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7日电】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杂志《红旗》今天说,“团结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逐步地壮大劳动人民知识分子的队伍,是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红旗》是在一篇题为《知识分子前进的道路》的社论中讲这番话的。它是为纪念毛泽东在共产党战时根据地延安举行的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20周年而写的。
    这篇讲话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对文艺政策的方针。
    《红旗》说,毛泽东的讲话“对我国革命文学艺术的发展,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二十年,我国的革命文学艺术,一直沿着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前进。”
    《红旗》说,虽然知识分子在过去的20年内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不尽是文艺工作者的任务仍旧重要,其它方面的广大知识分子的任务也同样重要。
    《红旗》警告知识分子存在着隐藏小资产阶级思想或者追随修正主义者领导的危险。
    它说,“有些革命的知识分子在有些事情上还有一些糊涂的观点,例如追求什么超阶级的爱、抽象的爱以及抽象的自由、抽象的真理、抽象的人性……现代修正主义者却把那种实际上只是小资产阶级的自我表现的作品,吹捧成是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范例;把那种实际上只是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下的产物,吹捧成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导下的‘新’成就。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这种论调只能堵死革命的知识分子的进步的道路,他们不是把知识分子引导到工人阶级的方面去,而是把知识分子引导到资产阶级的方面去。”
    《红旗》说,“学习马克思主义,改造思想,就能使知识分子更好地进行他们的创造性的文艺活动。”这本杂志说,其它方面的知识分子也可以通过“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得到好处。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天在报道中国医疗组回国的消息时说,总统的私人医生苏哈托在接见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时“再次肯定了中国医疗组在治愈总统的疾病方面所取得的惊人成就。苏哈托说,总统非常感谢中国医疗组治好了他的肾脏病,尤其是他们成功地使总统的左肾功能恢复正常。人们认为这是值得予以最高赞扬的最光辉的成就。
    苏哈托说,现在可以说,由于这个成功,总统已经摆脱肾脏病了。

【法新社新德里17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说,如果巴基斯坦“企图把印度对巴基斯坦强行占领的领土(查谟和克什米尔)所享有的合法权利出卖给中国,那么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停火协议就不存在了”。
    【路透社新德里17日电】梅农说,巴基斯坦控制的“自由克什米尔”是已经合法并入印度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一部分。
    即使“自由克什米尔”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印度也将完全有权利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任何部分修建公路和机场,来保卫它的北部边界(同中国的边界)。
    提到中巴要标定它们的共同边界的行动梅农说,印度不会承认巴基斯坦同中国——“两个入侵者和对我们的主权的侵犯者”——达成的任何协议。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记者11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中谈到美国对中巴边界谈判的态度时说,在“没有意见”这种外交烟幕的后面,国务院对巴基斯坦自己宣布的开始同中国谈判标定“自由”克什米尔和新疆之间边界的行动非常不安。
    自从美国承担了以军事联盟的制度来遏制共产主义的责任以来,它很少面临着这么尴尬的局面。
    官员和外交人士使人不容怀疑美国是希望拟议的巴基斯坦中国谈判不会实现;希望如果它们谈判,不产生任何具体的结果,即使达成协议,也不会损害印度的防务。美国感到为难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巴基斯坦不仅表示出不相信美国认为北京对邻国抱有侵略阴谋的观点——这是美国在南亚和东南亚的战略的基本根据,而且还力图使大体上为美国所同意的、印度在边界争端上所持的论据难于成立。

【美联社伦敦19日电】富马在星期六早上飞抵伦敦就老挝危机同外交大臣霍姆举行一次早餐时的会谈。
    英国官员在星期五表示,这次会谈对扑灭老挝目前正在激烈进行的冲突可能有重要的结果。
    【路透社巴黎18日电】富马亲王今天说,他反对美国对老挝进行任何直接干涉,因为这可能引起一场世界战争。
    富马亲王继续说:“假使真正希望老挝问题解决”那么必须举行他本人、文翁亲王和苏发努冯的会谈。
    【法新社巴黎18日电】富马今晚在动身去伦敦前在法国首都说,他回国去是为了“恢复接触”。
    他说,他曾收到万象的电报,表明文翁亲王准备“本着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公报的精神”恢复讨论老挝前途的三方面谈判。
    可是他又说,他不会接受对恢复谈判提出任何先决条件,并且他没有权力代替苏发努冯说话。
    他又说,“我希望万象政府现在恢复了理智。”
    记者问到美国增援部队到达泰国的事,富马答道:
    “我认为美国不会干涉。美国部队经曼谷政府的请求在泰国登陆是在腊斯克和科曼取得协议后进行的。这件事和我们没有关系。”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8日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昨天和富马亲王举行了长谈,但是这位亲王在同法国和美国报界的接触中,并没有显示有任何行动路线的迹象,并且除了欢迎美国和俄国达成协议以外也没有提出任何真正的主张。

【本刊讯】《纽约邮报》16日发表了记者约瑟夫巴里从巴黎发回去的一篇电讯,题为《同梭发那的谈话》,摘要如下:
    老挝亲王梭发那·富马十分愤怒,以致记者在同他的两小时谈话中曾数次提醒他,他的谈话如果不予以解释的话,会使他在美国人看来更是一个共产党而不是一个中立主义者。
    这次会见是在亲共的寮国部队拿下南塔以后不久在他的巴黎新居举行的。
    梭发那·富马在客厅里心情不平静地来回走动,发表一连串迅疾的讲话,他说,(一)老挝政府在一年前从寮国以及他自己那里夺取阵地从而破坏了停火;(二)它正在蓄意设法使战争重新打起来,以便结束美国要它象日内瓦协议那样参加他的中立政府的压力,(三)十分可能,寮国是在遭受了文翁的军队攻击之后才夺取南塔的。
    他愤怒地说,“我不再打算对美国人作任何解释了,你可以说我是共产党或者是亲共的,我不在乎。如果美国人打仗,他们可以打,那是一场把他自己、俄国和中国都卷进去的大战。”
    梭发那富马稍为平静了一点之后继续说,“寮国同意参加以我为首的联合政府。它支持我的中立主义政策。富米并没有,虽然他在日内瓦协议上签了字。他反抗你们的政府,希望从新发动战争。而寮国并没有这样。它接受协议。当它是一个盟友的时候,我怎么能把它看成是一个敌手呢?”
    在记者进一步追问下,这位老挝亲王解释说,“你们美国人和法国人曾经同俄国结盟对付希特勒,难道这使你们成了共产党人了吗?没有?那么我也没有。去年夏天,寮国方面说,它要保卫宪法、王位和中立主义原则。这是共产党的态度吗?把苏发努冯亲王称之为共产党人,这是容易的。如果我说他是一个民族主义者,这有什么好处呢?”
    据亲王的意见,共产党中国真希望建立一个中立的老挝,它不希望卷入同美国进行的一场朝鲜战争,可是,如果另一条道路是富米取胜和美国建立基地的话,它就会觉得不得不采取行动。由于美国觉得它既不能赢得战争,也不能容忍共产党得胜,各方都已同意老挝中立(梭发那可能是故意缩小中国的好战态度)。
    这位亲王说:“你们总统的政策是唯一将让老挝继续生存的政策。”
    富马相信肯尼迪的诚意,他刚刚收到了哈里曼的一封安慰人心的信。但是他的不耐心的态度令人感到不舒服。他说“我提出三个月限制,如果富米拒绝我的政府,我将放手不干,那么这场老挝人所不要的战争就要由你们这些大国去打了。这是我们无能为力的。”
    这位亲王显然不是理想的亲王,但是在老挝,他也许是我们所能挑选的最好的亲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日消息:据台湾报载消息,在“国防临时特别捐”的名义下,台湾又实行全面加税加价,掀起了台湾物价新涨风。一日台湾市场到处发生抢购物资的风潮。综合台湾报纸报道:食盐、水泥、砂糖、味精等货物,一日呈现无货供应状态。
    台湾若干有势力份子,由于事先得知加税的消息,已纷纷通过抢购等办法,捞得一笔横财。台报报道4月30日市况说,“股票市场涨停板”,成交数量开交易所有史以来最高纪录。黄金美钞也因买家大量吸进而节节上升。盐、水泥、奶粉等货物都成抢购对象,以致“存盐被抢购一空,一般市民已无法买到食盐、水泥等重要物资”。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5月1日在头版头条地位发表蒋帮决定征收“国防临时特别捐条例”的消息如下:
    国防临时特别捐征收条例:
    第一条:中央政府为确筹财源,以加强整备充实国防,并维持经济发展,特制定本条例,开征国防临时特别捐。
    第二条:国防临时特别捐之征收项目及各项捐率如左:
    一、依综合所得税税额,征收百分之三十。
    二、依关税货物进口税税额征收百分之二十。
    三、依现行各类货物税税额,一律征收百分之三十。
    四、依屠宰税税额,征收百分之三十。
    五、依娱乐税税额,征收百分之五十。
    六、依筵席税税额,征收百分之五十。
    七、依地价税税额,一律征收百分之四十。
    八、依房捐捐额,征收百分之三十。
    九、依契税税额,征收百分之四十。
    十、依盐税税额,征收百分之五十。
    十一、依电灯费征收百分之三十。
    十二、电报、电话、依其费额,征收百分之三十。
    十三、依铁路客运票价,征收百分之三十。
    十四、依公路客运票价,征收百分之三十。
    (下略)
    蒋帮报纸1日就此发表社论,《中央日报》鼓吹要“大家将自己原有一部份享受,献与这一伟大的国防整备工作。个人眼前的牺牲极小,而所造福于国运与人类福社则极大。”
    《联合报》的社论说:“我们并不否认,此次开征项目达14类之多,对人民生计物价稳定以及经济建设之正常发展,不会没有影响。……
    总之,就大前题言,我们应当忍痛支持政府为这一反攻复国而筹集国防费用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