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2月9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阿布扎比情况;一个新的科威特吗?》摘要如下:
    现在整个中东正在问的问题是:“阿布扎比会成为一个新科威特吗”?目前唯一可能得到的回答是:它可能这样。因为可以肯定的理由是:它在今后若干年之内生产的原油不会少于它的邻国卡塔尔(卡塔尔每年出口额约八千万美元),阿布扎比可能成为世界上按人口计算的最高收入的国家。据大概的估计,它的人口是二万人。
    如果真的有一天其产量接近科威特的产量(现在一年是8千万吨左右),其难以置信的结果将是成为这样一个国家,它的每个人的收入为五千多英镑。
    阿布扎比是由阿拉伯东南海岸上的三万平方英里的沙漠组成的。它的绝大部份地区无水,虽然其中包括利瓦和部分布赖米绿洲。在两处发现有大量的石油,一处在波斯湾附近80英里,另一处在这个大陆的穆尔班。
    这里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居住有一千六百名居民的小城镇,有着有冷气设备的房屋,俱乐部,机场,网球场,甚至有高尔夫球场所。通过直升飞机同钻井机联络。在有码头设备的四千英里海岸的地方把石油装进油船。贮油库和地面管道都早已完工,载运阿布扎比石油的首批油船将在今年七八月起程。
    国际石油公司所属的石油开发特鲁西尔海岸公司保有阿布扎比租借权。它在1953年至1954年没有在穆尔班油田发现大量石油,之后,它一再努力终于在1960年底获得成功。在1964年期间将开始出口石油,不是从阿布扎比岛就是从以西80英里的一个地方出口石油,这将取决于现在进行勘查的结果。
    阿布扎比是七个特鲁西亚国家之一,虽然它是最大的,但决不是最发达的国家。
    但是,阿布扎比突然致富的影响似乎使得它同其他六国分裂开来。一个迹象是,英国政府已经任命了一个负责阿布扎比的单独的政治代理人,在这之前,这里只有一名受邻国迪拜代办处支配的政治官员。
    【南通社贝鲁特12日电】阿布扎比酋长国去年7月在伦敦同英国“石油开采”公司签订了一项新协定,新协定证明,勘察工作已告结束,石油的大量生产已经开始,在阿布扎比英国公司占资金的三分之二,法国占三分之一。据调查表明,邻近的小达斯岛国石油非常丰富。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宣布:外界必须认识到印度尼西亚并不在西伊里安发动侵略。他说,恰恰相反,“长期来一直侵占”这个地方的是荷兰人。
    苏班德里约向记者们所讲的这番话是在他参加解放西伊里安最高司令部在这里国家宫举行的一次会议之后。
    这位外长又透露说,过去几天内印度尼西亚的活动清楚地表明,印度尼西亚人民希望在最短时间内以任何方式解决西伊里安争端。
    苏班德里约强调说,既然荷兰还没有表示愿意根据班克建议的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一争端,收复西伊里安的唯一办法就是依靠执行人民三点命令。
    有人问到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大门是否仍然开着,这位部长顶嘴说:“这取决于荷兰人自己。我们并不乞求谈判。”
    苏班德里约又说,现在已是西伊里安人不跟着荷兰及其傀儡走的时候了,尤其是当荷兰人已清楚表现出他们丝毫不关心西伊里安人的繁荣的时候。这位外长说,荷兰人只关心他们自己的利益。
    苏班德里约接着号召全体西伊里安人协助和参加现在在西伊里安大陆为把殖民主义者从这块地方肃清掉而对荷兰人进行积极斗争的同胞——印度尼西亚游击战士。据苏班德里约说,荷兰常常吹嘘它是以和平方式占领西伊里安的。但是,事实上荷兰人已逮捕了成千上万名他们怀疑是亲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本地人。残酷的荷兰殖民主义者对这些悲惨的毫无防御的犯人施加了不人道的拷刑。

【阿新社阿尔及尔21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五天以来,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尤其是阿尔及尔和奥兰的欧洲人感到恐慌。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对秘密军队组织的罪行感到厌烦,他们不顾不断遭受的压力和迫害,把他们的武器交给了警察局,并且离开阿尔及利亚。
    面临着欧洲人大规模回法国的情况,几天以来,秘密军队组织公开地攻击欧洲人。秘密军队组织,5月15日在阿尔及尔一次电视偷播中,提醒欧洲人注意“它正式禁止把武器交给警察局和禁止离开阿尔及利亚,不然就要采取严厉制裁措施”。
    这种“庄严”警告阻挡不住欧洲人涌向警察局,以便交出他们的武器和取得离开的必要证件。
    秘密军队组织渐渐地看到了自己的失败。在奥兰散发的一本小册子中写道:“秘密军队组织为继续斗争而进行的决斗至少会迫使它的敌人同它谈判”。秘密军队组织转向进行威胁,它希望这样做,一方面能阻挡欧洲人出走这股日益增长和越来越大的浪潮,另一方面希望制止留下的欧洲人把武器交给治安机关。
    欧洲人的离开一直是在疯狂的气氛中进行的,5月16日,在上船时,旅客之间发生了严重的事件,该船已在米尔斯克比尔装上了一千多人前往法国。许多旅客打起来,以便抢先上船。在机场也出现了同样的混乱和无秩序现象,机场上的乘客们争抢飞机座位。
    至于那些在警察局门前排队交武器的人,秘密军队组织没有饶恕他们。一直是秘密军队组织根据地的巴卜乌埃德区,带头掀起了这种脱离运动,群众不断在这个区的警察局门前聚集起来,欧洲人大量交出了他们的武器。法西斯匪帮为了制止群众的这种作法,在24小时内曾多次袭击这个警察局。
    仅在星期五这一天,有七个有交出武器或离开嫌疑的欧洲人被打死。
    法西斯分子散布一些最莫名其妙的谣言。他们说民族解放阵线准备在1962年7月1日后对欧洲人进行普遍的种族灭绝。
    秘密军队组织广泛地宣传这些论点,以使失去斗志的欧洲人继续进行一场大家都知道已经没有希望的战斗。

【新华社金边22日电】昨天出版的《民族主义者》对于美军在泰国登陆感到不安。这家报纸说,柬埔寨既不谴责也不赞同这次登陆,因为这同柬埔寨没有直接的关系,可是“这种干涉无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和两大阵营之间的战争危险”,报纸又说:“应该设想,中国和北越可能认为这是一种危险和一种威胁。让我们想像如果宣布五千名中国士兵在古巴登陆,美国将有怎样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曼谷23日电】驻泰国的美国联合特遣部队司令今天在他的新司令部安居下来,等待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成员国派来援军。
    美陆军中将理查逊星期二在呵叻正式建立了他的总部。
    美空军运输机在日夜不停地运载人员和物资到呵叻机场,来帮助理查逊使他的由5千人组成的司令部进入充分的备战状态。
    在等待东南亚条约组织援军到来的同时,理查逊很快地把他的小而有力的司令部整顿好了,拟订联合训练演习和其他军事行动的计划,以帮助保持和改善备战状态。
    他不理睬亚洲三个共产党国家对于他加强泰国防务的行动发出的新警告。
    共产党人所有的声明都指责美国准备干涉老挝。
    但是现在既然老挝局势已不那么严重了,理查逊使美军步兵部队和海军陆战队驻在离老挝边界有相当距离的地方。
    泰国政府要求美军在泰国登陆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要使泰国国防部队能够集中力量对付共产党人在国内进行的颠复活动。
    泰国政府星期二晚上发表一项正式声明说,有理由相信共产党特务现在正从老挝叛方占领区渗入泰国北部。

【美联社大马士革22日电】叙利亚政府星期二已把在叙利亚的外国银行重新收归国有,成为在这个国家的叙利亚和阿拉伯银行的股东。
    这个行动是预料中的目的在于根据新政府所谓的“公平的社会主义”方针而整顿叙利亚经济所采取的一系列计划之一。
    另一项命令是把在叙利亚最大的敌对的纺织公司
    ——哈马西亚公司重新收归国有。
    哈马西亚公司是在阿联总统纳赛尔政权时期收归国有的37家叙利亚公司之一,但是曾同这些银行一道被已在1月下台的达瓦利比政府解除国有化。
    【新华社伦敦20日电】大马士革讯:去年决定的关于把公司利润的25%拨给工人的命令已于20日颁布。
    命令规定:12.5%的利润由工人和雇员平分,余下的部分将根据他们的薪水和工资等级来分配。每人分享的极大限额一定不能多于750镑,余下的部份作为全体工人社会福利的特殊基金,并把它的一部份分给那些没有利润的公司的工人们。

【法新社曼谷21日电】一位国防部人士说,从南塔和会晒撤退到泰国北部的老挝王国军队已经全部遣送完毕。
    【合众国际社万象23日电】(记者:马洛伊)这今的一位美国高级军事官员里天承认,老挝共产党军队大概“能够在几周内占领全国”。
    这位军官提到寮国叛军和他们的北越盟友时说:“我不知道他们具体的组织情况,但是我猜疑他们在这个国家已有足够的军队。”
    这位军官要求不要透露他的姓名。
    他提到王国军队的时候说:“根据美国的标准来看,他们的战斗力是十分低的。”
    他说,王国军队的力量由于“南塔的战斗而大大削弱了”。
    他说,但是王国军队“有一些军官和军士竭力要使他们的部队成为善战的部队”。
    他说:“但是这种人仍然是极少数的。”
    他说,已陷落的南塔王国政府驻军的残余人员“已建立了能够守住会晒抵抗强大敌军的防御阵地”。
    他说,其他王国部队正在以“侦察的态度”向着文富卡试探。
    他说,要有“适当的军官监察人员”,上星期从泰国撤回到老挝王国政府军领土的5千名守军的大部分部队能够在两三个月内达到“十分好的状态”。
    他暗示说,要是没有这种监察,右翼政府可能在促使美国补充在南塔失去的价值1百多万美元装备方面感到有些困难。
    “如果他们尽最大能力组织起来,毫无疑问我们会重新开始干起来……但是我们要的不止于口头上的话。我们要的是具体行动。”

【路透社亚丁18日电】根据历时九个月的宪法谈判结束后于昨天在这里所签订的一项协议,亚丁殖民地加入英国发起的南阿拉伯联邦,它是由庞大的亚丁保护地的十一个国家组成的。
    这项协议将提交给殖民大臣莫德林考虑。政府声明说,已经要求意见不同的部长赛义德辞职。赛义德表示了许多亚丁人的意见:这个殖民地终于应该根据它的条件而不是根据英国政府提出的建议来加入联邦。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2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和刚果总理阿杜拉今天恢复谈判,讨论结束加丹加脱离刚果的状态。
    联合国驻刚果负责人加迪纳和其他联合国官员陪同冲伯一起。

【德新社开罗22日电】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美国扭摆舞已经在埃及被禁止。

【合众国际社开罗21日电】美国同阿联今天签订了两个协定,规定进行文化交流和埃及购买价值2800万美元的40万吨小麦和面粉。

【美联社内罗毕22日电】左翼的奥廷加说,一个独立的怯尼亚将接受共产党国家的财政援助。
    他嘲笑这种警告:共产主义是怯尼亚的敌人。他说,“我们的民族敌人是受到美元帝国主义和迁入的大企业支援的英帝国主义。所谓共产党对怯尼亚的威胁只是一种虚构,以吓唬我们放弃共产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