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为5月17日在这里举行的关于贸易政策会议准备的一篇演说(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说美贸易政策主要是加强“大西洋伙伴关系”
    现在美国贸易政策中展开新的一章的时候已经来到,这一章象征着我们这些新的愿望:使国内有更大的发展、全世界有更大的进步,而最主要的是出现更大的大西洋伙伴关系。
    最近几天,曾经有人怀疑这种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概念是否现实。大西洋的这一边有人担心美国可能被排除在欧洲的各委员会和市场之外。大西洋的另一边有人担心美国可能有一天会放弃它对欧洲安全的保证。说美要参与西欧的决定
    但是我在今晚要对西方联盟中所有的人强调,我坚决认为,这种担心是庸人自扰。美国不能撤出欧洲,除非欧洲要我们撤出。我们区别不出欧洲的防务和我们自己的防务。我们不能减少我们对西方安全的贡献或是放弃力量带来的责任。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长期承担最沉重的责任而不分享进步和参与决定,同样的,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长期施加影响而不接受它在这些负担中的份额。我们今天在欧洲的政策基于一个深切的信念:对西方自由的威胁基本上是分不开的,正如西方防止那种威胁的威慑力量是分不开的一样。
    因此,不论是根据历史还是根据选择,美国都决心保卫欧洲。我们没有参加欧洲集团的愿望,更不要说控制它了。我们无意干涉它的内部事务。但是我们并不希望,也不打算,在一切讨论的问题上取悦我们的全部欧洲盟国——它们彼此之间意见也不一致,或是根据我们在欧洲各国首都是否受欢迎这一短期情况来作出这些影响共同安全的长期情况的决定。承认目前西欧小国害怕大国,大国彼此猜疑
    目前欧洲纷纷在进行的辩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在1783年到1789年发生的辩论。小国害怕大国。大国彼此猜疑。某些政治家坚持传统的方式——另外一些政治家叫喊要采取新的方式。每个眼睛都注视着并不很远的敌对的国家。这一切使我们想起了我们自己在结构方面的讨论。
    谈扩大贸易对美经济的实际好处
    但是不管今天的辩论最后结果如何,西方的团结本身不是目的。集体安全和威慑力量是不够的。如果我们不把它们用于建设性目的的话,它们向我们提供的时间和机会是不值得它们所需要承担的危险和作出的努力的。如果要有一种新的大西洋伙伴关系,必须是一种强大的而不是孱弱的经济——发展的而不是萎缩的社会
    ——的伙伴关系。扩大贸易对美国的巨大吸引力不仅在于它对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总计划有贡献,而且在于它对我国经济有实际的利益。
    试考虑一下我们今天主要的经济目标:
    (一)我们希望加速我们的经济发展——扩大贸易可以使输出比输入增加得快,而且可以提供新的销路和新的职业,从而帮助扩大经济发展。
    (二)我们希望避免通货膨胀——扩大贸易可以鼓励美国企业现代化以在国外竞争,并且可以使国内遭到新的输入的竞争,这样可以帮助防止通货膨胀。
    (三)我们希望改善我们的支持状况——扩大贸易可以增加我们的出超额,这样使美国能够纠正它的逆差而不必施加新的限制或是取消我们作出的保证。
    (四)我们希望增加国内的投资——扩大贸易使美国企业界在进入共同市场方面与欧洲企业界处于平等地位,这样使得我们的工业不必在共同市场墙内建新工厂,转而在国内建新工厂。
    (五)我们希望提高美国的生活水平。扩大贸易可以增加国外货物的供应,使消费者的钱可以买到更多的东西,这样可以对每个美国家庭有帮助。
    我还可以举出扩大贸易的其他许多好处。扩大贸易可以帮助刺激工厂现代化,帮助提供我国剩余农产品的销路,甚至帮助减少现有的预算开支——减少向军方提供的原料的开支,最后是减少援助外国的开支,这些国家现在没有机会用增加贸易的办法来取得外汇以用于开发目的。
    但是我们决不要看不到真正的要点:我们决不要集中注意于保险单而忘记贸易会展示的积极的新机会。现在态度摇摆,害怕我们面对的经济挑战,或是在困难和微妙的外交问题面前变得不耐烦,就很可能损害美国在战后时期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说他要为“下一代筑路”以扩大贸易
    中国有句老话说,每一代为下一代筑路。我们这一代从赫尔和三位有贸易头脑的总统筑的很好的路中得到好处,我们这一代的责任是建筑新路,以通向新的贸易和进步的水平,通向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新领域,通向和平与自由的新的境界。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21日刊载该报政治记者写的一则短评,题为《戴高乐要原子秘密——然后他将帮助英国加入六国》,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决意要以核武器来装备法国军队的决心,可能证明对将采取的旨在确保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一系列策略中具有极大的重要意义。
    若干时间以来,戴高乐将军一直力求肯尼迪总统把核情报交给法国。迄今为止,肯尼迪先生反对所有这样的建议。
    现在法国正在试行一种新的战术。他们建议,英国政府交出一切他们拥有的核情报(自然,其中有些情报原来是来自美国的),以换取法国促使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美国报纸,特别是艾尔索普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已经在说,这可能诱引麦克米伦先生作这样的交易,这样一来,事实上将出卖美国的秘密。
    【法新社伦敦21日电】英国副外交大臣希思今天否认英国将向法国泄露核秘密,以换取法国支持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
    希思是在下院回答有关英国政府官员与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最近在这里会谈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他先说,在和鲍尔的会谈中没有提出给法国核秘密的问题,后来又说,英国决不会想到破坏和美国的协议,根据这些协议两国保证不将共有的核秘密泄露给其他国家。
    【路透社伦敦16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说,没有任何给予联邦德国军队独立控制核弹头的建议在考虑中。他是在下院回答工党议员一连串关于英国对控制核武器的政策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有人问他的回答是否意味着英国政府将不参加任何会使西德直接或间接控制核武器的建议,沃金森回答说:“这正是这一回答的意思。”
    有人进一步问他,这一政策是否适应于法国,他说,“如果有人认为法国今天是一个核国家,那么我所说的话就不包括法国。”

【法新社巴黎21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法国首都进行了一次周末访问以后于今天离开巴黎前往罗马和波恩。在访问期间,他曾同美国官员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会谈。
    美国大使馆人士说,鲍尔在今天早上同德姆维尔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他们拒绝详谈这次会谈的目的。
    【路透社巴黎21日电】正在访问欧洲的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今天同德姆维尔会谈。
    他在离开法国外交部时对记者们说,“朋友之间会谈始终是有益的”,并说他“只是想要了解最新的情况”。
    美国官员和法国官员在谈到这次会谈时是小心翼翼的,据悉,这次会谈的目的是强调美国支持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

【美联社伦敦16日电】殖民地大臣莫德林星期三透露,英国已同意把巴哈马群岛上的安德罗斯岛租给美国进行水下武器试验和作为太阳系活动追踪站。
    据悉,美国在安德罗斯岛上需要的土地约为四百一十五英亩,约二百七十五名美国人员可能驻在那里。

【美联社伦敦15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二说,英国不大可能再必须进行它自己的核试验。
    他对下院说,根据英国把圣诞岛租借出去作为试验场地的协定,英国科学家将获知美国这次试验的结果。十六位英国科学家现正作为观察员留在岛上。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国防部发言人星期二透露,一个中队的喷气战斗机和一个中队的运输机正在飞往菲律宾途中,以代替从那里调往泰国的类似的部队。
    据说这次调动是例行的,只是为了保持在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的第十三航空队的实力。
    这两个中队都在星期日离开它们的原基地:开始这次旅行。
    在这些部队中,总共约有六百人。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5月5日电】一批医生星期五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的口服避孕药,这种药在500多名妇女身上所进行的试验证明百分之百的有效。
    这种药称为“诺丁特朗尼”
    (Northindrone),医生们对这种药物进行了两次研究。
    在两次研究中,当药丸按规定服用后都没有怀孕。
    服法是在每次月经期每天一丸。
    第一次实验在墨西哥市的364位妇女身上,为期三十二个月。
    第二次的对象则是得克萨斯州的210位妇女。结果,两组女人皆报告没有怀孕。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通讯》杂志1961年12月23日报道:
    英国勃拉福特希尔教授在马里兰州百色达国立海军医学中心宣称,在过去,显然过份强调了爱克斯射线对孕妇的损害。爱克斯射线并不损害孕妇。在英国,15年来考察了8,000名妇女和她们的40,000个子女。查明,用爱克斯射线照射孕妇,并无遗传损害,也不会引起白血病。
    第一次研究是在8个大型医院(伦敦4个,爱丁堡4个)进行的。在那些医院里考察了经过爱克斯射线照射的妇女。
    第二次研究了433名妇女。她们从事于涂刷表盘工作,用镭涂刷表盘,已有三年。虽然她们在接触镭时并无特殊的防护,但并未受到不良的损害。
    第三次研究尚在进行。这次研究以参加集体排队依次爱克斯射线普查的人为对象。查明有“相当量”的射线到达生殖腺。
    物理学家们应邀前往诊所和医院,测量病人承受的射线剂量。他们发现,让病人排队依次进行爱克斯射线检查,不仅是受检查的病人,而且连站在其后面的病人也接受了相当剂量的射线。
    为避免上述情况,建议采用最小必需射线剂量。爱克斯射线检查胜于萤光影屏检查。因为后者的影响面较广。例如爱克斯射线可集中于骨折的局部,所以它们不会影响整个肢体。建议从事爱克斯射线检查的工作人员和所有接近爱克斯射线的人,都应该采取防护措施。
    鉴于射线损害不一定在第一代出现,勃拉福特·希尔教授的研究将长期连续进行。

【本刊讯】“美国医学会志”1961年178卷报道说,根据试验Methotrimeprazine是不会成瘾的吗啡代用品。
    约翰·荷帕金斯大学医学院的路易士·拉萨格纳博士和汤马斯·柯恩费尔特博士说,曾经对马里兰州包尔的摩尔市立医院的外科病人试用了这种具有止痛特性的新的硫二苯胺衍生物,取得的效果是良好的。
    他们说,唯一的另外一种不会成瘾的止痛剂Nalorphine,“由于它具有奇怪的精神效应,所以不适合于临床实际应用”。注射Me—thotrimeprazine的止痛效果与吗啡相同。然而,此种新药如用于口服,则有副作用,并且止痛效果不佳。

【美联社美国费城4月12日电】波的摩尔市著名女医生海伦·杜西格12日向怀孕妇女警告:服用尚未经过适当试验的新药是危险的。
    这位约翰·霍布金医院的教授11日向美国医师会提出了一个特别报告,提到了欧洲畸形怪胎增加的情形。
    她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在1962年内所产的畸形怪胎,估计会有三千五百至五千名,有的四肢畸形,常常没有手没有脚;看上去像海豹似的,大约三分之一产下后就死了。
    她认为:从种种迹象来看,这很可能是因为妇女在怀孕的头两个月内,服用了含有镇静剂tbalidomide的药物之故。这种药现在在美国还没有公开出售。
    杜西格医生说,在这种药出现以前,怪胎发现很少,一个医生一生也不过遇到大约十宗而已。现在却发现了以千计的怪胎。
    杜西格刚在欧洲研究了怪胎问题回到美国。
    英国畸形怪胎也有增加,这种镇静剂在英国也一度有得出售。此外,瑞典、黎巴嫩、以色列也发现不少怪胎,而那种药在这些国家也有出售。这种药从1958年起在欧洲面世,去年12月才停止出售。
    杜西格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这种药对成人会有不良影响。除了可能引起畸形胎儿之外,它是一种很好的镇静剂,有迅速安眠作用而无副作用。(原载4月13日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