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月22日广播】为了对日本和亚非国家的友好作出贡献而建立的亚非语学院,已经在21日开学。
    亚非语学院的目的是培养各国语文专家,以加强日本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日本人和亚洲各国的本国人教授共三十人,将讲授语文和国内情况等。
    本科名额五十人,两年毕业,学校速成科名额一百人,一年毕业。除中国语以及印度尼西亚、阿拉伯、波斯、缅甸、泰国等各国语文以外,还讲授英语、法语、俄语等。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月24日广播】介绍新成立的亚非语学院。
    一所应时势必要的学校,在4月里诞生了。这就是位于东京三鹰市一角的亚非语学院。这样专门教授亚洲和非洲各国语言的学校,在日本不只私立的一直没有过,像国立的东京和大阪两家外国语大学,都是包括英、法、德、俄很多种语言,不是这样专门只教授亚非各国语言的。主办这个学院的是亚非文化财团。这个财团是由对中国很有了解的实业家小仓正恒创办的。他去年去逝。现在的会长是《朝日新闻》社社长村山长举。由专务理事菊池三郎负责日常的工作。菊池三郎以前担任过《朝日新闻》派往中国上海和印度尼西亚的海外特派记者,在外国有许多朋友;发展日本和亚非各国的友好关系是他的多年以来的志愿。亚非财团做的第一件事,是在去年以前,先建立了亚洲文化图书馆。现在为了配合语学院的设立,把图书馆的名称也改为亚非图书馆。将来还准备成立一个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亚洲文化图书馆曾经和中国、印度、锡兰、印尼各国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各国都很支持,来了不少图书。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3月15日报道:
    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将是今年8月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贵宾。
    他将有二十五部作品在艺术节上演出,其中有些作品在西方将是第一次演出。作品中包括他的第四和第十二交响乐、《姆岑斯克的麦克佩斯夫人》组曲和十一首犹太诗歌等。
    参加艺术节演出的还有许多著名的苏联音乐家,如钢琴家李赫特、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小提琴家奥伊斯特拉赫、女高音歌唱家维什涅夫斯卡娅和乐队指挥罗兹德斯特文斯基等。苏联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歌剧《三只桔子的爱情》和第三交响乐也将第一次在英国公演。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月13日报道:美国卫生、教育、社会福利部长2月12日说,1961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大学生只有67,600人进入各工程系学习,与1959及1960两年的入学情况相仿。去年秋季继续在各工程系学习的学生人数为231,000人,比1960年下降了1%。去年从各工程系毕业的人数也只有44,939人,这是连续下降的第3年。1961年得到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有8,100人,得到博士学位的有943人。目前还有32,800个研究生和7,900个研究生,正在进行考取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学习。
    他说,根据劳工部估计,在今后10年内,美国每年需要72,000个工程学科毕业生,目的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特别是,美国在培养科学技术人员方面远远落后于苏联。

【美新处纽约5月7日电】国际闻名的作家李普曼是在美国新闻音乐和文学方面的重要奖金普利兹奖金的1962年得奖者之列。
    普利兹奖金主席、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柯克星期一宣布了普利兹奖金的年奖。
    李普曼因他在1961年对赫鲁晓夫进行的采访而得到了国际报道奖金,以奖励“他对美国新闻事业作出的长期、卓越的贡献”。
    1962年的历史奖金给予《胜利的帝国:1763—1766年西方乌云密布》的作者劳伦斯·亨利·吉普森。
    诗歌奖给予纽约的艾伦·杜根所著的《诗歌》,他也在3月份得到了全国书籍奖。
    罗伯特·沃德因为他的歌剧《考验》获得普里兹音乐奖,这个歌剧第一次是在1961年纽约市中心演出的。
    小说奖给予《忧愁的边缘》一书,作者是埃德温奥康纳。
    西奥多·怀特的《总统的形成,1960年》得到了小说以外的一般著作奖,这本书讲的是总统竞选。

【路透社汉堡17日电】阿登纳总理对汉堡报纸《世界报》记者说,“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把美国排除在防御联盟之外——没有美国我们就完了。”
    阿登纳在《世界报》星期五将发表的一篇答该报记者问中说,“在欧洲再也没有一个大国。”
    美国、苏联,也许还有中国——它们是大国。
    “但是,尽管如此,必须维持欧洲的影响,因为否则的话我们就会成为苏联的掌中物了”。
    总理说,维持影响并不意味着建立一个同美国脱离的、独立的欧洲防御联盟。
    阿纳登在提到戴高乐总统最近的讲话时说,“我们彼此之间总是坦率地交谈我们的意见,当我们对某一个问题不能取得一致意见时也总是坦率地讲的。”
    总理说,他绝对支持法德密切谅解。
    他将在7月同戴高乐会晤时讨论共同市场问题。
    阿登纳说,“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讨论这个问题。关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我认为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英国必须在罗马条约上签字。”
    阿登纳说,西德政府支持英国完全加入共同市场。
    【法新社波恩17日电】阿登纳说,他同意美国付国务卿乔治·鲍尔的意见:西德和美国之间除了在少数技术细节上以外没有任何分歧。他说,“西德政府将继续在美苏会谈(关于柏林问题)方面(同美国)合作。”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戴高乐今晚通过迅速地更替在今天上午突然辞职的五名内阁部长而消除了一次政府危机。
    这些在29人联合内阁中代表人民共和党的部长们的辞职,是为了抗议戴高乐昨天拒绝了关于建立一个紧密一体化的欧洲政治联盟的建议。
    一项政府公报说,蓬皮杜总理将担任空下的政府职务中的一个,另外三名内阁成员将接任新的职务。
    这次危机是在戴高乐离此作四天的巡回演说,以及在政府下令对秘密军队组织采取新的严峻步骤时发生的。对秘密军队组织所采取的步骤包括解除两名法国陆军将领的职务以及内阁授权国防部动员阿尔及利亚所有19岁以上的青年入伍以使他们免受秘密军队的影响。
    蓬皮杜在这次政府改组中将接掌城乡计划部。舒曼在今天上午辞去了这个部部长的职务。
    其它的变动是:外交部国务秘书戈尔斯将接替弗林姆兰担任合作事务部长。
    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杜索将接替布隆担任运输和公共工程部长。
    对外贸易国务秘书格朗瓦将接替巴孔担任劳工部长。
    马赛兰将接替丰塔内担任卫生部长。
    解散由格朗瓦、杜马和戈尔斯分别负责的对外贸易、公共工程和外交事务秘书处。在杜索接替布隆以后,杜马被任命来代替杜索担任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5月17日刊登了李普曼的一篇文章,题为:《法德合伙》,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在他星期二的记者招待会上十分清楚地表明,在他的心目中,“欧洲”应该由法德共同组织和领导。这位将军并不把英国(他称之为一个“岛”)看作真正的欧洲国家,他认为美国(虽然美国的在场对防务仍然是必需的)最终要退出欧洲,并且在不久的将来在欧洲事务中的影响将日益减少。真正的欧洲将由法德领导而不是由安格鲁萨克逊领导。欧洲将使自己有足够大的力量与苏联达成协议,并且因此把“欧洲”从大西洋扩大到乌拉尔。
    这是一个可怕的政策观念。因为该项政策的核心,法德联合是真正的现实。尽管两国有多次战争,法国和德国的西部有着历史上的联系,这可以一直上溯到罗马帝国时代。在经济上,这两个国家是互相支持的,在共同市场里,它们建立了一个如此强有力的经济,在世界上已经有了讨价还价的力量,就象我们将在拟议中的关税谈判中所将看到的那样,这种力量比英国和英联邦的要大,至少相当于美国的力量。
    我们不能假装说——我们不应当试图假装说——我们相信或将欢迎一个法—德的“欧洲”。在拒绝为这个欧洲鼓掌并且在促成更广泛的大家庭方面,我们将不是孤立的。
    在共同市场整个地区内有一个自由党反对戴高乐和阿登纳的排外的和限制性的欧洲。它的领袖是莫内本人、斯巴克、哈尔斯坦以及目前意大利联合政府的领导人物。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16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天严厉批评了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关于欧洲一体化的讲话。
    斯巴克在欧洲委员会咨询议会春季会议上说,戴高乐丑化了“我们正在实行的”西欧一体化的概念。
    斯巴克说,欧洲共同市场六国为它们的三个经济共同体采纳了超国家机构的原则,法国总统对这一原则的看法“不能不予以答复”。戴高乐昨天对记者们说,他反对实行超国家的一体化。
    斯巴克说,戴高乐关于超国家一体化的提法是“不能允许的”,并且说总统谈到这一点时所持的态度“过分一知半解”。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2月22日刊载日本画家阿都展也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疯狂艺术风靡西欧青年美术界》,摘要如下:
    在美国和欧洲的青年美术家中间目前盛行创作一种不管是什么只要是从来没有人尝试过的“作品”。
    当廷盖里用小马达装配了“活动雕塑”以后,“能活动”的作品便流行开了。科瓦尔斯基三人小组搞了这样一个作品:把金黄色的液体倒在一块撑在铁柜内的橡皮布上面,然后开动马达使金黄色液体来回滚动。F·J·玛丽娜创作了一种“灯光活动绘画”,用彩色灯光投射到一个玻璃箱上,使玻璃板面上出现多种形状和多种色彩的绘画。
    这些“活动”作品还算是上等的,我们还常常看到非常幼稚的东西呢。我在米兰城单色派青年画家卡斯特拉尼的家里看到比利时美术家理查·鲁卡斯的作品。在白色和黑色的塑料布上钻几个洞,从洞口垂下很粗的塑料带子,带子的头上涂有夜光涂料,在通了电以后,塑料带便缓慢而轻微地随意摆动。
    不过上述“新”的“作品”究竟还算是有形状,因此也还够“美术”的,但也有一些人像达尼埃尔·斯波埃里那样,把不管是椅子还是桌子都挂在画面上。他所用的材料真是应有尽有:炒锅、垃圾铁桶、锤子、小刀、啤酒瓶般的东西、剪子、钳子、烟灰碟等等。
    单色派的芒佐尼在制作白色绘画以后,又有了下列各种新作:在卷在印报机的报纸上划起很长很长的线条;把按上自己指纹的鸡蛋装在漂亮的标本木箱里;在白色塑料气球内吹进自己的气,以一口气值多少钱来论价出售。
    有一天我在一家咖啡店里看到一位熟悉的比利时年轻女画家正在用沾湿了火酒的手绢使劲擦自己的胳膊,好像是在抹掉写在胳膊上的什么东西。我问她在做什么?她回答说这是芒佐尼的签名,并从口袋里掏出支票似的东西给我看。她问我:难道你不知道芒佐尼在电视里把一个女子的衣服脱光后在她的臂部签名——芒佐尼1961年——的事情吗?她接着说那张就是她当了芒佐尼的第一百几十号雕塑对象的证明书。
    这种证件是从伊夫·克拉茵开的头。他举办了一次个人作品展览,但没有任何作品展出,可是他却向朋友们开证明书,证明属于他的若干平方米的空间于某年某月卖给某人。

【法新社法国中部菲歇克17日电】戴高乐今天宣称,法国要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加强欧洲,但是他说,他的政府将“不顾我们国家某些人有时发生的感情爆发而保证政权的一贯性”。
    这样,戴高乐就在他对法国中部的四天视察开始时在菲歇克发表的一篇演说中间接地提到了五位内阁部长辞职一事,这些部长曾经反对他攻击关于建立一个一体化的超国家的欧洲的主张。
    戴高乐是在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这里的,这是他就任法国总统二年多一点以来的第十六次到地方去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