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30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七次(特别)代表大会今天闭幕并举行招待会,苏加诺总统和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都在会上讲了话。
    苏加诺讲话时赞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指责在印度尼西亚那些仍然患有恐共病的人。在这方面,他问道,如果人民中间存在着歧视的话,这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怎么能够顺利地执行呢。苏加诺说,如果我们把共产党排除在社会之外的话,那是不民主的。苏加诺接着说,如果我们排斥共产党人的话,要动员人民解放西伊里安也是不可能的。在这方面,苏加诺强调,印度尼西亚军方也必须同共产党人合作。苏加诺说,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动摇这样一个事实,即只有以纳萨贡(民族主义者、宗教和共产党人)作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轴心,它才能够存在。因此,把共产党作为这个国家的主要力量包括在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之内是无可指责的。
    苏加诺一再强调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他说,因为企图粉碎我们的国家和革命的荷兰的最大的敌人就是印度尼西亚的民族团结。他还指出,保障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唯一办法是这个国家的所有革命力量的民族团结。如果我们想摧毁荷兰进行的反对印度尼西亚的活动,我们的团结必须加强。
    谈到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时,苏加诺说,现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的不仅是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而且还有为使我们的斗争工具(它被称为国家)日趋完善的斗争和为实现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社会而进行的一切斗争,在这种社会里不再有人剥削人的现象。在这方面,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革命是现在正在世界广大地区进行的革命的一部分。最后,苏加诺号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争取印度尼西亚革命成功的道路上前进。
    参加代表大会闭幕招待会的还有苏班德里约和其他印度尼西亚军政当局代表以及所有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包括古巴,南斯拉夫除外)的大使。
    据悉,艾地在向代表大会作的总报告中猛烈攻击了南斯拉夫。又据悉,在代表大会上其它两三个发言中,南斯拉夫遭到了更加猛烈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30日电】苏加诺今天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会上说,他已经成功地治好了大部分印度尼西亚人的恐共病,虽然有些人还被这种病纠缠着。但是他说,共产主义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将起重要作用。
    苏加诺说,“过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共产党人是妖魔鬼怪。我知道共产党人是用心良好的,因为我参加民族运动已经有几十年了。”
    苏加诺说,在整个人类历史里(无产阶级社会除外),阶级斗争总是存在的。但是它不应成为民族革命不团结的根源。
    总统说,“有人抱怨苏加诺把他的心交给了印尼共产党,因为共产党党员已经从15万人增加到200万人。
    “这些人曲解了历史。共产党之所以壮大是因为它是在斗争中始终不渝的唯一政党。共产党一直在为改善人民的命运而斗争。
    “在我们收复了西伊里安后,我们将继续为实现一个公正和繁荣的印度尼西亚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共产党今天一致选举62岁的丹吉为主席,南布迪里巴德为新总书记,从而结束了几天来的僵局。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9日电】丹吉当选为印度共产党的主席。
    据传,丹吉在会上说,中国的行动损害印度共产党的事业,他赞同苏联的自由化政策。据传,他说,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共产党的政策也应该改变。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记者:约翰·米勒)苏联火箭威力今天在使人难忘的庆祝五一节的检阅中,隆隆地驶过莫斯科红场。
    在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的观看下,大炮、坦克和火箭在近10分钟的检阅中驶过这座由旗帜装饰起来的广场。
    在这之前是阅兵,进行了20分钟,在这之后是学生和工人传统的游行。
    最后受阅的火箭包括从小型的10尺长的银白色的地对空导弹到深绿色60尺长的具有中程或远程打击威力的武器。
    受阅的六种火箭中包括去年在为庆祝1917年苏维埃革命而举行的一次类似的游行中第一次看到的一种。
    同去年11月相比较,今天的检阅出现了4个这种武器。
    使这里的军事观察家感到意外的是几个自动推进炮的出现,(口径)大约为85厘米,炮的前面和两侧浓浓地喷着降落伞队伍的标帜。
    在检阅中,另一个新鲜东西是一队小装甲汽车,在一个摇架上载着三枚小火箭。
    人们认为,这些是反坦克导弹。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前苏联国家元首伏罗希洛夫元帅今天在列宁墓前面的官方检阅台上观看游行。
    他正好站在赫鲁晓夫的后面,在其他军界要人之前。
    西方观察家们感到在今年的游行中,军事上没有多少新东西出现。火箭看来和去年展出的那些大致上是同一类型的,包括由一辆拖拉机牵引的发射筒,里面装着一枚大型的弹道火箭。
    阅兵中还有一种新型的两栖汽车,装置着三个小口径的火箭。观察家说,这种汽车看来是设计来为短距离作战使用的。
    一种为空运部队使用的新式轻便坦克也是第一次向公众展示。在红场作五一庆祝活动实况广播的苏联电视台广播员说,在前线的战斗中,这种坦克可以由直升飞机运送。
    西方外交人士说,马利诺夫斯基在红场发表的五一讲话没有任何新观点。

【美联社科隆30日电】苏联驻西德大使斯米尔诺夫星期一说,控制西柏林通道的国际机构是苏联所不能接受的。
    这位大使说,没有必要建立国际机构来控制通往柏林的公路交通,因为无论如何共产党东德已经控制了陆路通道。
    这位大使说,“建立控制公路的国际机构将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后退一步。”
    斯米尔诺夫是在日本大使为庆祝日本天皇生日举行的招待会上对记者们发表即席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关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这位苏联大使说,他看到一些积极的发展。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
    斯米尔诺夫说,他认为没有理由不建立一个由四大国、一些中立国家和东西德组成的国际机构。
    他说,“但是这个机构不应控制柏林的交通,而只有在发生争执时才进行活动。”
    关于通过这个孤立城市走廊的空中交通问题,斯米尔诺夫重申苏联的老原则,即:这个空中通道也应在东德政权的控制之下。
    斯米尔诺夫说,他认为美国提出的核国家之间缔结一项公约以便不把核武器交给任何其他国家的建议是一个好建议。
    他说,“我们都赞成这样做。”
    关于美国提出的大西洋联盟同华沙条约之间发表互不侵犯宣言的建议,这位苏联大使说,一项宣言是“不够的”。
    斯米尔诺夫说,“为什么是一项宣言呢,应该是一项互不侵犯公约。”

【路透社汉堡30日电】发行很广的报纸《图片报》今天报道,当乌布利希上周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举行了秘密会谈回国的时候,一些带枪的人试图谋杀他。该报援引一位姓名不详的目击者的话说,乌布利希的专车上星期五在布拉格和卡罗维发利之间铁路线上一个敞开的地方遭到数挺机枪的袭击。它又说,陪同他的几个人受了重伤。
    乌布利希在捷克斯洛伐克呆了四周之后于昨天返回东柏林。《图片报》说,他在上星期二曾中断了他的休假前往莫斯科同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会谈。
    东德政府发言人今天把所传有人谋害乌布利希的消息说成是“一种梦想出来的诽谤,其无耻程度是令人无以置信的”。
    这位发言人说,他不“肯定地知道”乌布利希上星期是否呆在莫斯科。这位发言人又说:“他是在捷渡私人的假期,他愿意到那里去就可以到那里去。”

【法新社伦敦30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一晚上在英国广播公司录制的广播谈话中说,他认为最高级会议不可能在最近的将来举行。
    他又说,会晤赫鲁晓夫是有趣的,但是条件是,会晤要产生建设性结果。
    问及他是否愿意亲自会晤赫鲁晓夫。麦克米伦回答说,目前不会,但是如果会晤的话,他就会通知肯尼迪和戴高乐。

【本刊讯】《泰晤士报》4月30日刊载该报记者29日的华盛顿电讯,题为《总统和麦克米伦先生同意保持同俄国的会谈》,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今天离开华盛顿去渥太华,显然对他同肯尼迪总统举行的第五回合会谈感到很满意。两人都同意,同苏联就柏林、禁止核试验条约及裁军的讨论应在各级
    ——包括适当时在最高级
    ——继续进行。
    本周末的会谈证明,双方在同苏联打交道以及在需要解决或暂时搁置的问题上有着广泛的一致。
    当然,在苏美柏林问题会谈在认真进行的时候不会打算谋求最高级会议。
    人们认为,麦克米伦、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现在在最高级会议上意见一致。
    只由一个西方领导人去参加最高级会议的主张显然得到赞同。
    从下面这种意义上说,这种会议是有吸引力的,即:这种会议可以避免大规模会议的排场。双方商定,如果再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将由肯尼迪代表西方参加。

【德意志新闻社柏林30日电】东德官方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乌布利希已于周末返回东德,它提到,他曾打电报感谢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首脑诺沃提尼。
    《德意志通讯社》晚些时候报道,乌布利希昨晚接见了苏联《真理报》主编萨丘科夫和《消息报》主编、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记者:海托华)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看来趋向于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较多非正式的接触。
    这似乎是英美领导人在周末白宫会谈中的主要结果之一。
    据悉,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考虑到的一个目标是确定这样一套办法:不时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而不必举行大规模的正式会议。
    一个消息灵通的外交官解释说:“他们认为应当可能在最高级会议外交方面更加灵活——不时会晤而不必举行大规模的国际会议。”路透社认为苏美首脑再次会晤是可能的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记者:赫弗南)在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举行周末会谈以后,权威人士今天预料,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举行另一次会晤是可能的。
    这是同英美两国领袖达成的应继续保持东西方之间各级外交接触的协议相吻合的。
    这些人士暗示,假如确定了应由一位西方政府首脑同赫鲁晓夫会晤,而不是要设法举行正式的四国最高级会议,那末,肯尼迪将是当然的人选。
    人们认为,眼前没有举行1960年5月举行的那种四国“最高级”会议的前景。
    权威人士说,说也奇怪,肯尼迪、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的这一意见极其相似:他们一致认为,“最高级会议”应该经过审慎的准备,以保证取得某种程度的成功。
    这些人士说,西方领袖们认为,应当寻求的是达成一项协议的某种迹象,不一定是对某个重大问题的最后解决,而是就诸如怎样处理这个问题和处理的下一步骤是什么达成协议。
    没有迹象表明什么题材可能提供这样的机会,但是,苏联对柏林的压力的放松以及就柏林问题进行的外交试探,都还在进展,这显然使肯尼迪和麦克米伦有某种希望。
    据说他们认为,假如出现了能在最高级会议上达成某种协议的确定迹象,那末,领袖们就可以聚首一堂。某些外交观察家认为,就反对核武器扩散及其他国家的声明达成协议,便可能成为这样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