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仰光22日电】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奔舍那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川圹到达这里来会见富马亲王。
    奔舍那在机场上对记者说,老挝局势很糟。老挝问题的解决办法必须以三亲王在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的会谈公报为基础。只有这样,三方会谈才会有所进展。
    他在谈到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干涉老挝内政的问题时说,自从1960年万象战役以来,他亲眼看到美国军官指挥文翁—诺萨万集团的武装部队进攻解放区,同时,他还看到泰国、南越和蒋介石集团的武装部队同老挝反动派勾结屠杀老挝人民。
    他在回答关于西方建议老挝分治的问题时说,绝不能容许老挝分治。老挝人民坚决反对西方分治老挝的阴谋。
    【法新社仰光22日电】今天据透露,富马亲王在星期四以前不会离开缅甸。
    【合众国际社仰光22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在把宣传大臣奔舍那召至仰光磋商后再次推迟回国日期。
    奔舍那到达时说,三亲王会谈的前景取决于老挝右翼政府的“诚意”。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这里的人士说,富马亲王一直在缅甸首都等待保证:他将在琅勃拉邦而不是在万象谒见国王。
    同时,这里的一位王国政府发言人表明,预料在富马谒见国王后将举行的三方会谈仍然面临某些障碍,虽然他不愿意说明是些什么障碍。
    然而,他说,右翼政府在把国防和内政大臣职位让给富马之前,将坚持要求富马保证,不会让这两个职位落入亲共分子之手。
    发言人说,富马有权选择会谈地点,可是他又说应该事先讨论会谈地点。
    据悉,富马希望在查尔平原举行谈判,可是右翼谈判代表不愿意到查尔平原去。

【美联社仰光22日电】富马亲王由于要进行一轮政治和外交会谈而推迟了他动身回国的日期。
    他接见了美国大使埃弗顿,晚些时候又到埃弗顿的寓所进行进一步的会谈。据说,美国大使重申美国支持在老挝成立一个民族联合政府。

【路透社香港21日电】新华社今天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它所说的印度军队“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一事向印度提出严重抗议。
    这家通讯社说,这项抗议谈到4月28日中午,全付武装的印度士兵10人在西藏朗久侵犯中国领土,并且在该地进行军事侦察。
    中国的这个照会还驳斥了印度在4月18日提出的一项抗议,指控中国军队在今年1月“越过中印边界线”到了朗久以南约半英里的地方。

【安塔拉通讯社望加锡21日电】印度尼西亚游击队战士星期一上午占领了塔米纳布安城,这个城镇位于梭朗东南直线距离105公里。
    解放西伊里安战区司令部收到的来自西伊里安本岛的报道说,同荷兰海军陆战队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以后,攻克了塔米纳布安。
    这里收听到在西伊里安荷兰官方人士的广播,广播承认塔米纳布安被攻克。他们说,占领这个城镇的印度尼西亚战士有一个营(105人)。
    居民奉命撤出这个城镇。
    塔米纳布安从今天上午起处于一种愉快的节日气氛里。人民涌向街道,用热情的欢呼欢迎印度尼西亚战士。
    在完全控制这个城镇以后,印度尼西亚游击队部队的领导向人民发出呼吁,要求维持秩序,照常工作。在向望加锡发出报告时,城内的一切都恢复了正常。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2日电】国防委员会星期二上午在独立宫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收到了塔米纳布安解放的报告。这次由苏加诺总统以解放西伊里安司令部总司令的身分亲自主持的会议,在听取了这些报告以后,讨论了关于巩固已取得的成果的步骤,以便人民命令得以加速执行。
    【合众国际社霍兰迪亚22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宣布,荷兰军队击溃了侵入西新几内亚的印度尼西亚伞兵,并且准备发动一次陆、海、空的大规模的反攻。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曼谷22日电:由于美军进驻泰国而使人们产生的局势紧张的感觉,最近几天在曼谷也已经淡薄下来。但是,曼谷有许多人认为:恐怕美军今后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驻在泰国。
    泰国的反共军事政府所以要求美军进驻,是因为:(一)毗邻的老挝和南越的共方发动了军事攻势;(二)应付这种攻势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处于瘫痪状态。但是,这些因素并不能轻易地消除,另一方面,可以预料,如果美军单独驻扎的时间拖长,必然会同泰国人民发生摩擦。而且,只要美军继续单独驻扎,就会受到共产党方面越来越严厉的谴责,并且使各个中立国家越来越感到怀疑。如何避免这种情况,这是美泰两国面临的巨大课题。
    自沙立军事政府成立以来已经三年,泰国在经济方面是繁荣的,有3亿美元以上的外汇。目前仍然实行戒严,在国民中间有一部分人感觉到军事政府有不能令人满意之处,这好象是事实。这种情绪将来如果同美军和人民的摩擦牵连在一起,今后泰国本身也不是不可能发生动荡。
    科曼外长在2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美军的进驻是经过双方协商的,不打算成立东南亚条约组织司令部。”他还强调说:“其他国家最近也将决定派兵,不过,这将根据另外分别进行的谈判和协议来确定。”
    这番话表明:美泰两国想要赶快同更多的自由阵营国家商定派兵,以避免由于美军单独长期驻扎而造成的坏影响。美为了表示坚决要保护泰国和越南,使它们不被共产主义所控制的决心,好象也只有采取上述办法。

【美联社仰光22日电】仰光报纸星期二报道,缅甸内政部长警告说,如果外国军队越过联邦边界的话,缅甸军队将为保卫国家主权而战斗。
    消息说,觉梭上校是在向左倾的工会大会的会员讲话时提出这个警告的,他们要求准许他们到这里的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派遣美国军队到靠近缅甸同泰国的边界地区。觉梭上校也是革命委员会委员。
    这位部长不允许举行示威,说这件事要由陆军处理。
    他说,“我们正密切注视那个地区的事态发展,如果缅甸必须保卫自己不受任何敌人侵犯的话,陆军将请求人民合作,共同为拯救国家主权而斗争。”
    自从美国军队和飞机进入泰国以来,这是中立的缅甸领导人第一次发表的正式评论。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里的官员们正以所谓严重不安的心情,看待它同泰国和老挝的共同边界日益恶化的局势。
    预料,缅甸军队将加强这个国家的东北部边境地区的力量。这种行动是针对谁的,目前还不太清楚。
    据说,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这个地区的骚乱可能再次煽起掸邦叛乱分子的活动。
    这个地区也一度是敌对的国民党中国残部队的据点。

【美联社万象22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星期二透露,政府已经同美国进行接触要求更多的武器来补充在南塔丢失的武器。
    这些人士说,美国冷淡地回答说,政府应该首先使用在仓库里的美国供应的武器。
    这些人士说,美国还就政府官员在会晒表现的无能表示失望。
    这些人士说,与此同时,美国对老挝政府强调说,美国对老挝的政策没有改变,那就是谈判成立联合政府。这些人士说,美国还向政府官员指出,要不是他们拒绝谈判,南塔悲剧本来是不会发生的。
    据说,美国认为如果目前的危机永远继续下去的话,寮国将逐渐不断推行它们的蚕食政策。

【路透社伦敦20日电】《观察家报》今天要求作一次认真努力以取得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一项“较为广泛的解决办法”。
    这家星期日报纸告诫说,除非做到这一点,否则东南亚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
    《观察家报》说:“英国往泰国派出部队在军事上是没有必要的。泰国并未受到严重的威胁。”
    “一年前,据说美国政府曾玩弄在东南亚建立一个扩大的中立区的主张,其中包括老挝、柬埔寨、缅甸,可能还有泰国。这肯定会有助于保持一个中立的老挝的稳定。”
    该报说:“早就该认真设法使中国和美国之间在最高一级取得较为广泛的解决办法了。”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18日刊载了卡尔迈耶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的泥沼》,摘要如下:
    虽然华盛顿报纸的标题都谈到战争,但是在肯尼迪总统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去泰国时,这里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战争狂热。人们对老挝王国政府的崩溃感到遗憾和失望,对寮国游击队可能会进入泰国感到担心,对南越局势感到焦急不安。但是几乎没有人在轻松地谈论投入美国军队来挽救老挝的右翼政权,它的士兵不愿作战,领导人有触怒任何一方的天才。
    肯尼迪先生在白宫同国会领导人进行了会谈,然而连比较好战的共和党人都不准备鼓吹美国大规模卷入老挝。同时,总统在宣布派遣美国军队去泰国的声明中表明,我们对老挝的政策没有改变,那仍然是:恢复有效停火、立即就成立民族统一政府举行谈判。
    在这句话后面有着这样的希望:苏联会帮助美国摆脱大部分是由西方名义上的盟国所造成的一团糟局面。
    不管根据怎么样合理的分析,总统可以作出的选择都是不愉快的。他可能不管代价有多大或者冒多大危险,要为夺取丛林的每一寸土地而战斗。这种办法被排斥了,“已经作出的选择是要在可行的地方(如越南)作战和在必要的地方(如老挝)撤退,使美国直接军事干与达到最小限度。问题是随着美国的支持一点点地增加,美国就愈接近战争。
    很少讨论过的第三种方法是谋求全面解决这个地区问题,至少设法使东南亚摆脱冷战。这种方法是柬埔寨人一直暗地里竭力主张而没有什么效果的,这显然要求从根本上彻底检查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假如没有共产党中国参加,不可能考虑什么解决办法,至今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态度仍然是僵硬的。显然,中国共产党几乎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促进溶解。如果美国坚持要把北京当作一个麻疯病人来对待,这种好战态度是不会缓和的。由于缺乏全面解决东南亚问题的方法,看来美国注定要再度担当法国在印度支那的角色,分批地冒奠边府战役的危险。目前美国在东南亚的处境不是从边缘跳开而是慢慢地陷入泥坑之中

【法新社伦敦21日电】外交副大臣希思今天说,英国和美国正共同研究办法和手段,来加速建立老挝联合政府以设法解决老挝危机。
    希思说,英国和美国在进行磋商,以确定施加压力的方式,以迫使右翼的诺萨万执行日内瓦协议。
    希思说,英国政府没有得到消息表明诺萨万同国民党少数中国人之间据说达成的用武力消灭老挝亲共寮国部队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