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索非亚17日电】赫鲁晓夫对采访他的保加利亚之行的西方记者们说,他们会由于对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人们进行“各种各样的诬蔑”而在“他们的孙子的面前感到羞愧”。
    保加利亚通讯社今天发表了下面的讲话。这些话是他昨天接受了瓦尔纳市民权以后对记者们说的。
    “这里有资本主义国家的记者。他们当中有些人是从苏联来的。我会见过他们,他们今天来找我谈话了。
    “他们当中有些人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写消息。他们听到了一件事,但是写出来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一回事。当然,这不能怪他们,要怪的是把他们培养起来的那种制度。
    “他们不能理解对你们说来是十分平常的一些简单的事情。比方说,他们体会不到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先生们,我们不仅要建设,而且实际上正在建设。”
    保加利亚通讯社说,赫鲁晓夫又说:
    “我们可以告诉这些记者:为你们提供错误消息时,你们的行为就是在晴朗的天空投下了阴影,当然你们并不是帮我们的忙。
    “由于你们的无知,你们正在砍下你们坐在上面的那棵树的树枝,生活之树就是共产主义之树,各国人民都将吃这棵树上的果实。
    “先生们,因此,现在是你们恢复理智,并且设法正确理解正在向前迈进的历史进程的时候了。”
    赫鲁晓夫接着说,“地球上三分之一的居民现在已坚决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用你们的工作来帮助这一进程吧。
    “如果你们不帮助,那么对你们就更不利了,因为我们仍然将不顾一切地沿着我们的道路前进,经过一段时期以后,你们在你们的孙子面前就将感到羞愧了。
    “他们将问你们,当俄国人、保加利亚人、中国人、罗马尼亚人、南斯拉夫人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在为新制度的胜利进行斗争的时候,你们在做些什么呢。
    “你们将感到羞愧,因为在所有这些人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时候,你们却在对共产主义的建设者进行各种各样的诬蔑。
    “我为你们感到可惜,因为你们在你们的孙子面前将不得不感到羞愧。先生们,再好好想一想,走上为争取人类更美好的前途而进行斗争的人们所走上的道路吧。”

【路透社瓦尔纳16日电】(记者:法夸尔)赫鲁晓夫今天叫葛罗米柯帮他在这里种上二棵树,他对他的外交部长说:“这才是真正的工作”。
    当保加利亚领导人陪同赫鲁晓夫去参加这个植树仪式时,他兴致很高。
    他摘下草帽、脱下外衣,向手上吐了口唾沫,然后说:“我们要建设共产主义,建设共产主义就必须进行工作。”
    之后,他一面大笑,一面假装要把满满的第一锹土向一群挤得紧紧、拼命拥到前面去取景的摄影记者扔去。
    当赫鲁晓夫铲完几锹土直起身来的时候,有人喊道:“太少了,太少了”。
    这位总理反驳道:“当他什么事也不干时,任何人都会说‘太少了’”。
    之后,他把锹递给代表团的另一个团员图波列夫院士,他一面鼓掌,一面说:“现在院士在工作了。”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白宫发言人塞林格星期四结束了在俄国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他为肯尼迪总统收集了赫鲁晓夫总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看法,但在和缓新闻限制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当问到俄国人对他倡导的美国式自由反应如何时,塞林格说:“我们以亲切的方式表示了不一致的看法”,但是,他又说,除了他同赫鲁晓夫举行的两次长谈之外,这些会谈是他这次访问的最有益的收获。
    塞林格曾希望为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举行电视谈话作些安排。但是,他在汤普森大使住宅里喝咖啡时承认,这种想法没有取得多少结果。
    塞林格说:“我并不指望这种想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有什么结果”。
    他是乘夜车从基辅到达这里的,在参观莫斯科电视设备和出席外交部举行的晚宴之前同记者们举行了会晤。
    塞林格在综合他对以阿朱别伊为首的俄国东道主说过的话时说:“我赞成让尽可能多的苏联记者到我国去访问,也让尽可能多的美国记者到这里来访问。双方来往越多,苏联和美国就越能互相了解”。
    塞林格说:“我赞成在两国内有获得消息的尽可能自由的途径,不管彼此的当局是否同意记者写的东西。”
    “我们对你们主席(赫鲁晓夫)说的话很感兴趣,我也希望你们这里不久对我们总统讲的话也将感到兴趣”。
    【路透社莫斯科17日电】塞林格今天说,拟议中的苏美交换电视一事目前暂且“束之高阁”。
    塞林格在苏联进行6天访问的最后一天对记者们说,他同苏联记者和官员的会谈加强了他的这种看法:即使这些交谈不会立即见效,继续这类交谈也是值得的。
    塞林格说,他告诉他的东道主,他希望两国记者获得消息的门径有所改善。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肯尼迪总统的新闻秘书塞林格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取道巴黎前往华盛顿。
    塞林格原先计划在从莫斯科回国途中去芬兰进行短期的正式访问,但为了及时赶回去庆祝星期六到来的肯尼迪总统的生日,而改变了他的计划。
    塞林格在离开莫斯科之前,是阿朱别伊举行的晚宴席上的贵宾。
    出席晚宴的有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真理报》主编萨丘科夫和塔斯社社长戈留诺夫。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6日电】昨天,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访问英联邦秘书。据悉,他们讨论了促使老挝实现有效停火和早日成立中立政府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把老挝日益紧张局势的全部责任归咎于美国。
    《消息报》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昨天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会晤时对他说,俄国严格地遵守着在日内瓦达成的老挝协议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美国总统肯尼迪去年6月在维也纳会谈中达成的协议。
    《消息报》在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发回的一则电讯中说,美国的第七舰队是“美帝国主义的一支突击部队”,几年来它一直在白令海峡到印度洋进行“海盗活动”。
    《消息报》指责美国报纸对老挝亲共的寮国战斗部队展开猛烈攻势,而与此同时也在企图恶意地刻画苏联在老挝危机中的作用。
    《消息报》说:“美方试图把这一局势的责任归咎于老挝民族爱国力量的身上。可是全世界都非常清楚地知道,美国和它在老挝的代理人必须单独对加剧那个国家的局势负责。”
    这家报纸把美国派遣军队去泰国这一行动说成是“侵略性的步骤”,其目的是为了加强这个目所共睹的、正在崩溃的文翁—诺萨万叛乱政权并用美国军队来援助它。
    今晚谈到老挝局势的《消息报》刊载的一些文章的标题是:“宪兵舰队”,“海盗的入侵”和“华盛顿威胁着老挝”。
    这家报纸还刊登了载有护送船和供应船只的二艘航空母舰的照片,它说,这些是开往泰国去的第七舰队的船只。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15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晚说,在必需品上,古巴将日益依靠俄国。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电台广播的三小时讲话中谴责说,古巴的经济窘境至少有一部分要归咎于美国,但是他也承认了他自己政府的缺点。
    卡斯特罗是在卡马圭省向糖业工人发表这番讲话的。
    一位老资格共产党人费利克斯·托雷斯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责说,卡马圭的糖业工人和城市居民都在拖他们的后腿。
    卡斯特罗指责说,卡马圭的种植园完不成今年的食糖生产指标,比指标将近少二百五十万吨。
    【美联社哈瓦那15日电】卡斯特罗总理号召古巴为以后达到七百万吨食糖生产而努力。
    卡斯特罗是星期一晚在卡马圭省的一次甘蔗工人的大会上发表这番话的。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组织最后一次运动来收割古巴还未收割的全部甘蔗,其中大部分是在卡马圭省。
    总理说,他的政府必须同三个基本问题作斗争。他列举的三个问题是:工业不发达、缺乏组织和他所谓的帝国主义封锁——指美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
    【法新社哈瓦那15日电】卡斯特罗昨晚在糖业合作社全体大会上说,古巴革命面临了巨大的困难。
    卡斯特罗又说,国家必须面对经济问题,特别是因为需求大大超过生产能力。他强调说,只有增加生产和改善分配才能应付局势。
    卡斯特罗说,可能有必要要求苏联运送消费品给古巴,他特别指出,苏联已经同意送来某些产品。
    据卡斯特罗说,古巴革命必须正视的困难而且还是“管理秩序上的”。
    他批评了糖业合作社组织和渔业公司。
    他又说,严重的错误之一是认为,在消失了美国市场之后在世界食糖市场上便没有其他出路了。他说,“然而,除了食糖外,我们还接到了其它订货。”
    卡斯特罗断言这些问题可以解决。
    他要求负责部门在改组方面进行努力。

【路透社索非亚15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苏联的国际地位是良好的,这个国家相信,它的武器比“帝国主义”的武器要好。
    保加利亚通讯社说,赫鲁晓夫在向保加利亚中部的斯塔拉扎戈拉城附近的一个工厂集会讲话时说,帝国主义分子正在以战争相威胁并在挥舞原子武器。
    这位苏联领导人批评“所谓的自由企业”是一个人有权损人利己,有权“掠夺和剥削”。他又说“今天我们必须多生产,明天我们才能多消费”。

【美新处日内瓦16日电】美国希望苏联把它的外层空间建议和要求取消外国基地和核运载工具的建议分开来。
    美国代表斯特尔星期三在17国裁军会议上问苏联代表,是否有某种方法来取消这种联系,以便“有可能在这个重要方面取得某些进展”。
    斯特尔又说,苏联的提案虽然表面上要求毁灭一切核运载工具和禁止军事性质的火箭试验,但它显然没有规定什么方法来发现“是否存在秘密的储存或是否正在进行秘密的试验。”
    加拿大代表伯恩斯强调指出,一切裁军措施应该在确保各方尊重它们的义务的严格的国际监督下执行。伯恩斯强调裁军的平衡的重要性。
    英国代表戈德伯在就苏联主张在第一阶段消灭一切核运载工具的建议发表意见时向会议提出警告说,可能有其他的方法来运输核弹头。他说:“不平衡的裁军能够成为死的陷阱。”
    【法新社日内瓦15日电】参加裁军会议的美国代表团代理团长斯特尔今天说,美国准备在裁军的第一阶段同意禁止生物、化学和放射性武器,如果建立一种有效的查核制度来监督销毁现在的这种武器和停止生产这种武器的话。
    斯特尔是在回答瑞典代表埃德堡星期五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斯特尔今天还建议成立一个科学家委员会来研究有效监督的可能性。
    苏联代表佐林声明反对他所谓的美国裁军计划中的真正的否决权。他说,这种否决权将使人能够使用否决权来阻止从一个裁军阶段转入另一个裁军阶段。
    佐林还指责说,美国企图对空间武器(比如远程火箭)实行监督,而苏联则要求禁止把任何一种空间武器运上轨道。他说,在核战争的危险和外国基地消除以前,苏联决不会接受对火箭的监督。但是他说,苏联准备同其他国家在和平探索空间方面进行合作,并且已经朝这个方向进行了巨大的努力。
    印度代表拉尔要求像斯特尔昨天建议的那样,仿照南极条约对划分外层空间的问题签订一项条约。

【合众国际社保加利亚托尔布欣17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说,苏联“将恢复核试验”。
    葛罗米柯陪同赫鲁晓夫抵达这里进行半小时的访问。抵达不久他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了上面的话。
    葛罗米柯没有详谈拟议中恢复核试验的日期。他只是说:“是的,我们将恢复核试验。”
    记者请他就东南亚最近的事态发展发表意见。葛罗米柯说:“美国政府的行动很不好。这些行动使局势复杂化。我要说的就是这些。”