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4月27日电】美国的一位科学家报告了第一个证据,说明金星的表面是非常平滑的。
    他还报告:
    1、有证据说明月球的表面比以前所想象的平滑;
    2、在原子核的核心中发现一种新的微粒。
    根据雷达测定的金星新资料还肯定了这样的理论上的证据:金星上没有水,而且可能太热,不能维持生命。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林肯试验室的佩顿吉耳博士总结了用雷达研究金星和月球的结果。
    他说,从金星反射回来的雷达回音表明它是一个极平滑的表面。这个恒星的物理特征是由反射到地球的广大BAN雷达信号推断出来的。他说,镜子式的映象表明金星是平滑的。
    佩顿吉耳博士说,微弱的反射力表明金星的大气中和金星的表面上都没有水。
    其他方法的雷达测定表示金星转动得很慢,它在围绕太阳一周的260天的一年中可能只自转一次。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将在今年夏季发射两艘越过金星的宇宙飞船,预料它们将改进和增加关于这个恒星的新资料。
    在论及月球的时候,佩顿吉耳说,从月球反射回来的雷达表示月球的90%可能是平滑的×××。
    他推测,月球是由一种多孔物质包着的,象尘土一样;或者是表面上散布着火山碎片的冲积平原。
    精确的雷达探索最后也改进了所谓“天文单位”,也就是宇宙尺码。他说,这个单位——地球轨道的平均半径——长达一亿四千九百五十九万七千八百五十公里。
    他说,在四百公里左右的范围内,这是精确的。
    巴的摩尔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佩夫斯纳博士在会上讲了寻求到的新阳电子微粒名为以塔介子。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西北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这个微粒是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REVATRON”原子粉碎机的。
    他报告说,这种微粒是三十种左右活动很奇特而又短命的阳电子个体中的一种,比电子重一千倍。这个原子微粒的其他特征还有待研究。

【美联社西贡5月8日电】西贡的一位华侨宣称创造了一种可打5,700个字的中文打字机,而只比使用罗马字母的普通打字机大一倍。这位创造者黄胡梅(译音)说,任何受过普通教育的中国人经过两三星期的学习就能够学会使用这种机器。他说,在台北制造了一种类似的打字机,它只能打2,000个字。
    这台打字机(是在家中花了四年时间试制和装配成的)可以上下打也可以横打,键盘上除了中文字外还有罗马字母和数目字。
    发明人说,“我的打字使用办法的基础是应用一种新发音次序的索引,这个索引就在机器上的一个表盘内,打字员可以根据这个索引正确而迅速地找到每个中国字。”
    【法新社西贡5月7日电】黄胡梅说,他的打字机可以打6,000到8,000个字,而现有的打字机只能打2,000个字。他说,在这台新打字机上找一个字只花约十秒钟,而不是将近一分钟的时间。

【法新社东京4月12日电】大阪工业技术试验所今天宣布,一位日本工程师发明了一个新的机器,用来在连续的过程中溶化光学玻璃,然后把这种玻璃铸成透镜。
    旧的工作程序是把玻璃原料放在小型电坩埚里加热,把它拌搅均匀,然后制成不定型的块状。
    新的工作程序是,把光学玻璃放在白金坩埚里,用高频率电加热到摄氏一千四百度,使之溶化达四小时,并用这个工作方法的发明者所发明的螺旋形白金杆彻底拌搅。使这溶化的物质从坩埚底上的孔中流出,接着灌到一个U型铁模中。等到冷却后,这物质就成为3.5米长,3厘米×4厘米的光学玻璃棒。
    把这个棒切成几毫米厚的透镜,然后磨光供照相机或显微镜用。所有这些工序都是连续的。
    新的工序省掉了选择玻璃块,修整形状和其他步骤。这就大大节省用电方面
    ——大约节省50%。
    这项宣布还说,这个工作方法是这个试验所光学玻璃研究组的组长上野勉(音)发明的,他正在继续努力制造一个新的溶化坩埚,来改进这个制造透镜的连贯工序。

【英新处伦敦×日电】一辆英国的直接用煤气涡轮机推动的高功率的火车头原型,在最近英国铁路上的试验中成功地行驶了11000英里。这辆火车头具有煤气涡轮机的可能的优点:简单,结实,车身轻,效率高,可靠,实用,有能把沉重的列车拖动和加快到高速度的起动能力,润滑油消费少,除了列车的热气需要以外不需要用水,维修费低。据机械工程学院的报纸本周透露,这种火车头比起某些英国最新的柴油—电气火车头好,特别是在大斜坡上牵引沉重的列车时。
    该报说,可以迅速出售功率要大得多的机车以供国外使用,这只要加上使行驶更为合算的装置即可。

【本刊讯】法国《新工厂》杂志1961年12月号报道:
    英国设计了一种测定公共汽车载荷的仪器。这个仪器的主要组成部份是防震毫安计、特制的记录笔和一个7天制钟表(每7天上一次弦)。整个电路中接有6伏特的电池组、毫安计、并联电阻网和小型触点。在每个座位下面均装有一个小型触点,当有乘客坐上时,该小型触点就发出1毫安的电流。车内的乘客愈多,则电路中的电阻就愈小,因而电流强度达到最大值时,也就是说汽车达到了“满”负荷。如果乘客离开座位时,电路中的电阻就增加,而电流则减少。所以,在仪器图表上记录下来的毫安数就相当于任何时刻的乘客数。
    汽车停车时,发动机不再工作,于是在图表上就划出一段直线。如果发动机仍在转动,则记录笔就发生颤动,而在图表上画出波纹线段。
    汽车一开动,记录笔的振幅就增大。所以从图表上可看出发动机的停车时间和工作时间,同时也可看出汽车在路途中的时间。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预发)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今天(星期一)在这里说,美国今后在南越的道路“可能是漫长的和艰巨的。”
    他说,美国对南越的军事援助使反对共产党的事业取得了“有意义的”和重大的进展。
    罗斯托是在民主党妇女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帮助挫败了莫斯科想在非洲建立一个共产党基地的明显的野心。”
    那里还没有达成肯定的协议,但是取得的进展是巨大的。
    罗斯托说,我们在减少这些危机所造成的危险方面已经取得了真正的进展,我们对每一个危机都制定了政策,我们准备以我们所有的一切巨大力量来支持这种政策。
    他说,美国今天面临着两类问题,一种是紧急而危险的问题,另一种是长期的但也是同样危险的问题。
    关于老挝,罗斯托说,美国希望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政府。
    但是,在共产党破坏了停火以后,美国被迫采取步骤来保护这个地区,以防同苏联达成的协议可能破裂。
    关于古巴,他说,尽管去年4月的侵犯失败了,但是“本半球现在对于颠复和游击战的危险已经提高了警惕,而且能够一起采取行动,如果这种威胁成为危险的话”。
    罗斯托列举的美国所面临的其他主要问题如下:
    一、柏林——“我们准备同我们在柏林的朋友一起使这个城市成为自由世界大家庭的充满生气的、建设性的和重要的一部分。”
    二、拉丁美洲——“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已经达到了一种不能在一夜之间取得国家的发展的微妙阶段。“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道路是对的”。
    三、西欧——美国和欧洲之间的新关系将是慢慢演变的,因为“我们与之打交道的国家是一些谋求在相互间以及同美国建立新关系的骄傲而强大的国家。”
    他说:“这种令人鼓舞的进展——如果成功将会给自由世界增加巨大的力量和稳定性——肯定会碰到困难。”
    “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政策的方向是正确的,最后其结果将是如愿以偿。”
    最后,罗斯托谈到美国和日本的关系,他说:
    “关于日本,我们在许多方面采取行动来靠近它和它的人民,它的出色的恢复工作已经使它能够在世界范围内起建设性的作用。”

【新华社柏林18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发表该报记者施罗德的一篇短评,摘要如下:阿登纳坐在戴高乐和肯尼迪之间的一个很硬的板凳上,决意既不同美国也不同法国分裂。如果说联邦总理对我们所作的谈话使人弄清楚了一点,那就是这一点。人们感到他理解了戴高乐关于欧洲的意见,认为欧洲又可以独立。但是总理并没有因此而忘记了清醒的现实:没有美国对防御的贡献,欧洲就完了。
    欧洲两个年老的巨人在六个月后将进行会谈。如果这是由于今天有迫切的必要,那么会谈可能是困难的。当然波恩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在将来也不会变得容易。的确:在双方争吵以后理智取得了胜利。近几天来并不缺乏友好的姿态。在阿登纳告诉他的美国客人艾尔索普,说国务卿腊斯克的一封信如何使他生气以后,华盛顿人士就切切私语起来。格雷韦大使受到粗暴待遇显然也被阿登纳认为是对联邦政府的粗暴待遇。但是这就是全部吗?仅仅这一点就能说明为什么联邦总理在柏林摔碗砸碟吗?八十六岁的人是不完全“轻易信人的”。他总是感到难于信任人。他在这个事物不断变化的时代闻到了危险。他唯一的希望是:人们把他尊为德国利益的维护者,而绝对不要把他看作是美国或者法国的捧持衣裙的人。

【美联社纽约17日电】联邦储备局星期四发表的统计数字透露,美国外流的黄金储备在本周达三千万美元
    ——同前一周的数字相同。
    这次下降是过去五周中的第四次下降,使得这年外流数到达四亿五千五百万美元。最近这次下降使美国的储备减少到16,435,000,000美元,这个数字再次到达1939年8月1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那时储备数是16,335,000,000美元。
    过去五周的下降数字共达175,000,000万美元。
    像往常一样,联邦储备局不肯指出是那一个国家或中央银行在最近时期购买黄金。

【法新社波恩1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肯尼迪总统在他今天给西德总理阿登纳的信中作出了正式保证:在签订任何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时都将保障西德的利益。
    肯尼迪强调,如果西德政府不表示同意,他就不会签订任何关于柏林地位的任何协定。
    他还表示反对任何将赋与东德更重要的国际地位的协定。
    肯尼迪在信中坚持说,西德驻华盛顿大使格雷韦享有美国政府的充分信任和尊敬。
    西德当局在不久之前说,看来格雷韦失去了美国国务院的信任。阿登纳在他5月7日在柏林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提到了这一点。

【美联社波恩18日电】西德政府官员说,阿登纳总理今天说,他对他收到的肯尼迪总统的信感到“很满意”。
    这封信是由格雷韦大使带到波恩的。他于星期五从华盛顿到达这里。
    阿登纳被援引说,这封信是用“很热情的措辞”写的。未透露细节。
    肯尼迪这封信由于最近波恩和华盛顿之间的误会而受到特别的注意。
    据认为,这些误会已经和解了。

【本刊讯】英国《每日镜报》5月18日报道:
    肯尼迪总统目前正面临着一个很头痛的问题:要不要卖武器给印度,使印度能抵御共产党中国的持续入侵。
    他的一些最亲密的顾问主张肯尼迪向尼赫鲁提供最新式的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喷气式轰炸机和超音速的《响尾蛇》导弹。过去美国是拒绝向尼赫鲁提供这些武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