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加德满都二十二日电】尼泊尔政府在经济领域采纳成立合作社的政策。
    成立了「股份公司」由国家指导部大臣塔帕担任董事长。成立这个公司是为了对尼泊尔经济的私营部份实行合作社制度。
    这个新公司的主要赞助人是马亨德拉国王。
    规定要建立合作社的部份包括工业、进出口贸易和公路运输。尼泊尔航空和铁路运输业已纳入国营。
    在「股份公司」经营的企业中,国家将购买百分之六十的股票,其余由公众购买,每股十个卢比。

【法新社加德满都二十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全国乡评议会选举已经完毕。
    马亨德拉国王所计划的尼泊尔民主选举第二阶段将是区评议会的选举,接着就是县评议会的选举;最后才是全国评议会的选举,这就是国会。
    一位官员今天说,乡评议会的数目还没有确定,但是他估计将在三千五百到四千之间。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八日电】尼泊尔政府采取了在全国各地发展教育的步骤。迄今为止建立了五百所小学。指标是在每一个乡评议会地区要有一所小学。这些学校将具备现代化教学设施。
    已经实施一项新计划来提高国内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育部门着重地采取了措施以训练教师的专业,并为全国各地的小学培养更能胜任的教师。

黎共《消息周报》说:沙尔哲为英国严格控制;自然资源很丰富,其中石油生产为英美对半瓜分。
    【本刊讯】黎共《消息周报》3月11日载文介绍阿拉伯湾沙尔哲酋长国的情况,摘要如下:
    英国殖民主义为波斯湾沿岸七个国家制定了一项计划,阿拉伯人把这七个国家称为:沙尔哲,拉斯海马,乌姆凯恩,阿吉曼,迪拜,阿布扎比,法吉莱。下面是有关沙尔哲的一些材料。
    沙尔哲酋长国的西北面是阿曼海,东北是“乌姆凯恩”酋长国,南部是迪拜酋长国。它紧靠在阿曼的东面。
    英国对沙尔哲所宣布的“独立”只不过是一种毫无基础的形式而已。因为沙尔哲的一切都要顺从于英国的统治,空运控制在波斯湾航空公司的手里,海运控制在英国“克里玛坎齐”公司的手里。
    沙尔哲的居民有七千人,这是“七个酋长国”这本小册子里的数字,也有另一种说法是六万人,它的统治者是本·萨格尔。
    沙尔哲过去曾是阿曼沿岸一个著名的商业中心,此外它也是一个重要的进出口中心。
    沙尔哲的自然资源很丰富,在靠近阿曼边界的它的邻国阿布扎比发现的石油是沙尔哲主要的自然资源。此外还有许多矿产,如铁、盐、铅。此外还可以捕鱼。采集龙涎香和珍珠。
    沙尔哲没有工业,只有地毯等特种工业。
    这里的卫生情况是很坏的,七个保护地中只有迪拜有一个医院,如果一个人要作外科手术则必须把他运到科威特去。而沙尔哲所有的只是一家美国代表团的“医院”,有一位女医生、一位助手和几位护士,它是专为妇女开设的。
    但是在沙尔哲却有一个形成这片绿色海岸重要战略据点的大军用机场。根据沙尔哲苏丹和英国所签订的协定,禁止苏丹与任何外国联系,除非通过英国。而英国说,沙尔哲是独立的,阿布扎比,拉斯海马等也是独立的。
    事实是,英国人把阿拉伯湾酋长国变成了愚昧无知的国家,企图把它变成一个任何人都不知道它发生了什么事的紧闭着的监狱。使它不和其它阿拉伯国家建立任何联系,因为怕民族解放运动的潮流渗入那些英国想使其成为英国垄断集团所垄断的地区。因此除了英国工人或其它仆从国的工人以外任何人不许入内。
    如果说英国已经直接控制了阿拉伯湾地区的话,那是因为在共同掠夺这一地区的财富和强迫垄断其自然资源的基础上英美制定了一项全面的计划。
    石油是这个地区的主要资源,美英各占其半,在某些地区美国占一半多。

【美联社泰国中部呵叻22日电】美国士兵在泰国中部的密林郊区加紧进行反游击战训练。
    还告诉他们共产党敌人是什么模样。
    他们的军官说,每天都要拟订军事计划,使士兵在训练计划中保持战斗的状态。
    查理斯·基顿上尉说,重点在于训练伏击、渗透等反游击战术和防御它们的战术。
    他又说,这些步兵正在熟悉世界上这个地区的士兵穿的制服。包括在老挝的寮国部队和北越部队的制服。
    他说,泰国人则学习如何用直升飞机迅速调动部队。
    理查逊下令发给侵泰美军弹药
    【美联社曼谷24日电】美军驻泰司令星期四说,正在发给这里的美国战斗步兵以弹药,从夏威夷来的援军将随身带来一些弹药。
    理查逊中将发表了这项声明,澄清华盛顿传说美国陆军战斗队——驻在呵叻附近——的武器没有实弹的消息。
    理查逊说:“我想强调说明一下,第27步兵团第一战斗队自从刚一到达泰国来执行所负的任务——不管是战斗任务还是其它任务——以来,一直作好准备。”
    他指出,这支战斗队是六星期前到泰国来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演习的,那个演习“并不需要发给弹药”。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20日在一则消息里说,卡拉奇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说,“由于大国之间争着要给印度以最新式的军事装备,印度的侵略阴谋得到了支持。”这位发言人说,“这就必然会大大改变军事均势而不利于巴基斯坦,加剧这个地区的不稳定,并且会使印度的较小邻国更加紧张。”
    在追述印度领袖们反复提出的威胁时,这位外交部发言人又说,“巴基斯坦的耐心快到尽头了。”
    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讨论梅农本周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公众大会上发表的声明,即印度从来没有保证决不使用武力,并且说,如果巴基斯坦对印度进行侵略,那么在必要的地方以及在必要的时候印度军队就要出击。
    这位发言人说,对于印度领导人的好战声明中所持的侵略态度、对于他们公开夸耀和吹嘘他们的军事力量、对于他们在被占领的克什米尔地区处于一种真正的战时编制等情况,自由国家必须加以严重注意,并且采取积极的步骤来阻止和反对这些侵略威胁。”
    发言人在评论梅农的声明时说,“梅农并非仅仅这一次威胁要对巴基斯坦使用武力。尼赫鲁在若干场合也提出了阴险的威胁。印度国大党主席桑季瓦·雷迪也提出过。在这些侵略威胁——在必要的时候和必要的地方印度军队要使用武力进攻
    ——中,所有有影响的印度负责的领导人参加了一次反巴基斯坦的大合唱。我们完全相信,梅农讲的话是当真的。85%以上的印度军队驻扎在可以打击到巴基斯坦边境的地区内。”
    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些公开的和赤裸裸的侵略威胁已经充分地揭露了印度的和平意图和和平政策的虚假性。”

【合众国际社泰国沙空那空府22日电】(记者:多门)沙立内阁中的一位有影响的阁员星期一在这里说,共产党在泰国东北省分的威胁是一种非常真实的威胁。
    这种威胁不是靠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喷气式战斗机来对付,而是靠在泰国这个传统的“穷亲戚”地区建立健全的政府和较高的生活水平来对付。
    泰国高级官员说,由于去年12月在沙空那空府进行一系列逮捕而破获的一个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大概仍然还在活动。
    他说,“他们有能干的领导人,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争取到人民的多大的支持。他们行动很谨慎,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正在注视他们。”
    本记者曾陪同内阁部长苏帕到沙空那空府作为时两天的旅行,以便了解政府正采取什么办法来对付共产党的威胁。
    沙空那空府同湄公河是如此之近,在晴天,人们可以看见远处的老挝中部的山峦。
    内阁部长说,共产党人一直把力量集中在吸收学校教师入党。
    他说,“这里的人是非常温顺的。他们很容易受到思想贯输。”
    沙立政府目前正开始在北方诸省实行紧急的五年开发计划,目的是要在同时间竞赛中取胜,并且防止发生其他东南亚国家里共产党叛乱分子的活动的问题。
    这样做具有双重目的:普遍提高生活水平;通过向农民表示,遥远的曼谷政府非常关心他们的福利以赢得农民在心理上的支持。
    这位部长警告说,“可是,我们几乎还没有开始,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本刊讯】缅甸《卫报》7日报道,在第一届全缅安全和行政委员会会议昨天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内政部长觉梭上校指出,为了促进村一级以上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各安全和行政委员会将作为贯彻革命政府所制定的社会主义纲领的先锋。他然后宣布会议的口号是“每个文官都到农村去”。
    昨天会议讨论的中心,是有关政府宣布的农业发展政策和促进农村一级起的真正的合作社体系的种种问题。会议还决定,全国各地的安全和行政委员会将优先注意和平和法治,其次注意发展农业和畜牧业。
    觉梭上校在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全体成员全心全意和自觉地工作来完成委派给他们的各种任务,并且在履行他们的职责时抛弃一切本位主义的猜忌和官僚习气。
    他说,目前的安全和行政委员会不仅要为和平和法治而工作,而且还要为农村一级以上的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工作。
    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3日在会议的开幕词中说明,在完成各项国家建设任务方面需要全体官员的全心全意的合作。关于这一点,他又说,没有一个人是国家不可缺少的,无论是他,或者是革命委员会的任何成员,或者是任何一个文官都不是不可缺少的;因此,那些不想尽力工作的人现在应该换掉。

【美联社伦敦24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四说,英国将应泰国政府的请求向泰国派遣一个皇家空军中队。
    他在下院说,“现在正在同泰国政府讨论对接受这个中队的安排问题。”
    【路透社伦敦22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他认为,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愿意派遣军队去泰国的表示已经“对该地区产生了一种稳定的影响。”
    他是在下院答复问题时谈这番话的。
    工党议员兰金问到英国政府在同意往泰国派遣军队之前是否曾同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共主席(俄国)进行了什么磋商?
    他回答说,英国空军支队如果派去的话,其目的将是在泰国受到攻击时保卫泰国。这个问题同日内瓦会议无关,因而并不产生磋商的问题。

【法新社仰光18日电】虽然缅甸的三个主要政党现在都明确表示支持“革命委员会”的社会主义纲领,可是他们不想接受奈温将军早些时候提出的加入一个单一的政治组织的建议。
    在“革命委员会”主席昨天同主要政党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后,今天已明白看出他们不怎么愿意接受奈温关于建立一党制来确保人民对政府的社会主义政策的支持的主张。这些政党昨天向奈温表示的反应几乎等于是拒绝拟议中的一党制。吴努和他的内阁阁员仍旧被拘留在仰光附近的一个陆军军官食堂。无论如何,革命委员会似乎不急于想成立起这个单一的党,磋商,开会和反建议可能还要继续进行几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