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扬言它同印度的边界争端要爆发新战斗。
    北平政府对于它所说的印度军队侵入共产党中国宣称属于它的领土,提出了据它说来是“最强烈的抗议”。
    共产党的抗议照会指责印度人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的中国领土加紧“侵略性占领”,并且为“长期盘踞”创造方便的条件。
    “对于印度方面这种有计划、有步骤的新的挑衅行动,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且要求印度政府从中国领土上立即撤出印方军事据点和入侵的印度军队。”
    “如果印度政府拒绝撤走侵略据点,并且继续向中国哨所进行挑衅,中国边防部队将不得不被迫实行自卫。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都必须由印度方面承担全部责任。”
    照会说,中国政府已命令中国边防部队在争议的地段恢复边境巡逻,并且警告说:如果印度人继续“侵占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将命令在中印边界全线恢复边境巡逻。
    共产党中国的照会说:两年前,它停止向边界自己这一边的20公里以内派出巡逻队,虽然印度并不这样做。
    照会说:“但是,两年多来的事实不幸表明,中国方面这样做并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相反,印度方面利用中国边防部队停止巡逻的情况,向中国境内步步进逼,侵占中国领土,威胁中国哨所的安全。”
    这是这两个亚洲大国在两国边界问题上接连不断斗争中一次最新的火力集中的攻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印度政府已通知中国政府说,虽然它总是愿意同中国政府谈判,但是它显然不能同侵略印度领土的行为妥协。只要印度的领土仍然在中国占领之下,印度就不能同它谈判。
    印度在4月30日的最新照会中通知中国说:“中国政府应当纠正最近几年来的错误,撤出印度领土,为和平谈判创造必要条件,以便边界问题得到解决,两国的和平和合作的关系重新建立起来”。
    两国政府之间交换的这项最新照会以及其他11项照会由外交部国务部长梅农夫人提交了人民院。
    印度照会大体上是抗议中国飞机今年3月侵犯不丹和锡金的上空和中国人今年1月在朗久附近侵犯了印度领土。中国的照会抗议所谓印度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的事件。中国人还抗议“印度在一个中国营地空投物资。”
    印度政府4月18日的照会对于边界东段的印度领土在1月第二周受到侵犯一事提出了抗议。照会说:“马及墩的两名中国官员在一名口译员和两名排长的陪同下越过了朗久附近的中印边界,访问了罗伊(Roi)村,这个村在朗久以南大约半英里。
    照会又说:“印度政府已认真地注意非法侵入印度领土的这个行动,这同中国政府屡次断言他们的人员从未侵犯中印边界东段的说法正好相反。印度政府希望中国会采取适当步骤,保证类似的入侵将来不再发生”。

【印新处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2日在人民院发言中提到同中国之间的更为广泛的问题以及某些国际问题。
    总理说,有些“贪得无厌的人”认为战争是可取的,因为它意味着给他们带来更多利益。“但是可能出现的新式战争、核战争将不会留下很大牟取利益或暴利的机会。”
    提到日内瓦裁军会议,尼赫鲁说:“我想这是今天在世界上被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因为裁军是消除这种战争恐惧的唯一办法。”
    尼赫鲁在谈到中国时说:“我必须坦率地承认,边界局势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也许有一个巡逻队从这边或那边来,可是这不是重大的变化。”
    尼赫鲁说,印度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加强它的边界防务和建立新的哨所。
    “就我们的论据来说,正如官员报告所表明的那样,论据很充分。我很高兴,中国在一年后终于公布了这则报告,那里的人民能够读到它。”
    总的来说,我们不希望
    ——我们非常厌恶——同中国作战。可是这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因此,我们必须为这种不测事变作好准备。在这一点上提出了许多问题,我发现很难回答它们,因为我的回答可能有助于另一方。我并不想不让议院了解情况。事实上,我们差不多什么都谈了。可是发生了这种情况:中国政府和中国当局利用我们在议院谈的情况来反对我们。
    尼赫鲁又说:“人们必须衡量这些事情,我确实认为,相对地说,我们今天比过去强大。我们正在变得愈来愈强大来正视这种情况,并且不管我们可能采取什么行动,我们必须有一定的力量为后盾。我们必须加强力量。”

【路透社曼谷2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为时三天的会议,以便估计一下共产党对这个地区的威胁和审议他们的防务计划。
    预料,军事顾问将详细地估计在南越进行激烈的游击战争,作为革新东南亚防务计划的指针。
    大家知道,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正在加强他们的特种部队,并且训练他们充分的使用常规武器(其中包括喷气式战斗机和轻型轰炸机)进行游击战争。
    预料,美国要缓和人们对中国人马上推进到东南亚地区的恐惧情绪。
    【中央社台北30日电】美军太平洋区总司令费耳特上将今日离台北飞往曼谷,出席“第十六届东南亚组织公约军事顾问会议”。
    费耳特上将曾于上月13日访华,他在这次访华期间没有晋见蒋总统。他曾拜会中国国防部长俞大维和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
    【路透社曼谷1日电】费耳特海军上将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党中国要进入东南亚是困难的。
    他说,东南亚不像朝鲜。
    如果他们进入东南亚的话,他们就不得不要依靠华南的不发达的交通和供应线。
    关于老挝,费耳特说,这个问题主要已经成为政治问题而不是军事问题。
    但是,他后来表示同意这仍旧是一个军事问题,并且说:
    “除非你有力量,否则就不可能安全。”
    费耳特说,曾经有人说老挝发生冲突就会发展成“另一次朝鲜战争”。
    他说:“如果在将来有必要采取军事行动,那也不一定会发展成一种朝鲜式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西贡1日电】(合众国际社编者按:这是合众国际社记者多门四篇通讯的第三篇。)南越官员们和他们的美国顾问现在承认,用在乡下进行大规模的吃力的扫荡的办法是永远不能获得胜利的。
    每次扫荡之后,军队的坦克和卡车一开走,越共立刻又出现了。
    美国空军参谋长李梅将军最近访问西贡时说,“我们必须发展我们过去没有发展过的特殊技术和工具,因为我们过去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许多军事观察家认为,越共的性质表明,要想歼灭叛乱分子基本上有两种方法。
    一种方法是消灭人数比较少的骨干干部,和他们在南越的机构。这意味着要打死大约25,000人,发现和摧毁他们活动的基地,破坏他们的印刷机。
    人们都认为,这样一种战略是长期的、代价很高的战略。
    第二种方法意味着政府执行一个针对农民的政策,农民今天在他们的茅屋里窝藏武装游击队,当食物和弹药运输员,混入政府军队和警察中当通风报信者和情报员。
    这就是共产党人自己说的他们斗争胜利所依靠的人民。
    这些观察家认为,如果使这些人同越共隔绝,逐步断绝给养来源,首先要他们知道信任政府的一个理由,最终告诉他们积极支持政府对付游击队的理由,那么这场斗争将会获得胜利。
    正在慢慢放弃这种大规模的武装扫荡的办法,而赞成采用小规模、机动的突击队方式。

信中说:“我们认为美国对南越的干涉违反了国际法,违反了联合国的原则,违反了美国自己最崇高的理想。我们要求你立即结束这种干涉,……”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16日发表了一封由16名教授、作家、编辑、律师和牧师签名的致肯尼迪的公开信,反对美国对南越的干涉,信件摘要如下:
    亲爱的肯尼迪总统:
    我们是一批认为只有世界和平才能使美国有安全的人,因此我们想向你提出个问题,美国目前为什么把陆海空军派到南越去导致死亡和流血。南越只是亚洲的一个小国,离开我们的太平洋海岸将近有二万英里。
    因为你在这件事情上负有最后的责任,所以我们希望向你提出美国政府为了支持吴庭艳的腐化和反动的独裁政权而对南越进行大规模军事干涉的问题。
    南越人民为了打倒吴庭艳的暴戾政府,掀起了一个主要由农民组成的广泛的全国性运动。虽然有一部分共产党人在这个运动中进行活动,并且也可能得到了北越的一些支持,但是参加这个运动的基本上是非共产党人。美国对越南的干涉违反了1954年的日内瓦协定。
    美国的军队肯定一直在参加南越的战斗。
    在美国现在在南越所面临的危险局势中,人们需要获悉更多的情况,我们发现关于这一点最有说服力的话是你在1954年4月6日在美国参议院的发言中谈到那时的越南危机时说的。我们冒昧地引述几段:
    “现在是应该把关于印度支那的明明白白的真相告诉给美国人民的时候了……
    “把钱,物资和人员投入印度支那的丛林而没有一种至少是遥远的胜利前景的话,这是危险的,徒劳的,自找毁灭的……我直言不讳地认为,不管美国在印度支那投下多少军事援助,都不能征服一个到处都是而又到处都不是的敌人,一个受到人民的同情和暗中庇护的支持的人民的敌人,……因为如果美国进行单方面的干涉,把军队派到世界上地势最艰险的地方去,而中国人又能投入无限的人力,这将意味着我们将会碰到一种远比我们在朝鲜碰到的情况甚至更为困难的情况……”
    总统先生,在我们看来,你在1954年当参议员时所说的这些话都适用于你的政府1962年在南越做的事情。对于美国今天能否胜利,我们不能不有同样的怀疑;华盛顿的一些高级官员自己承认,要打败南越的游击队可能需要几年——也许要十年之久。
    共产党中国和苏联都已经警告美国政府,它在南越的“未宣布的战争”危及了世界和平。总统先生,我们是否正在冒险卷入另一次像朝鲜战争那样的大规模的战争,或者甚至是一次核弹战争?
    老实说,我们认为美国对南越的干涉违反了国际法,违反了联合国的原则,违反了美国自己最崇高的理想。总统先生,我们要求你立即结束这种干涉,要求你倡议举行一次国际特别会议来谋求和平解决越南危机的办法。
    南越人民的苦头已经吃够了。他们为了从法国那里赢得独立曾进行了八年长期的战斗,他们为了从独裁者吴庭艳及维持他执政的美国那里赢得独立被迫又进行了七年(1955—1962年)的战斗。现在是时候了,应该结束南越人民的苦难,应该让他们享受自由的果实和重建设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