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四傍晚同高级助手开会讨论东南亚和远东问题。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说,这是一次“例会”,不是匆忙召开的。
    参加会议的人有国务卿腊斯克、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总统军事顾问泰勒将军、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将军。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由肯尼迪总统和国务院制定的美国对老挝的政策,正在由适当的政府机构加以执行。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四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他当时驳斥了报上这样的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某些人不赞成美国要在老挝建立一个联合政府的政策。
    记者问报上的消息是否完全不确实,怀特回答说:“是的”。
    怀特说:“国务院同总统一起制定了政府对老挝问题的政策。政府的其他机构,包括中央情报局,正在执行这种政策。中央情报局的工作是收集对美国政府的利益极为重要的情报,它现在正在这样做。”
    怀特说另一则消息也是不正确的,那则消息说,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已经要求富米·诺萨万将军离开老挝王国政府,以作为美国进一步提供援助的条件。富米将军现在是国防大臣。
    怀特说,“这则消息中说哈里曼先生说富米将军‘必须离开政府’是不正确的。但是我们一直在坚决要求老挝王国政府在讨论建立一个由梭发那·富马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的谈判中以现实的态度迅速前进。”
    怀特谈到了美国对老挝的援助的作用。他在回答问题时指出,美国停止支付的每月三百万美元的援助是作为对文翁政府的“预算支持”的。他说,这并不是美国对老挝的全部援助,其他的援助“一直在”正常地提供。

说埃有三派政治力量:一是维护封建主义的地主右翼集团,一是支持60年政变的军官和知识分子,一是主张和平改革的受西方训练的年青文职人员。第三派目前得到皇帝支持。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3月8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自亚的斯亚贝巴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埃塞俄比亚暧昧的权力斗争》,摘要如下:
    乍一看来,1960年革命对埃塞俄比亚并没有产生什么影响。埃塞俄比亚遭受贫困的袭击,由于地主的控制和非洲最高的文盲率(尽管皇帝努力推行教育)而停滞不前。国家预算的五分之一以上用于教育方面,但是实际入学儿童的百分比只占二点二。
    于此同时,它拥有黑非洲数量最大和效能最高的武装部队:一支包括四个师的陆军(其中包括皇室卫队),一支用美国和瑞典战斗机装备起来的空军,以及一支初创的海军。
    三个正在争夺埃塞俄比亚控制权的主要政治力量中的两种力量可能会发动变革。一种是受小农阶级的保守主义支持的地主右翼集团,他们积极反对任何背离封建主义制度的改变。另一种力量是支持失败了的革命的人们,其中大部分是军官和知识分子,他们有四千人正在被流放或监禁中。
    还有一支受过西方训练的年青文职人员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在外交部里,他们都十分清楚地意识到他们国家的缺点,但是他们献身于和平的改革。
    目前得到皇帝支持的就是这种人。他们起草皇帝最近攻击殖民主义的演说,发动革命,从而使埃塞俄比亚加入非洲独立国家的新世界。
    他们的目的是双重的:一方面是要避免埃塞俄比亚几世纪以来所苦恼的那种孤立,另一方面在它同索马里的边界纠纷问题上争取非洲人的支持。但是还有一个目的是:使埃塞俄比亚加入同独立的邻国所进行的有生气的接触并且加速它的内部发展。
    埃塞俄比亚政治中的暧昧人物仍然是皇太子,他在广播中提出的要革除旧社会的邪恶的要求是1960年引人注目的大事。革命派坚决认为他是代表他们行事的。温和派则认为他是在枪口之下被迫发表那篇广播演说的。
    可以得到的最有力的证据似乎证明了是第一种的情形。实际上也许是埃塞俄比亚目前存在着两个革命运动。一个是实行说服的斗争的,另一个则进行武力斗争。而且两者都不知道它的领导人是谁。

【本刊讯】5月28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一篇题为《军事上的估计——美国将采取什么步骤来制止东南亚的共产党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美国现在决定在东南亚干下去和使用它的武装部队,它实际上将做多少工作?
    作这种分析的是马克斯·约翰逊少将,他以前是参谋长联席会议的计划军官,现在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处工作。
    为了正面对付共产党在东南亚的侵略,美国目前至少可以采取七种基本步骤。这些步骤被认为是一个严格的军事问题。
    在这些步骤中,大多数步骤只要使用最近在泰国登陆的军队以及在附近的美国空海军部队,就可以采取。
    简单说来,下面就是现在能够采取的军事步骤,如果美国愿意付出代价的话。
    一、守住湄公河沿线的泰老边界。
    二、保卫老挝境内现在没有失陷的地区。
    三、发动反攻把共产党人赶出老挝。
    美国如果不使用大量的地面部队,目前还可以采取其他一些军事步骤。例如,美国军队能够:
    四、把共产党空运给老挝的军事物资打下来。
    五、摧毁共产党在老挝—越南的军备储存。
    六、使反游击部队渗入共产党控制的地区。
    七、进行大规模的轰炸——并发出最后通牒。
    这一步骤可能包括对共产党在老挝的军事中心进行的大规模的轰炸,并向胡志明发出一个最后通牒,说明如果不放弃接管老挝南部和南越的企图,将轰炸北越。
    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原始的,几乎没有公路的地区进行战争怎么也是困难的。但是,正如上面的估计所表明的,进行战争远不是不可能的,即使美国的军队基本上仅限于那些已经在那个地区的军队。

【路透社曼谷24日电】据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驻泰美军司令哈金斯将军,今天就驻这里的美军的未来部署问题,同美国大使杨格举行了会谈。
    这是他从南越预定要作的定期的“经常性”访问中的一次。
    【美联社曼谷24日电】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星期四说,把美国军队空运到泰国的工作至少还要继续一个星期。
    他说,“在下星期四以前,每天将有五架或十架巨型飞机装载装备和某些人员,从夏威夷飞往呵叻。”
    【合众国际社曼谷24日电】雨季的阴云笼罩着曼谷的运河和寺院,倾盆大雨即将到来,从而将促使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大部分主要军事行动在今后三个月内都停止下来。
    但是同时,美国部队向共产党人显示出一种引人注意的机动性,即它可以派遣得到巨大的空军火力以及自己的新武器支援的军队到世界这个部分的任何地区去。
    詹姆斯·理查逊将军今天同曼谷官员就他的部下的最后部署问题进行了磋商。
    人数异乎寻常的将官级军官来统率目前这支拥有5000人的部队,就表明美国打算在泰国进行长期行动。

【合众国际社曼谷25日电】对美国军队来说,泰国是一个索然无味的地方。
    政府今天下令,在美国军队居住的营地10公里(约7英里)以内不得开设酒吧。
    内政部长乍鲁沙天说,将要发起一项向美国士兵解释泰国的“习惯和传统”的运动。
    他说,还将采取措施防止商人乘机从士兵身上谋取暴利,并防止盗贼偷窃他们的军需品。
    乍鲁沙天说,所以采取这一切行动,为的是“保证”派到泰国来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队的“幸福”。

【美联社联合国23日电】代理秘书长吴丹星期三要求印度尼西亚同荷兰通过美国大使班克的调解,恢复和平解决西新几内亚危机的谈判。
    吴丹是在联合国总部同班克进行了40分钟的会晤之后向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荷兰首相德夸伊发出呼吁的。班克建议全文
    【合众国际社海牙24日电】政府今天发表了前美国大使班克斡旋新几内亚纠纷的建议的原文。
    六点方案的原文如下:
    ——印度尼西亚和荷兰政府将各在不同的协议上或单一的协议上签字,这些协议将提交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
    ——荷兰政府将言明把西新几内亚的行政权在一个规定的日期移交给由联合国代理秘书长领导的临时行政机构。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将指派一个可以为双方接受的非印度尼西亚人为行政官来管理这个地区,时期为不短于一年,但不超过两年。该行政官将作出安排,以求在这个地区的居民有机会根据本建议的第四节行使自由选择权的情况下结束荷兰的行政权。该行政官将以根据合同雇用的、任期一年的短期非印度尼西亚籍和非荷兰籍官员代替高级的荷兰籍官员。
    ——在联合国代理秘书长领导下的临时行政机构在第一年期间将在非印度尼西亚和非荷兰籍人员的帮助下管理西新几内亚。从第二年起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将以印度尼西亚官员代替联合国官员,根据谅解,到第二年年底将把全部行政管理权移交印度尼西亚。联合国的技术援助人员将以顾问的身份留下来,帮助准备执行第四节规定的工作。
    ——印度尼西亚同意在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和联合国人员的帮助和参加下作出安排,以便在印度尼西亚完全担负西新几内亚的行政责任后不迟有待具体规定的若干年,给这个地区的人民以行使自由选择权的机会。
    荷兰政府同意根据这项建议移交行政权,条件是经过正式谈判后荷兰政府得到对利益的充分保证,其中包括巴布亚人的自决权。
    ——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一致同意分担前述工作的费用。
    ——一俟签署了这项协议,印度尼西亚和荷兰政府就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

【新华社香港二十三日电】新加坡七家华文中学的一万六千名学生在二十一日举行罢课,反对行动党政府不合理的教育政策。
    据报道,罢课学生在新加坡的主要街道上,张贴写有号召学生参加罢课的标语。有些学校的学生曾举行集会,并高唱歌曲。

【路透社加德满都二十一日电】尼泊尔前任粮食部长普伦拉杰·安丹贝在被监禁十八个月以后,于昨晚获得释放。
    安丹贝是和前首相柯伊拉腊一道在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五日马亨德拉国王接管尼泊尔政府的时候被捕的。柯伊拉腊仍然在监禁中。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伊拉克今天召回了它驻华盛顿大使苏莱曼,与此同时要求美国从巴格达撤回它的大使。采取这项措施是因为美国和科威特建立了外交关系。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二日广播】小坂外务大臣今天发表谈话如下:
    关于预定在八月召开第二次日韩政治会谈以前派外务省参事官宇部前往韩国的问题,韩国方面表示难于接受,但是,不知道其理由。在国民中,有期望以强硬态度参加谈判的倾向,不过,外务省准备听取韩国方面的意见,在双方都完全取得谅解以后,再来使谈判达成协议。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日广播】日本政府最近向韩国方面提出,要派外务省的公使级官员驻在汉城。据汉城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韩国政府当局人士今天拒绝了日本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