任何论争,并热诚地希望所有人也能这样。”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大雅加达市军事当局命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从5月3日起暂时停刊。
    大雅加达司令部宣布这项禁令,是由于《人民日报》在4月25日和26日刊登了几篇短文,被认为易于引起混乱。
    公报中说,这个有影响的共产党喉舌所登载的文章,可能对非法占有土地者产生影响,从而引起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