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迪安在裁军会议上建议重订一切有关和平解决争端的“法律和政治程序”鼓吹加强联合国作为解决争端的机构的作用。
    【美新处日内瓦24日电】美国认为,要是能重新研究已有的一切有关和平解决争端的法律和政治程序的话,每个国家都能蒙受其益。
    美国代表迪安星期四在这里的17国裁军会议上提出建议时说,美国认为,要是参加裁军条约的各方能同意支持在联合国大会主持下研究这些程序之举的话,一切国家都将得到好处。
    迪安对会议说,如果要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就必须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作为一个解决争端的机构的作用。
    他说:“我们可以考虑用什么办法来为联大订出更有效的程序来便利联合国会员国成为斡旋者和调解者,并加强这个国际民政机构的独立和权力。”
    接着,迪安谈到了美国的关于参加裁军条约的各方应避免从事间接侵略或颠复活动的建议。他告诫代表们说,要是认为在军队和军备消失后一切形式的外国干涉就将终止的话,这种想法是幼稚的。
    虽然有可能使摧毁性战争不可能发生,但是,一个国家仍旧可能向另一个国家派遣“进行颠复活动的特务、煽动罢工的人员、能使用土制炸弹的恐怖分子和能够煽动一群群人进行暴动的人员”。捷代表指出美建议旨在压制人民斗争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哈耶克反对迪安的论点,说迪安这些话的目的是反对“民族解放斗争”。
    意大利代表卡瓦莱蒂支持美国的那些维持和平的建议。佐林指责美无意销毁核武器苏联代表佐林在会上说,空中视察是苏联“全然不能接受的”。
    他说:“它对西方的唯一价值是能够取得有关目标的情报,而不是为了查核尚存的部队。”
    【路透社日内瓦24日电】据西方人士说,佐林今天在长篇发言时激烈攻击了美国的裁军计划。
    他说,苏联的计划规定全面消除核威胁,但美国的计划只规定在第一阶段研究如何销毁核武器,而且在第一阶段中对核投掷工具只规定作不足为道的削减。
    他说,美国似乎对改进核武器更有兴趣。

【法新社日内瓦25日电】裁军会议两主席
    ——美国代表迪安和苏联代表佐林
    ——今天向会议的“全体委员会”提出了谴责战争宣传的联合声明草案。
    【法新社日内瓦25日电】下面是美国代表迪安和苏联副外长佐林今天向全体委员会会议提出的反对战争宣传声明的全文:
    参加日内瓦十八国裁军委员会的各国政府:
    考虑到在联合国宪章序言中,各国人民表示决心要“力行容恕,从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
    考虑到宪章第二条第四节规定了这样的义务:各会员国在国际关系中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追溯关于裁军谈判的一致同意的原则的联合声明说:一切国家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行动对实现裁军有重要意义;
    深信应本着各国人民间和平、互相尊重和谅解的精神来培养今天的年轻一代;
    决心利用它们能够利用的一切方法根据联合国的目标和原则促进各国间的友好关系;
    认识到战争宣传——也就是在不论任何形式的国家中进行的、能引起或促使威胁或破坏和平的宣传——是与联合国宪章不相容的,并能导致侵略行动和战争;
    认识到结束这种宣传能有利于缔结一项普遍彻底裁军的协议;兹:
    一、庄严地声明,它们支持联合国大会第110(11)号决议,这项决议谴责“不论在任何国家进行的一切形式的宣传,不论它是有意地或无意地会引起或促使对和平的任何威胁、对和平的破坏或侵略行动”;
    二、谴责要求战争的主张和要求使用武力来解决国与国之间争端的主张,并且谴责实际上说战争是必要的或不可避免的说法;
    三、申明它们这样的信念:在我们的时代,战争不再是解决国际争端的方法,它们希望本着这种信念来教育年轻的一代,并促进各国人民之间和平、互相尊重和谅解的主张;
    四、保证利用它们可以利用的一切方法,来促使有利于加强各国人民和平友谊的新闻、思想和舆论得到尽可能广泛的传播,并扩大文化、科学和教育关系,以便更好地传播各国间和平与友好合作以及普遍彻底裁军的主张;
    五、要求所有国家,在自己宪法制度的范围内,采取适当的切实可行的措施,也包括以法律形式采取的措施,如果有些国家认为这种形式合适的话,以便使这个反对战争宣传的声明取得效果。
    六、要求所有其它国家支持本声明。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这里的接近裁军会议的可靠人士今天说,会议两主席——佐林和迪安——已就“全体委员会”的议程达成了协议。
    迪安和佐林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了这个问题。
    佐林和迪安在委员会的议程问题上的协议是以印度和瑞典的折衷建议为基础的,规定全体委员会同时讨论“偶然战争”问题和不扩散核武器问题。
    上述人士还说,两主席今天下午还就草案一项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总纲和目的的文件的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这个文件将插入拟议中的裁军条约的序言的后面。
    观察家们说,迪安和佐林在两小时内所取得的进展在这次裁军会议的历史上是空前的。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讨论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的三国会议今天在这里开会,为打破东西方在禁止试验协议中的重大的国际视察问题上的存在已久的僵局进行又一次努力。
    在英、美、苏代表面前放着中立国家的一项折衷计划,这项计划的目的在于弥合东西方在国际核查问题上的分歧。
    小组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的三小时会议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法新社日内瓦25日电】日内瓦裁军会议全体委员会今天通过了一项两点议程,这项议程是由会议两主席美国代表迪安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联合提出的。
    因此,委员会将轮流在会议上讨论以下两个问题:
    (1)防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的措施。
    (2)减少由于偶然事件、错误计算、或通讯上的差错而引起战争的可能性问题。
    委员会今天还通过了关于防止战争宣传的宣言草案。会议两主席昨天(星期四)就这个草案达成了协议。宣言全文已送交会议的全体会议进行批准。今晨在委员会会议后举行了全体会议。
    某些代表希望请示本国政府的意见。宣言草案在得到这些政府批准后,将包括在裁军会议预定在6月1日向联合国全体裁军委员会的报告中提交该委员会,并将提交今秋的联合国大会。
    佐林强调说应当把这个宣言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但又说必须毫不修改地以目前的形式获得通过。
    迪安说,这份宣言将提交联合国大会,同时还将附上参加裁军会议的十七国所提出的一份要求联合国大会通过这项宣言草案的正式呼吁书。
    全体委员会几乎没有进行讨论就通过了宣言草案。
    迪安还对印度代表拉尔致谢意。拉尔是首先建议全体委员会应同时讨论不扩散核武器问题和防止偶然战争问题的人。
    在短暂的休会之后与会代表参加全体会议,,由尼日利亚代表阿塔任主席,正式通过经全体委员会批准的宣言草案。
    阿塔在全体会议开会时建议会议从6月15日到7月15日休会一个月。某些代表主张较短期的休会,从6月25日休会到7月15日。
    佐林在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对于委员会通过宣言草案表示满意,他说,这将对改善国际局势作出积极贡献。
    但是,他指出,导致这项宣言草案的讨论一直是困难的。他特别强调指出,苏联更愿意宣言内能包括更具体的条款,能具有承担义务的性质并保证采取有效措施来防止战争宣传。
    但是,佐林说,他不希望缩小宣言草案的意义,他说这是整个委员会的一项重大成就。
    关于会议从6月15日到7月15日休会的建议将由两主席加以研究,会议并未在今天就此作出决定。
    关于战止战争宣传的宣言草案,已经商定会议将在下星期二(5月29日)作出肯定决定,以便使代表们有时间同本国政府磋商。
    在作出这两项决定之后,会议听取了迪安关于裁军监督问题的声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据这里的报纸报道,17日一19日举行了罗最高农业委员会成立会议,一致通过了最高农业委员会1962年的工作计划。
    罗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在会议开始的时候讲了话。他说,“最高农业委员会是农业领导的中央机构,其使命是保证实现党和政府关于增加农产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单位、把整个农业生产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的任务。”“农业领导体系的彻底改变是个革命的、独创的、我党独有的措施,它是从我国的现实、我们自己的经验出发的,是对解决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问题之一——农业领导问题——的珍贵贡献。”
    毛雷尔说“最高农业委员会有983名委员,包括直接在集体农庄、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各种农业专家、农庄主席等524人。
    毛雷尔说,最高农业委员会休会期间的工作由执行委员会来完成。执行委员会由17人组成,最高农业委员会主席达列亚兼执行委员会主席,另设七个副主席和九个委员。
    最高农业委员会下分设七个部和一个委员会:国营农场部、粮食和经济作物部、畜牧部、园艺和葡萄种植部、农业机械化部、土地总面积和土地规划部、农业教育和宣传部;计划协调和经济问题委员会。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莫斯科25日电】塔斯社宣布,塞内加尔总理马马杜·迪亚将于6月5日至15日访问苏联。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达喀尔22日电】苏联友好代表团星期一离开了达喀尔。塞内加尔外交部发表了有关这次访问的一项公报,公报特别指出,“双方就有关发展苏联和塞内加尔贸易和文化关系的某些问题交换了意见。还讨论了塞内加尔总理在最近访问苏联的问题”。

【德新社伦敦24日电】副外交大臣希思今天在这里下院外交政策辩论中说,同苏联举行的试探性会谈迄今还没有为解决柏林问题的谈判奠定基础,但是应该继续寻求这种解决办法。
    希思又说,关于柏林问题的紧张局势已经有了某些缓和。
    “苏联政府大概已经明白,在经常反复发生危机的气氛中解决柏林问题的可能性是不大的。苏联现在大概已经较为理解西方的重大利益。”
    同时希思警告不要对目前柏林的静止状态期望过多,但是他再次强调英国政府仍然热望真诚的谈判。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据罗通社报道,应罗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及其夫人的邀请苏加诺夫人哈蒂妮和包括印尼空运部长、空军少将伊斯坎德尔在内的随行人员于20日到达这里。毛霍尔及其夫人和罗交通邮电部长西穆莱斯库等人前往机场欢迎。

【美联社莫斯科18日电】苏联允许外国通讯社驻莫斯科记者有他们自己的电传机同西欧和美国进行联系的这种作法又去掉了一个新闻障碍。
    同时,记者们现在通过电传机的同一条线路向编辑部发回他们要报道的消息。
    对于那些为了接通电话常常不得不等上好几个小时的记者来说,这种改变是革命的。现在通讯社的记者们在电传机上发一个简单的信号就可以开始发消息了。消息立即就以文字的形式出现在伦敦并立即传向美国和全世界。
    在一年稍多一点的时间内,这是在放松对新闻控制方面采取的第二个重大步骤。1961年5月23日,苏联部份地取消了新闻检查,允许记者用电报或电话传递稿件,而不需要首先得到苏联审查人员的批准。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大使罗伯茨和日内瓦会议关于老挝问题的苏联主席进行了近一小时的会谈。
    这位发言人说,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之间的会谈是应大使的请求而举行的。
    他拒绝谈论详情,可是在回答问题时说,苏联继续赞成在老挝建立一个中立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