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4月26日报道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最近一期的《事实与数字》里公布了有些有关教育、新闻和文化的统计数字。
    从这些数字看出师资的缺乏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有一、二个国家在一百学生中只有一个教师,甚至在那些最发达的国家里一般都是四十至五十个小学生一班。在小学生的绝对数字方面亚洲总是第一位,而美国拥有最多的大学生(三百五十万),超过苏联(二百五十万)。
    关于报纸:全世界共有日报八千种。欧洲有二千一百种,北美有二千二百种,亚洲一千九百种,苏联五百种。瑞典、卢森堡、芬兰、英国平均两个居民就有一份报,是读者最广的国家。
    新闻广播和文化娱乐方面自1953年以来显然以电视的发展最为突出。有固定电视广播的国家在十年前不到二十个,而现在却有五十九个。全世界现有电视机九千九百万架,其中五千九百万架是在北美洲。
    香港是电影观众最多的地方,那里平
    均一个居民每年看二十二次。世界平均一千居民中有二十二个影院座位,在法国平均一千居民中有五十五个影院座位,北美是五十二个,苏联是四十二个,拉丁美洲是三十七个。

【路透社波恩22日电】西德在今天这里递交的一份备忘录中对美国提出由一国际权力机构保证西方出入柏林的主张表示了保留态度。
    外交部长施罗德在今晚向记者们谈话时表示,备忘录还对美国计划与俄国人讨论的其他两点——欧洲边界问题及防止核武器散布的问题——表示了保留。
    施罗德在谈到原子问题时说,在西方看来,可能与俄国人达成的原子协议不会影响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拥有自己的核威慑力量的计划。他说,他的政府除了早先提出的不制造原子武器的保证以外,不准备再说什么。
    施罗德说,为了让实质问题留待最终将签定的对德和约去解决,他反对“过早地”对德国边界的最后决定作出让步。
    关于成立东、西德委员会——也是美国建议的一部分——施罗德说,西德赞同成立处理经济问题和在全德无限制的旅行问题的委员会。
    他说,但是西德反对成立起草选举法和“其他重新统一问题”的委员会,因为东德政府可能利用这个委员会来提出德国两部分组织联邦的老计划。
    【法新社波恩22日电】施罗德表示,如果能够就进出西柏林的权利问题取得令人满意的安排,可能考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可能发表互不侵犯宣言的问题。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成立两个全德委员会的问题将接受恢复德国两部分自由交通的任务,而另一个将准备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的工作。
    施罗德强调,美国和西德协议,自由进出西柏林问题应该比任何其他问题先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星期二接到西德对美国的计划提出的反建议,美国的计划主张同俄国进行讨论以继续谋求一项柏林协议。
    国务院官员说,阿登纳总理的政府的观点将得到细心的研究,并将成为华盛顿和波恩之间进行商讨的问题。
    根据来自西德首都的报道,德国主张把通道交给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并且同目前一样把极其重要的空中走廊交给西方国家直接管辖。美国建议柏林的主要通道由一个十三国组成的国际机构管理,其中包括东柏林和东德代表。根据德国的计划,这个国际机构应服从四大国的决定,只有有限的技术性的管理责任。

【美联社波恩二十三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星期三拜会了阿登纳总理。
    权威人士说,他们讨论了西德向美国提出的有关通往柏林的通道和它们的监督问题的建议。
    鲍尔在星期三同阿登纳会谈时由陶林陪同。据报道,还同阿登纳讨论了欧洲一体化问题。会谈的详情没有透露。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官员星期四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在六月下半月访问德国总理阿登纳。
    他说,华盛顿首先提出要进行访问,因为腊斯克认为,亲自与西德领袖讨论在盟国柏林政策上的分歧将有好处。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18日电】欧洲委员会咨询议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它的春季会议,建议采取新的措施以达到欧洲和北美之间的经济一体化。
    议会在它的最后会议上未加讨论就通过了瑞典的赫克谢尔代表议会经济委员会提出的一项建议草案。
    文件要求欧洲共同市场六国和欧洲自由联盟七国以及其它欧洲国家采取“和美国所采取的相符合的步骤以为包括这两个主要大西洋市场的公开经济奠定基础”。
    在会议开幕前,议会就欧洲在文化、科学和社会等方面的合作问题通过了若干决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政府今晚再次保证全力支持成立大马来西亚的计划。
    在殖民地部发表的关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麦克米伦首相及内阁高级大臣们在这里进行的一星期会谈的声明中,英国政府说:「英国首相和大臣们重申支持建立马来西亚联邦的目标并同李光耀先生讨论了这样做对新加坡的牵连。」

【中央社华盛顿十七日专电】美国防部今日宣布,肯尼迪总统已将现任太平洋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空军司令罗伯茨少将调升为太平洋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并晋升为中将官阶。
    罗伯茨系接替即将退休的夏普利中将的遗缺并将于今年七月赴檀香山就任新职。

【本刊讯】日本《读书之友》旬报3月5日刊载一篇题为《出现在书店橱窗的军国主义的杂志攻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去年6月举行肯尼迪—池田会谈以来,只要看到书店橱窗的人便会注意到军国主义者在杂志界大显身手了。在《偕行》、《丸》、《战记画报》等杂志上,几乎每一期都刊载前职业军人以及现役自卫队干部洋洋自得的文章,这些文章不外乎叙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战果”或“功劳”,并露骨地赞美天皇制度下的军国主义侵略。属于这一类的刊物尚有《成长之家》、《日本周报》、《世界周报》、《政治》、《时事月刊》、《民族与政治》等举不胜举。这些杂志不厌其烦地说明日本同南朝鲜、台湾结成侵略性军事同盟的必要性,并宣传军国主义和反共思想,企图造成一种备战体制的气氛。
    最近新出现的《自由》、《争论》、《民族与政治》等刊物也挤进《世界》、《中央公论》、《文艺春秋》等大杂志的行列中。随着《世界》、《中央公论》等杂志的思想后退,这些刊物也以修正主义、军国主义和反共思想为其宣传中心。
    最近几期的《自由》、《争论》、《经济往来》等杂志相继唱出美化帝国主义的论调。这种倾向同“要求归还千岛、库页岛”、“台湾的独立”、“日本南朝鲜会谈”以及企图修改宪法和制定新政治性暴力行为防止法案等政治动向相同,正以同一步调在加强着。
    池田首相在他的“施政方针”演说中谈到“明治维新以来的日本的‘伟大的进步’”,以公开煽动大国主义。前防卫厅长官船田中和通商产业相浅藤荣作也在《民族与政治》1月号中肆无忌惮地谈及日本反动势力的任务。船田主张结成以日本、南朝鲜、台湾为中心的东北亚军事同盟,浅藤则公然赞美在大战中成为日本军国主义三光政策的精神依据“八??一宇”。
    美日反动派除了从正面进行军国主义、帝国主义侵略的宣传之外,还搬出形形色色的理论来粉饰和美化帝国主义。《自由》杂志自1月号起连载了英国工党的右翼理论家约翰·斯特拉彻的《伟大的觉醒》,这篇文章旨在反驳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并企图以各种形式来论证“资本主义式的帝国已经不存在”。在3月号里甚而否定美帝国主义的存在,并且对取得民族独立的国家提出“忠告”,告诉它们可向任何国家获得贷款。其实质是向它们推销美援,为帝国主义侵略扫清道路。
    《经济往来》3月号作为“美国帝国主义”的专辑刊载了“帝国主义和美国的现实”(迫间真治郎)、“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一机藤宽)、“现代帝国主义”(堀口忠男)等三篇文章。迫间的文章企图证明列宁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已不适用于“变化发展中的资本主义世界”,并诬蔑社会主义“除了加强了军事力量之外,并无其他获胜之处”。加藤的文章则把美国说成是“主动帮助别人却反而被人黄骂的吃力不讨好的老好人”。

【本刊讯】西德《莱因邮报》1962年3月28日载图说明:杜塞尔多夫的一位雕塑家把他的这部作品称作空间和时间的合成体,这部作品现已在格耳曾基耳亨市展出。这个3.4米高的雕塑作品是用不锈的钢棒作成的,按照这位艺术家的意见,它表现空间和运动形式之间的一种合成物。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月14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拨款给印发展科教事业,摘要如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艾地赛西亚今天说,联教组织已向印度提供了二百五十万美元的援助,以促进其科学教育。它将用来改善中等科学教学和加强大学的科学部门。
    为了加强大学科学院系,计划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选择十二个到二十个科学院系来加以“提高和扩展”,俾使这方面的印度学生无须再赴海外深造。
    艾地赛西亚说,联教组织也对高等理工学院和国家实验室提供援助,在这方面已预定了三百万美元的拨款。艾地赛西亚透露,关于在印度设立一个研究东南亚文化和文化价值的研究机构一事在原则上已达成协议。

【路透社巴黎22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麦克米伦和戴高乐下月在这里的会谈将标志着重新研究欧洲政治联盟问题的“开端”。
    麦克米伦定于6月2日和3日在这里花两天的时间同法国总统会谈。
    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法国希望英国以尊重罗马条约为条件加入共同市场。
    他说,并不排除为了重新开始关于欧洲政治联盟的讨论而通过外交途径交换意见,但是最重要的阶段将是麦克米伦和戴高乐的会谈。
    发言人说,首要的是要了解英国愿意加入共同市场的条件。麦克米伦说他要同戴高乐谈加入共同市场问题
    【法新社伦敦22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下院说,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问题“自然”会是他在不久以后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会谈时讨论的一个题目。
    麦克米伦驳斥了一些议员所说阿登纳发表“反英”谈话的说法,他说英国与“六国”在布鲁塞尔的会谈正在“正常地”进行。
    他说,他不打算提议举行他本人、戴高乐和阿登纳之间的“欧洲首脑会议”,来讨论涉及英国谋求加入六国共同体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22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说,“美俄目前的(核)试验结束后”,就可能出现世界范围停止核试验的“机会”。霍姆是在保守党女党员年会上发表演说时说这番话的。
    外交大臣答复批评英国打算加入共同市场的人们说,“如果我们能够搞出一种制度,使得英国成为在欧洲大陆上作出的主要政治决定的参与者的话,那么还有什么比这能更好地保证和平与繁荣呢?过去六百年来,我们除了使我们能够担当起这一任务以外,还能做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