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在2月25日出版的星期版上刊载了诗人赤木健介写的一篇纪念杜甫诞生1250周年的文章,标题是《杜甫
    ——中国的伟大诗人;诚实和怀才不遇的一生,讴歌人民的悲叹和反抗精神》。
    作者在文中概括地介绍了杜甫的生平和创作生活以及我国对诗人的重新评价情况和日本出版诗人作品的情况。
    文内的小插题是《热爱人民的诗人》、《卓越的反战诗歌》、《新中国在重新评价》。
    作者在这篇文章中写道:“杜甫在不幸的遭遇中,并没有只为自己的不幸而悲叹,而是唱出了在专制政治的重压下,成为战争牺牲品的、遭受苦难的人民群众的愤慨、悲伤和反抗精神。我认为《兵车行》就是一篇出色的反对战争的诗歌。此外,诗人还遗留下了许多优秀的诗篇。他在《春望》这首短诗中唱道:‘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还在《登岳阳楼》一诗中写道:‘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他唱出了人民群众的深切悲伤。”
    “杜甫那些颂赞风景的诗歌也是同人民的悲伤和当时的现实情况相结合的。那些诗所以能永远打动人,就是由于它具有现实主义和人道主义。难道《岁晏行》那首诗不是直到今天还适用于批判社会的一首吗?”
    “(杜甫的诗)不仅思想和体裁好,其表现也很卓越。”
    “新中国正在重新对杜甫进行全面的评价。在日本,杜甫的诗从古以来就为广大人们所爱好。编有杜甫作品的书有,岩波文库出版的《杜诗》四卷,岩波书店出版的《中国诗人选集》中的《杜甫》(分上下两册)。译成日文的有土歧善磨著的《新译杜甫诗选》(四册,春秋社发行)。”另外,评论杜甫的书有桥川时雄译的《杜甫》(冯至著)。

【美联社埃冯河岸斯特腊特福23日电】成千从全国许多地方来的人星期一聚集在斯特腊特福,庆祝莎士比亚诞生398周年。
    莎士比亚诞生的确切日期并不知道,但是按照古老传说,这个镇一直在4月23日举行庆祝。
    【路透社英格兰沃里克郡埃冯河岸斯特腊特福23日电】今天在这个英国小市镇中,有105国的国旗飘扬,以纪念诗人和剧作家莎士比亚,他的作品的销路在世界上仅次于圣经。成千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这个传统的挂外国国旗的节日。
    七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好几名大使,以及许多穿着本国服装的非洲和东方国家的客人们参加了庆祝午餐会。
    客人中有俄国大使索尔达托夫,他和他的夫人送了一个大花圈放在墓地上,莎士比亚和他的妻子以及他家庭的其它一些成员就葬在那里。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美国有一个五点行动方针,这个方针越过目前的危机和冷战,而以建立一个稳定的、和平的世界为目的。
    政治事务副国务卿乔治·麦吉在美国商会星期一的会议上和国务院计划工作负责人华尔特·罗斯托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一篇有版权的文章中都谈到了这个计划。
    麦吉说,目标是通过成立一个“自由国家大家庭”来加强和统一自由世界……麦吉谈美国战略的五点行动方针麦吉说,美国的战略规定了建立这个国家大家庭的五点行动方针。这五点是:
    (1)在北大西洋国家中建立一种持久的伙伴关系,这样在这个集团的中心就有一个强有力的核心。
    (2)保卫这个发展中的世界大家庭的边界。
    (3)帮助新发展的国家,使这些国家可以在这个大家庭中起它们正当的和建设性的作用。
    (4)通过国际组织、贸易和公私的联系在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中建立一种相互依靠的关系。
    (5)对共产党国家奉行这样一种政策,一方面避免战争,使这个大家庭能自由建立,一方面促进在共产党大家庭中进行长期建设性的演变的机会。
    麦吉说,美国对共产党国家的政策有两个主要目的。
    为了达到第一个目的
    ——防止共产党企图骚扰或破坏自由国家大家庭的努力,美国将设法向共产党人清楚表明它维护自己切身利益的决心。
    他说,为了达到第二个目的——促使共产党政策的建设性的改变,美国必须鼓励共产党的统治者同自由国家合作而不设法摧毁它们。
    麦吉指出,“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和苏联的确有许多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我们在防止核扩散、减少由于估计错误而发生战争的危险和限制军备竞赛的费用方面有共同的利益。”
    罗斯托在接见《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时的谈话中指出,美国“准备寻找同共产党政权有共同利害关系的有限领域,并耐心地为建立我们所响往的那种世界而努力”。但是他又说,“这种缓慢的、演变性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建立和维护自由世界的团结。”说美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大棒和胡萝卜战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麦吉说美国政策的五个主要目标之一是对共产主义世界奉行一种“大棒和胡萝卜”政策,大棒是军事力量和清楚表明使用军事力量的意愿;胡萝卜是鼓励共产党人“同自由大家庭合作而不设法摧毁它”。
    麦吉说,“我们建立一个自由国家大家庭的努力将是不彻底的,如果这种努力不包括稳步而有耐心地走向共产党国家政策的建设性演变的长期目标的话。
    这五点政策既不是一种防御性的战略,也不是一种失败主义的战略。他说,这是一种“赢得胜利的”战略。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麦吉说,美国对共产党人的战略是大棒和胡萝卜的结合。他说,大棒保持强大的常规力量、核力量和反颠复力量来对付共产党侵略。他说,胡萝卜是用如果共产党国家放弃侵略活动就能愈来愈多地分享国际大家庭这样的前景来引诱它们。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宣布,西德总理阿登纳应戴高乐总统和法国政府的邀请将于7月正式访问法国。
    外交部公报说,访问日期从7月1日起到6日止。
    阿登纳总理将在巴黎逗留几天,然后再到法国的一些省城去作访问。
    【路透社巴黎29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透露了他的取得“六国”间政治统一的运动的下一个步骤。
    他的外交部宣布,阿登纳将于7月1日到6日到法国作国事访问。
    这是给予一位不是国家元首的政治家的异乎寻常的荣誉,这是同法国在最近几个月中在取得共同市场伙伴支持它的欧洲政治统一方案方面所遇到的困难直接有关的。
    戴高乐将向阿登纳强调指出,欧洲政治联盟主要取决于法德合作,而这种合作必须要在不久的将来有具体的机构形式来加以体现。
    戴高乐决心要在不久的将来建立某种政治联盟。议会的反对集中在这个问题上。
    在波恩,官方人士把这次邀请说成是对阿登纳作出的一种个人的姿态,这也着重说明了法德关系良好。
    【法新社波恩28日电】阿登纳今年7月访问将是他第一次正式访问法国。
    这里的观察家们着重指出法国政府邀请阿登纳表明,法国和西德的联系日益密切。
    西德总理府人士以极其满意的心情欢迎法国邀请阿登纳访问。这些人士认为,邀请象征了,法国政府打算仍要加强法国和西德之间的联系。

【美联社纽约29日电】《纽约时报》星期日说,美国“决定向它的盟国详细地提供关于设置在欧洲以供共同防御之用的核弹头的数量、地点和能力的情报。”
    《纽约时报》在一则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中说,肯尼迪总统政府还准备参加盟国的“紧急计划”为使人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任何成员国遭到袭击时掌握如何使用这些弹头作准备。
    该消息说,“但是,在目前,华盛顿对于欧洲希望更多地参与对西方核打击力量的控制的要求只愿意做到这个地步。”
    消息说,“有一种强大的压力——特别来自西德——要求成立一个单独的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的核军事力量,或者至少答应在使用核武器之前与盟国进行磋商。”
    《纽约时报》说,据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在前赴伦敦、雅典和堪培拉参加防御问题会议时“给一个特别核委员会带去一个计划,要提供的情报将通过这个委员会传给大家。”
    报纸说,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在于星期五在雅典开始举行的为时三天的会议上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和国防部长”提出肯尼迪政府的看法。据说美国的建议已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设在巴黎的常设理事会上讨论了一个时候了”。
    消息说,“虽然这些建议并不满足许多盟国的希望
    ——它们希望能够通过或否决对核武器任何可能的使用——但是在雅典,大概会把这些建议作为华盛顿在当前将提出的最好的建议来接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罗斯托说明美国的建立在长期基础上的全面战略以下面五点为基础:
    “第一,我们正在加强自由世界的发达部分——主要是北部——的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办法是使它们能够分担建设和保卫自由世界的任务和责任。
    “第二,美国坚定地支持不发达国家沿着走向独立和现代化的道路前进。……
    “第三,我们谋求建立自由世界的整个北部——比较工业化的部分——同这些新的不发达国家之间的伙伴关系的新基础。
    “第四,我们决心同我们的盟国一起保持必要的军事力量来保卫我们自己和自由世界,保持从核军备到对付游击战的能力的全面的力量。
    “我们的战略的第五个因素是关于我们对那些现在正处在共产党统治下的国家的态度。我们看到在这些国家内部一些应该有助于产生一个比较适于生活的世界的自然的力量在起作用,这就是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和各地人民要求增加个人自由的自然愿望。因此,我们准备寻求同共产党政权有共同利益的有限的领域,并耐心地为建立我们所向往的那种世界而努力,但是这种缓慢的演变性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建立和保护自由世界的团结。总之,第五点有赖于其他四点。”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3月9日刊载题为《英文诗歌:1945—62年》一文,摘要如下:
    什么是诗歌?诗歌不幸已不是大多数英文诗人今天所写的那种东西了。在过去的二十年中英语世界没有产生过主要的诗人,只有一、二十位次要的歌手。但是诗的数量却不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诗人分成两大类别:文雅派和粗俗派。虽然截至目前粗俗派的诗歌还不很多,但美国的“被搞垮的一代”和英国的“阿飞歌手”把诗歌自从二十年代以来第一次变成了新闻。
    五十年代初期,若干英国诗人宣布自己形成了一个“运动”(TheMovement),他们欣赏一种形式上的优雅,但同时又保持着自然语言的平凡语调。
    “运动”的优雅风格近年来受到野兽派诗人台德·休斯和“阿飞歌手”的挑战。后者自称为“集团”
    (TheGroup),信奉一种更富有偶然性的诗歌,特点是冗长、散漫、充满了毫无明显的相互联系的细节描述,一首诗可以任何方式开始,到诗人自然地感到疲乏的时候为止。
    但是这个“集团”和美国的“行动派诗人”或称“被搞垮的一代”比较起来又大为逊色了。简言之,后者是一批放荡不羁的波希米亚派,他们那种污秽放纵的生活在他们的诗歌中反映了出来。大多数行动派诗人自称是严肃地对待宗教的,但是性比宗教更重要,而比两者更重要的是排泄物,它被当作圣水和福音一样被传播。他们之中唯一显示了重要才能的诗人艾兰·金斯伯的成名作《叫喊》,便是一条永无尽头的诗的阴沟,它吸收了现代生活中的一切污秽和毒恶以汹涌澎湃之势喷射到读者的脑中。
    到目前为止“被搞垮的一代”的肮脏的韵脚还没有踏进正派诗歌传统的象牙塔。美国的诗歌仍然毫不动摇地由文雅派占据着统治地位。在文雅派诗人中,尽管有技巧,大多数当代诗人似乎很少有话可说。他们象是袖子里空无一物的职业魔术家。他们大多数看来严重地脱离了生活,脱离了能够激发重要创作的重要经历。太多的人长年生活在城市艺术区的圈子里或者是混奖金吃饭的人;十有九人在学校里执教。因此大多数人不可避免地成了没有创作视野的歌手。他们写作关于诗歌的诗歌而不是关于生活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