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西方在西柏林没有绝对的战胜国权利,重申西柏林通道问题的解决不得干涉德内政。
    【美联社柏林27日电】《新德意志报》对西方提出把到孤立的西柏林去的通道、特别是把从西德的海姆斯泰德伸延而来的长达110英里公路的通道国际化的建议再次发表文章,进行攻击。
    东德共产党人说,他们将接受一个国际委员会来解决出入通道上的争端,但是他们必须保留监督权。
    文章说:“就去西柏林的出入通道建立的国际仲裁机构将不会有而且也不能有准许它干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内政以及产生一些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不协调作用的职权和权利”。
    这篇文章是由东德政权的外交部副部长文策尔签署的。
    【新华社柏林27日电】《新德意志报》今天以半版多篇幅发表了德外交部副部长、国务秘书文策尔的一篇文章,题为《论波恩复仇政策的肯定破产》。
    文章重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西方占领权、西柏林通道、两个德国和平共处等问题的主张。
    文章认为波恩政府执行复仇主义政策有把西方国家卷入战争灾祸的危险、因此引起了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的矛盾。波恩、华盛顿和伦敦间的意见分歧的最深刻原因就在这里。
    文章认为没有绝对的战胜国权利。任何坚持这种权利的要求都是违犯国际公法的,是荒谬的。即使本来有战胜国权利的话,西方国家在柏林也没有这样的权利。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已经过时。现在刻不容缓的是通过缔结和约和签订关于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地位的协定来给西柏林以正当的法律基础。
    文章认为通往西柏林的道路是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主权。
    文章重申德全国阵线关于德国民族问题的文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给18国裁军委员会的备忘录中的建议。
    文章最后指出,过去两个月的事实表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就缔结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取得谅解的主要障碍就是波恩政府及其侵略政策。只有在粉碎西德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统治的斗争中才能获致德国的持久和平。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据南斯拉夫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已接受苏联的正式邀请,去苏联度他的假期。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今天宣布,苏联政府已邀请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去苏联度他的假期”。
    官方发言人说,至今为止还没有作好具体的安排。
    这里普遍认为,“度假”的字眼意味着,铁托应邀于今年夏天去苏联。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如果铁托去苏联“度假”,那将使铁托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之间早日举行会谈。如果邀请进行正式访问的话,就必然会使铁托访问苏联的日期拖到苏联国家首脑勃列日涅夫在今年9、10月里来这里进行国事访问之后。
    自从1955年苏南关系“正常化”以来,赫鲁晓夫和铁托正式会见了三次:1956年9月在贝尔格莱德,1957年8月在罗马尼亚,去年年初联合国大会开会时在纽约。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证实,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将“在9、10月间”访问南斯拉夫——这是一个将表明苏南关系有着显著改善的行动。
    同时据悉,由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率领的一个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将在6月18日前往莫斯科。
    最后,负责经济问题的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托多罗维奇预定不久前往克里姆林宫进行重要谈判。据悉,苏联准备恢复给予南斯拉夫的财政援助。该项援助已于1958年中断。
    那时苏联曾答应给南斯拉夫每年总共约三亿美元,其中实际已付的约四分之一。

【美联社柏林27日电】东德星期天威胁说,它所谓的从西柏林越过大墙扔来的炸弹的后果将带来“许多更厉害的炸弹”。
    东德共产党官方日报《新德意志报》的头版社论中发出了这种威胁。
    东德人指责西柏林人最近在柏林墙上进行了几次爆炸。
    《新德意志报》说,这些爆炸事件是西德总理阿登纳和西柏林市长勃兰特执行的一项政策。
    社论说,“这项政策以谋杀代替政治上的公理、以炸弹代替辩论。它的后果是不能断定的:用塑料炸弹开始的事件可能以许多更厉害的炸弹来结束。”

【波通社华沙二十七日电】以农业部长雅格尔斯基为首的波兰农业工作者代表团应苏联农业部邀请于五月二十七日动身去莫斯科访问。在为期三星期的访问中,代表团成员将了解苏联农业的最新成就。

【波通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捷共中央一批活动家应波统一工人党中央邀请于五月二十四日到达波兰,其中有:捷共中央部长米罗斯拉夫·马穆拉,中央部门负责人巴斯塔尔,中央老教导员科佐尔和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部门负责人尔扎达。

【波通社二十四日讯】由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马歇率领的法共中央代表团于五月二十四日离开华沙返回巴黎。

【合众国际社柏林27日电】西方和共产党的警察今天隔着柏林边界的运河进行了一场枪击,共产党人击毙了一名想在光天化日之下游向自由的难民——这是今天被击中的第二个难民。
    西方警察说,共产党人向一名想要逃亡的人开了约三十枪,在击中了他之后又向两名奔向英占区运河河岸的西方警察开枪。西方警察进行了回击。
    这次枪战是一周中的第二次,并使沿着防止难民逃亡的墙的紧张局势自从去年8月13日东柏林当局筑起这道墙以来达到了最高潮。
    共产党警察今天黎明前在法占区边界铁丝网以外25码处击毙了一名约三十岁的人。
    【合众国际社柏林27日电】勃兰特市长今晚警告共产党人说,西柏林警察将射击向逃亡难民开火的东部边界守卫。
    勃兰特在广播演说中说,在共产党守卫追捕难民并朝西柏林向他们和边界上的西方警察开火时,西方警察不会袖手旁观。
    西方今天拒绝了东德对昨天企图炸毁这道防止难民逃亡的墙一事提出的抗议。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这种抗议和我们没有关系。我们不理会它们。”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今天离开南斯拉夫的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长克拉伊契尔在贝尔格莱德逗留的三天期间,曾在这里同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南斯拉夫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克拉伊格尔就促进两国的经济关系举行了会谈。
    南斯拉夫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托多罗维奇接见了克拉伊契尔部长。
    这位捷克斯洛伐克部长还同南斯拉夫对外贸易商会主席德拉哥萨瓦奇就两国的对外贸易商会更多地参加促进相互贸易的工作举行了会谈。
    克拉伊契尔和克拉伊格尔的会谈指出,有着扩大贸易和扩大贸易结构的可能性和共同愿望。两位官员还表示准备通过新的合作形式
    ——资本投资和工业上合作
    ——来扩大经济关系。
    克拉伊契尔在离开前说,他对这次访问南斯拉夫感到高兴。他估计他同南斯拉夫代表所举行的会谈是有趣和有成果的,并希望它们将产生结果。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波兰重工业部副部长季格孟特·凯依在参观了这·里的国际技术博览会和南斯拉夫的好几个工业中心以后,今天说,两国企业在机器和设备生产方面开展工业合作的可能性是良好的。
    凯依率领了一个波兰专家代表团来到南斯拉夫,就两国企业在机器制造、电气制造工业、汽车和化学工业方面进行生产合作的问题举行了谈判。会谈确定了工业合作的形式以及在这些经济部门进行合作的具体可能性。
    波兰和南斯拉夫企业的代表将继续接触,以便签署一项关于各种机器和设备的合作与生产的安排。
    由副部长凯依率领的波兰代表团在南斯拉夫进行了十三天访问后已在今天离开南斯拉夫。

阿经济危机严重,政治局势紧张,认为阿目前陷于“建国以来最糟糕的宪法危机”。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8日电】(记者:威廉·霍塞)外国观察家认为,政府想要迅速解决阿根廷继续存在的经济危机而采取的新措施大大加剧了政治上的紧张局势。
    他们认为目前形势是这个共和国在1853年建国以来最糟糕的宪法危机。
    众议院临时议长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的奥耳加里奥·贝塞加宣布,议会已与政府破裂。保守分子和社会党人接着放弃议席。
    因此,吉多现在只是一个从各方面说来是个事实上的政府的首脑了。有人正在迫使他实行独裁统治,他也许是不情愿的。劳工力量也不满新经济部长阿耳索加赖的节约计划。
    到目前为止,由十个庇隆分子和十个无党派人士组成的阿根廷劳工联合会临时委员会并没有采取其它行动,而只是谨慎地号召举行几次48小时的全国性罢工。然而,劳工联合会人士说,来自群众的要求采取有力行动的压力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阿根廷劳工联合会大约有二百五十万会员,其中有一百八十万属于庇隆分子领导的所谓62工会组织。预料庇隆分子将不会安分守己的,因为他们的议员在取消3月18日的选举结果时失去了自己的议席。
    然而,庇隆分子正得到另外七万名劳工联合会会员的全力支持。此外,还有大约二百万没有参加组织或非工会会员的工人已经同他们站在一起了。
    工人们只是对得不到正常工资而感到越来越气愤,他们对于提高工资已经不再感到兴趣了。例如,八十七万政府公务员中,大部分人在4月底才拿到3月分的工资,而且仍然在等待4月分的工资。有些部里,已经三个月没有发工资了。
    在这个25年来没有失业问题的国家,现在光是在冶金业部门就有四万人没有工作。
    从今年一月以来,生活费用已经上涨了30%。
    到今年10月31日为止的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估计达五百亿比索。这就说明了政府无力支付工资的原因。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5日电】阿根廷主要政党同意吉多总统的政府是“非法的”说法。
    人民激进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主席巴耳文说:“政府已变成非法的了”,这是人民激进公民联盟第一次攻击政府。
    巴耳文说,这是由于上星期日发布的总统指令国会休会,重新改组60多个政党,并且禁止当选议员进入议院法令的结果。阿内政部长提出辞职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5日电】内政部长佩尔金斯博士提出辞职。晚报《理性报》说,这位内政部长提出辞职是因为科尔多瓦省驻军将领反对任命萨拉博士为科尔多瓦省的联邦监察员,现任监察员是阿尼塞托·佩雷兹将军。
    《理性报》说,佩尔金斯部长星期三说,任命萨拉博士得到了“吉多总统的完全同意”,但是,陆军部长洛萨将军昨天会见了总统,在会见后,洛萨将军说,萨拉的任命不存在;于是佩尔金斯博士决定辞职。内政部副部长拉努斯也提出了辞职。

【拉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6日电】在4月份阿根廷货币贬值之前,一美元牌价为八十三个阿根廷比索,据现任经济部长阿耳索加赖说,美元牌价将稳定在一零五个比索内,而本周已涨至一百一十五个比索。
    美元(在97到98个比索的相对稳定之后)最近的几次上涨,基本上是因为严重的市场问题使国外销售下降,出口商减少了供应量所引起的结果。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国防部报纸《红星报》今天发表了三位苏联军官的来信,他们在来信中问到:“该如何处理过去在前线上获得的具有斯大林肖像的军事勋章”。
    这三个人表示了这种看法:“现在该是考虑更换这些勋章的时候了”。
    这家报纸说:就该报专栏中开展的佩戴军事勋章和奖章问题的讨论,该报收到了读者的43封来信。
    来信人霍鲍特少校说,象征着功勋的勋章已失去了它们大部份的价值。他在解释为什么许多军人戴上这些勋章感到难为情时写道:“这是十分简单的,因为对待那些佩戴奖章的人近来不像以前那么尊敬了,那些以前出名的人也不大被人们谈起,他们的功勋也几乎不加以宣传。甚至报纸也不开辟专栏来刊登那些荣获勋章的人们的名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