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伦敦23日电】英共《工人日报》23日刊登了基沃思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教育取得了成就》。摘要如下:
    全国教师联合会总书记古耳德昨天说,中国人把教育看得比我们重,他们以惊人的速度训练教师。
    古耳德刚刚在中国渡过了三个星期,他说,我没有发现我所预料的饥荒或挨饿,他们的生活水平是低的,但是我认为对许多人来说,比1949年以前大概要好。
    古耳德访问了北京、南京和上海。他说,他遇到的每一个人都真诚地强调,中国在经济上仍然很贫困,在文化上很落后。
    在教育方面,他们在一个很短的期间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在1949年以前,只有20%的儿童受到教育。现在有80%。
    他说,“这是一个发展的突出的事例。”
    教育不但在学校和大学里进行,还有许多为青年人和成人设立的自修和业余教育组织。大多数的工厂有扫盲班。
    儿童们受到教导说,爱祖国、爱社会主义制度和科学是他们的责任。
    他们被教导要热爱和尊重体力劳动,生活简朴,和为社会服务。
    他说,“我不能不说其中有些主张大概对我国会有用处,虽然我们是否应该按相同的方式去做还是可以争论的。”
    中国人把理论性的教育和体力劳动结合在一起的方式是他在别处从来没有见过的。在他所访问的学校中,儿童每周有半天在校园里劳动,所有的人每年有三四天帮助农民工作。
    古耳德说,他对业余时间的设备印象很深。
    有些工人在业余活动中达到很高的水平。有一群邮局的工人在上海表演的车技达到他在任何地方都没有见过的技术水平。
    人们告诉他很少有青少年犯罪的事。古耳德说,“我毫不怀疑的接受这种说法。”
    “如果有那么多的活动吸引了那么多人的兴趣,品德问题必然就会少些。”

【合众国际社西贡23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今天在这里西南约75英里的地方同共产党游击队(据美联社说游击队有300人——本刊编者)进行一场激战时,有4名美国陆军军官受伤,一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毁。
    消息灵通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受伤者之一是越南第七师高级顾问克莱的儿子弗兰克克莱。
    这位军方发言人说,参加这次战斗的有5连越南军队和14架美国陆军直升飞机,这些飞机是由第57直升飞机连的人员驾驶的。
    越南官员说,还请求派AD—6型战斗轰炸机进行若干次空袭,以便用大量的火箭和机关枪火力袭击共产党人。
    这位军方发言人说,这次战斗发生在建丰省的同塔梅平原。
    这位人士说,政府军同游击队发生了激烈的追击战,战斗扩大到很广大的地区。
    这位军方发言人说,战斗还在进行中。
    他说,这次战斗是今天上午开始的,一连越南突击队在克莱的陪同下,突然袭击距离柬埔寨边界约20英里的一个村庄附近的一批游击队。人民武装在中部高原活动增强
    【法新社西贡23日电】叛乱分子在中部高原的活动日益增加,这再次使南越当局开始感到忧虑
    据信,最近从附近的老挝边界渗入的叛乱分子加强了这个地区的越共叛乱分子的力量。
    最近,亲共的山区部族人也很活跃。几天前,一千名以上的部族人下山到平定省的一个县总部进行抢劫。
    据某些观察家说,人们还担心,叛乱分子将再次企图发动旨在“把南越一切为二”的进攻,并宣布成立“越南解放政府”。在这方面,据指出,在过去几周里,横贯越南的铁路一直是叛乱分子进行有系统的破坏的目标。

【美新处费城27日电】(预发)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说,驻在泰国的美国军队“是一种戒备行动,以向泰国人表明我们随时准备履行我们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条约所承担的义务。”
    哈里曼是在为27日新泽西州参议员威廉斯的电视节目而发表的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哈里曼说,美国军队到泰国是美国和泰国之间共同讨论的一个问题。
    关于老挝问题,哈里曼说,美国和其他有关国家仍在试图使三亲王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他又说,他认为“我们已经很接近于这一点。”
    他说,美国将不会撤出老挝,他还说,“我们将努力支持独立和中立的老挝,并给以经济援助,以期老挝人民能够以他们自己的方式过他们自己的生活。”
    他说,美国希望我们的军队能够尽可能快的撤出来的。他还说,总统希望一个真正和平和中立的老挝。
    哈里曼说,在东南亚总的说来,美国不仅试图“加强军事防御,而且我们试图通过我们各种各样的援助计划来加强提高生活水平的制度。”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预发)哈里曼在电视谈话中表示,对美国派军队进入泰国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个问题是非常气势汹汹的……曾提出过某种警告”。
    哈里曼指出,“人们忘记了老挝恰好同中国接壤,同时中国军队离边界很近。”
    哈里曼说,“我确信他们是不喜欢美国军队离他们那么近的。”
    “下一步要看究竟北越人是否会离开这个国家。哈里曼接着说,非共产党人占多数,如果他们合作的话
    ——当然还有某些“如果”
    ——举行选举的时候他们是能够赢得选举的。但是这将是很久以后的事。他们必须把军事部队合并起来,确保双方都进行复员,而这也将要过一段很长的时间然后我们才能知道结果。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北平《人民日报》今天说,共产党北越支持在南越活动的游击匪帮是“天经地义的事”。
    这个说法是在一篇评论中提出的。这篇评论强烈谴责越南四国国际监督委员会中的加拿大委员和印度委员。
    这家报纸谈到访委员会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报告北越对南越进行“颠复和侵略”的时候说:
    “把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诬蔑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颠复和侵略’,这本来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惯技。令人惊异的是,身为国际委员会主席的印度代表,现在竟然附和这种可耻的谎言。……
    “……已经解放了的越南北方人民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的自己同胞的爱国正义斗争,是天经地义的事”。
    这家报纸十分激烈地谴责了委员会主席印度代表。
    “人们完全有理由要求印度代表停止追随美国诬蔑越南人民,尊重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对他们的委托,公正地履行自己的任务。只有这样,才会有助于维护日内瓦协议,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摘要广播的《大公报》的一篇类同的评论说,委员会的任何“姑息只会严重危及东南亚和平”。

【印新处新德里24日电】外交部国务部长梅农夫人24日在人民院说,印度政府在对中国政府5月8日抗议印度政府不让印度工会代表团到北京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的照会的复照中说,由于中国军队占领印度领土以及因此造成的中国对印度领土完整的破坏,不可能给予印度任何代表团到中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的便利。”

【法新社万象25日电】富马亲王今天说,如果老挝的派系之间即将举行的会谈失败的话,“那么唯一的其它出路就是暴力”。
    富马是在为欢迎他从仰光到达丰沙湾举行的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富马说:“这一次将是我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所作的最后一次尝试。
    “即将举行的会谈必须获得积极的结果。
    “如果万象集团不同意的话,那么唯一的其它出路就是暴力。”
    一群热情的群众听了由康开电台广播的他的讲话。
    康开电台援引富马的话说,他希望即将举行的会谈的参加者,会把老挝的民族利益置于私人利益之上。
    富马说,老挝国王在不久的将来将接见他,他并且将邀请文翁在查尔平原同他和苏发努冯会晤。
    【法新社万象24日电】诺萨万已离万象赴沙湾拿吉。
    在这次视察旅行后,他将作为首相文翁亲王的“友好代表团”成员之一前往马尼拉,前去争取支持。
    这里的观察家们考虑到为三亲王安排会谈所需要的时间,认为,三亲王的谈判几乎不可能在6月10日以前恢复。

【美联社曼谷25日电】泰国外交部星期五否认泰国有中国国民党军队。
    一项公报说,留在泰国的中国国民党人只是那些“几年前已被解除武装的人,而且现在正在等待遣返”。
    公报又说,他们是在
    “严格的监视下,他们的行动受到限制”。
    外交部追述说,中国国民党正规军——在共产党接管中国大陆时逃出来的——已于去年遣返台湾,那些留下来的人的唯一问题是要“寻找一个接纳他们的东道国”。
    公报没有具体说明还有多少中国国民党人留在这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5日电】印度政府已禁止发行中国北京出版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刷的1962年4月20日第16期的《北京周报》。
    政府发表的内容如上述的通知说:“这一期的刊物要没收给政府,因为那篇题为《中印关系——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互换照会》的文章以一种大概会损害印度安全的利益的方式对印度领土完整和边界提出异议。”

【法新社台北19日电】前北京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今天在台湾大学医院病逝。
    梅贻琦现年七十三岁,已患病多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众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特别小组委员会今天提出警告说,在福摩萨,有着“在拟订任何长期政策中经常要估计到的“一些不满的因素”。
    这个小组在去冬访问了福摩萨,今天发表了关于它了解的情况的正式报告。主席是民主党众议员皮契尔。
    报告在谈到中华民国的部分中说:
    “台湾人参加地方一级和省一级政府,但是中央政府的控制权掌握在‘大陆人,手中,他们的人数在一千一百万人口中约占二百万。
    “到目前为止,大部分人口——主要是农民和劳动者——是没有政治头脑的。有政治头脑的台湾人仍然只有少数,而且是无组织的,他们希望有一个能反映他们的利益的政府。
    这些利益包括取消征兵,削减武装部队和从而削减赋税,以及取消重返大陆的政策。虽然眼前看不出这个巩固的政府会发生危险,但是有着在拟订任何长期政策中经常要估计到的一些不满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