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11日电】本周股票价格的下跌达到大约三十年来最严重的程度。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下跌了三十·五七,跌到六四○·六三,比去年十二月十三日达到的最高峰七三四·九一下跌了九四·二八。美联社编的六十种股票平均数下跌十一·○○,跌到二三六·一○。到周末,股票市场价格连跌六天。华尔街人士举出下跌的两个原因:证券与交易委员会对证券市场进行调查;市场上抛出四十三万股通用汽车公司股票,引起了星期二的猛烈下降。
    【美联社纽约15日电】股票市场在星期一收盘时开始回升。

【美联社新德里16日电】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星期三否认了巴基斯坦的一条消息:美国表示愿意给印度提供超音速战斗机。
    他说,美国没有提出任何建议,并且也没有被要求这样做。
    加耳布雷思透露,他同国防部长梅农,外交秘书德赛和印度其它官员进行了商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正在访问巴西、智利、玻利维亚和墨西哥的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应美国政府的邀请将于5月28日和29日在华盛顿作逗留。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将同美国政府代表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月15日电】公共卫生司今天宣布,新生婴儿所患的一种严重血液病症的原因已经第一次清楚断定。
    以舒尔曼博士为首的国立关节炎和新陈代谢病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证明了这种病——通称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由于母亲和她的胎儿的血小板不同而产生的。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3月31日电】一位牙医今天说,已发明一种能帮助假牙“生长”以同真牙保持接触的新技术。他说,这将消除使带假牙的人感到不适的主要原因。
    华盛顿州西雅图的詹克森医生在美国牙医协会的一家杂志上写道,真牙是“不断生长”的。这使得牙齿正常的磨损现象得以弥补,使牙齿保持接触。
    詹克森说,不幸的是,假牙不能“生长”。最后上面的假牙逐渐变松,即使最初假牙的两个牙床都是安得很紧的。
    他说,在这种新技术中,上面的假牙是瓷牙,下面的假牙是塑料牙。如果牙龈缩小假牙变松,就在下牙的上部涂上一层塑料,这样就可以使下牙再度同上牙保持衔接。

【美联社多伦多11日电】凡精神分裂症者大多由于体内有一种神秘因素发展起来的,而这种神秘因素可以从排泄物和身体其他的分泌物中分析出来。
    目前在此出席美洲精神病协会年会的美国和加拿大代表们正在讨论这个问题。他们要设法从患者的血液、汗液、尿中分析出这样的物质。加拿大萨斯卡通的萨斯卡其万大学霍费尔在会上说,他从某些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尿液中分离出一种东西。精神分裂症也像癌症一样在精神症中算是最令人困惑的症候。患者时有误会和错觉的表现。这个学会解释这种病又分为八种不同的致病因素。霍费尔称他从尿液中分离出来的物质为“苯胺紫”。因为它在“层析法”的化学试验中呈现紫色斑点。霍费尔博士给严重精神分裂症患者检验尿液的结果,有百分之八十的患者尿液内含有“苯胺紫”。慢性精神病患者中,则有一半人的尿液里含有“苯胺紫”。(原载5月12日香港《新晚报》)

【法新社东京4月12日电】关于喝茶会使一个人的皮肤发黑的传统说法,已经被日本中部静冈药科大学的林荣一(音)教授推翻了。
    林教授在宣布他三年来的研究结果时说,茶是烟草中的尼古丁的一种解毒剂。
    通过对日本茶叶的仔细的化学分析,证明每天喝五、六杯150CC的茶就可以得到足够的维他命丙,保持一个人的健康。维他命丙对防止血管硬化是有好处的,并且能够增加人的抵抗能力。
    林教授说,维他命丙非但绝不会使人的皮肤变黑,它还能使人的皮肤变白。
    他还说,茶叶中的鞣酸能够使烟草中的尼古丁沉淀并从小便中排泄出去。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5月15日刊载了劳逊从波恩发出的一则评美同西德关系的短评,全文如下:
    美国大使陶林今晚在波恩同阿登纳博士会谈了两小时,人们清楚看到,美国和德国之间的裂痕现在甚至比总理攻击肯尼迪总统的柏林计划前更大了。
    我获悉,阿登纳甚至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设立13国监督机构的建议(假如这个机构包括东德人在内的话)作为讨论基础。
    他坚持认为,在任何关于柏林通道的国际监督计划中,只能把东德人当作俄国的代理人。
    这注定是要失败的,因为赫鲁晓夫始终主张,必须把东德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对待,拥有同西德同等的权利。
    据我知道,阿登纳要求在把他的论点提交肯尼迪总统以后同大使再次举行会谈。
    为了缓和阿登纳的僵硬态度,一位发言人说:“某些态度还有待加以确切表达,将通过外交途径来澄清”。
    这只是意味着双方将在华盛顿和波恩之间往返交换各自的建议。早些时候英国大使斯蒂尔会见了德国外交部长施罗德。施罗德对他说,德国官方的政策是支持英国正式加入共同市场。没有讨论柏林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肯尼迪总统要求国会在关税谈判方面授与更大的权力这件事反映了美国认识到自由世界的互相依靠正在日益加强。
    腊斯克在准备于星期四向一些关心贸易政策的团体所举行的一次会议发表的演说中说,建议中的扩大贸易法将“代替那些由于世界事态的发展而落伍了措施”。
    腊斯克说,目前正在由国会考虑的扩大贸易法将使总统得以同欧洲共同市场缔结一些能在互不歧视的基础上扩大整个自由世界的贸易的协议。他说,这种结果将能加强自由世界的实力和团结。

【美联社瑞典乌普沙拉8日电】据星期二一个正式公报说,第一次运用人眼看不见的“原子刀”对毒瘤开刀的手术,已经在这里顺利完成了。
    这次手术是在乌普沙拉大学的古斯达夫·温纳学院内举行的。乌普沙拉大学临床学院前任院长约翰·纳斯伦德教授说:“我们曾经治理过子宫癌病症大约十五宗。
    所谓“原子刀”,就是一具能产生阳子(PROTON)的同步加速原子冲击器,阳子则是原子核中带正电荷的粒子,它用光束的形式,以每小时大约十万里的速度发射出来。
    这种阳子光束就被用作解剖刀。它是人眼看不见的,也是不会伤人的。事实上,在施术过程中,病人也是看不到有什么事情发生的。他就像坐在一盏太阳灯下一样。
    这座巨大的原子冲击器,设置在古斯达夫温那学院内,距离地面四十五尺深的地下室中。阳子的光束是通过一支七十尺长的平卧式管子,射到手术室去,手术室内只坐着一个开刀的病人。外科医生则借助电视仪器,在室内操纵开刀手术。(原载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5月8日刊登一篇译自日本《朝日新闻》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联合国人口专家说,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时钟的秒针只要“嘀嗒”一声就多了一·四五个人。每一分钟多了八十七五个人,每一小时多了五千二百五十一个人,每一天多了十二万六千人。全世界每一年的人口增加数字是四千六百万人。正好等于一个法国的人口。
    出生率和死亡率相较,目前出生率为每千人三十六人,死亡率每千人一十九人,生死抵消,无疑世界人口是每年均在递增。据联合国统计,1959年一年共出生了一亿个婴儿,同年有五千万人左右死亡,最低限度每年这个世界要增加四千五百万人口。1961年世界总人口已突破三十亿大关,到公元二○○○年世界人口将达六十二亿八千万人。
    每一年,地球上就要增加相等于法国全国的新人口。近年来世界人口的增加率较上次大战前增加近一倍。联合国专家统计,人口增加得最多的是亚洲地区,这个地区每年约增加二千二百万——实际数字据估计达三千三百万人。亚洲占全世界的陆地面积仅20%,但却居住了占全世界近56%的人口。
    非洲地区同时占有全世界最高的出生率和死亡率,在非洲出生率为每千人四十七人,死亡率为每千人二十八人。中南美洲的人口增长率计每年增2.5%。
    此外,都市人口的集中亦成为当今世界性的总趋向。目前人口最集中的都市有三,即:东京、纽约和伦敦。日本在三十年来都市人口增加了三倍,1962年2月1日子夜,东京宣布人口进入一千万大关。伦敦人口据最近调查也达八百十七万人。这种倾向不仅止于这三个都市,据联合国社会事务局调查,亚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各地也都同样以惊人的速度使都市人口高度集中。“都市化”变成当今世界上一个社会问题。现在美国都市人口占全美人口72%。
    人口过份的集中于都市,造成了农业人口的减少,脱离生产的人更多,在西方一些大都市,只有从加盖摩天楼来收容这些人。同时都市中的犯罪、酗酒、暴力、娼妓、欺骗事件空前增加了,给政府带来极大的麻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曼福特说这种过于畸形的都市人口集中,可以说是“死的朕兆”。

【德新社华沙16日电】波兰通讯社今天说,在西班牙这次罢工过程中至今死亡的人有450—500名。
    波通社今天在发自突尼斯的一条消息中说,这一数字是由已逃到这个北非国家的六个西班牙人提供的,他们谈到了阿斯图里亚斯省的形势。
    例如,这些西班牙难民解释说,在圣卡塔林纳煤坑,当局淹没了两个坑道,这样就蓄意使80名拒绝离开矿井的工人淹死。
    波通社进一步报道了逃往突尼斯的这几个难民的话说,仍然在罢工的西班牙工人大约有五十万人,这次罢工也得到了农民的支持。
    西班牙公安局的特别部队已“平定”了几个村庄,并把农民撤到营地去。
    同时,波兰各港口的码头工人开始采取了声援西班牙工人的行动,今天一清早就停止了为西班牙货船装卸。
    格丁尼亚港的工人拒绝为两艘船“阿滕”和“圣多明各”装货,这两艘船甚至无法离开港口,因为波兰领港员拒绝领船进入公海。
    【南通社罗马16日电】意大利工会组织宣布从5月16日至22日完全抵制现在停泊在意大利最大海港热那亚的西班牙船只。在这期间,码头工人将不卸运任何插有西班牙国旗的船只。各企业都将不给这些船只进行任何修理或从事任何其他的服务工作。
    的里雅斯特和意大利其他若干港口的码头工人也参加了对西班牙船只的抵制,支持西班牙人民反对独裁统治的斗争。
    在整个意大利仍在举行支持西班牙人民斗争的示威。除了许多民主协会以外,社会党和共产党的青年联合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青年联合会、佛罗伦萨的“新抵抗”联盟及某些其他组织也表示了它们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15日电】佛朗哥大元帅今天派了他的高级劳工专家去西班牙北部以结束目前已有85000工人参加的罢工浪潮。
    这个国家的辛迪卡(政府操纵的工会)负责人、不管部长兼长枪党总书记、内阁部长鲁伊斯已乘汽车前往阿斯图里亚斯省。同时有消息说罢工人数又增加了。
    最近参加罢工的是巴塞罗那一家卡车工厂的1200名工人。在马德里西南的普韦托里亚诺,又有矿工离开了政府经营的矿井而使仅仅那个地区的罢工总人数就达到6000人。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16日电】西班牙政府今天对于在表示支持罢工者时被捕的60名重要的开明人士课以罚金。
    三位西班牙最著名的反政府人士的妻子被罚得最重,罚金25000比塞塔。其余的人受命付较小数目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